玉溪有什麼特色小吃

2021-07-27 19:56:37 字數 3717 閱讀 3470

1樓:匿名使用者

玉溪是一個美麗的地方,裡面有很多非常特殊的美食。比如田螺,幹黃鱔等等。

1、通海豆末糖

通海豆末糖:豆末精是通海縣傳統名牌產品,至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

2、玉溪酸湯米線

酸湯米線以楊才科家的最出名。雪白的米線、金黃色的涼粉、翠綠的韭菜、烏黑的醬油和鮮紅的油辣椒,整碗米線色彩豔麗,入口涼爽、清香。玉溪農村人有一種說法,趕街,不吃碗楊才科的酸湯米線,等於沒上過街。

若是到玉溪來旅遊,可千萬別忘了來一碗酸湯米線,當一回「老玉溪人」!

3、易門豆豉易門豆豉分青豆豆豉和幹豆豆豉兩大類,特別以青豆水豆豉最受歡迎。辣醬鮮紅,豉仁嫩綠,紅綠相間,望之即令人食慾大增。入口後,清香甜嫩,使人回味不已。

用它作配料烹調魚肉,更是別有風味。易門青豆豉的特點是「青」,即選取七八成熟的大豆青株,剝出鮮豆,趁鮮製作,才能使豆鼓清香鮮嫩。製作青豆豉,在每年七八月間。

那時,人們將大豆青株割回家來,晚飯後,三家五戶,在街頭巷尾團團圍坐,男女老少,親朋鄰里,乘夜剝豆,以不失其鮮。

4、鱔魚米線

鱔魚米線以鮮鱔魚、米線為主料,酸、甜、麻、辣、清香、味美、爽口。根據個人喜好,鱔魚米線還可以涼吃。

鱔魚米線的由來:有戶窮苦人家晚年得子,又恰逢過米線節,親朋好友們紛紛前來賀喜。可是,他家窮得沒錢買米線「帽子」,只好到河裡捉鱔魚來做「帽子」招待客人。

誰知客人品嚐後連連稱讚,主人說是鱔魚米線。從此,鱔魚米線便逐漸流傳開了。

5、耀南火腿耀南地處新平縣哀牢山中段,海撥1960米,有得天獨厚的氣候和自然優勢,耀南火腿選用本地土豬,飼養週期為兩年。宰殺後用後腿肉,以鹽巴醃製15~20天,水壓幹,再置陰涼、乾燥、通風的農家火房樓上煙燻3個月即成。切開肌肉呈玫瑰色,脂肪雪白,肉質滋嫩,清香味濃,香氣四溢,香徹肺腑,皮酥脆,肥肉入口即化。

6、田螺

就是大家說的「螺螄」。玉溪人都很喜歡這道菜,當地非常受歡迎,我們必然會點。味道鮮美,肉質也細膩,尤其是麻辣爆炒螺螄,絕對的好吃。

喜歡辣味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這道菜哦。絕對會滿足你辣味的同時,又滿足你觸覺的。7、幹黃膳

玉溪有句話是「一團糯米飯,兩根幹黃鱔,二兩小酒天天下」。這句話當地人給我們介紹的時候,顯然是推薦幹黃鱔。一圈圈的幹黃鱔看起來非常有口感,要吃的時候,把幹黃鱔放到油鍋裡炸,或者放到炭上烤熟,都可以吃的。

香辣,脆脆的,非常爽口。不可錯過哦!

8、油滷腐

這道菜幾乎是玉溪每家都會醃製的,特意跟老闆娘還**了一翻。算是配菜之類的,過程很複雜,最後要放煉熟的上好菜油,醃製出來才可以。吃的時候,非常好吃,塊狀均勻,色香味俱全。

大家不妨試試。

2樓:匿名使用者

玉溪有三鄉美譽,聶耳故鄉,花燈之鄉,雲煙之鄉.

玉溪人喜歡吃酸辣口味.玉溪玉帶路香草酸湯雞,師範學院門口涼米線,水果街木瓜粉,人民路周氏冰稀飯,炸洋芋,小矮人的燒豆腐,小雞米線,廣場周邊酒吧一條街上西部小屋的燒烤,火燒房子對面過橋米線,窯頭市場燒餌塊...都是玉溪傳統食品裡比較受歡迎的小吃.

玉溪撫仙湖

撫仙湖位於澄江、江川、華寧三縣間,距昆明60多公里。湖面積212平方公里,僅次於滇池和洱海,為我省第三大湖。最深處為155米,是我省第一深水湖泊。

除東北長白山火山口湖——天池外,撫仙湖又是我國已知的第二深水湖泊。

由於湖周圍自然環境沒有受到大的破壞,至今,撫仙湖仍然是雲南省未受到汙染的湖泊。詩人們形容為「琉璃萬頃」,這是一點也不誇張的。它是雲貴高原上一顆晶瑩的明珠。

波濤翻動時,白浪如朵朵睡蓮競相開放,又似串串銀鏈滾動;無波時如明鏡般一片澄清碧綠。遠山近水,洲島錯落,使人心曠神怡,爽快清新。

撫仙湖美食

澄江蓮藕、撫仙湖的20多種魚還有農家的洋芋燜飯都是當地的特色食品。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抗浪魚,漁民們喜歡把鮮活的抗浪魚放進裝有泉水的銅鍋裡去煮,魚隨著水溫的升高煮熟。一二十分鐘後香味四溢,加入特製各類佐料,吃起來味道特別鮮美爽口。

可惜現在已經很少有了,有也奇貴。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在昆明街道上漫步,經常可以經看到:「真正玉溪風味」、「最佳玉溪風味」的小吃招牌。玉溪烹調技藝譽滿全滇,玉溪烹調技師遍及三迤。

玉溪市因水得名,玉溪河即《水經注》所記之橋水,明代文獻中已稱玉溪,取其清流如玉之意。而玉溪風味與水有關,其著名食品如炒鱔魚、燉鰍魚、燒鴨均以水產品為原料,而向負盛名的玉溪米線則與玉溪水稻品種有關。明、清以來,玉溪即有滇中谷倉之美稱,這些,都是玉溪風味的物質基礎。

玉溪風味小吃早在清代乾隆年間就在昆明風行,近百年來不斷髮展。尤其是吸收川味、蘇味之長,麻辣鮮香兼備。最能代表玉溪風味的小吃品種,注重湯味,佐料齊全的是玉溪米線。

玉溪米線名目繁多,花色多樣,有悶肉米線、鱔魚涼(熱)米線,還有 肉米線、 雞米線。根據季節變化,還有什錦涼米線,以冷盤為主,脆香爽口,佐料多樣,炎夏時節,為冷飲佳品。民間碗豆粉蓋面酸湯涼米線,價廉物美,老幼愛吃。

玉溪小鍋米線獨具特色,湯味求鮮,多用筒子骨和雞熬成清湯,選用韭菜、碗豆尖等鮮嫩綠葉菜,配以玉溪醬油,採用新鮮剁肉,加適量水醃菜,一鍋一碗。另外小鍋滷餌塊,油重而不膩,香而不脆,熟而不粘。近來在小鍋煮品的基礎上發展了炒餌、炒卷粉、炒米線。

加火腿、醃肉或香腸提味,配以韭菜頭,成品綠黃分明,鮮香爽口,滑而不膩。

小吃不妨一嘗,席面更為可觀。玉溪烹飪,燉、炒、爆、蒸、燴、溜、滷、燒均有拿手好菜。

燉鱔魚向稱玉溪名菜,是玉溪烹調技師們的拿手技藝。湯汁紅亮,加入油炸泡肉皮入味,得薄荷清香,再墊以韭菜,得其鮮甜,鱔魚滋嫩味濃,油而不膩。炒鱔魚品種較多,有紅油捲筒鱔魚、炒鱔魚絲等,辣麻鮮美,入口爽脆。

燉鰍魚卻又是一番風味,粑而不爛,夾魚頭入口,身尾留口中而拖出骨頭,鮮美無比。

爆雙脆以豬肚頭和雞、鴨肫為主要原料,旺火旺油,急速成菜,脆、嫩、純、香具備。

蒸雞集 、香、鮮于一體,老少適宜。墊以蠶豆、紅薯、洋芋,更是增色不少。

溜裡脊、醋溜捲筒鱔魚,清淡可口,滋嫩無渣。

滷菜在玉溪較為流行,從雞、鴨、火腿到豆腐,都可滷出各種名菜,滷味純香,配料多樣,注重火候,吃味爽口,佐酒下飲均不宜缺。

著名經濟學家朱應庚教授,對「玉溪風味」的形成和特點有一段精闢的論述:**初年建成的玉溪街,是昆明當時唯一的一條飲食街,其熱鬧程度不亞於正義路、曉東街、南屏街。窄窄的街面兩邊擺滿了飲食攤點,從早到晚人來人往,趨之若騖。

人們以到此一飽玉溪風味的口福而為快事。這一盛況一直持續到50年代。說明玉溪風味在雲南飲食文化中的地位。

「玉溪風味」的內涵是包括一系列獨具風味的菜餚和名特小吃等烹飪食品,它的創立和形成,不知包含了多少前輩的艱辛和智慧。其菜餚的最大特點,在於刀工精細,注重火候,主配料講究鮮、活、滋、嫩,調味則以鮮為主,重辣輕麻,酸甜適中,不管炒、燒、煮、滷、燴、燜、燉等,其色、香、味、形均屬上乘。其在玉溪,又因地方的物產不同,形成各自的特色。

各種小吃之所以堪稱一絕,則在於製作的獨特及原料的新奇、精細。新中國成立後,由於有了專門的飲食服務管理機構,對歷代烹調大師的智慧結晶--玉溪風味的烹調技藝、曾先後採取"以師帶徒"或辦培訓班等辦法,培養出許多新一代有知識有文化的中青年烹調師,使玉溪風味得到了繼承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的有,玉溪的楊氏香草酸湯雞,還有九龍池的紅尊魚,吃生魚片而且消費很合理。然後大營街的烤鴨。帶皮牛肉火鍋也非常的不錯,玩的地方現在去大營街不錯

5樓:匿名使用者

玉溪油滷腐

相傳始制於明清之際,油滷腐的醃製,以黃豆製成的臭豆腐為主料,要求質地細膩,塊狀均勻,厚薄一致。臭豆腐經陽光照晒,排去外層水分,再配以適量的糧食白酒浸裹,再捲入白糖、精鹽、辣椒、八角、花椒粉等,並滲以煉熟的上好菜油,醃製而成。

玉溪特色菜·青松燒鴨 ·耀南火腿 ·易門豆豉 ·玉溪油滷腐玉溪小吃·鱔魚米線 ·玉溪酸湯米

有什麼特色小吃,莆田有哪些特色小吃?

很多很多。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一些比較特色的小吃,比如臭豆腐 肉夾饃 沙茶麵 肉圓 水面 滷麵等等。莆田有哪些特色小吃?涵江霞徐魚丸店具體地址是 霞徐頂街5號。就是在涵江大地香港城後面有座小橋,走過去,直走往前進去30米就是了。聽說祖傳的,三代了,長期 味道好,便宜。全國各地都有哪些名小吃?1,豆腐腦...

浙江有什麼特色小吃,紹興有什麼特色小吃

杭州的傳統小吃 吳山酥油餅,蔥包燴,貓耳朵,片兒川,油墩兒,定勝糕,蝦爆鱔面,杭州小籠 化童子雞,西湖蓴菜湯,砂鍋魚頭豆腐,蒸穀米,糯米,年糕,浙菜,滿太跳,東坡肉,南乳肉,清蒸鰣魚,龍井蝦仁 浙江人來答,嵊州小籠包 衢州不老神雞滷味 寧波湯圓 紹興醬鴨 西湖醋魚 寧波湯圓 衢州鴨頭 紹興梅乾菜 紹...

雞西的特色小吃有什麼,特色小吃有什麼?

雞西的特色小吃就是雞西冷麵,它是 中朝合壁 的產物。冷麵本是朝鮮族的傳統食品,是用蕎麥麵或小麥面 也有用玉米麵 高梁米面 榆樹皮面的 加澱粉加水拌勻,壓成圓麵條,煮熟後浸以冷水,再去冷水伴牛肉片 辣椒 泡菜 梨或蘋果片 醬醋 香油等佐料,加入牛肉湯即成。以前漢族人看到壓制冷麵的器具是木合子,便稱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