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直心快是成語嗎,「心直口快」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2021-07-28 16:02:00 字數 1637 閱讀 4954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口直心快

【拼音】: kǒu zhí xīn kuài【解釋】: 想什麼說什麼,為人直爽。

【出處】: 巴金《家》:「倒是覺慧口直心快,他終於說了出來。」

【近義詞】: 心直口快

【反義詞】:轉彎抹角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為人直爽。

【結構】:聯合式

【舉例造句】:你該收斂一下口直心快的個性,免得老是得罪人。

2樓:滿意請採納喲

不是,是詞語。

口直心快 [kǒu zhí xīn kuài][釋義] 想什麼說什麼,為人直爽。

[出處] 巴金《家》:「倒是覺慧口直心快,他終於說了出來。」

3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是成語口直心快

kǒu zhí xīn kuài

[釋義] 想什麼說什麼,為人直爽

[語出] 巴金《家》:「倒是覺慧口直心快,他終於說了出來。」

[近義] 心直口快

4樓:愛本似乎泡沫

口直心快:【基本解釋】:想什麼說什麼,為人直爽【拼音讀法】:kǒu zhí xīn kuài【近義片語】:心直口快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成語出處】:巴金《家》:「倒是覺慧口直心快,他終於說了出來。

5樓:

口直心快不理解這個詞。心快是指心眼多腦子轉的快的人,是不會耿直到不分物件,不分場合,不考慮後果張嘴就來說傻話的(比如當眾指出領導的錯誤)也許巴金在寫 (家)的時候筆誤吧(把口和心調過來了但是直和快沒來得及調過來)。

「心直口快」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心直口快意思是形容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宋 文天祥 《紀事》詩序:「 伯顏 吐舌雲:『 文丞相 心直口快男子心。』」《醒世恆言·三孝廉讓產立高名》:「有個心直口快的,便想要開口說公道話,與兩個小兄弟做喬主張。」

【解釋】: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出自】:元·張國賓《羅李郎》第四折:「哥哥是心直口快射糧軍,哥哥是好人。」

【示例】:這是一個~,喜歡吵吵鬧鬧的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單刀直入、直言不諱、開門見山。

【反義詞】:轉彎抹角、旁敲側擊、別有用心。

7樓:圖書校對找茬

心直口快[xīn zhí kǒu kuài]【解釋】: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出自】:元·張國賓《羅李郎》第四折:「哥哥是心直口快射糧軍,哥哥是好人。」

【示例】:這是一個~,喜歡吵吵鬧鬧的人。

◎沙汀《磁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成語心()口快

8樓:沒文化好可怕

發音 xīn zhí kǒu kuài

解釋 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出處 元·張國賓《羅李郎》第四折:「哥哥是心直口快射糧軍,哥哥是好人。」

示例 這是一個~,喜歡吵吵鬧鬧的人。 ★沙汀《磁力》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的性格

形容青樓的成語是什麼形容車速快的成語是什麼

1,追歡賣笑 zhu hu n m i xi o 造句 賣笑追歡的行當應當加以限制。2,花街柳市 hu ji li sh 造句 你年紀還小,一定要少去花街柳市這種地方啊!3,楚館秦樓 ch gu n q n l 造句 小小自十五而至二十,這四五年,楚館秦樓之福,俱已享盡。4,鶯巢燕壘 y ng ch...

忽前忽後是成語嗎?成語忽什麼忽什

忽前忽後 不是成語,忽 開頭的成語只有4個 忽 忽 不 樂 忽 忽 如 狂 忽 冷 忽 熱 忽 隱 忽 現。1 忽 冷 忽 熱。拼音 h l ng h r 解釋 指 時 而 冷 靜,時 而 感 情 衝 動,情 緒 不 穩 定。出處 魯 迅 而 已 集 讀 書 雜 談 研 究 是 要 用 理 智,要 ...

成語「焚琴煮鶴「是什麼意思,「焚琴煮鶴」是成語嗎?什麼意思?還是有什麼典故?

焚琴煮鶴 f n q n zh h copy 解釋 把琴當柴bai 燒,把鶴煮了吃 有問題請追問,請及時採納o o 焚琴煮鶴bai f n q n zh h 解釋du 把琴當柴燒,把zhi 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dao物。出自回 宋 胡仔 苕溪答漁隱叢前集 引 西清詩話 義山 雜纂 品目數十,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