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前忽後是成語嗎?成語忽什麼忽什

2023-01-09 02:45:12 字數 2453 閱讀 7562

1樓:僑中黃建成

「忽前忽後」 不是成語,「忽」開頭的成語只有4個——忽 忽 不 樂、忽 忽 如 狂、忽 冷 忽 熱、忽 隱 忽 現。

1、忽 冷 忽 熱。

【拼音】: hū lěng hū rè

【解釋】: 指 時 而 冷 靜,時 而 感 情 衝 動,情 緒 不 穩 定。

【出處】: 魯 迅《而 已 集 · 讀 書 雜 談》:「研 究 是 要 用 理 智,要 冷 靜 的,而 創 作 須 情 感,至 少 總 得 發 點 熱,於 是 忽 冷 忽 熱,弄 得 頭 昏。

」【舉例造句】: 他 有 忽 冷 忽 熱 的 毛 病。

【拼音**】: h l h r

【歇後語】: 出 了 廚 房 進 冰 窖。

【燈謎】: 暑 天 下 冰 雹。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 情 緒 不 穩 定。

【英文】: blowing hot and cold

2、忽 隱 忽 現。

【拼音】: hū yǐn hū xiàn

【解釋】: 燈 光 等 的 閃 爍 時 而 消 失 時 而 出 現。

【舉例造句】: 我 看 到 了 忽 隱 忽 現 的 海 市 蜃 樓。

【拼音**】: h y h x

【近義詞】: 若 隱 若 現。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 燈 光 或 遠 處 的 物 體。

【英文】: flicker

2樓:匿名使用者

搜尋「 忽前忽後 」,找到 0 個成語 ,搜尋「 忽前 」,找到 0 個成語 ,搜尋「 忽後 」,找到 0 個成語。

找不到該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成語,包括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忽前忽後,忽緊忽慢,都是成語。

成語忽什麼忽什

4樓:網友

忽明忽暗 忽冷忽熱 忽上忽下 忽左忽右 忽高忽低 忽大忽小 忽反忽正 忽前忽後。

5樓:匿名使用者

忽遠忽近,忽冷忽熱,知道的就這幾個,望採納。

忽進忽退是成語嗎?

6樓:僑中黃建成

「忽進忽退」不是成語。「忽()忽()」的成語只有一個——忽冷忽熱。

忽冷忽熱。

【拼音】: hū lěng hū rè

【解釋】: 指時而冷靜,時而感情衝動,情緒不穩定。

【舉例造句】: 他有忽冷忽熱的毛病。

【拼音**】: hlhr

【歇後語】: 出了廚房進冰窖

【燈謎】: 暑天下冰雹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情緒不穩定

【英文】: blowing hot and cold

忽什麼忽什麼的成語

7樓:武夷山大道

忽什麼忽什麼的成語有2個 :忽冷忽熱、忽隱忽現成語:忽冷忽熱。

拼音: [hū lěng hū rè]

釋義:指時而冷靜,時而感情衝動,情緒不穩定。

出處:魯迅《而已集·讀書雜談》:「研究是要用理智,要冷靜的,而創作須情感,至少總得發點熱,於是忽冷忽熱,弄得頭昏。」

造句:他有~的毛病。

成語:忽隱忽現。

拼音:hū yǐn hū xiàn

釋義:燈光等的閃爍時而消失時而出現。隱:隱沒,消失;現:顯現,露出。忽而隱藏不露,忽而又顯現出來。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98回:「只見裡面輕雲冉冉,薄霧漫漫,遠峰忽隱忽現,疏林旋露旋藏。」

造句:我看到了~的海市蜃樓。

8樓:網友

忽冷忽熱、忽高忽低、忽東忽西、忽大忽小、忽隱忽現,第二個和第四個詞語都是反義詞。

9樓:可瓷

忽明忽暗 忽隱忽現 忽冷忽熱。

忽上忽下 忽左忽右 忽高忽低。

忽大忽小 忽反忽正 忽前忽後。

10樓:匿名使用者

忽明忽暗,忽東忽西,忽大忽小,忽冷忽熱。

11樓:匿名使用者

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忽冷忽熱,忽東忽西,

12樓:依然很愛

忽冷忽熱,忽喜忽悲。我只知道倆個。

男人為什么對你忽冷忽熱,男人為什麼對你忽冷忽熱

為什麼男人找你的時候十分熱情,不見面時卻對你忽冷忽熱呢?原因有以下,想要吊足你的胃口,這類男人懂得若即若離,容易讓女人上癮。另一種男人是想要測試你對他的好感,這種男人渴望被愛,又怕過分靠近,會被你發現他的不完美,所以主動與你保持距離 對你忽冷忽熱的人一定不愛你,請遠離。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男人對...

成語「焚琴煮鶴「是什麼意思,「焚琴煮鶴」是成語嗎?什麼意思?還是有什麼典故?

焚琴煮鶴 f n q n zh h copy 解釋 把琴當柴bai 燒,把鶴煮了吃 有問題請追問,請及時採納o o 焚琴煮鶴bai f n q n zh h 解釋du 把琴當柴燒,把zhi 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dao物。出自回 宋 胡仔 苕溪答漁隱叢前集 引 西清詩話 義山 雜纂 品目數十,蓋...

什麼花的花語是「深沉的愛」,忽忘我的花語是什麼?

向日葵花語 沉默的愛,無言的愛 桔梗花的花語是 真誠不變的愛 百合花!具體一點應該說是白百合!忽忘我的花語是什麼?忽忘我花的花語是 永恆的愛,濃情厚誼,永不變的心,永遠的回憶。名稱由來 勿忘草原是一種極普通的花草。人們之所以送給它 勿忘我 這樣的極富詩意的名字,是源於這麼一個美麗的傳說 歐洲古代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