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什麼意思誰能用詳細簡單文字解釋很感謝你

2021-07-29 15:12:16 字數 5612 閱讀 649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神秀菩薩和慧能菩薩一唱一和,為解眾生執著而做的偈子。

神秀菩薩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慧能菩薩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神秀菩薩說的是因地修行的方法,身當以佛為師,依教奉行,為眾生榜樣;心當放下執著,清淨無染。時刻提醒自己,照看好清淨心。

慧能菩薩說的是果地證得的境界,外舍六塵,內舍六根,法與非法一時放下,頓證本來面目。

二者缺一不可,對修行人來講,不能偏廢。應立足神秀大師的方法,追求慧能大師的境界。不可好高騖遠,空口談禪

2樓:普願講堂慧蓮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個偈子是描述菩提佛性的妙明境界。

這個偈子出自六祖壇經,最初的一段!慧能去見五祖忍大師,求法。五祖令門徒寫一首偈子,看有沒有開悟見性。

如果誰的偈子寫得好,真開悟見性,堪作法器,則把祖位傳與他。神秀大師當時在五祖座下,為教授師。在牆上寫一偈子:

「身是菩薩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慧能見偈後,亦令人**一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垢?

」五祖遂祕密傳法,付衣缽與慧能為第六祖!

這首偈子的意思是:菩提是無形無相的,如果還執著一顆菩提樹,仍然沒有離相。菩提為心悟,非身所成。

心也同樣,無形無相,卻能生萬用妙法。心隨緣現萬境萬相萬法萬用,而不能用某一個形象來給它定格。真正的佛性本心是不立任何一念來執著的,不立任何一淨一染,一生一滅,一增一減,一去一來……。

故而不執心為明鏡,此為對立心,為分別心,為取捨心。本心本自清淨,空無一物,意為不染一法,何來的塵埃?何須拂試?

這首偈子的境界是一個開悟者的境界,菩提是無相無形的,而心也是無形無相的,本來萬法皆是幻,無有一物實有,談什麼惹塵埃不惹塵埃呢?

3樓:天佑中華天佑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佛法講的就是一個空字,這四句是禪宗六祖慧能說的,充分反映了空

4樓:柴桑臥龍

菩提是個莊園,話說那裡沒有樹木 一面鏡子平躺著,但是不能認為是平臺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樹,心靈就象一座明亮的臺鏡。

這四句的意思是: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樹,心靈就象一座明亮的臺鏡。本來就是四大皆空,**會染上什麼塵埃!

何處有塵埃:這句是針對無相偈的「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所作,佛性清淨,色即是空,所以塵埃也是空。塵埃:

佛教認為各種塵埃都是汙染人的性情的東西。

擴充套件資料

出自《菩提偈》,《菩提偈》是詮釋佛教教義的歌偈,由唐代和尚慧能所作,屬於五言絕句。其中前兩首偈是針對神秀的《無相偈》所作的,旨在說明「明鏡」的清淨;第三首偈則流傳甚廣;第四首著重講修行方法。

這首偈,同神秀的那一首,在修行方法上具有原則的區別。神秀的那首「無相偈」,使他失去作為弘忍繼承人的資格,卻成了北宗一派的開山祖。由於神秀強調「時時勤拂拭」,後人以其主張「拂塵看淨」,稱之為「漸修派」。

惠能少孤而艱難困苦,於市賣柴為生。及聞一客誦《金剛經》而心有所悟,遂赴五祖處學法。

一日,五祖喚諸門人總來:「吾向汝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來呈吾看。

若悟大意,付汝衣法,為第六代祖。」

6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原本就沒有樹, 明亮的鏡子也並不是臺。本來就是虛無沒有一物, **會染上什麼塵埃?

「菩提本無樹」是我國佛教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著名的四句偈中的一句。意在說明一切有為法皆如夢幻泡影,教人不要妄想執著,才能明心見性,自證菩提。

擴充套件資料

原文:菩提偈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原文解釋:

這個是六祖惠能大師的一個四句偈,這是從神秀和惠能那兩個偈子引申出來。神秀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惠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五祖擦偈:心本不生不滅,遇境似有境滅還無。心之所以有掛礙、有塵埃,只是因為,心對世界萬事表面的相有所住。故人會有煩惱,進而產生貪嗔痴,無法明心見性,得到真正的自在。

要知道,世界上萬物都是終須敗壞的。所以是虛妄的,不是永恆的,不應該用太多的血心去留戀它。所謂萬物皆為我所用,並非我所屬。心無所住,無所掛礙,即是無心無塵。

五祖的意思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出,要沒有一切執著,也就是佛所說的意思:『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個地方就教人沒有執著,你執著它做什麼?

你執著它將來是不是就能不死呢?到你死時又執著些什麼?

7樓:baby鞋子特大號

意思:原本就沒有菩提樹,也並不是明亮的鏡臺。

這四句主要講的是要人們懂得放下,也就是佛經中說的四大皆空,但是又不執著於空!前兩句只不過借菩提樹和明鏡來講明:不要執著與事物。

後兩句講自己的境界,明明想得道,但是太執著於道,反而與道越來越遠。禪宗主要闡述了人人皆有佛性,重在修心和意,而不是外在的。

擴充套件資料:《菩提偈》

【作者】惠能 【朝代】唐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佛性常清淨,何處有塵埃。

心是菩提樹,身為明鏡臺。

明鏡本清淨,何處染塵埃。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翻譯:原本就沒有菩提樹,也並不是明亮的鏡臺。只要性空,哪會有什麼塵埃。

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樹,眾生的心靈就象一座明亮的臺鏡。明亮的鏡子本來就很乾淨,**會染上什麼塵埃。原本就沒有菩提樹,也並不是明亮的鏡臺。

本來就是四大皆空,到**染上塵埃。菩提只是向著內心尋找,何必勞累向外界求取玄機?以此進行修行自身,極樂世界也就在眼前。

8樓:晴天的娃娃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這個是禪宗五祖的大**神秀所做,五祖弘忍大師並不很滿意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個是慧能知道了他的師兄神秀所做的偈,然後在他的基礎之上改的(當時慧能大師在寺廟裡的地位沒有神秀大師高,且不識字)。五祖弘忍大師認為這個比神秀做的偈要好,但當著大家的面卻說這偈不好,還在他頭上打了三下,慧能大師晚上三更就到弘忍大師的禪房,弘忍大師向他講了《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並把衣缽傳給了慧能大師(也就是後來的六祖)

神秀大師是漸悟;慧能大師是頓悟(明心見性)。

在《六祖壇經》中,有對於這2個偈子的詳細介紹。

我佛講的是萬物空相,既然樹也不是樹,臺也不是臺,什麼都是空,那又怎麼會有塵埃呢?

『菩提本無樹』:菩提是個覺道,又有什麼樹呢?若有樹,那菩提就變成物,而有所執著。

菩提本來什麼也沒有,你說你覺悟了,但覺悟是個什麼樣子?是青色?黃色?

紅色?白色?你且說個樣子出來,看看它是無形無相的。

『明鏡亦非臺』:你說心如明鏡臺,其實根本沒有個臺,若有個臺則又有所執著。《金剛經》中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怎麼還要有個臺呢?

『本來無一物』:本來什麼都沒有,也沒有一個樣子,也沒有一個圖,或一個形相,所以根本什麼也沒有。

『何處惹塵埃』:既然什麼都沒有,塵埃又從那裡生出呢?根本就無所住了。

這首偈頌主要是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出,要沒有一切執著,也就是佛所說的意思:『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個地方就教人沒有執著,你執著它做什麼?

你執著它將來是不是就能不死呢?到你死時又執著些什麼? 與《心經》中『五蘊皆空 渡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說的都是一個道理:

什麼都不是永恆的,凡事不能執著

末學淺見,不足之處請各位網友指出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出自《壇經》,我閱讀過,是記錄五祖慧能的言行和生平.

五祖慧能看見神秀(四祖大**)的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寫下的.

後來四祖傳了達摩的袈裟和法杖給他,但迫於神秀權勢,逃往南方.並且最終建立南少林.

詩的意思很難解釋.片面地說是:菩提所說的不是一棵樹,明鏡稱不上一個明亮的圓盤,本來就什麼都沒有,怎麼會惹上塵埃呢?

可以理解為:身處在這個熙囂紛擾的塵世當中,只有自己的心處於世外,不受干擾.才能保持自己的靈臺一片清明.也就是說一切都是在自己的心中.

你有什麼關於佛,道的問題都可以來問我.我會盡自己的能力為你解答.

少林六祖慧能偈語.

菩提樹下是佛祖悟道的地方.

菩提樹本來不是樹,明鏡臺也不是臺.

本來什麼都沒有,怎麼能染上塵埃呢?

慧能寫這個偈語之前北宗六祖神秀有偈語.

身是菩提樹,

心是明鏡臺.

時時常拭免,

不使染塵埃.

慧能的主要是針對神秀的偈語說的,證明慧能更加的心中無物.有更高的悟性.

說一下這首詩的出處

在南北朝的時候,佛教禪宗傳到了第五祖弘忍大師,弘忍大師當時在湖北的黃梅開壇講學,手下有**五百餘人,其中翹楚者當屬大**神秀大師。神秀也是大家公認的禪宗衣缽的繼承人。弘忍漸漸的老去,於是他要在**中尋找一個繼承人,所以他就對徒弟們說,大家都做一首畿子(有禪意的詩),看誰做得好就傳衣缽給誰。

這時神秀很想繼承衣缽,但又怕因為出於繼承衣缽的目的而去做這個畿子,違法了佛家的無為而作意境。所以他就在半夜起來,在院牆上寫了一首畿子身是菩提樹,心為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這首畿子的意思是,要時時刻刻的去照顧自己的心靈和心境,通過不斷的修行來抗拒外面的**,和種種邪魔。是一種入世的心態,強調修行的作用。而這種理解與禪宗大乘教派的頓悟是不太吻合的,所以當第二天早上大家看到這個畿子的時候,都說好,而且都猜到是神秀作的而很佩服的時候,弘忍看到了以後沒有做任何的評價。

因為他知道神秀還沒有頓悟。

而這時,當廟裡的和尚們都在談論這首畿子的時候,被廚房裡的一個火頭僧—慧能禪師聽到了。慧能當時就叫別人帶他去看這個畿子,這裡需要說明的一點是,慧能是個文盲,他不識字。他聽別人說了這個畿子,當時就說這個人還沒有領悟到真諦啊。

於是他自己又做了一個畿子,央求別人寫在了神秀的畿子的旁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有這首畿子可以看出慧能是個有大智慧的人(後世有人說他是十世比丘轉世),他這個畿子很契合禪宗的頓悟的理念。是一種出世的態度,主要意思是,世上本來就是空的,看世間萬物無不是一個空字,心本來就是空的話,就無所謂抗拒外面的**,任何事物從心而過,不留痕跡。

這是禪宗的一種很高的境界,領略到這層境界的人,就是所謂的開悟了。

弘忍看到這個畿子以後,問身邊的人是誰寫的,邊上的人說是慧能寫的,於是他叫來了慧能,當著他和其他僧人的面說:寫得亂七八糟,胡言亂語,並親自擦掉了這個畿子。然後在慧能的頭上打了三下就走了。

這時只有慧能理解了五祖的意思,於是他在晚上三更的時候去了弘忍的禪房,在那裡弘忍向他講解了《金剛經》這部佛教最重要的經典之一,並傳了衣缽給他。然後為了防止神秀的人傷害慧能,讓慧能連夜逃走。於是慧能連夜遠走南方,隱居10年之後在莆田少林寺創立了禪宗的南宗。

而神秀在第二天知道了這件事以後,曾派人去追慧能,但沒有追到。後來神秀成為樑朝的護國法師,創立了禪宗的北宗。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心中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是什麼意思

字面意思 菩提樹是空的,明鏡臺也是空的,身與心俱是空的,本來無一物的空,又怎麼可能惹塵埃呢?原文 年代 初唐 菩提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原文解釋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釋義 就如同是菩提樹,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覺悟 的心靈就像一座明亮的臺鏡。...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解說

無法可得,無修可修,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無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大致的意思就是,智慧本來是不成系統的,心也不是根本,人生本就是空的,又到 惹來是非呢?這句話是六祖慧能所做的偈。壇經 有所記載!因為這句偈,六組慧能得師傅所傳衣缽!另外 西遊記 中猴王向菩提老祖學藝這一橋段,就可能是出自...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是什麼意思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句話節選自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著名的四句偈言的後兩句,基本意思是 某處地方原本空無一物,又到哪惹來塵埃呢?譯文 原本就沒有菩提樹,也並不是明亮的鏡臺。只要性空,哪會有什麼塵埃!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樹,眾生的心靈就象一座明亮的臺鏡。明亮的鏡子本來就很乾淨,會染上什麼塵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