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上受降城聞笛本詩前兩句兩個比喻有何作用

2021-07-29 22:44:56 字數 2381 閱讀 8938

1樓:老劉說金融

詩歌的前兩句描繪了一幅邊塞月夜的獨特景色.舉目遠眺,蜿蜒數十里的丘陵上聳立著座座高大的烽火臺,烽火臺下是一片無垠的沙漠,在月光的映照下,沙子象積雪一樣潔白而帶有寒意.近看,但見高城之外,天上地下滿是皎潔、淒冷的月色,有如秋霜那樣令人望而生寒.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 二句,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上寫烽火臺前大漠如雪,下寫受降城外月色如霜,營造了一個荒涼、嚴寒、淒冷的環境,將邊地生活的孤苦展現出來,為下文表現徵人思鄉巧妙地設定了情境.

2樓:霸天

“受降”的讀音是shòu xiáng。

1,《夜上受降城聞笛》是唐代詩人李益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唐初名將張仁願為了防禦突厥,在黃河以北築受降城,分東、中、西三城,都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境內。另有一種說法是,公元646年(貞觀二十年),唐太宗親臨靈州接受突厥一部的投降,“受降城”之名即由此而來。

2,這是一首抒寫戍邊將士鄉情的詩作,從多角度描繪了戍邊將士(包括吹笛人)濃烈的鄉思和滿心的哀愁之情。以人物的情態行為展現其心理,寫出了人物不盡的鄉愁。

《夜上受降城聞笛》前兩句是如何運用比喻描繪大漠月色的?

3樓:鄺倩闕代巧

詩歌的前兩句描繪了一幅邊塞月夜的獨特景色.舉目遠眺,蜿蜒數十里的丘陵上聳立著座座高大的烽火臺,烽火臺下是一片無垠的沙漠,在月光的映照下,沙子象積雪一樣潔白而帶有寒意.近看,但見高城之外,天上地下滿是皎潔、淒冷的月色,有如秋霜那樣令人望而生寒.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

二句,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上寫烽火臺前大漠如雪,下寫受降城外月色如霜,營造了一個荒涼、嚴寒、淒冷的環境,將邊地生活的孤苦展現出來,為下文表現徵人思鄉巧妙地設定了情境.

夜上受降城聞笛 中的前兩句描繪了什麼樣的畫面,運用了怎樣的藝術技巧?

4樓:

詩歌的前兩句描繪了一幅邊塞月夜的獨特景色。舉目遠眺,蜿蜒數十里的丘陵上聳立著座座高大的烽火臺,烽火臺下是一片無垠的沙漠,在月光的映照下,沙子象積雪一樣潔白而帶有寒意。近看,但見高城之外,天上地下滿是皎潔、淒冷的月色,有如秋霜那樣令人望而生寒。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

二句,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上寫烽火臺前大漠如雪,下寫受降城外月色如霜,營造了一個荒涼、嚴寒、淒冷的環境,將邊地生活的孤苦展現出來,為下文表現徵人思鄉巧妙地設定了情境。

5樓:緣z源

015 七年級上冊 夜上受降城聞笛 唐代 李益

6樓:刀晴

抒寫了戍邊將士思念家鄉、懷念親人的感情。前二句寫月下邊塞的景色;三句寫聲音,聞見蘆管悲聲;四句寫心中感受,蘆笛聲牽動徵人回鄉之望。全詩把景色、聲音、感受融為一體,意境渾成,餘味無窮。

夜上守降城聞笛古詩,前兩句用了怎樣的修辭手法描

7樓:大愚若智

《夜上受降城聞笛》的前兩句“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在這兩句詩中,將沙比作雪,將月比作霜。兩句詩描寫了一幅邊塞月夜的獨特景色.舉目遠眺,蜿蜒數十里的丘陵上聳立著座座高大的烽火臺,烽火臺下是一片無垠的沙漠,在月光的映照下如同積雪的荒原。

近看,高城之外月光皎潔,如同深秋的寒霜。沙漠並非雪原,詩人偏說它“似雪”,月光並非秋霜,詩人偏說它“如霜”。詩人如此運筆,是為了借這寒氣襲人的景物來渲染心境的愁慘淒涼。

正是這似雪的沙漠和如霜的月光使受降城之夜顯得格外空寂慘淡。也使詩人格外強烈地感受到置身邊塞絕域的孤獨,而生髮出思鄉情愫。

夜上受降城聞笛的前兩句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8樓:旋得旋失弟弟

我家有個調皮鬼,她便是我妹妹。我妹妹今年三歲,已經上幼兒園了。她長得十分可愛。

修了一蘑菇頭,圓圓的小腦瓜挺機靈的,彎彎長長的黑眉毛下閃耀著一雙珍珠似的大眼睛,楚楚動人。可就是她那塌扁的鼻子破壞了她的容貌,幸好,她還有一張小巧、能說會道櫻桃小嘴。

可別被她的外貌給迷惑了,其實她可調皮了。有一次我同學送我一本書,我想把它藏起來,可讓妹妹看見了,她那怪怪的笑,好像想要把書拿走似的,我趁妹妹沒注意,把書藏在了床底下,便走開了。我只用一會兒工夫去樓下的商店那兒買了幾隻筆,回家後我看見妹妹正在摺紙。

“折得不錯,加油,繼續好好折。”我瞅瞅她的作品,誇了他幾句。這紙怎麼看著這麼眼熟……我走近一看,氣急了,竟拿我同學送我的書給拆了用來摺紙,虧我還誇她。

太不像話了。氣得我火冒三丈。不過,我見她不懂事就饒了她,跟他說下不為例。

她卻說下次不會下不為例了。

你說說我妹夠調皮嗎?那書五十多元呢!還知錯不改……這就是的缺點之一,不過我妹的優點還挺不錯的,愛幫助別人,愛勞動,愛集體……

9樓:王玉

前兩句使用了比喻和對偶的修辭手法

夜上受降城聞笛抒發了作者什麼感情

這是一首抒寫戍邊將士鄉情的詩作。通過 聞笛 感受到吹笛人濃烈的鄉思和滿心的哀愁之情。這首詩寫出了徵人眼前之景,心中之情,感人肺腑。抒發了作者思念家鄉 渴望建功立業的思想感情。另外,同學你是初中的吧,我高中的,還比較熟悉中學這套答題套路,比較有發言權 這首詩寫詩人夜晚登城遠望,邊城夜色悽神寒骨,不知何...

春夜洛城聞笛後兩句賞析,春夜洛城聞笛的賞析

春夜洛城聞笛 作者 李白 朝代 唐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此詩寫鄉思,題作 春夜洛城聞笛 明示詩人因聞笛聲而感發。題中 洛城 表明是客居,春夜 點出季節及具體時間。此夜曲中聞折柳 今夜,縹緲的笛樂中,我聽到了思鄉懷親的 折楊柳 笛樂飄飄,如此動人,究竟吹的是...

夜上受降城聞笛中表現邊塞荒寒淒冷的句子是

回樂烽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雪和霜字寫出來塞外的淒冷 夜上受降城聞笛 唐 李益 回樂烽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譯文回樂烽前的沙地白得像雪,受降城外的月色有如秋霜。不知何處吹起淒涼的蘆管,一夜間徵人個個眺望故鄉。這是一首抒寫戍邊將士鄉情的詩作。這首詩最大的特點是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