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敲缸異響最常見的原因是什麼

2021-07-30 04:22:28 字數 2000 閱讀 1219

1樓:蒼丶

活塞敲缸異響

所謂活塞敲缸異響,是指活塞側面拍打氣缸壁產生的異響。一般來講,當活塞頂部產生軸向力的方向隨著活塞從壓縮衝程變為作功衝程時,就會產生活塞敲缸異響。換句話說就是每次當活塞經過上止點向下運動時,活塞都將被迫撞擊缸壁,導致活塞敲缸故障發生。

下面我們就結合幾種常見的活塞敲缸故障來分析一下它們的成因及檢測方法。

1.發動機冷起動後活塞敲缸異響嚴重,熱車後響聲減輕

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是由於活塞間隙過大或活塞變形所致。因為冷態下活塞間隙較大,敲缸異響自然嚴重一些,而當發動機溫度升高後,活塞會產生膨脹,從而使得活塞間隙變小,敲缸異響聲當然也就隨之減輕。

2.發動機冷車時基本正常,熱車加速時敲缸

提到這種故障,可能有人會覺得與第一種活塞敲缸異響有些矛盾,其實仔細分析一下就清楚了。我們知道,隨著發動機溫度的升高,混合氣燃燒速度也會相應加快。如果點火時間過早,氣缸燃燒壓力最高點將會提前,敲擊氣缸壁的力增加出現敲缸異響。

對於此類故障的檢查內容及方法如下。

(1)檢查所用燃油標號,低標號汽油易產生爆燃。

(2)檢查發動機溫度。如果發動機溫度過高,燃燒室內燃燒速度和燃燒壓力都將上升,從而造成爆燃現象的發生。

(3)檢查點火正時,過早的點火時間會使燃燒壓力點提前,造成敲缸。對於電子控制點火系統,應重點檢查控制點火正時的相關訊號,如節氣門位置感測器、進氣壓力感測器、爆震感測器、空氣流量感測器及水溫感測器等,同時還應用正時燈和電腦檢測儀檢查點火正時角度。這裡我們重點強調一下對爆震感測器(圖6)訊號的檢查。

眾所周知,裝有爆震感測器的發動機,在加速時,爆震感測器要根據爆燃情況將及時傳送爆震訊號給發動機電腦,電腦將依據爆震訊號,進行相應的點火正時調節。如果爆震感測器失效或沒有及時將發動機爆震訊號反饋給電腦,發動機點火時間就會超前,從而產生爆震異響。

(4)檢查發動機混合氣空燃比,即排氣中co含量。因為,如果發動機混合氣過濃,在同樣工況下,點火時間會相對過早,混合氣在氣缸中燃燒速度加快,氣缸燃燒室壓力上升過快,也會產生爆震異響。這種情況下應著重檢查氧感測器、空氣流量計、進氣壓力感測器及油壓調節器。

(5)檢查發動機負極接地線連線是否良好。有些型號的發動機爆震感測器及氧感測器是靠外殼接地,當發動機接地線接地不良時,這2個訊號不能正常地傳送,也會造成發動機爆震異響。

(6)檢查發動機燃燒室的積炭情況。長期工作的發動機,燃燒室逐漸會形成大量積炭,由於積炭佔據了燃燒室的空間,因而會引起發動機壓縮比的提高,最終導致燃燒溫度和壓力的提高。同時,由於積炭具有絕熱性,在發動機高速運轉時,積炭保持了上次作功時的熱量,當混合氣壓縮到一定壓力和溫度時,積炭儲存的熱量將會點燃混合氣,形成無規律燃燒,造成爆震異響。

也就是常說的自燃和多點燃燒。因此應及時清除發動機內部積炭,以防敲缸異響故障的發生。

3.發動機總有敲缸異響且冷車時敲缸異響輕,熱車時敲缸異響較重

這種情況一般較多出現在剛大修完的發動機上。因此,為了避免出現此類故障,在裝配時應著重檢查活塞安裝方向,特別是活塞銷偏置設計的發動機,原本是降低發動機活塞敲缸機會,一旦裝反,將使敲缸異響故障的發生不可避免。

4.單一氣缸敲缸導響

此類故障多為發動機活塞嚴重變形、過熱造成活塞拉傷或氣缸拉傷所致。一般通過斷火試驗便可以找出拉缸的活塞,也可以通過內窺鏡檢查。一般氣缸拉傷時,冷熱發動機都會產生異響。

至於氣缸內進異物或氣門彎曲後撞擊活塞產生的異響,則不論是否進行斷火試驗,異響總會存在。

總的來講,活塞異響、敲缸,可通過溫度高低判斷,也可通過斷火試驗,還可通過內窺鏡進行檢查。總之,只有將幾種方法結合使用,才能準確進行判斷,否則極易判斷失誤。

2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1、溫度過高使活塞變形,造成敲缸響;

2、發動機發生爆震,造成敲缸響(爆震感測器損壞);

3、發動機點火提前過早,產生爆震;

4、活塞與缸配合間隙過大;

5、活塞與銷配合過緊;

6、連桿過緊而活塞銷過鬆;

7、連桿彎曲,使活塞偏缸。

3樓:匿名使用者

1.燃油油品差

2.水溫高

3.爆震感測器損壞

發動機缺缸什麼原因?發動機缺缸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概括為兩大方面 電控系統故障和機械部分故障。電控系統故障比如感測器訊號缺失或訊號失準 控制單元故障控制訊號錯誤或無訊號輸出 火花塞或點火線圈損壞導致無法點火 噴油器不噴油以及線路連線故障等 機械部分的故障主要是氣缸壓力不足,比如氣門關閉不嚴 漏氣等,氣缸 活塞 活塞環三者之間間隙過大,導致壓縮不足等...

冷車啟動異響發動機有異響是什麼原因呢

發動機異響 可能是油品不良,或者長期的低轉速執行,導致節氣門上產生積碳,這都會引起氣門響聲,應該及時清潔節氣門,調整氣門間隙也有必要。汽車異響,普通車主很難辯別哪些是故障異響,哪些是合理異響。去修理廠檢測異響的車輛,只有近20 的車真的出了問題。配備了渦輪增壓發動機的車型,響聲和自然吸區別 安裝了發...

敲缸對發動機有何影響,會不會危害到發動機的壽命

活塞敲缸響主要表現就是嗒嗒的異響,其他表現形式如排氣管有冒藍煙或者在機油加註口也會出現冒煙現象 特別是在汽車冷啟動或者怠速時,敲缸聲非常清晰 同時當發動機運轉一段時間後,聲音似乎突然減弱或者消除。遇到這種異常的現象,儘量及時的對車輛進行檢查維護,不要認為沒關係,如果這樣的想法,如此下去,輕微的影響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