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歇」的意思,文言文中「失事」的意思?

2021-08-01 14:11:14 字數 3483 閱讀 1694

1樓:匿名使用者

◎ 歇 xiē 〈動〉 (1) (形聲。從欠。曷( hé)聲。

歇息與出氣有關,故從「欠」。本義:休息) (2) 同本義(側重於放鬆身體的緊張狀態以消除疲勞) [rest] 歇,息也。

——《說文》 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唐· 白居易《賣炭翁》 彼時黛玉自在床上歇午,丫環們皆出去自便,滿屋內靜悄悄的。——《紅樓夢》 (3) 又如:

歇泊(休息);歇子(小歇;稍憩);歇午(歇中,歇晌。皆指午間休息);歇夏(歇伏,伏天休息);歇晚(晚上休息);歇熱(乘涼) (4) 停止,中止活動 [stop work] 餘韻徐歇。——宋· 蘇軾《石鐘山記》 聲暫歇。

——唐· 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驟雨初歇。——宋· 柳永《雨霖鈴》 要歇業的店鋪,暫時不準歇。——茅盾《動搖》 (5) 又如:

歇令(停止,住手);歇浪(關掉;打烊) (6) 睡眠,躺下來休息 [sleep]。如:他在朋友家裡歇了一夜 (7) 留宿 [lodge]。

在旅店等處住宿 張主管閒坐半晌,安排歇宿。——《京本通俗**》 (8) 又如:歇家(旅舍;住宿處;兼搞跑腿、牽線的客店;客店主人);歇臥(睡覺,過夜);歇店(住客店;客店) (9) 竭,盡,到了盡頭 [come to an end] 難未歇也。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 燈青蘭膏歇,落照飛蛾舞。——李賀《傷心行》 (10) 又如:歇絕(消失);歇微(衰退消失);歇滅(息滅,消失);歇落 (消失) (11) 凋零,花、木、草枯萎 [wither] 春木有榮歇,此節無凋零。

——陳子昂《與東方左史虯修竹篇》 (12) 氣味散發;消散 [diffuse] 歇,氣越洩。——《說文》

編輯本段詞性變化

◎ 歇 xiē 〈名〉 曾經 [once] 我屋裡家主婆從來勿曾說歇,耐倒要管起我來哉。——《海上花列傳》 ◎ 歇 xiē 〈量〉 (1) 表示動作次數,相當於「番」、「次」 [time] 又囑咐兩三歇。——《西廂記諸宮調》 (2) 表示一段時間,相當於「一會兒」 [a moment] 老身直去縣前那家有好酒,買一瓶來,有好歇兒擔閣。

——《水滸傳》 好半歇到岸。——《反美華工禁約文學集》 (3) 又如:歇歇(一會兒,形容時間短);歇子(一會兒)

2樓:匿名使用者

1、休息;停止

2、盡、消失

3、散發

4、量詞,表示動作次數,次、番

5、歇驕,短嘴獵犬

文言文中「失事」的意思?

3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處事失誤。

1、失神

造句:兩者都是由同一家建築公司設計,**電視塔將於今年夏天正式對外開放。在北京的第一季度,**電視塔,這個美麗得讓人失神的高樓大廈,將成為北京市300棟高樓大廈中最亮眼的星級建築物。

解釋:(1)疏忽;不注意:稍一~就會出差錯。(2)形容人的精神委靡或精神狀態不正常。

2、疏失

造句:大部分對防火牆的安全破壞,是針對設定上的錯誤或弱點。但出問題的不見得是防火牆本身的品質或特色,反倒是管理上的疏失及設定不正確所導致。

解釋:疏忽失誤:清查庫存物資,要照冊仔細核對,不準稍有遺漏~。

3、消失

造句:這種複雜性不是一種偏差,也不是隨願望而消失東西:它是新的現實,一個我們必須面對東西。

解釋:(事物)逐漸減少以至沒有。

4、失眠

造句:任何工作的壓力都會引起頭痛,失眠,**問題,暴飲暴食或者食慾不振,以及高血壓,心臟病,酒精中毒和憂鬱等長期問題。

解釋:夜間睡不著或醒後不能再入睡。

5、失卻

造句:他們會為具體的違法行為而動怒,如虐待行為和種族歧視,但是對於似乎不對任何人造成明顯傷害的謊言和小過失卻無動於衷。

解釋:<書>失掉。

6、失約

造句:任何時候知道她會失約時,接受約會併為之做準備,打掃你的家、你的車、你自己,做好準備。

解釋:沒有履行約會。

7、丟失

造句:不過這必須要小心進行,因為將一個物件新增到一個鏈並不是原子操作,如果它被另一個做同樣動作的訊號處理器打斷,那麼就會「丟失」一個物件。

解釋:遺失。

8、失血

造句:儘管他愛慕電影,而且從他用他一半的錫兵人來交換他哥哥的魔法燈籠開始,他一直都是這麼做的。但是製作電影使他「失血太多」。

解釋:由於大量出血而體內血液含量減少。

9、失效

造句:然後,還有第三種,那是放射性系統失效,在那,可能出現了一個裝置的失效,位於放射性廢物區域,那裡你可能釋放出,一些放射線。

解釋:失去效力:藥劑~。

10、失戀

造句:日前,一項旨在為失戀人士帶來安慰的「失戀物品」巡迴展登陸亞洲,參展物品五花八門,從空的戒指盒、**內衣到毛絨邊手銬等應有盡有。

解釋:戀愛的一方失去另一方的愛情。

文雅文言文中表示休息的是什麼詞?

4樓:帖奕葉刁恨

文言文一般是單音節詞,現代漢語用雙音節詞,這些雙音節詞都是在單音節詞基礎上再加一個單音節詞合成的。

「休息」在文言文中是兩個詞:休、息。它們的意思是一樣的。

休,一個人靠在樹木上歇一會兒。《爾雅》解釋:休,息也。

息,《釋言》解釋:息,休也。兩個字在這個義項上是一樣的,都是休息的意思。

文言文表示休息,只需要用其中一個字。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或‍「景公獵,休,坐地而食。」

現今學校有「作息時間」,其中的「息」就是休息。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休、息。它們的意思是一樣的。

1、休,一個人靠在樹木上歇一會兒。

《爾雅》解釋:休,息也。

2、息,《釋言》解釋:息,休也。兩個字在這個義項上是一樣的,都是休息的意思。

3、文言文表示休息,只需要用其中一個字。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或‍「景公獵,休,坐地而食。」

一、休息(rest)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xiu xi,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相對地減少活動,休息能使人從生理上和心理上得到鬆弛,它是一個消除或減輕疲勞,恢復精力的過程。

二、基本解釋

(1)休養生息然百姓離秦之酷後,參與休息無為,故天下俱稱其美矣。——《史記·曹相國世家》

(2)光知時務之要,輕繇薄賦,與民休息。——《漢書·昭帝紀贊》

(3)暫停活動,以恢復精神體力。 她星期天才得到休息。

(4)勞農夫以休息之。——《呂氏春秋·孟冬紀》

(5)停止斡流遷徙,固無休息,終則有始,孰知其極。——《鶡冠子·世兵》

(6)萬物變化,固亡休息。——《漢書·賈誼傳》

歇落的意思

6樓:萬字先生

歇落讀音:xiē luò

釋義:1、消失;衰落。

出處: 南朝 宋 鮑照 《採菱歌》之六:"春芳行歇落,是人方未齊。"

2、停息;居住。

出處:《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五:" 衛朝奉 見他人物整齊,說話伶俐,收納了,撥一間房與他歇落。"

兵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文言文中失事的意思?

士兵 戰爭 軍 裝備 兵非不尖利也 戰爭 隊 作戰 打仗 用兵 戰爭等 士兵 軍隊 作戰 打仗 用兵 戰爭等 裝備 兵非不尖利也戰爭 文言文中 失事 的意思?處事失誤。1 失神 造句 兩者都是由同一家建築公司設計,電視塔將於今年夏天正式對外開放。在北京的第一季度,電視塔,這個美麗得讓人失神的高樓大廈...

文言文中使的意思,文言文中 使 字的意思

命令,派遣,支配 指 差 支 臂 指 身體支配胳膊,胳膊支配手指。喻 指揮如意 叫,讓,令 人振奮。迫 敵人投降。用 力。這把刀好 縱任 性子。假如,假若 假 派往他國的外交人員 者。大 特 使 sh 釋義 用 使用 使勁 這一支筆好使。派 差遣 支使 差使 使喚。令 讓 叫 促使 迫使 使人振奮。...

文言文中「善」的意思,文言文中的善有哪些意思?

1.善良,美好 2.好事,好的行為 3.友好,親善 4.擅長,善於 5.讚許,以為好 6.愛惜 7.表示同意的答應之詞 8.同 繕 修治 9.姓也有非常好的意思 如 大善 就是特別好 擅長列 京有善 者 文言文中的善有哪些意思?1擅長,如 伯牙善鼓瑟 2善良3熟悉,如 留侯素善項伯。4好,如 王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