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是有哪些意思,文言文中是有哪些意思以及用法?

2021-03-19 18:18:52 字數 5325 閱讀 5851

1樓:雪泥鴻爪

〈名詞〉

商業、職業或**的事務、業務或國務 [affairs]

「國是」國事,治國的大政大策。

君臣不合,則國是(國家正確的方針大計)無從定矣。——范曄《後漢書》

〈代詞〉

(1)此,這 [this;that]

是謂伐德。——《詩·小雅·賓之初筵》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孟子·告子下》

(2)代指:是日(此日,這一天);是夕(這天晚上);是處(這裡;此處);是長是短(這樣長這樣短;如此這般);是月(這個月);是年(今年);是可忍,孰不可忍

〈形容詞〉

(1)直、正、不偏斜

是,直也。——《說文》

而疑是精粗之體。——《禮記·玉藻》

(2) 對的,正確的 。[correct]

王弗是。——《國語·楚語》

雖不謂吾言為是,而亦無詞相答。——清· 林覺民《與妻書》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晉· 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動詞〉

(1)贊同;認為正確;肯定 [praise;justify]

盤庚不為怨者故改其度,度義而後動,是而不見可悔故也。——宋· 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

是己而非人,俗之同病。——清· 劉開《問說》

(2)訂正 [correct]。如:是正(訂正;校正)

(3)遵從,以為法則 [follow]

不法先王,不是禮義。——《荀子》。楊柳橋詁:「《爾雅》:『是,則也。』」

(4)關係詞。表示肯定判斷之詞 [be]類似現代語言中是的意思

吾作此書時,尚是世中一人。——清· 林覺民《與妻書》

汝是大家子,仕宦於臺閣。——《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5)表示兩種事情同一,或後者說明前者

原其理,當是為谷中大水衝激,沙土盡去,唯巨石巋然挺立耳。——宋· 沈括《夢溪筆談》

〈副詞〉

很,非常 [very]。如:是處(極為緊張處;到處)

《連詞》

表示讓步,有雖然的意思 [although]。如:是則(雖然,雖則);是則是(是即是。雖則是)

〈助詞〉

古漢語結構助詞,一般用於成語中,輔助動詞賓語前置,通常與「唯」聯合使用(有例外)。如:

荀偃令曰:「雞鳴而駕,塞井夷灶,唯餘馬首是瞻。」——春秋·左丘明《左傳·襄公十四年》

今周與四國服事君王,將唯命是從,豈其愛鼎?——春秋·左丘明《左傳·昭公十二年》

名過其實,由於誇誑,內抱貪濁,唯利是圖。——晉·葛洪《抱朴子》

是我從《中國現代漢語詞典》裡和網上找到整理的,希望能幫到你

文言文中「是」有哪些意思以及用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詞語「是」的出現很常見,其用法主要有虛詞、實詞兩大類,代詞、助詞、動詞、形容詞四小類。

意思:(1)作指示代詞,與「此」同義,「這、這樣、如此」之意。

(2)作助詞,一般用於倒裝句中,使賓語前置,起強調作用,無實義;

(3)作動詞,與現代漢語中判斷動詞「是」相同;

(4)作形容詞,與「非」相對,「正確、對」之意,此義項有時活用為意動詞,「認為……正確、對」之意。

虛詞類:

作指示代詞,與「此」同義,「這、這樣、如此」之意。這是文言詞語「是」在古代書面語中最基本、最常見的一種用法,且這種用法一 直保持到現在。請看下面的例子:

谷與魚鱉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孟子·寡人之於國也》)「是」,指示代詞,復指「谷與魚鱉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作主語。

2. 實詞類:

「是」作判斷動詞。 在古漢語中,常用「為」「乃」「則」等詞語和判斷句式來表示判斷,用「是」表示判斷則出現較晚,且主要見於一些民間文學作品及口語中。如:

同是被逼迫,君爾妾亦然。(《孔雀東南飛》)

「所以」在文言文中有什麼意思

3樓:莣憂草

1、原因,情由。《文子·自然》:「天下有始主莫知其理,唯聖人能知所以。」

2、可與形容詞或動片語成名詞性片語,仍表示原因、情由。《莊子·天運》:「彼知矉美,而不知矉之所以美。」

3、用以,用來。《莊子·天地》:「是三者,非所以養德也。」

4、連詞。表示因果關係。用在下半句,由因及果。《荀子·哀公》:「君不此問,而問舜冠,所以不對。」

5、連詞。表示因果關係。用在上半句,由果探因。《史記·魏公子列傳》:「勝所以自附為婚姻者,以公子之高義,為能急人之困。」

6、連詞。表示因果關係。上半句用「因」或「緣」,下半句用「所以」。後來發展為「因為……所以……」的句式。唐劉肅《大唐新語·諧謔》:「只因心溷溷,所以面團團。」

7、可以。《易·乾》:「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

8、所作,所為。

《論語·為政》:「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康有為注:「以,為也。」

所以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suǒyǐ,意思是指原因,情由,用以,用來。宋蘇洵《幾策·審勢》有記載:「故威與惠者,所以裁節天下強弱之勢也。」

基本解釋

今:表示因果關係,常與「因為」連用 他因為刻苦訓練,所以成績提高很快;

古:……的原因 例句: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晏子使楚》

指實在的情由或適當舉動 忘乎所以

所用;用來 夫仁義辨智,非所以持國也

原因;緣故 故今具道所以。——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

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而慎取之也。——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4樓:神丶雨祭丨

兩種:1所用;用來

夫仁義辨智,非所以持國也

2原因;緣故

故今具道所以。--宋. 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

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而慎取之也。--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5樓:晴天娃娃愛流淚

所以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有原因,情由;用以,用來;表示因果關係;可以;所作,所為等。

6樓:果

1.原因,情由。《文子·自然》:

「天下有始主莫知其理,唯聖人能知所以。」《史記·太史公自序》:「《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

察其所以,皆失其本已。」 唐 韓愈 《李花》詩之一:「問之不肯道所以,獨繞百帀至日斜。

」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 紅娘 曰:『非先生所知也。

』生曰:『願聞所以。』」《儒林外史》第一回:

「問其所以,都是 黃河 沿上的州縣,被河水決了,田廬房舍,盡行漂沒。」

2.可與形容詞或動片語成名詞性片語,仍表示原因、情由。《莊子·天運》:

「彼知矉美,而不知矉之所以美。」《史記·衛康叔世家》:「必求 殷 之賢人君子長者,問其所以興,所以亡,而務愛民。

」3.用以,用來。《莊子·天地》:

「是三者,非所以養德也。」《史記·孟嘗君列傳》:「若急,終無以償,上則為君好利不愛士民,下則有離上抵負之名,非所以厲士民彰君聲也。

」 宋 蘇洵 《幾策·審勢》:「故威與惠者,所以裁節天下強弱之勢也。」

4.連詞。表示因果關係。

用在下半句,由因及果。《荀子·哀公》:「君不此問,而問 舜 冠,所以不對。

」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慕賢》:「世人多蔽,貴耳賤目,重遙輕近……所以 魯 人謂 孔子 為『東家 丘 』。」 唐 李白 《與韓荊州書》:

「一登龍門,則聲譽十倍,所以龍盤鳳逸之士,皆欲收名定價於君侯。」《紅樓夢》第六二回:「他和 林妹妹 是一日,他所以記得。

」 趙樹理 《三裡灣·放假》:「可是她每天都是第一個先到的,所以對這房子裡邊的情況很熟悉。」

5.連詞。表示因果關係。

用在上半句,由果探因。《史記·魏公子列傳》:「 勝 所以自附為婚姻者,以公子之高義,為能急人之困。

」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伐吳外傳》:「異日, 種 諫曰:『臣所以在(早)朝而晏罷若身疾作者,但為 吳 耳!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所以相邀相公遠來者,正要相公遊此間耳。」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一章:

「 李自成 之所以敢於向東奔竄,是因為他聯絡 羅汝才 到 潼關 接應。」

6.連詞。表示因果關係。

上半句用「因」或「緣」,下半句用「所以」。後來發展為「因為……所以……」的句式。 唐 劉肅 《大唐新語·諧謔》:

「只因心溷溷,所以面團團。」 前蜀 貫休 《蜀王入大慈寺聽講》詩:「只緣 支遁 談經妙,所以 許詢 都講來。

」《老殘遊記》第一回:「因八股文章做得不通,所以學也未曾進得一個。」 老舍 《黑白李》:

「 黑李 是我的好友,因為常到他家去,所以對 白李 的事兒也略知一二。」

7.可以。《易·乾》:

「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莊子·知北遊》:「人倫雖難,所以相齒。

」 王引之 《經傳釋詞》卷九:「言可以相齒也。」《文子·上仁》:

「貴以身治天下,可以寄天下;愛以身治天下,所以託天下。」

8.所作,所為。《論語·為政》:「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康有為 注:「以,為也。」

7樓:哥達尼思

所以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和在現代文中的意思是一樣的

8樓:z鄭大胖

1、什麼的原因

2、用來

夫仁義辨智,非所以持國也

3、原因;緣故

「所以」在文言文中不是詞,而是短語,其語義並不固定,只能看句中介詞「以」的賓語(常常被省略)是什麼。

具體解釋一下:

所:作為助詞,在與後面的動詞、介詞結合時,構成名詞性結構,可以充當句子的主語或謂語。

例如,與動詞「之(到什麼地方去)」結合為「所之」,表示「去的地方」,將動詞「之」(到什麼地方去)名詞化了。

與介詞「從」、「由」、「自」結合,組成所字結構,表示與動作有關的地方、原由、物件等。也是起到名詞化作用。

以:作介詞時,詞義很寬,包括把,拿,依,按,憑,從,自,由等等。

這樣一來,「所以」便存在所自、所在、所由、所依、所從、所因等的很多差別。

例如:「吾知所以距子矣」(我知道用來對抗你的方法了),其中的「以」省略了賓語「方法」。其中的「所以」相當於「所用(方法)」。

「先王之所以為法者,人也」。其中的「以」指「以人」。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其中的「以」指「用親賢臣,遠小人(的措施)」。

總之,文言文的「所以」這個短語,根據「以」的不同用法與具體語言環境,有不同的意思。由於它大多表示「所憑藉依仗的條件」,才會出現某種結果,成為某種意義上的「因果關係」。現代漢語繼承了這一點,將「所以」與「因為」搭配,形成條件關係。

文言文中強都有哪些意思,文言文中哪個字是看的意思

強 名 形聲。從蟲,弘聲。本義 米中小蟲 同本義 通 襁 襁褓 成王少在強葆之中。史記 魯周公世家 強 形 通強。弱的反義詞 弓有力 強,弓有力也。說文 強,健也。廣韻 材官引強。史記 絳侯世家 強弩之末。漢書 李廣蘇建傳 又如 強弩 用機括髮射的強弓 強盛 勢力大 不可謂強。墨子 公輸 兵革之強。...

文言文中「善」的意思,文言文中的善有哪些意思?

1.善良,美好 2.好事,好的行為 3.友好,親善 4.擅長,善於 5.讚許,以為好 6.愛惜 7.表示同意的答應之詞 8.同 繕 修治 9.姓也有非常好的意思 如 大善 就是特別好 擅長列 京有善 者 文言文中的善有哪些意思?1擅長,如 伯牙善鼓瑟 2善良3熟悉,如 留侯素善項伯。4好,如 王曰 ...

文言文中「患」的意思有哪些,患字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動 1 擔憂,憂慮 患,憂也.說文 不患人之不已知,患其不能也.論語 憲問 書文止於一者謂之忠,持二中者謂之患,患人之忠,不一者也.春秋 繁露 患貨之不足.國語 晉語 患秦兵之來.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患志之不立.世說新語 自新 何患不能.宋 司馬光 訓儉示康 2 憎惡 討厭 厭煩 患,惡也.廣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