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真的會變得更聰明嗎,吃素真的能讓人變得更聰明嗎

2021-08-03 15:16:55 字數 5491 閱讀 6787

1樓:匿名使用者

素食者智慧要比一般人更高,不但在我國古代早有論證,在現代科學發達的今天,也是證據確鑿。

英國科學家近來發現,人腦體液的酸鹼度與智商有很大的關係。在體液酸鹼性允許的範圍之內,酸性時智商低,鹼性時智商高。科學家們對42名年齡在6至13歲的男孩進行觀察時發現,大腦中的體液ph值大於7者比小於7的智商高一倍。

這是醫學家第一次把人的智商與大腦體液ph值聯絡起來的重大發現,科學家把這一發現稱之為智力水平的「化學標記」。

由於體液的酸鹼性是可以通過飲食來調節的,因而科學家提出:只要改善飲食結構多吃鹼性食品,就能提高我們的智力水平。大家都知道食品按其元素成分,可分為鹼性、中性和酸性三大類。

含鉀、鈉、鈣、鎂等元素的食品為鹼性食品,如水果、蔬菜、豆製品、海帶、鹼性飲料等。含磷、氯、硫、碘等元素的食品為酸性食品,如肉類、油脂、酒類等。不過,具有酸味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

以橘子為例,它含有較豐富的鉀,所以不是酸性食品,而是鹼性食品。所以說,多食素有利於提高我們的智力。

2樓:眼花了眼花了

因為人類是雜食性動物,所以單純選擇素食是肯定不能滿足身體的均衡營養的需要,反之如果是選擇葷食,同樣會影響身體健康,所以偏向那一邊都是錯誤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只是吃素不一定就可以讓人變得更聰明,在飲食方面要均衡營養,多種食物搭配才可以。

4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可能,人體的營養是要均衡的,一味的攝入素食會造成體內營養不良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雖說吃素沒有什麼不好,但營養均衡是關鍵!我感覺三天兩頭吃一些肉類補充營養,改善下伙食也沒有什麼不好。

6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這個沒有科學依據的

聰明和吃素沒有聯絡的

一般來說營養要均衡

不能光吃素

可以多吃素

但是肉類 豆類都要吃

才會聰明

7樓:金狐星際

目前在科學上還無法證明吃素和聰明有任何聯絡。

其實營養要均衡才對人身體好。

人體其實是一個平衡的內環境,需要各方面的營養,葷素搭配來保持這個平衡。

8樓:六號庫轉運

恰當的素食能讓你更苗條,更注重健康;而聰明在於基因,跟飲食關係不大

9樓:

是不是聰明和吃葷吃素沒有太大的直接關係

但是營養合理的搭配確實是很重要

因此想要聰明的小盆友,一定不要挑食哦

10樓:蘇厚子

我在上一題已經回答了有關相同提問的網友,吃素不會使人變得聰明。

11樓:多普達成

改換心境,心態變得善良,逐漸作用

消除不良***

12樓:搞笑的

肯定不是啊,那麼多和尚吃素,還有聰明和尚和笨和尚呢~

13樓:城市一遇

好一佳認為多吃素,少吃葷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呢,我吃素這麼多年,覺得自己沒有變得更聰明

15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會,純吃素容易營養缺失

16樓:款款秀

身體健康的基礎上,多看好書會變得更聰明。

17樓:病假

多開發腦細胞才是王道

18樓:

你的意思吃葷的會變笨?

吃素真的能讓人變得更聰明嗎

19樓:ever花月夜

不能。充明跟你吃什麼沒啥關係。當然了有些食物是可以讓人清醒一些

吃魚會變聰明嗎?

20樓:絃音夜月

因為魚存在大量的dha,吃魚能補充腦中dha水平,從而使大腦功能得到加強,增強了記憶力,提高了判斷力。

除此之外,dha在人體內主要是存在腦部、視網膜和神經中,dha不僅能維持人的視網膜的正常功能,而且有利於人的智力系統的發育。

21樓:巴山夜雨

我覺得這個不一定,他們都說吃魚會讓人變聰明,其實指的是魚裡邊有一定的營養成分,能夠補腦,但是你要說吃魚就能聰明的話,這個我是不信的,首先它就不科學,人腦有一部分是與生俱來的聰明,還有一部分是經過後天鍛鍊的,如果你不用他的話,那麼他會越來越笨,越來越遲鈍,越用越靈活這是規律。

如果吃魚真的是人面聰明這句話成立的話,那麼住在海邊的人他們吃的魚最多,要說智商他們可能是最好,並不是這樣的,吃魚和智商高低其實沒有別人聯絡。

其實這種觀念的**應該是科學家們、營養學家們經過分析,發現魚肉的一些營養、元素表面上很適合人體吸收,或者對腦子可能會有益處,然後就得出這樣的結論,再經過**的宣傳,被這些想都不想就接受的人當成了真理,這就被稱為迷信科學。

如果吃魚真的能讓小孩子變聰明的話,這種觀念至少已經流行幾十年了,那些幾十年來一直奉行這種理念的人應該現在已經成為世界上頂尖的人才了,因為天天吃魚就天天在增長聰明智慧嘛,應該是已經聰明得超過李白、杜甫了,為什麼現在這幾十年來,找一個能誦出自己的千古佳句的的人都找不到呢?更不用說其它方面卓越的成就了。

22樓:心酸吶

吃魚會變聰明,因為魚類富含dha。"dha"俗稱腦白金,全名是二十二碳六烯(docosahexaenic acid),是一種多不飽和脂肪酸。 dha屬於人體必需脂肪酸之一。

人體必需脂肪酸對維持各種組織的功能必不可少,缺乏時可引發一系列症狀,包括生長髮育遲緩、**異常鱗屑、不育、智力障礙等。dha作為一種必需脂肪酸,其增強記憶與思維、提高智力等作用更為顯著。

如人群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體內dha含量高者的心理承受力強、智力發育指數高。 中國人常說:孩子多吃魚變聰明。

這是有一定道理的。 魚類營養豐富。其中含15~20%蛋白質,它的必需氨基酸含量,以及相互之間的比值都和人體很相似,與兒童需要的比值接近;魚肉的組織結構特別柔軟,易於咀嚼和消化吸收;魚肉味道鮮美,能引起食慾。

大多數魚含脂肪不多。魚的脂肪含不飽和脂肪酸多,比畜、肉禽肉的脂肪容易消化。魚類含有豐富的鈣、磷、鐵。

海魚還含有碘。魚肉裡含有尼克酸、維生素b1、b2、b12,尤其是魚肝裡含有極為豐富的維生素a和d。魚頭中腦子含膽鹼、卵磷脂更高。

這些東西都是促進記憶的「靈丹妙藥」。

拓展資料

醫學證實常吃魚好處多

魚肉富含的蛋白質,可以幫助幼兒、兒童及青少年生長髮育,生病或身體有傷口的時候,也可以幫助復原及癒合。而且魚肉的蛋白質,肌纖維構造比較短、結締組織也比較少,所以魚肉吃起來較其它畜肉細緻嫩滑,也較容易消化,非常適合幼兒及老人家食用。魚類所含的脂肪比畜肉少,所以熱量較畜肉低。

醫學研究發現,愛斯基摩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很低,原來是因為他們的飲食中有大量富含epa及dha的海魚類;在日本地區的調查,也發現沿海漁村的居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較內地農民低。魚肉中之epa及dha這兩種特別的ω-3系列脂肪酸,可降低血脂質,特別是三酸甘油脂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且會使血小板比較不會凝集,而有預防血栓形成引起之心臟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功效,可以保護心臟。

芬蘭地區的研究發現,一週吃不到一次魚的人,罹患輕微憂鬱症的比例,比常吃魚的人高,因為魚肉中之epa及dha可以消除憂慮,預防精神**症。總之,吃魚可以讓人更健康聰明。

23樓:漆雕景明賈雨

有一定科學依據

魚類具豐富營養價值

魚類的蛋白質含量約15~24%,所以魚肉是很好的蛋白質**,而且這些蛋白質吸收率很高,約有87~98%都會被人體吸收。魚類的脂肪含量比畜肉少很多,而且魚類含有很特別的ω-3系列脂肪酸,例如epa(ecosapenoic

acid,二十碳五烯酸)及dha(decosahexanoid

acid,二十二碳六烯酸)。

此外,魚油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d,特別是魚的肝臟含量最多。魚類也含有水溶性的維生素b6、b12、菸鹼酸及生物素。魚類還含有礦物質,最值得一提的是丁香魚或沙丁魚等,若帶骨一起吃,是很好的鈣質**;海水魚則含有豐富的碘;其它如磷、銅、鎂、鉀、鐵等,也都可以在吃魚時攝取到。

dha是促進腦力的關鍵元素

為什麼常聽說吃魚會變聰明?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魚類所含的dha,它們在人體內主要是存在腦部、視網膜和神經中。

dha可維持視網膜正常功能,嬰兒尤其需要此種養份,促進視力健全發展;dha也對人腦發育及智慧發展有極大的助益,亦是神經系統成長不可或缺的養份。

一般海產食物多含有dha,但深海的魚類如:鮭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土魠魚富含最多,尤其是在魚眼球附近的脂肪組織。鱈魚、蝨目魚、烏魚的油脂含量雖高,但ω-3系列脂肪酸含量並不是很高;鮪魚、黃魚、鱸魚、白帶魚的ω-3系列脂肪酸含量則更低。

24樓:崇勝居綺豔

能醫學也證明了

醫學證實常吃魚好處多

魚肉富含的蛋白質,可以幫助幼兒、兒童及青少年生長髮育,生病或身體有傷口的時候,也可以幫助復原及癒合。而且魚肉的蛋白質,肌纖維構造比較短、結締組織也比較少,所以魚肉吃起來較其它畜肉細緻嫩滑,也較容易消化,非常適合幼兒及老人家食用。魚類所含的脂肪比畜肉少,所以熱量較畜肉低。

醫學研究發現,愛斯基摩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很低,原來是因為他們的飲食中有大量富含epa及dha的海魚類;在日本地區的調查,也發現沿海漁村的居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較內地農民低。魚肉中之epa及dha這兩種特別的ω-3系列脂肪酸,可降低血脂質,特別是三酸甘油脂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且會使血小板比較不會凝集,而有預防血栓形成引起之心臟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功效,可以保護心臟。

芬蘭地區的研究發現,一週吃不到一次魚的人,罹患輕微憂鬱症的比例,比常吃魚的人高,因為魚肉中之epa及dha可以消除憂慮,預防精神**症。總之,吃魚可以讓人更健康聰明。

25樓:涯邊的白樺

這個說法很久了,而且網上目前很普遍的科學依據是「營養說」,最主要的是dha和epa。不

過,我仔細想過其他原因,有一個重要的發現就是我們在吃魚肉的時候參與的感官和時間更多一些。平常我們吃一塊豬肉或者牛肉可以大口大口吃,甚至一口悶,唯一就是品嚐味道和填充飢餓。但是魚肉不同,我們在吃魚的時候要不斷思考魚刺在魚肉的什麼位置,魚刺多不多,以及如何在口腔中不斷通過牙齒和舌頭的感官將魚刺和魚肉分離並且吐出來,這種感覺就有點像在做數學題,一步一步解題。

正常吃飯、睡覺和洗澡的時候是人放下一切焦慮的時候,何況吃魚是一個長時間的事,不然急性子早就被魚刺卡喉嚨了,吃魚也是個鍛鍊心境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做著「無形的數學題」更是不知不覺的刺激著大腦,讓腦神經更加的處於興奮的分析狀態,以至於在碰到難題時能夠很快進入思考狀態,這也就是聰明的原因之一。何況口腔和大腦的神經聯結並不長。

26樓:塔思馬星澤

深水魚有讓你變得更聰明。深海魚類中多不飽和脂肪酸中含有的二十炭五稀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稀酸(dha),他們具有人體必需脂肪酸的生物活性,也是大腦所需要的必須營養物質,被稱作腦**。dha、epa還能帶走人體內動脈粥樣硬化斑上的膽固醇運走,在血管中還有抑制血小板凝集和擴張的作用,可防止血栓形成和動脈粥樣硬化。

多吃點吧!

長期吃素,真的對健康好嗎,長期吃素對身體有危害嗎

吳濟堂 長期吃素真的好?或早或晚,這5個麻煩會找上你,需注意 關注吳濟堂,學習更多健康知識!對於肥胖的人,應該掌握正確的 方法。如果沒有以合理的方式減輕體重並保持健康,可能會損害健康。許多人通過長期素食來控制體重,但吃素食也不利於健康。那麼,素食主義者長期對健康有什麼影響?1,降低抵抗力 長期素食會...

老年人吃素好,那麼一直只吃素,這樣真的好嗎

老年人如果覺得吃素好就一直吃素的話,其實這種行為對身體並不是很好。其實現在的老年人都比較傾向於素食因為他們覺得吃素食能夠保持身體健康,減少生病的機率,但是隻吃素食長期不吃肉的話,可能會導致身體的營養成分比例失調,同樣也會引起很多的疾病,而且像長期吃素的老年人,身體的卵磷脂攝入量不足的話就會導致肝臟的...

20歲女孩吃素健康嗎?20歲開始吃素會怎樣

任何年齡段只吃素不吃肉都是不好的。如果你只吃素,那麼蔬菜裡的維生素和一些纖維素都不能得到很好的吸收,甚至於根本吸收不了,長期就會造成營養不良或者內分泌失調這些症狀,但是如果你吃素的時候能吃一塊肥肉那就能很好的改善了。至於會造成不育,沒那麼嚴重,但肯定對身體不好。而且,你才二十歲,身體各方面還沒有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