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旗袍和現在的旗袍,有什麼區別

2021-08-03 23:02:17 字數 5667 閱讀 5712

1樓:皇甫今朝

現代旗袍款式比傳統旗袍更多,多元化

古代旗袍和現代旗袍的區別

2樓:涅希

古典旗裝大多采用平直的線條,衣身寬鬆,兩邊開叉,胸腰圍度與衣裙的尺寸比例較為接近。旗袍的外觀特徵一般要求全部或部分具有以下特徵:右衽大襟的開襟或半開襟形式,立領盤紐、擺側開衩,單片衣料、衣身連袖的平面裁剪等。

開衩只是旗袍的很多特徵之一,不是唯一的,也不是必要的。

**旗袍這些與西方服飾審美一致的特徵,並非偶然產生。在當時,上海這個中西文化雜處的大都市,是最具條件誕生如今我們或許已經難以尋找的**旗袍的,在上海誕生的證據雖不甚確鑿,但我們還是可以斷言,海派袍是**旗袍的典型。如果我們再膽大一點,我們還可以進一步假設,現代旗袍,或狹義的旗袍,就是海派旗袍。

因為,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旗袍兩字所引發的聯想或意象,就是20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海派旗袍。京派與海派代表著藝術、文化上的兩種風格。凝練。

近代旗袍進入了立體造型時代,衣片上出現了省道,腰部更為合體並配上了西式的裝袖、旗袍的衣長、袖長大大縮短、腰身也越為合體。

3樓:鳳禧旗袍創始人

左圖為**旗袍,右圖為現代旗袍。非常明顯的區別:

傳統的旗袍對於線條的剪裁上基本是採用平直的線條,對線條可以說是基本沒有要求,更不用說展現女性的曲線美了,而現代旗袍加入了省道的元素,腰部更為合體並配上了西式的裝袖、旗袍的衣長、袖長大大縮短、腰身也越為合體。

現代旗袍的元素也更為的多樣特別:

旗袍的分類以及特點有哪些

4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按開襟分類

襟形是相對於開襟的旗袍而言,旗袍的開襟通常有七種,包括單襟、雙襟、直襟、斜襟、琵琶襟、曲襟以及無襟。

2、按領型分類

旗袍的領型有很多種,常見的有一下八種樣式。一般領、企鵝領、鳳仙領、無領、水滴領、竹葉領、馬蹄領等。在選擇旗袍的時候,領型也可以作為一個重要的參考因素,脖子短的女性不適合選擇高領,對於脖子較長的女性來說,幾乎沒有什麼限制,選擇的範圍相對廣很多了。

3、按袖口分類

旗袍袖大致上可分為無袖、削肩、短袖、七分袖、八分袖、長袖、窄袖小、喇叭袖、大喇叭袖、馬蹄袖、反摺袖等。以前主要是按天氣變化來決定旗袍的袖的類別,但現今女性著旗袍主要是出席宴會等場合,較年輕的多選後三種,而年長的則大都會選擇長袖。

4、按衣長分類

傳統的旗袍一般都為長旗袍,但如今短旗袍也流行起來。對於具有身高優勢的女性來說,長旗袍穿著高雅大方,短旗袍穿著則**嫵媚。對於個子稍矮的女性來說,在鞋的搭配上建議高跟鞋拉長腿型的視覺效果,短旗袍是最佳的選擇。

5、按擺型分類

旗袍的擺型分為寬擺、直襬、a字擺、禮服擺、魚尾擺、前短後長袖大、鋸齒擺等。

6、按開衩分類

旗袍開衩分為高開叉、低開叉。過去的旗袍是不開衩的。旗袍在縮短袖子時,也悄悄地在左邊開了低衩。

後來衩越開越高,漸漸高及膝部,高到大腿。由於有人反對,袍衩一度回到膝蓋以下。但**壓力一減小,袍衩又迅速升高,2023年後流行大開衩旗袍。

7、按滾邊分類

滾邊是旗袍上的一個亮點,雖然說白了只是用縫紉機在旗袍邊緣縫上一條細線。但是如果有心對比一下沒有經過滾邊的旗袍與經過精緻滾邊過的旗袍,就會知道它在提升旗袍氣質上所起到的作用是多麼巨大。

8、按扣型分類

盤扣的種類多樣,有一字扣、鳳尾扣、琵琶扣、蝴蝶扣、單色扣、雙色扣、蓓蕾盤扣、纏絲盤扣、鏤花盤扣、蝴蝶盤扣、吉字扣等等。

在與旗袍面料色彩的搭配上,如果是單色面料的旗袍,就選擇與該面料不同的顏色,起到突出和點綴的作用;如果是花色面料,就選用單色面料做盤扣,此時盤扣作為“綠葉”陪襯。此外,盤扣造型也要根據不同的旗袍紋樣搭配,其原則是要與面料紋樣相協調,,不能過分平淡,也不能過分出跳。

9、旗袍的特徵

現代旗袍的外觀特徵一般要求全部或部分具有以下特徵:

右衽大襟的開襟或半開襟形式,立領盤紐,擺側開衩,單片衣料,收腰,無袖或短袖等。開衩只是旗袍的很多特徵之一,不是唯一的,也不是必要的。旗袍風格以吸收西藝為特點,標新且靈活多樣,商業氣息濃厚;多帶有官派作風,顯得矜持凝練。

5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旗袍袖子主要可以分為:寬袖形、窄袖形;無袖、連肩袖。小蓋袖、四分袖

、七分袖、九分袖或長袖等等。其中長袖在滿族居多,現在主要以短袖或無袖常見,秋冬常見的為七分袖九分袖,長袖。通常短袖長四吋,中袖約有十六吋,而長袖是十九至二十吋。

1.無袖款。無袖的款式是通用款,無論胖瘦高矮還是老少,都可以駕馭的款式。

張曼玉在影視作品《花樣年華》中身穿的無袖旗袍特別經典。無袖的旗袍,最大的特點就是清涼舒適,露出一整條手臂,所以最適合夏天的穿著。

2.連肩袖。比無袖稍微長一些,它將人的肩部用衣物遮擋起來,但是並不會顯得十分死板,而是和自然的貼合我們的肩部的弧度,使肩部看起來非常柔美,連肩袖能夠很好的突出肩的曲線。

比如湯唯在色·戒中穿的旗袍,有一些就是連肩袖。

3.小蓋袖。如果在肩部和手臂連線的地方會顯得比較胖的話,但是又不想選擇袖子太長的旗袍,小蓋袖的旗袍是比較合適的一個選擇。

因為它包住了一部分的手,不會顯得太胖。缺點呢就是如果旗袍使用的面料是沒有彈力的話,會有一點卡胳膊,限制活動。

4.四分袖。是常見的袖型,長度在28公分左右,這個袖型非常適合胳膊比較有肉感的女性,可以適當遮擋手臂。

5.中袖。容易顯成熟,更適合年輕的女子,所以選擇中袖旗袍要慎重些。另外胳膊比較粗的女性也不適合中袖旗袍,會顯得手臂粗且短。

6.七分袖。是一個比較適合春秋的長度,長度40cm~43cm這樣。這個袖子的好處就是露出纖細的手腕,而實際在初春和深秋穿的時候手腕處會感覺到寒涼,春末初秋時七分袖是不錯的選擇。

7.九分袖。基本上就是只露出手腕的一款旗袍袖子,長度一般在50公分及以上,可以很好的顯示出纖細的手腕。相比長袖,九分袖在秋冬搭配外套更適合。

8.長袖。袖子長度蓋住手腕,一般有55公分以上,但是長袖比較挑人,非常適合氣質雍容大氣的女性,不過天氣較冷的時候,穿上長袖旗袍比較保暖。

很多人穿不了長袖的原因是長袖主要是不夠有精氣神。

9.荷葉袖荷葉袖樣式特別好看,層層疊疊,與旗袍相結合顯得非常時尚、靚麗。荷葉袖和小包袖的長度沒有太大的差別,荷葉袖就像名字一樣,是荷葉邊的袖子,很有設計感,一般荷葉邊是三層的荷葉,層層疊疊。

6樓:鳳禧旗袍創始人

按旗袍的開襟來看:

旗袍的開襟通常有七種,包括單襟、雙襟、直襟、斜襟、琵琶襟、曲襟以及無襟。

按旗袍的領型來看:

旗袍的領型有很多種,常見的有一下八種樣式:傳統立領、企鵝領、鳳仙領、無領、水滴領、竹葉領 、馬蹄領等。

按旗袍的袖型來看:

大致上可分為無袖、削肩、短袖、七分袖、八分袖、長袖、窄袖小、喇叭袖、大喇叭袖、馬蹄袖等。

7樓:給愛起個銘

旗袍的款式千變萬化,簡單歸納如下:

領型:一般領、企鵝領、鳳仙領、無領 、水滴領、竹葉領 、馬蹄領等。

開襟:斜襟、 中開襟、半圓襟等。

扣型:一字扣、鳳尾扣、琵琶扣、蝴蝶扣、單色扣、雙色扣等。

袖型:無袖、削肩、短袖、七分袖、八分袖、長袖、窄袖小、喇叭袖、大喇叭袖、馬蹄袖、反摺袖等。

擺型:寬擺、直襬、 a字擺、禮服擺、魚尾擺、前短後長、鋸齒擺等。

滾邊:雙滾、單滾。

旗袍作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服飾,它的存在與發展是在特定的文化因素與社會環境下完成的,對旗袍的這種人文因素的研究能使我們充分了解中國傳統文化,並以此作為我們改良現代生活方式(特別是現代服飾)的基礎。

其中旗袍作為一種中國傳統的服飾,風行於20世紀20年代,在當代也是眾多女性推崇的物件。它不但輕便適體,而且能充分的體現女性優美的身姿和流暢的線條.作為中國女人獨有的福音,旗袍的設計是隨著時代變遷和情趣愛好的演變而變化的,在個過程中,強調民族因素成了人們首先要把握的重點。

1旗袍的發展演變

從字**,旗袍泛指旗人(無論男女)所穿的長袍,不過只有八旗女性日常所穿的長袍才與後世的旗袍有著血緣關係,用作禮服的朝袍、蟒袍等習慣上己不歸為“旗袍”的範疇。清朝前期有滿族女子違禁穿著漢族服飾,但清後期,漢族女子也有效仿滿族裝束的。滿漢女性服飾風格的悄相交融,使雙方服飾的差別日益減小,逐漸成為旗袍流行全國的前奏。

①旗袍的起源

旗袍是近代興起的中國婦女的傳統時裝,而並非正式的傳統民族服裝。它既有滄桑變幻的往昔,更擁有煥然一新的現在。旗袍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歷史意義,加之可欣賞度比較高,因而富有一定收藏價值。

現代穿旗袍的女性雖然較少,但現代旗袍中不少地方仍保持了傳統韻味,同時又能體現時尚之美,所以也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在濃厚的封建禮教氛圍中,想要女性如現在一般外露曲線是不可能的。因而傳統旗袍的裁製一直採用直線,胸、肩、腰、臀完全平直,女性身體的曲線毫不外露。

②旗袍的演變

旗袍作為一種中國傳統的服飾,風行於20世紀20年代,在當代也是眾多女性推崇的物件。它不但輕便適體,而且能充分的體現女性優美的身姿和流暢的線條。

旗袍源於旗人之袍,而北京是旗人聚居最多之地,所以直至清末民初,旗袍是屬於京派文化的。清代的旗人之袍包括男袍和女袍,但由於旗袍是**,所以也可以說旗袍源於旗女之袍。

旗袍作為一種中國傳統的服飾,風行於20世紀,在當代也是眾多女性推崇的物件。它不但輕便適體,而且能充分的體現女性優美的身姿和流暢的線條。

20年代的旗袍仍然寬大平直;與沁時流行的倒大袖相呼應,旗袍的下襬比較大,整個袍身也是呈"倒大"的形狀。但肩、胸乃至腰部,則已呈合身之趨勢。張愛玲說:

"初興的旗袍是嚴冷方正的,具有清教徒的風格。"這位以善於觀察和描述時裝的女作家所說的"初興",如果是指20年代,那"嚴冷方正"一定是她童年的印象了。

30年代和40年代是旗袍的**時代,也是近代中國**最為光輝燦爛的時期。這時的旗袍造型纖長,與此時歐洲流行的**廓形相吻合。此時旗袍已經完全跳出了旗女之袍的侷限,完全是一個“中西合璧”的新服式了。

先是有了“別裁派”的說法。

旗袍的區域性被西化,在領、袖外採用西式的處理,如用荷葉領、西式翻領、荷時袖等,或用左右開襟的雙襟。這些改革的應用雖並不廣泛,但表示了當時人們思想上的自由,旗袍原有的程式不再是必須遵循的。旗袍與西式外套的搭配也是“別裁派”的一個特點,這使得旗袍進入了國際服裝大家族,可以與多種現代服裝組合,用現在的話來說,它已“國際化和現代化了”。

30年代末又出現了“改良旗袍”。旗袍的裁法和結構更加西化,胸省和腰省的使用旗袍更加合身,同時出現了肩縫和裝袖,使肩部和腋下也合體了。有人還使較軟的墊肩,謂之"美人肩"。

這表明女性開始拋棄以削肩為特徵的舊的理想形角。這些裁剪和結構上的改變,都是在上海完成的。

2旗袍穿著特色

經過20世紀上半葉的演變,旗袍的各種基本特徵和組成元素慢慢穩定下來。旗袍成為一種經典**。經典相對穩定,而時裝千變萬化。

但時裝設計師常從經典的寶庫中尋找靈感,旗袍也是設計師靈感的**之一。

①旗袍的特徵

現代旗袍的外觀特徵一般要求全部或部分具有以下特徵:右衽大襟的開襟或半開襟形式,立領盤紐,擺側開衩,單片衣料,收腰,無袖或短袖等。開衩只是旗袍的很多特徵之一,不是唯一的,也不是必要的。

旗袍風格以吸收西藝為特點,標新且靈活多樣,商業氣息濃厚;多帶有官派作風,顯得矜持凝練。

②旗袍樣式分類

旗袍的樣式很多,開襟有如意襟、琵琶襟、斜襟、雙襟;領有高領、低領、無領;袖口有長袖、短袖、無袖;開衩有高開衩、低開衩;還有長旗袍、短旗袍、夾旗袍、單旗袍等。

旗袍款式的變化主要是袖式、襟形的變化。袖形的款式主要有:寬袖形、窄袖形、長袖、中袖、短袖或無袖。

襟形款式主要有圓襟、直襟、方襟、琵琶襟等:圓襟旗袍禮服——襟處線條圓順流暢;直襟旗袍禮服——身材豐滿、圓臉型的女性適合這一款式,可使身材顯得修長;方襟旗袍禮服——將襟部進行了大膽的改革,適合不同臉形穿著。

古代唐裝和現代唐裝的區別,旗袍和現在的唐裝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唐裝是中國服飾,但是有兩種不同的意義和款式。一是指唐風漢服或唐代服裝,為古代服飾系統中一種款式,特徵是圓領 右衽 繫帶 無扣或佈扣。代表有齊胸襦裙 唐圓領袍 交領襦裙等。二是改良的對襟大褂,清朝中期到 時期漢族人的日常服飾。唐代服飾主要分為 1 襦裙2 唐代大袖衫3 襆頭4 圓領窄5 半臂6 改良唐...

中國旗袍的鈕釦有什麼特點,唐裝和旗袍上的鈕釦是什麼鈕釦?

盤扣或稱盤鈕,是傳統中國服裝使用的一種鈕釦,用來固定衣襟或裝飾。歷史 清朝以前的中國服裝有時候在不明顯的位置會有少數釦子。自明朝萬曆年間開始,高領 的領子上就曾見有1 2個金屬製的領釦 1 清初以後,綢布制的盤扣開始被使用。馬褂 旗袍和唐裝上衣都用盤扣在正面固定衣襟。製作和分類 盤扣的扣子是用稱為 ...

旗裝的旗裝與旗袍的區別,漢服和旗裝旗袍的區別

旗袍一般認為是女性旗裝的改良,在旗裝的基礎上結合漢服立領 下襬開叉等特點 吸收西方裙裝部分特點而來 旗裝旗袍主要區別是在與,旗裝是寬大不露肌膚的,旗袍能突顯女性美感。漢服和旗裝 旗袍的區別 很難區分麼?漢服是漢民族的傳統服飾,最明顯的特點就是交領右衽,上衣下裳,有中縫接袖,還有禮服 常服之分。旗裝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