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馬識途的造句,老馬識途造句,老馬識途怎麼造句

2023-01-09 05:35:10 字數 2903 閱讀 1197

1樓:小a聊教育

老馬識途的意思:識:認得。途:路。老馬能辨認走過的道路。比喻富有經驗的人熟悉情況,能在工作中起引導作用。

一般在句子中充當主謂式;作主語、謂語;含褒義。

出 處

宋·毛謗《寄曹使君》:「請同韶採公勿疑;老馬由來識途久。」

造句

放心吧!小王老馬識途,不會迷路。

老馬識途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

工作中老馬識途之人的指導必不可少。

老馬識途的老王領隊,我們不會迷路。

張先生老馬識途,跟著他走一定不會迷路。

識認古文字,他老馬識途,我則沒啥經驗。

不一定越老越沒用,老馬識途不是個反例嗎?

父母們對我的煩惱非常瞭解,真是老馬識途。

團中就你老馬識途,這次旅遊理當由你作導遊。

這次登山,幸好老王老馬識途,才能順利爬完。

他雖年邁,但老馬識途,作為顧問總是可以的。

買賣骨董,得找位老馬識途的中介,不可隨便。

這次登山,幸好老王老馬識途,才能順利爬完。

投資**,你是老馬識途了,請給我一點指導吧!

他雖然年高,但老馬識途,還是可以做個顧問的。

一個老馬識途的車伕說,城牆裡邊就是避暑山莊。

這座捷運站出口那麼多,要不是老馬識途,必然迷路。

一進縣內,阿谷老馬識途的在一棟客棧門口停下馬匹。

我憂愁什麼,老馬識途,有你這位前輩跟著呢,我還怕啥?

老馬識途!你年紀最老,你說你是不是應該知道出去的路?

近義詞

識途老馬 輕車熟路 駕輕就熟 久經沙場。

反義詞

乳臭未乾 少不更事 初出茅廬 暗中摸索 不知所以。

老馬識途造句,老馬識途怎麼造句

2樓:匿名使用者

老馬識途造句。

1、張先生老馬識途,跟著他走一定不會迷路。

2、通過這次黨員先進性教育,讓我感覺到自己像老馬識途,又重新回到了黨組織的懷抱。

3、老馬識途——齊桓公出徵孤竹國,其中迷了路,相國管仲說:「老馬識途……」結果他們跟著老馬終於走出了迷途。

4、不一定越老越沒用,老馬識途不是個反例嗎?

5、所謂老馬識途,多聽一聽前輩的意見可以讓我們少走許多彎路。

6、這幾年 農村的變化太大了 國慶節回家時 ,要不是我老馬識途 ,一定會費一番周折。

用老馬識途造句

3樓:我真不是小號吶

1. 工作中老馬識途之人的指導必不可少。

2. 教授老馬識途的經驗,正是帶領我們探索學術奧秘的最佳指引。

3. 老馬識途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

4. 原盼他老馬識途,沒想到竟然和我們一樣初遊此地,這下可要冒險了。

5. 團中就你老馬識途,這次旅遊理當由你作導遊。

用老馬識途造句--詳細 25

4樓:憑衍益三

張先生老馬識途,跟著他走一定不會迷路。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年 農村的變化太大了 國慶節回家時 ,要不是我老馬識途 ,一定會費一番周折。

6樓:網友

老之將至是自然規律,不可抗拒。可年老體衰,卻未必年老心衰。心不衰老,自然能老當益壯,發揮老成練達、老馬識途的老年優勢,做到做到老有所為。

7樓:星羅三太子

馬先生有過數次相同的經歷,真可算是老馬識途,所以只要聽他的,就可以避免很多錯誤。

8樓:漫簫吟

他在這方面是老馬識途, 有豐富的經驗,必然能夠 勝任 這個 工作。

9樓:網友

是造句還是找典故的出處?

1、他在這方面是老馬識途, 有豐富的經驗,必然能夠 勝任 這個 工作。

2、老馬識途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

3、這次登山,幸好老王老馬識途,才能順利爬完。

4、他對臺灣各大山脈可算是老馬識途,如有要登山,可向他請益幫忙。

老馬識途的意思和造句有哪些

10樓:紅河溪

【成語】: 老馬識途。

【拼音】: lǎo mǎ shí tú

【解釋】: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出處】: 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舉例造句】: 老馬識途添病骨,窮猿投樹擇深枝。 ★清·黃仲則《立秋後二日》�

【拼音**】: lmst

【近義詞】: 識途老馬、駕輕就熟、輕車熟路【反義詞】: 不知所以、乳臭未乾。

【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年紀大的人富有經驗【英文】: an experienced man knows the ropes

用老馬識途l造句

老馬識途的意思是,老馬識途是什麼意思?

老馬識途比喻有經驗的人,認識以前做過的事 l o m sh t 途,路,道路。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比喻有經驗的人熟悉情況,能在某個方面起指引的作用。1 編輯本段 外文翻譯 英文 an old horse knows the way.日文 年上 馬 道 知 1 編輯本段 成語用法 主謂式 作主語 ...

老馬識途的故事,老馬識途的故事,我要簡短的,100字左右

老馬識途,途 路,道路。意為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成語出自 韓非子 說林上 齊桓公應燕國的要求,出兵攻打入侵燕國的山戎,迷路了,放出老馬,部隊跟隨老馬找到了出路。原文 管仲 隰朋從於桓公而伐孤竹,春往冬反,迷途失道。管仲曰 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行山中無水,隰朋曰 蟻冬居山之陽,...

老馬識途第一句成語出處,老馬識途這個成語出自哪裡

出 處宋 毛謗 寄曹使君 請同韶採公勿疑 老馬由來識途久。老馬識途 l o m sh t 詳細釋義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褒義出 處 宋 毛謗 寄曹使君 請同韶採公勿疑 老馬由來識途久。例 句他雖然年高,但 還是可以做個顧問的。近義詞久經沙場 識途老馬 反義詞乳臭未乾 少不更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