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歷史當中究竟有何價值。歷史對於我們來說,是促進 還是阻

2021-08-04 17:56:16 字數 2626 閱讀 5086

1樓:輕中一家

某種意義上,人類是一種情報動物。

依據經濟人假設的話,人的行為是為了獲取利益,那麼如何判斷一項事物是給自己帶來利益還是損失呢?就需要根據情報來分析。這種情報,可能是自身經歷,可能是朋友建議,也可以是歷史。

這也就是以史為鑑,可以知興衰的道理。

歷史是由世界上的所有人互相作用而成的,也許一個普通人的作用只是微乎其微,但是社會一樣是混沌系統,一樣有蝴蝶效應。今天你說的一句話,也可能在幾個世代後引起一場革命。

沒有情報沒有分析,錯誤的情報和錯誤的分析,正確的情報和錯誤的分析,正確的情報和正確的分析,請問它們的結果是促進還是阻礙。歷史就是一種情報,是對過去事件的統計和總結。

學歷史,既是為國為民,也是為你自己。因為國民正是由一個個人組成的。將來有一天,你坐上了關鍵的位置,你能夠「知興衰」的話,是利國利民。

你是平頭百姓一個,多瞭解點歷史,你至少不會站到歷史車輪的對立面去。也說不定,你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呢。

2樓:西羽快鬥

那要看是什麼人了,有的人是在推動社會進步,有的人是在阻礙社會進步.回首歷史,是為了更好的把握將來,讓歷史照亮前行的路!

學歷史有什麼好處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學歷史可以增加一個人的內涵,和修養,更能提高我們對生活的理解,當你回首往事的時候你可能會發現一些規律,漸漸的你就理解了生活!歷史可以提高你對生活的判斷能力,例如在人生中的種種抉擇,坎坷,困難,面前你會慧與常人。但是學歷史在你的將來怎樣就業就有一定的問題了,歷史在現實社會中的應用並不是很多也不是很廣,不過如果你將來,在官場立腳哪就很有優勢了!

學習也要與現實連線。

4樓:八格牙路

人的一生大同小異,人們總會在一些時刻面對相似的事情。而且有一些事情,幾乎所有人都會經歷。所以人生的規律和不同選擇帶來的結果,在歷史中能找到參考。

學習歷史會讓你在面臨這些事情的時候不慌亂也可能做出更有利的選擇。學習歷史對人生是有隱性加成的,但如果主攻歷史 就業的道路少、方向窄。覺得還是作為一個愛好,或者精力足夠的的話 作為輔助兼學為佳!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字,經驗。

有些事情你從來都不會遇到,可是在歷史裡你會看到,看到歷史上的人是怎麼解決這些事情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以銅為鏡 可以正衣冠

以人為鏡 可以明得失

以史為鏡 可以知興替

為什麼我們要學習歷史?對未來有用嗎? 5

7樓:ok流量

以後你眼

bai睛只看有用的東西du,比如zhi走路你只看路,dao不要看旁邊的花草和人車,對回你走

答路沒有用。

你吃飯只吃那些有用的營養成分,不要吃那些會經過大小便排出的成分,免得浪費你寶貴的時間。

還有你不要學習那些沒用的書本知識,因為你沒確定要學什麼專業,等確定專業了再學習專業知識,等你參加工作後,哪個有用學哪個。最重要的如果你打算做一個文盲,什麼課都不要學。

有用與否取決於你所學歷史知識的多少,如果你能把歷史學通學精了,你就會知道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把握歷史潮流、如何處理各種社會矛盾等。

8樓:杜鵑之上杜鵑啼

學歷史,終究是學人心,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所以,學習歷史,將那些人心學到了,就對了。所謂天下大勢,終究是人心的走勢。

9樓:共同發達

有一句名言說溫故而copy知新。bai意思是學習歷史能從中悟出一

du些新的智慧,所謂有前車之zhi鑑,dao才能避免以後犯錯。如我國的歷史文獻有孫子兵法,三國演義……都詮釋著人生的非凡的精華智慧,是當今世界不可多得的瑰寶,對大到治理國家,小到民生處世都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學習歷史是我們每一個人、尤其是年輕人應該好好學習的。

10樓:霜夜紫瞳

歷史也是知識的一種 不敢說100%有用 但是總有一天會用到的

還有如果想爬的很高 走的很遠學習歷史很有必要 他會指引你的方向

如果知識想平平凡凡過一生 沒太大必要學歷史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錯,文科的應用性都很低,但能增加你的視野和見識,瞭解當今的環境和以往的世界。歷史好的人普遍明理

12樓:董公子的科技

以史為鑑,使人進步。

1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一定會重演,這就是經驗的價值,所以你說對未來有沒有用?

14樓:虞姬戲項羽

有,真實的歷史,會約束別人。這就是有人顧忌名聲,尤其是名人。因為生命有限,名聲流芳百世。

15樓:紫竹薇月

應該有用吧,

唐太宗不是說過麼,以史為鏡嘛

有時候歷史包含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借古喻今!以史為鑑!!

1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讓你能活的明白點。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學歷史你怎麼證明釣魚島是你的

19樓:東方墨軒

歷史是一個國家的底蘊,一個民族的根

香港迴歸究竟有什麼歷史意義香港迴歸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對於中國來說是保證了祖國的領土完整吧,維護了祖國統一,還有體現了 一國兩制 的優越政策吧!對於香港來說就是迴歸了祖國的懷抱吧,我記得那時看香港迴歸十年的時候採訪張衛健,他當時候說他小的時候有外國人問過他你是哪國人?他當時很沮喪,因為他不知道怎麼回答,他想說是中國人的話當時的主權屬於英國,說英國人的話...

歷史上真的有血腥瑪麗這個人嗎,歷史上究竟有沒有血腥瑪麗這個人

血腥瑪麗是一種恐怖 但是現在的世界上根本沒有血腥瑪麗 歷史上究竟有沒有血腥瑪麗這個人?有的,她是一名貴族夫人,因為用血美容而擁有詭異魅力讓很多人被吸引,據說飲用血和用血洗澡 沒有。那只是一個心理作用的恐怖遊戲 有的.英國女王瑪麗一世,英王亨利八世和阿拉貢的凱瑟琳的女兒,都鐸王朝第四位君主.據說她上臺...

《羋月傳》究竟有多少與歷史不符的地方,結果差距太大

不符合史實的地方共有六處。質疑一 商鞅被車裂是死後處刑,而非劇中展示的生前受刑。質疑二 商鞅被車裂的時間是公元前338年,屈原的出生日期則是公元前340年,不可能出現劇中屈原談論商鞅之死的情節。質疑三 楚懷王時期,莒姬留給月兒的信居然是寫在紙上的。還有,飯桌上出現了煎魚 煎這種烹飪手法應該是最近幾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