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勝和吳廣領導的這次起義在中國歷史上有何地位

2021-05-22 21:03:34 字數 6171 閱讀 3907

1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根本原因在於秦朝殘暴的統治,直接逼使陳勝、吳廣揭竿而起的是秦朝嚴苛的刑法制度。起義的直接原因是因為大雨沖毀道路致使兵役誤期。

歷史地位:奠定了以後農民起義反對殘暴統治的基礎,開創了農民起義的先河。

意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其革命首創精神,鼓舞了後世千百萬勞動人民起來反抗殘暴的統治。

2樓:勝寒

意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其革命首創精神,鼓舞了後世千百萬勞動人民起來反抗殘暴的統治。

陳勝和吳廣在哪起義?這次起義的歷史地位如何?

3樓:匿名使用者

陳勝、吳廣建立了歷史上第一支農民起義軍,陳勝、吳廣為首領。九百條好漢一下子就把大澤鄉佔領了。所以應該是大澤鄉起義,歷史上把這件事稱作"揭竿而起。

公和國氣數已盡!早晚也會有大澤鄉!在世無聲無息一趟,不如轟轟烈烈一~~~~~~~~~~~~~場~~~~~~~~~~~~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澤鄉鎮,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下轄鎮。大澤鄉得名於行道途中的一片低窪湖泊,是陳勝吳廣大澤鄉起義的發生地。

陳勝吳廣起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他們的革命首創精神鼓舞了千百萬勞動人民起來反抗殘暴的統治。

它從根本上動搖了秦王朝統治,為爾後項羽、劉邦滅秦創造了有利條件,在中國農民戰爭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後面的封建統治者也是一個極好的教育,漢初的休養生息政策和開明統治很大程度上是受農民起義的影響。

5樓:為我心飛揚

大澤鄉起義在蘄縣大澤鄉(今宿州)

陳勝吳廣起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他們的革命首創精神鼓舞了千百萬勞動人民起來反抗殘暴的統治。

它從根本上動搖了秦王朝統治,為爾後項羽、劉邦滅秦創造了有利條件,在中國農民戰爭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後面的封建統治者也是一個極好的教育,漢初的休養生息政策和開明統治很大程度上是受農民起義的影響

陳勝吳廣農民起義的歷史意義

6樓:喵喵喵

歷史意義:

1、沉重打擊了封建統治階級,強烈撼動了清**的統治根基。

2、是中國舊式農民戰爭的最高峰。

3、衝擊了孔子和儒家經典的正統權威,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封建統治的精神支柱。

4、有力地打擊了外國侵略勢力。

5、時間最久、規模最大、影響最深,衝擊了西方殖民主義者在亞洲的統治。

擴充套件資料

失敗原因:

1、農民階級的侷限性

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原因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因為起義帶有舊式農民戰爭的烙印,農民階級的分散性、守舊性,以及眼光短淺等毛病,在太平軍中都有突出表現。許多太平軍將士參加革命都是出於生活所迫,希望改變貧窮落後的經濟地位,這和舊式農民起義者的動機是一致的。

由於歷史和階級的侷限,政權形式一經沿著封建政權的軌道走下去,性質就變了,領導人的思想就變了,對革命事業就失去了支撐的力量。洪秀全則在建都南京之後,仍然依賴拜上帝教,教權就成了爭權奪利的工具,神權左右皇權導致核心矛盾。

2、過早定都喪失鬥志

太平軍攻克南京後楊秀清率文武百官迎洪秀全入城,遂決定建都於南京,並改南京為天京,過早建都喪失銳氣。建都天京之所以是失策的,是因清**還未推翻,革命的歷程正急速地向前發展之時,突然停止了腳步,這就給清廷留下極大的喘息機會。

清軍在驚魂稍定之後重整旗鼓,很快在南京城外紮下了江南大營,使太平軍的作戰部署不得不以護衛天京安全作為主要任務。太平軍戰略上由主動進攻轉為被動防禦。太平天國的領袖們,由於貪圖安逸而逐漸喪失了革命銳志。

3、腐敗問題嚴重

腐敗從根本上動搖了太平天國政權的根基。太平天國的腐敗是和建都天京同時產生的。

儘管洪秀全曾經提出要建立一個沒有以強凌弱、爾虞我詐的公平世界,鼓吹凡天下男人皆兄弟、天下女子皆姊妹的平等思想,但他這些從西方**教教義中撿來的貨色,在洪秀全思想中沒有深化,也沒有消化。

楊秀清是農民起義領袖有眼光的,不論是指揮戰爭,還是組織**,他都有許多建樹,為太平天國立下了不朽功勳。但是建都南京後,楊秀清的封建特權惡性膨脹。一到南京,他就建起了高大的王府,三年多的時間,從不出南京城一步,但在城裡則為統治一切的全權主宰。

7樓:撒旦方法

1、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

農民階級起義鬥爭.2、拉開了武裝反抗「暴秦」的序幕,打響了「農民起義反暴秦」的第一炮!3、它從根本上動搖了秦王朝統治,為項羽、劉邦創造了有利條件,在中國農民戰爭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後面的封建統治者也是一個極好的教育,漢初的政策和開明統治很大程度上是受的影響.

8樓:鹿的百賬號

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起義。

9樓:匿名使用者

1、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階級起義鬥爭

2、加快了秦王朝的滅亡

3、它從根本上動搖了秦的統治

簡述陳勝,吳廣起義的概況,歷史意義

10樓:遊子逸

大澤鄉起義又稱「陳勝吳廣起義」,是秦末農民戰爭的一部分,沉重打擊了秦朝,揭開了秦末農民起義的序幕,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平民起義。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秋,秦朝廷徵發閭左貧民屯戍漁陽,陳勝、吳廣等900餘名戍卒被徵發前往漁陽戍邊,途中在蘄縣大澤鄉(今宿州)為大雨所阻,不能如期到達目的地,情急之下,陳勝、吳廣領導戍卒殺死押解戍卒的軍官,發動兵變。起義軍推舉陳勝為將軍,吳廣為都尉。連克大澤鄉和蘄縣,並在陳縣(今河南淮陽)建立張楚政權,各地紛紛響應。

大澤鄉起義因為陳勝得勢後驕傲,加上秦將章邯率秦軍鎮壓而失利。

歷史意義:

陳勝吳廣起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他們的革命首創精神鼓舞了千百萬勞動人民起來反抗殘暴的統治。

它從根本上動搖了秦王朝統治,為爾後項羽、劉邦滅秦創造了有利條件,在中國農民戰爭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後面的封建統治者也是一個極好的教育,漢初的休養生息政策和開明統治很大程度上是受農民起義的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陳勝、吳廣起義是發生在秦朝末年的一次農民大起義,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

陳勝吳廣領導的大澤鄉起義雖然以失敗告終,但起義掀起了反秦的浪潮,繼起的起義軍最終推翻了秦的統治。

農民軍打擊了地主階級,推動了社會的前進,開闢了中國歷史上農民武裝反抗封建統治的革命道路。

陳勝、吳廣起義

指陳勝、吳廣領導的秦末農民起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全國性的農民戰爭。戰國末年,經過多年的兼併戰爭,諸侯割據的**局面被統一的秦王朝所取代。

但是,秦始皇在兼併六國後,沒有重視與民休息,穩定社會,恢復經濟。還在兼併戰爭過程中,他就讓人圖寫六國的宮殿建築式樣,在咸陽仿造,數達二三百所,又興建規模巨集大的阿房宮和豪華的驪山陵墓。其他如築長城、修馳道、對匈奴、南越用兵等,雖對鞏固全國統一有積極作用,但因曠日持久地耗費大量人力和財力,不僅加重了人民的負擔,而且使廣大農民無暇從事生產,社會經濟生活遭到嚴重破壞,造成「男子疾耕不足於糧饋,女子紡績不足於蓋形」的局面。

與此同時,秦朝統治者還制訂了嚴刑酷法,人民動輒觸犯刑律,罪人、刑徒多至數十萬、上百萬。而原東方六國的人民所遭受的苦難更為深重。在秦始皇統治的晚年,廣大人民的反抗鬥爭不斷髮生,六國貴族殘餘勢力也乘機進行反秦活動,秦始皇於二十九年(前218)東遊,途經博浪沙(今河南中牟西北)時,遭刺客狙擊。

三十六年,隕石墮於東郡,又有人在石上鐫刻「始皇帝死而地分」的字樣,以進行反秦宣傳。

秦始皇病死沙丘後,秦二世胡亥即位,他任用趙高,復作阿房宮,盡徵材士五萬人屯衛咸陽,令教射狗馬禽獸,又「更為法律」,厲行督責,用法更為刻深。以至「刑者相半於道,而死人日成積於市」,不少秦始皇的舊臣和秦宗室,由於趙高的誣陷被殺害,統治階級內部矛盾也日益尖銳。至二世末年,形成了「群臣諫者以為誹謗,大吏持祿取容,黔首振恐」的社會危機。

秦二世元年(前209)七月,徵發閭左九百人屯戍漁陽,陳勝、吳廣為屯長。陳勝(?~前208)字涉,陽城(今河南商水西南)人,早年為人傭耕。

吳廣(?~前208)字叔,陽夏(今河南太康)人,也是貧苦農民。他們行至大澤鄉(今安徽宿縣東南),為大雨所阻,不能按期到達。

按照秦法,過期要殺頭。陳勝、吳廣便利用「魚腹丹書」、「篝火狐鳴」等計策發動戍卒起義,提出「大楚興,陳勝王」的口號。陳勝鼓動戍卒說:

「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於是自立為將軍,以吳廣為都尉,用秦始皇長子扶蘇和楚將項燕的名義號召群眾起義。

起義軍迅速攻下蘄縣(今安徽宿縣南)。陳勝派葛嬰率兵東進,同時以主力攻佔銍(今安徽宿縣西南)。酇(今河南永城西)、苦(今河南鹿邑東)、柘(今河南柘城北)等縣。

廣大農民「斬木為兵,揭竿為旗」,踴躍參加起義隊伍。當義軍進據陳縣(今河南淮陽)時,已擁有步兵數萬,騎兵千餘,車六七百輛。陳勝召集當地三老豪傑商議大計,魏國名士張耳、陳餘勸他立六國之後,以爭取舊貴族的支援,陳勝不聽,自立為王,國號「張楚」,任命吳廣為假王,率軍西擊滎陽,命武臣、張耳、陳餘北攻趙地,鄧宗南征九江,周市奪取魏地。

張楚政權的建立,促進了全國範圍內反秦鬥爭的高漲,各地百姓久苦於秦政,紛紛殺秦長吏,響應陳勝。特別是楚國舊境,數千人為聚的不可勝數。驪山刑徒英布與番陽令吳芮聯兵數千人起義。

東陽少年殺掉縣令,推舉陳嬰為長,隊伍迅速發展到兩萬人。秦嘉、朱雞石等人起兵包圍郯城。當過秦泗水亭長的劉邦(見漢高祖劉邦)在沛縣豪吏蕭何、曹參等人擁戴下,殺掉沛令,迅速組成一支二三千人的武裝。

與此同時,六國貴族的殘餘勢力也紛紛起兵反秦。如齊國貴族後裔田儋擊殺狄令,自立為齊王,楚國貴族後裔項梁、項羽叔侄也襲殺會稽守殷通。項梁自立為會稽守,以項羽為裨將,很快聚集了一支八千人的子弟兵。

其他如原楚國的貴族房君蔡賜,孔丘的八世孫孔鮒等,也投奔張楚政權。

吳廣率領起義軍圍攻滎陽不下,陳勝另派周文為將軍西擊秦。周文的隊伍在進軍咸陽途中,不斷擴大,到達函谷關時,已有兵車千輛,戰士幾十萬,起義軍進抵距咸陽百來裡的戲(今陝西臨潼東北),秦二世慌忙令少府章邯把修建驪山墓的數十萬刑徒和奴隸編成軍隊迎戰。起義軍由於缺乏戰鬥經驗,又孤軍深入,接連受挫,周文自殺。

隨著反秦鬥爭的開展,起義軍內部的弱點和矛盾也逐步暴露。陳勝滋長了驕傲情緒,聽信讒言,誅殺故人,與起義群眾的關係日益疏遠。派往各地的將領也不聽陳勝節制,甚至為爭權奪利而互相殘殺。

如武臣到邯鄲,自立為趙王,以陳餘為大將軍,張耳為丞相。陳勝命他率兵入關支援周文,他卻抗命而派韓廣略取燕地。韓廣在燕地舊貴族的慫恿下,也自立為燕王。

周市至魏地,立魏國舊貴族寧陵君咎為魏王。圍攻滎陽的起義軍將領田臧與吳廣意見不合,竟假借陳勝之命殺死吳廣,結果導致這支起義軍的全軍覆滅。

章邯解除了起義軍對滎陽的包圍後,傾全力向陳縣猛撲。陳勝親自督軍應戰,不幸失利。秦二世二年十二月,陳勝退至下城父(今安徽蒙城西北),被判徒莊賈殺害。

陳勝部將呂臣率領蒼頭軍,隨即兩度收復陳縣,並處死莊賈。

陳勝、吳廣相繼犧牲,使農民起義遭受暫時的挫折,但各地起義軍仍繼續進行鬥爭。陳勝部將召平,假借陳勝名義,封項梁為上柱國,命其領兵西向擊秦。項梁率軍渡過江、淮時,先後與陳嬰以及英布、蒲將軍率領的起義軍匯合,隊伍擴大到六七萬人。

項梁得到陳勝犧牲的訊息後,召集各路義軍將領在薛縣會商,並接受謀士范增建議,立楚國之後為王,以資號召。隨即在民間找得為人牧羊的楚懷王之孫名心的立為王,仍稱楚懷王。項梁率領起義軍大敗秦軍於東阿(今山東陽谷東北),又派劉邦、項羽攻下城陽(今山東菏澤東)。

劉邦、項羽在濮陽、定陶、雍丘(今河南杞縣)等地接連打敗秦軍,斬秦三川守李由。項梁在取得一系列勝利後,驕傲輕敵,被章邯偷襲以至犧牲。劉邦、項羽和呂臣引兵退守彭城(今江蘇徐州)和碭(今安徽碭山南)。

章邯破項梁軍後,又移兵擊趙。命王離、涉間率兵包圍鉅鹿。楚懷王派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次將,率師救趙。

宋義到達安陽後,宴飲高會,留四十六日不進。項羽建議迅速進兵,遭到拒絕,於是殺死宋義,被楚懷王任命為上將軍。他隨即派遣英布、蒲將軍領兵兩萬先行救趙。

隨後命全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持三日糧,以示必勝無退的決心。起義軍經過九次激戰,大敗秦軍,殺蘇角、虜王離。之後,蒲將軍和項羽又在漳南和汙水上再破秦軍。

章邯見大勢已去,又怕被趙高陷害,遂率餘眾投降。

在項羽率師救趙的同時,楚懷王又命劉邦率領所部西行入關,攻打咸陽。當時秦軍主力已開赴趙地,西線空虛,劉邦的軍隊得以順利進展。他採納陳恢的建議,實行招降政策,秦朝的地方官吏紛紛歸順。

因此,劉邦迅速攻下武關,直趨關中。秦二世三年八月,趙高脅迫胡亥自殺,立子嬰為秦王。子嬰**趙高,派兵距守嶢關。

劉邦繞過嶢關,大敗秦軍於藍田。公元前206年十月,劉邦的軍隊進抵灞上,秦王子嬰奉皇帝符璽投降,秦朝滅亡。

由陳勝、吳廣發動的秦末農民大起義,推翻了秦朝的黑暗統治。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顯示了封建社會農民階級的偉大力量。陳勝和吳廣雖在起義不久即先後犧牲,但秦朝的滅亡是和他們首倡起義的功績分不開的。

簡略概括陣勝吳廣起義,簡述陳勝,吳廣起義的概況,歷史意義

秦二世元年 前209年 秋,秦朝廷徵發閭左貧民屯戍漁陽,陳勝 吳廣等900餘名戍卒被徵發前往漁陽戍邊,途中在蘄縣大澤鄉 今宿州 為大雨所阻,不能如期到達目的地,情急之下,陳勝 吳廣領導戍卒殺死押解戍卒的軍官,發動兵變。起義軍推舉陳勝為將軍,吳廣為都尉。連克大澤鄉和蘄縣,並在陳縣 今河南淮陽 建立張楚...

陳勝吳廣起義的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

直接原因 為了擺脫苦難,死裡求生,只有斬木為兵,揭竿而起。根本原因 秦王朝的 是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因為它激化了階級矛盾,嚴重破壞了社會生產的發展。直接原因是 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根本原因是 天下苦秦久矣。原文答案 直接原因是活不下去了,根本原因是想獲得更好 直接原因 bai是...

陳勝吳廣起義提出了詐稱公子扶蘇,項燕的策略,從而掌握了民心動

陳勝 吳 抄廣起義提出了 詐稱公子扶蘇 項燕 的策略,從而掌握了民心動向,請概括出這一策略的效果是從哪兩個方面得到證明的。答 起義隊伍迅速發展並建立張楚政權 各郡縣紛紛舉事響應陳涉。陳勝 吳廣起義 原因 根本原因在於秦朝殘暴的統治,直接逼使陳勝 吳廣揭竿而起的是秦朝嚴苛的刑法制度。起義的直接原因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