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變更的注意事項,合同變更的方式有哪些

2021-08-07 01:22:27 字數 2231 閱讀 3188

1樓:我就是我

一、合同變更的注意事項

《合同法》所稱合同的變更是指合同內容的變更,不包括合同主體的變更。合同主體的變更屬於合同的轉讓。

合同是雙方當事人合意的體現,因此經當事人協商一致,當然可以變更合同。但法律、行政法規規定變更合同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的,應當辦理相應手續。《合同法》規定,當事人對合同變更的內容約定不明確的,推定為未變更。

除了雙方通過合意變更合同以外,還存在法定變更的情形,即一方當事人單方通知對方變更合同的權利。如《合同法》分則第三百零八條、二百五十八條的規定。

合同的變更,僅對變更後未履行的部分有效,對已履行的部分無溯及力。

二、合同變更的方式有哪些

引起合同變更的法律事實不同則合同變更所適用的方式亦不同。合同變更的方式主要有兩種:

1、合意。以這種方式變更合同實質上就是成立新合同以取代舊合同,故而合意變更合同的程式,應該遵循合同訂立時的要約承諾規則,而且變更後的合同內容欲發生法律效力,也應符合合同的生效要件。此外,根據《合同法》第77條和第78條的規定,協議變更合同還應特別注意把握如下幾點:

(1)當事人對合同變更內容約定不明確的,推定為未變更。換言之,如果就變更合同的意思表示沒有達成一致,則原合同繼續有效,當事人仍應按原協議執行。

(2)當事人就變更合同內容協商一致後,如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變更合同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的,必須依照規定辦理相關手續才能發生變更的效力。

2、法院或仲裁機關的裁決。通過這種方式變更合同具體包括以下幾種情形:

(1)因情勢變更的出現,當事人一方可提出延期履行或部分履行的變更要求,但他並不享有單方變更合同的權利。因為情勢變更的情況比較複雜,對合同履行的影響可能是全部的或永久的,也可能是區域性的或暫時的,為避免出現債務人以此為藉口逃避合同拘束的情況,應由法院或仲裁機關從維護雙方當事人利益的角度出發,根據一方當事人的請求並結合情勢變更對合同履行影響的程度,作出相應的變更裁決。

(2)因可歸責於債務人的事由而致原合同沒有履行,可以適用裁決的方式予以變更。例如,《民法通則》第108條規定,暫時無力償還的債務,可以由法院裁決分期償還。

(3)因重大誤解或顯失公平的合同,可裁決變更。根據《合同法》第54條規定,對於重大誤解、顯失公平和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損害另一方利益的合同,當事人一方可向法院或仲裁機關提出變更的請求,由法院或仲裁機關依法作出變更的裁決。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教育資料庫

合同變更的方式有哪些

一、合同變更的方式  引起合同變更的法律事實不同則合同變更所適用的方式亦不同。合同變更的方式主要有兩種:  1.

合意。以這種方式變更合同實質上就是成立新合同以取代舊合同,故而合意變更合同的程式,應該遵循合同訂立時的要約承諾規則,而且變更後的合同內容欲發生法律效力,也應符合合同的生效要件。此外,根據《合同法》第77條和第78條的規定,協議變更合同還應特別注意把握如下幾點:

  (1)當事人對合同變更內容約定不明確的,推定為未變更。換言之,如果就變更合同的意思表示沒有達成一致,則原合同繼續有效,當事人仍應按原協議執行。  (2)當事人就變更合同內容協商一致後,如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變更合同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的,必須依照規定辦理相關手續才能發生變更的效力。

  2.法院或仲裁機關的裁決。通過這種方式變更合同具體包括以下幾種情形:

  (1)因情勢變更的出現,當事人一方可提出延期履行或部分履行的變更要求,但他並不享有單方變更合同的權利。因為情勢變更的情況比較複雜,對合同履行的影響可能是全部的或永久的,也可能是區域性的或暫時的,為避免出現債務人以此為藉口逃避合同拘束的情況,應由法院或仲裁機關從維護雙方當事人利益的角度出發,根據一方當事人的請求並結合情勢變更對合同履行影響的程度,作出相應的變更裁決。

變更保險合同的,可採取什麼方式

3樓:

保險合同的變更是指在保險合同的有效期間內,因一定法律事實而改變保險合同的主體、內容或客體。雖然保險合同一旦有效成立即具有法律拘束力,雙方當事人均必須按合同的規定全面履行義務,任何一方不得擅自變更合同。但是,保險合同是繼續合同,在合同的存續期間,因各種主觀的或客觀的情況發生變化,必然產生變更保險合同的合理要求。

因此,各國的保險立法一般允許保險合同當事人依法定方式變更保險合同。我國《財產保險合同條例》第9條規定:「在保險合同有效期內,投保方和保險方可以協議變更保險合同的內容。

對於變更保險合同的任何協議,保險方均應當在原保險單、保險憑證上批註或附貼批單,以資證明。」這是關於保險合同內容變更的法律規定,另外,保險合同的主體變更及保險合同的效力變更亦屬保險合同效力變更範疇。

保證合同的注意事項,簽訂擔保合同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擔保方式分為保證 抵押 質押 留置和定金,在簽訂擔保合同時候需要明確採取哪種擔保方式 擔保的範圍 擔保的期限,主債權的相關情況等。擔保法 第二條 在借貸 買賣 貨物運輸 加工承攬等經濟活動中,債權人需要以擔保方式保障其債權實現的,可以依照本法規定設定擔保。本法規定的擔保方式為保證 抵押 質押 留置和...

購房合同如何更名購房合同更名注意事項

購房合同更名是購房者在購房過程中經常遇到的問題,然而如何對購房合同更名以及購房合同更名過程中又有什麼是值得我們注意的事項,你都瞭解嗎?購房合同如何更名 一 如果購房者與房產商簽訂了預購協議,並交納了購房定金,這種預訂性質的合同僅是擔保簽訂正式合同,是購買房屋的初步階段,合同更名只不過是解除原合同再重...

買房籤合同要注意什麼,買房籤合同注意事項,買房買房籤合同要注意哪些

購房合同中這幾點特別要注意!簽了房子也不是你的,白花一大筆錢 買房籤合同注意4大事項 1 確定房屋產權。新房看 五證 二手房要核對房產證上的業主。2 要約定交房的具體條件和時限。3 列明應交費用事項,避免亂收費。4 合同中要明確違約責任。避免開發商推卸責任。交首付前,這三件事必須有,否則吃大虧 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