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中教師個人教學呈現體現在哪些地方

2021-08-08 06:03:27 字數 4470 閱讀 6470

1樓:中公教育

一、提高教師德育素養和育人智慧

(一)加強自我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教師的學習是一個連續的過程,永無止境,包括教師倫理精神追求與專業發展,力求做有品位的文化人,目的在於內練素質,外樹形象。

今日做教師需要學習、實踐、研究三位一體,缺一不可。

(二)克服職業倦怠,提升人格魅力

人格是一個人行為的基礎,是一個人精神層面的自我。

教師人格發展需要外部環境保障和有效評價機制,還有來自管理者,同事以及來自學生的關懷和尊重,教師也要對這此關懷與尊重有敏感性的感謝心。

當前,引起教師心理障礙和疾病的因素是存在於教師內心的各種矛盾和衝突,其中,教師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的不一致,是產生煩惱的重要原因。

重要的是,教師職業情感是提升業務能力的關鍵,職業情感直接決定了教師參與學習的主動意識,教師沒有職業情感的提升就不可能談專業技能的發展,在師訓過程中迫切需要提升教師職業情感。

(三)增強育人意識,提煉德育智慧

課堂中的道德生活,需要喚起起教師德育熱情、激發德育意識、培養德育能力、提升教育智慧。

德育智慧是教師在長期的德育實踐、感悟、反思過程中,在理論學習和教學工作不斷融合中逐步形成的對德育工作的規律性把握、創造性駕馭、深刻洞悉、敏銳反映和靈活應對的綜合能力,是教師教學工作達到圓潤貫通、自由和諧狀態的基本標識,是一個教師一生中應該不斷追求的目標。

德育智慧是良好教育的一種內在品質,表現為教育的一種自由,和諧,開放和創造的狀態,也表現為真正意義上尊重生命,關注個性,崇尚智慧,追求人生幸福的教育境界。

二、課堂教學中充滿著道德教育

課堂教學應富有道德生活。

師生交往是課堂道德生活的關鍵因素。

課堂中存在著道德生活缺乏、道德價值沒有被人們重視和學科中儲存的道德資源沒被充分挖掘問題,從而偏離了教育本身意義。原因在於:認識上的不足;評價工作的不到位;同伴交往困難;課堂文化氛圍不濃;人文關懷缺失等。

三、課堂中體現師德行為的方式

(一)師生關係現狀與問題

關於教師品質,有49%的教師認為「愛心」是教師最重要的品質,包括尊重信任,嚴格要求。

關於工作態度,總體是比較積極的,但地區之間存在差異,35.9%教師選擇教師是自己的興趣,而且女教師更多地是出於自己的興趣。

多數教師的職業信念不夠堅定,欠發達地區認同感低,男教師職業認同感比女教師低。

(二)體現師德行為

以知育人 以言育人 以情育人 以行育人 以境育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師也,傳道,授業,解惑也!

資訊科技在教學應用中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3樓:阿憶蜜

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我國的科技事業也迅速壯大起來,因此,資訊科技也開始普及,逐漸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近年來,隨著教育事業的不斷革新,在教學方式上已經擺脫了利用黑板、粉筆進行口頭傳授知識的傳統教學方式。為了培養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增強學生的**意識,在高中數學教學中應該將資訊科技融入其中。

圍繞資訊科技在高中數學教學中的應用進行**,從而瞭解資訊科技對於教學方面的重要性,使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有效提高學習效率,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

在科學教育中,幼兒教師的基本作用體現在哪些地方

4樓:中公教育

是他們的啟蒙老師,

影響他們對事物的看法

影響他們的心理認知

5樓:超級媽媽俠

1、幼兒活動和關注點的觀察者

2、幼兒興趣的激發者

3、幼兒活動的支持者

4、幼兒經驗提升的總結者

6樓:白若琪是隻貓

一、教育的內容應是幼兒熟悉的

在開展教育活動前,必須要選擇教育的內容,而科學教育活動也不例外。在教學實踐中,我發現貼近幼兒生活的內容,幼兒熟悉的東西,更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如果

內容是幼兒平時生活中最熟悉的,幼兒就對它有親切感,從而能促使幼兒更大膽地探索,讓幼兒主動去發現。如我為孩子們準備了「溶解實驗」材料都是生活中常見

的:糖、鹽、味精、麵粉、雞精、玉米麵等,孩子們一見,立刻圍了上來,我進行了一個示範,在這個活動中,幼兒非常活躍,積極性也高,實現了幼兒在玩中學的

目的。我告訴幼兒,這個活動在家裡也可以自己進行實驗,只要請大人幫助或你和父母一起準備材料,不僅僅侷限於老師準備的這些。通過實驗,孩子們知道了什麼

物質可以溶於水什麼不溶於水,物質溶解的快慢與水的溫度有關。孩子們的興趣大增。因此,選擇幼兒熟悉的教育內容,不僅可以為幼兒獲得能真正理解科學知識的

經驗,提供了前提和可能,而且讓幼兒發現和感受到周圍世界的神奇,保持永久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望,同時讓幼兒真正體驗到科學活動的探索樂趣。體驗到了成

功的快樂與自信。

二、教學的過程應是師幼互動的

開展教學活動時,要把幼兒放在主動發展的位置上,把「讓幼兒成為學習的主人」這一理念,貫穿到教育活動過程中。逐漸改變已經習慣的課程設計模式,變死板計

劃為靈活計劃,以使幼兒在主動學習的同時,獲得有益的、高質量的學習經驗。在活動前教師必須做到對準備的教具心中有數。例如:在活動「怎樣把他們都裝進

去」中,我在準備材料的過程中,自己將這個實驗進行了無數次操作,讓材料準備的合適一些,使孩子在操作的過程中不是很容易地將材料裝進去,必須下一番功夫

動動腦子合理地擺放才能裝進去。整個活動老師都是讓幼兒自己在操作中認識真理,一邊操作一邊記錄,將不成功的記錄下來,吸取經驗,成功了是如何成功,大家

一起分享成功經驗,並不是一味地把知識強加於他們,而是讓他們自己去挖掘真理,從而使幼兒成為學習的主人。對幼兒來說,操作是一種適合幼兒身心發展的活動

形式,他們是在盡情「探索」的過程中獲得發展的。那一次,孩子們的操作活動進行了很長時間,我叫停了好幾次孩子們都不捨的收。因此,我們在進行科學教育活

動時,應注重讓幼兒在操作中學。在進行操作過程中,我們老師應讓幼兒去盡情探索,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幼兒,把幼兒放到主動發展的位置上。

新《綱要》也強調:「提供豐富的可操作的材料,為每位幼兒都能運用感官,多種形式進行探索提供活動的條件。」因此,教師要幫助幼兒置身於能產生探索行為的

環境中,及時提供豐富的、操作性強的、符合幼兒探索需要的材料,支援和引發幼兒積極主動地與材料相互作用,從中體驗發現的樂趣,激發**的慾望,使幼兒的

探索活動更加豐富和深入。因此,我們為孩子準備了多種材料,並在活動中和孩子一起動手操作探索。如「靜電實驗」、「顏色變變變」「組裝小機車」「小電燈」

「電子積木」「模型飛機」「有趣的磁鐵」等等。

對幼兒進行科學教育活動既是他們今後學習、發展的需要,也是他們今後適應社會的需要。所以我讓孩子從熟悉的日常生活和周圍環境中感受科學就在身邊。同時在

科學教育活動中,積極引導幼兒自由、大膽地進行觀察、操作、嘗試、實驗,自由自主地探索。讓孩子們從小就發現和感受周圍世界的神奇,體驗到科學探索的樂

趣。我們計劃在以後的活動中,要有計劃有目的地進行某一方面的系列活動,藉助豐富的家長資源,請家長做孩子的老師,請家長來班和我們一起進行科學實踐活

動。積極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援和主動參與,藉助家長的特長與職業資源配合科學教育,家園共同尋找材料,激發幼兒的興趣和求知慾

現代教育技術促進教師專業發展體現在哪些地方

7樓:八維教育

首先是促進

bai教師專業思想的發展

du,教師會採用民主zhi方式教學,教dao師教育態度回變化,再者答促進教師專業知識的提升,現代教育技術能讓教師多渠道獲得先進知識,與時俱進,最後是促進教師教學技能的提高,教師掌握先進的科技有助於教學

托爾斯泰的藝術成就體現在哪些地方?

如何將愛崗敬業體現在教學中

8樓:匿名使用者

愛崗是指一個人熱愛自己的事業、熱愛自己的崗位。教師的愛崗, 就是熱愛教育事業,具體體現為熱愛工作和熱愛學生。熱愛工作,意 味著尊重和珍惜自己的選擇,表現著對教育界事業全身心投入和不悔 追求的信念、態度和決心;一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會感到教育教學 對他人生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他會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感受到生命的 律動和活力,體驗到人生的快樂與幸福,捕捉到生活的絢麗與精彩。

學生是他生命的給養,講臺是他生命的舞臺,教學是他生命的源 敬業是指一個人對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教師的敬業,就是對國家教育發展和學生成長的強烈使命感和責任感,具體表現為對教育 教學工作的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和精益求精,對學生的熱情關懷、盡 心盡力和無微不至。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表現為在認真備課上課,認 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每一個學生,不敷衍塞責;也表現為對學生的 熱切關注,對教育教學工作的科學設計與有效實踐; 愛崗和敬業既相互聯絡,又互有區別。

從二者的聯絡來看,愛崗 是敬業的前提,敬業是愛崗的體現。一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會更加認 真地創造性地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完成好自己的教育教學任務;一個 敬業的人會在認真負責其所從事工作的過程中體驗到教育教學的快 樂和幸福,從而進一步熱愛教育事業。從二者的區別來看,愛崗更多 是一種情感體驗,敬業更多是態度和行為體現。

二者相互聯絡、相互 促進,使教師在愛崗敬業的踐行中做一個幸福和快樂的人,一個有工 作績效的人。

資訊科技在教學應用中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我國的科技事業也迅速壯大起來,因此,資訊科技也開始普及,逐漸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近年來,隨著教育事業的不斷革新,在教學方式上已經擺脫了利用黑板 粉筆進行口頭傳授知識的傳統教學方式。為了培養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增強學生的 意識,在高中數學教學中應該將資訊科技...

教學藝術體現在哪幾個方面?要求是什麼

教學藝術體現的方面和要求主要在以下幾類 一 語言藝術 教師的語言藝術在課堂教學中點有重要地位。優美 流暢 動聽的語言能夠牢牢地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整個課堂教學處於一種張馳有致 輕重適度 緩急合理的良性狀態。這種優美的語言藝術應表現為 聲音洪亮 抑揚頓挫 語速適中 生動準確 娓娓動聽。在教學中若能根據...

細胞膜的選擇透過性體現在哪些例子中

不是所謂感應。每一copy種受體蛋白質只能辨別和接受一種或幾種物質。譬如磷和鉀,是不同的蛋白質輸送的。鉀和鈉可是同一種蛋白質輸送的哦!細胞膜受體蛋白質有選擇輸送作用是因為蛋白質長鏈的鏈尾有缺口,這個缺口由於整個蛋白質分子的性質只能與特定的一種或幾種物質相結合。細胞膜上的受體蛋白質不只是一種,而是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