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中老王的祥體現在哪,《老王》中老王的善和苦分別體現在哪?

2021-05-28 19:54:36 字數 2427 閱讀 2038

1樓:匿名使用者

1)命苦表現在文章中:

a靠一輛破舊的三輪車維持生計。

b沒有什麼親人,打了一輩子光棍。

c眼睛不好,一隻眼睛是瞎的因此生意也不好。

d住在荒僻小衚衕的塌敗小屋裡。

以上可以看出老王生活的窮苦卑微,淒涼艱難。

2)心善表現在文章中:

a願意給我們家帶送冰塊,車費減半,他送的冰塊比別人的大一倍**卻相同。(人老實)

b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拿了錢還不放心,擔心人家看病錢不狗(有良知,不貪心)

c給三輪車撞護欄,為客人著想(體貼客人)

d受了人家恩惠不忘償還,行將就木還要硬撐著拿了香油和雞蛋上門。(懂得感恩,善良有知恩圖報的好人)

《老王》中老王的「善」和「苦」分別體現在哪?

2樓:匿名使用者

老王的「善」體現在:願意給我們家送冰塊,車費減半

3樓:匿名使用者

苦,孤苦一人,生理缺陷,謀生困難

《老王》中「我」的善良體現在哪

4樓:

有一年夏天,老王給我們樓下人家送冰,願意給我們家帶送,車費減半。我們當然不要他內減半收費。每天

容清晨,老王抱著冰上三樓,代我們放入冰箱。他送的冰比他前任送的大一倍,冰價相等。衚衕口登三輪的我們大多熟識,老王是其中最老實的。他從沒看透我們是好欺負的主顧,他大概壓根兒沒想到這點,

煩老王送他上。我自己不敢乘三輪,擠公共汽車到門口等待。老王幫我把默存扶下車,卻堅決不肯拿錢。

他說:「我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我一定要給錢,他啞著嗓子悄悄問我:

「你還有錢嗎?」我笑說有錢,他拿了錢卻還不大放心

以上都表示了老王的善良

最後一句呢,"那是一個幸運的人對一個不幸者的愧怍",表示作者是一個健康的人,生活比較安穩沒有太大壓力,而老王是個殘疾的人,作者覺得愧怍是因為作者是一個一視同仁的人不因老王蹬三輪而瞧不起他,他覺得老王是個好人,卻沒有得到良好的生活條件,相比之下他覺得自己生活的比老王好而感到愧怍,因此說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老王是個不幸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的善良表現復:

坐他的車,制照顧生意;老王

bai再客氣du,也要付給他報zhi酬;不能讓他白送dao香油雞蛋;當三輪改成平板三輪時,關切的詢問他的生活;女兒像她一樣,送他一大瓶魚乾油。

老王的善良表現在:

帶送冰塊,車費減半;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還擔心錢不夠;受了人家的好處,總是不忘,總覺欠人情,去世的頭一天硬撐著拿了香油、雞蛋上門感謝。

初中課文《老王》老王的不幸體現在**?

6樓:豆村長de草

體現在:生活艱難,孤苦伶仃;居住條件差;身體上的缺陷;受人歧視;謀生手段苦。

擴充套件資料

精彩文段:他「嗯」了一聲,直著腳往裡走,對我伸出兩手。他一手提著個瓶子,一手提著一包東西。

我忙去接。瓶子裡是香油,包裹裡是雞蛋。我記不清是十個還是二十個,因為在我記憶裡多得數不完。

我也記不起他是怎麼說的,反正意思很明白,那是他送我們的。

我強笑說:「老王,這麼新鮮的大雞蛋,都給我們吃?」他只說:

「我不吃。」我謝了他的好香油,謝了他的大雞蛋,然後轉身進屋去。他趕忙止住我說:

「我不是要錢。」我也趕忙解釋:「我知道,我知道——不過你既然來了,就免得託人捎了。

」他也許覺得我這話有理,站著等我。

我把他包雞蛋的一方灰不灰、藍不藍的方格子破布疊好還他。他一手拿著布,一手攥著錢,滯笨①地轉過身子。我忙去給他開了門,站在樓梯口,看他直著腳一級一級下樓去,直擔心他半樓梯摔倒。

等到聽不見腳步聲,我回屋才感到抱歉,沒請他坐坐喝口茶水。可是我害怕得糊塗了。那直僵僵的身體好像不能坐,稍一彎曲就會散成一堆骨頭。

我不能想像他是怎麼回家的。

過了十多天,我碰見老王同院的老李。我問:「老王怎麼了?

好些沒有?」「早埋了。」「呀,他什麼時候……」「什麼時候死的?

就是到您那兒的第二天。」他還講老王身上纏了多少尺全新的白布——因為老王是回民,埋在什麼溝裡。我也不懂,沒多問。

我回家看著還沒動用的那瓶香油和沒吃完的雞蛋,一再追憶老王和我對答的話,捉摸他是否知道我領受他的謝意。我想他是知道的。但不知為什麼,每想起老王,總覺得心上不安。

因為吃了他的香油和雞蛋?因為他來表示感謝,我卻拿錢去侮辱他?都不是。

幾年過去了,我漸漸明白:那是一個幸運的人對一個不幸者的愧怍。

文章《老王》中老王的生活情趣表現在哪些地方

7樓:匿名使用者

從作者回憶老王的這幾件事中,我看出老王是位忠厚老實、心地善良、知恩圖報的好人。文中寫的老王艱難困苦的生活和善良厚道的品格,他雖處於生活中的弱者,但卻還是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幫助身邊的人,品格高尚。

《老王》中「我」的善良體現在哪,《老王》中老王的「善」和「苦」分別體現在哪?

有一年夏天,老王給我們樓下人家送冰,願意給我們家帶送,車費減半。我們當然不要他內減半收費。每天 容清晨,老王抱著冰上三樓,代我們放入冰箱。他送的冰比他前任送的大一倍,冰價相等。衚衕口登三輪的我們大多熟識,老王是其中最老實的。他從沒看透我們是好欺負的主顧,他大概壓根兒沒想到這點,煩老王送他上。我自己不...

《老王》中句子分析,《老王》一文中賞析文中的句子有哪些?

誇張更加形象地寫出老王的病態 我們講過的 沒看過這個文章,手法應該是誇張,表達效果得聯絡上下文,估計可能對錶現他當時的情形 比如窮困潦倒的影響,飢寒交迫 有關 老王 一文中賞析文中的句子有哪些?句子 那是一個幸運的人對一個不幸者的愧怍。理解 一個社會總有幸運者和不幸者,幸運者有責任關愛不幸者,關注他...

《老王》中,作者的善良是如何表現的

是前一天 不是頭一天 我不知道,你知道的話請告訴我 老王 中老王是一個怎樣的人 老王是一個善良 知恩圖報 仁義 老實厚道的人。並有一顆金子般的美好心靈的人。老王 作者楊絳,文章以 我 與老王的交往為線索,回憶了老王的幾個生活片段,刻畫了一個窮苦卑微但心地善良 老實厚道的 老王 形象。表達了作者一家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