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2023年中國處於什麼時期 什麼朝代

2021-08-09 08:26:42 字數 4558 閱讀 6365

1樓:**心靈導師

處於史前時期,無朝代。

中國歷史悠久,自黃帝部落的姬軒轅(也稱公孫軒轅)時期算起約有2023年;從三皇五帝算起約有2023年;自夏朝算起約有近2023年;公元前2023年處於史前時期。史前時期即有正式歷史記載之前中國境內人的發展史,包括早期猿人、晚期猿人、母系氏族、以及有關三皇五帝的傳說史,直到最後建立夏朝。這時期時間的跨度最大,從約170萬年前到公元前21世紀。

夏朝(約前2070~前1600  )是中國史書中記載的第一個世襲制朝代。 一般認為,夏朝共傳十四代,十七後夏朝統治者在位時稱「後」,去世後稱「帝」),延續約471年  ,為商朝所滅。後人常以「華夏」自稱,使之成為中國的代名詞 。

2樓:秋風落葉五丈原

五帝之後,堯舜之前的氏族公社時期。

3樓:天空都

公元前2023年中國文明還沒有誕生...

我們只能叫它史前時期

4樓:喻子濯

公元前2023年......原始社會吧,到底具體怎麼樣誰也不清楚

5樓:此生為誰

我記得那時好象是原始共產主義時期

時間太長我也回憶不起來了

6樓:擅長雕蟲小技

新石器時代 原始社會 還不存在朝代這一說

三千年前中國是什麼朝代?

7樓:金六福

西周。今年是公元2023年,2023年前是公元前988年,屬西周。

西周(前2023年-前771年),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朝代,都城宗周(鎬京,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南部)和雒邑(今河南洛陽)。周幽王末年,宗周地區因戰亂而衰敗,周平王東遷成周。

周是關中一個古老的部族,始祖名棄,善種植,堯舜時被封為「后稷」,封於邰(今陝西武功縣及楊陵區一帶)。公劉時由邰遷到邠(今彬縣、旬邑縣之間),到古公亶父時遷到岐山之陽的「周原」(今扶風縣與岐山縣交界處)。

擴充套件資料:

周朝:約公元前11世紀-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 。

秦朝:公元前221-元前206年秦王(贏政)統一六國,之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四年的楚漢戰爭。

西漢:公元前206年-公元25年,漢高祖(劉邦)->漢文帝->漢景帝(劉啟)->漢武帝(劉徹) 。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 。

三國:公元220-280 年劉備、曹操、孫權爭奪天下 。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東晉 。

南北朝:公元386-581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 。

唐朝:公元618-907年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 。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樑、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 。

宋朝:公元960年,北宋宋太祖(趙匡胤)南宋(趙構)(公元1127-2023年)。

元朝:2023年-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孫子。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朱元璋即明太祖。

清朝:公元1644-2023年  。

8樓:常老師

西周。西周(前2023年-前771年),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朝代,都城宗周(鎬京,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南部)和雒邑(今河南洛陽)。周幽王末年,宗周地區因戰亂而衰敗,周平王東遷成周。

歷史上將東遷之前那一時期的周朝稱為西周。西周從約前11世紀周武王滅商朝起至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大約歷經275年左右。

從周朝開始,進行境內各個部落不斷融合的過程,在這期間,華夏族逐步形成,成為現代漢民族的前身,周邊還有夷、蠻、越、戎狄、肅慎、東胡等諸多少數民族。

9樓:

今年2023年,三千年前即公元前982年。

公元前982年為「西周(前11世紀中期-前771年)」。

10樓:

商朝歷史從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

周朝歷史從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56年。

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西周從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771年;東周自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256年。

今年為公元2023年,因此反推到「三千年前」即公元前991年。從時間段落上屬於西周時期。

11樓:孤鴻途

周朝(公元前2023年 —前256年) 準確地說應該是西周

2023年前中國是什麼時代

12樓:9點說史

2023年前的中國是處於周朝。

西周(約公元前11世紀—公元前771年)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朝代,建都於宗周(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由於周朝後來將都城東遷,所以稱這一時期的周朝為西周。

西周從公元前11世紀(約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朝起至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大約歷經275年。公元前770年,申侯和其它一些諸侯立周平王(宜臼)為國王,平王將京都從宗周遷至洛邑(今河南省洛陽市),歷史上稱東遷以後的周王朝為東周。

周族有著悠久的歷史,長期在陝甘一帶活動,後以岐山之南的周原為主要的根據地。至公元前11世紀初,周族的力量日益強大。它一面征伐附近小國,擴充實力;一面把它的都邑從周原遷到今天長安縣灃水西岸,建成豐京。

它不斷向東進逼的勢態,加劇了與商朝的矛盾。商王帝辛一度將西伯昌(文王)囚於裡。周臣用美女、珍寶進獻商王,帝辛才放了西伯昌。西伯昌回到國內後,進一步加緊了伐商的準備。

此時,商王朝政治腐敗,內外矛盾空前尖銳。文王認為伐商條件已成熟,臨終前囑太子發(武王)積極準備伐商。武王即位以後,出兵車300乘、士卒4.

5萬人、虎賁(衝鋒兵)3000人,浩浩蕩蕩地向東進發。庸、蜀、羌、鬃、微、盧、彭、濮等許多小國也率兵會合。

周武王在牧野誓師,歷數商紂之罪。商紂王發兵17萬與周軍對陣,但軍士們無心戰鬥,前徒倒戈,引導周軍攻紂。商紂王倉惶逃遁,在鹿臺**而死,商朝遂亡。從此,中國歷史進入了周王朝時代。

擴充套件資料

周人起源

周人的祖先是黃帝曾孫帝嚳,元妃姜嫄的兒子棄,即后稷。商朝初年,后稷的後代公劉率族人從邰遷到磁。周人早期居於陝西武功一帶,公劉時,周部落則已遷居於豳。

由遊牧部族漸變為農耕為主的城邑。自公劉起,又經九世傳位,到古公亶父為部族首領時,周人受薰育戎侵襲逼迫,不得不遷徙。他們越過漆、沮和梁山,遷至渭河流域岐山以南之周原。

「周」字最初寫法是:上田下口,上下合成,後來演變為周字。

周原物產豐富,土地肥沃,灌溉便利,農耕條件優越,經濟發展快速。古公亶父造田營舍,建邑築城,國力迅速恢復壯大。

遷到周原以後,周與商有了聯絡,為了保障部族安全,古公亶父與中原王朝共主的商朝建立起穩定的同盟關係,卑事商王武乙,在商王朝的保護下積聚力量,並且接受了商朝的文化體系,特別是有關於天命的觀念。

周朝建立之後,這套天命觀念經過了周公旦(姬旦)的再次梳理,成為治世立國的政治法理基礎,進而形成了影響後代王朝數千年「奉天承運」的君權神授概念。

公元前2023年,中國是什麼朝代?

13樓:輕靈觸動

而在我國,公元前2023年左右,黃河中下游一帶居住著上萬個大大小小的部落,我們進入了「三皇五帝」時期,即炎帝、黃帝、堯、舜、禹時期,直到夏朝(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成立。

傳說中,黃帝是大約4000多年前,生活在黃河流域原始部落的部落聯盟首領。他提倡種植五穀,馴養牲畜,促使這個部落聯盟逐步強大。他曾率領部落打敗黃河上游的炎帝部落和北方的蚩尤部落。

後來,炎帝部落和黃帝部落結成聯盟,在黃河流域長期生活、繁衍,構成了以後華夏族的主幹成分。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等。黃帝被尊奉為華夏族的祖先。

這就是把中華民族稱為炎黃子孫的由來。

炎帝、黃帝以後,黃河流域部落聯盟的傑出首領,先後有堯、舜、禹。那時候,部落聯盟首領由推選產生。堯年老了,召開部落聯盟會議,大家推舉有才德的舜為繼承人。

堯死後,舜繼承了堯的位置,舜年老了,也採取同樣的辦法把位置讓給治水有功的禹。這種更替首領位置的辦法,史稱「禪讓」。

三皇五帝時代的結束:

黃帝炎帝部落聯盟成華夏族,公元前二十一世紀至公元前十六世紀,是中國第一個王朝——夏王朝時期。標誌著中國若干萬年的原始社會基本結束,數千年的階級社會從此開始,他的誕生成為中華文明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夏朝出現東夷人,夏朝總共傳了十四代,十七個王,延續近五百年。

夏禹治水有功,被禪位為天子,成為夏王朝的建立者。禹即帝位後,都於陽翟,又曾都安邑或平陽。他一再會合諸侯,並將中國分為九州,定貢賦的制度。

禹既治平水患,又征服黎苗,功業甚大,因此得到大禹的尊稱。大禹死後,他的兒子破壞禪讓的傳統,自立為王,恢復了黃帝王朝初期父子相傳的古老制度。從此,王位傳子不傳賢,啟實行世襲制度,開始了古人所說的「家天下」。

傳至太康,啟第五子叛逃。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皇甚至更早,那時中國還沒有出現國家,只是原始部落而已

15樓:l南海遊仙

沒有朝代,中國第一個朝代夏朝建立於前2023年。

16樓:匿名使用者

約前2023年左右是三王五帝,在前就是石器時代了

公元前2023年中國歷史上什麼建立

約公元前2070,禹建立歷史上第一個國家 夏,定都陽城 河南登封 奴隸制王朝 夏朝建立。公元前2070年,中國歷史第一個國傢什麼建立 約公元前2070年,禹建立歷史上第一個國家 夏,定都陽城 河南登封 夏朝是中國史書中記載的第一個世襲制朝代。夏時期的文物中有一定數量的青銅和玉製的禮器,年代約在新石器...

公元前1世紀時中國處於什麼朝代

公元一世紀屬於西漢時期。西漢 公元前202年 公元8年12月 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十二帝,享國二百一十年,又稱為前漢。西漢的政治制度多沿襲秦朝,實行三公九卿,地方實行郡國制,而此時的牛耕和鐵器普遍流行。西漢時期諸夏人民的文化交融使漢族正式成型。西漢也是中國的 時代,文學 史學 藝...

2023年中國郵票值多少錢,2023年中國郵票值多少錢

75年發行了j7 j8 j9 j13 j14 j15 t7 t8 t9 t13 t14 t15等12套jt票,沒有發行小型張,目前市價約2200元左右。1975年國家發行了9套,幾十種郵票,不知你說的是哪一枚啊?發個 或者把郵票圖案簡述一下啊!1975年的郵票值多少錢 這枚郵票是1970年發行的 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