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形和情景區別,情景與情境的區別是什麼?

2021-08-10 05:26:15 字數 5353 閱讀 9433

1樓:七雲學姐

區別一、釋義不同:

情形:事物呈現出來的樣子。

情景:(具體場合的)情形;景象。

區別二、用法不同:

情形:根據具體情況、情況怎麼樣來使用。

情景:情景指某一特定的時間和特定空間中的具體情形。

擴充套件資料一、情形的近義詞:

1、景象 [ jǐng xiàng ]

解釋:狀況;現象。

引證:秦牧 《藝海拾貝·「果王」的美號》:「在世界文學史上,在 中國 文學史上,我們看到的是群峰屹立的景象。」

2、境況 [ jìng kuàng ]

解釋:狀況(多指經濟方面的)。

引證:郭澄清 《大刀記》第十章:「但是目前的境況,不容許他作任何解釋,就連發布命令,也只能是簡潔的,迅速的。」

二、情景的近義詞:

1、局面 [ jú miàn ]

解釋:一個時期內,事情的狀態、形勢。

引證:魯迅 《彷徨·高老夫子》:「今天晚上我們有一個局面。」

2、情況 [ qíng kuàng ]

解釋:情形。

引證: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有一天,這種沉默單調的情況被破壞了。」

2樓:南邕

意相近,稍有別:

情形,是指事物的內在狀況及其表現出來的樣子。

情景,通常是指「情形,景象」,此「景』』與「情」緊密相關。「情景是以景為基礎,又以景為媒介來激起情感或激發興趣的」,故情景包含「感情與景色」之意。

情形基本解釋:1.人或事物呈現的樣子。2.人或事物所處的狀況。

引證解釋:

1. 事物的內在狀況及其表現出來的樣子。

《後漢書·西域傳論》:「莫不備寫情形,審求根實。」

明《袁可立晉秩兵部右侍郎誥》:「察屬國之情形,務令受我戎索。」

清 侯方域 《顏真卿論》:「公蓋熟知逆賊之情形,而又自料其廓清之才當在李郭之列,帷幄之算當與鄴侯 相伯仲,而不肯遂以平原畢一旦之命也。」

茅盾 《林家鋪子》四:「他決定非到最後五分鐘不讓老婆和女兒知道那家道困難的真實情形。」

2. 專指事物表現出來的樣子。

《老殘遊記》第八回:「 子平 分付車伕等:『在院子裡略站一站,等我進去看了情形,再招呼你們。』」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 道靜本來是想向這女人問路的,一見這情形,她僵住了。」

近義詞:情況,樣子,形態,狀況,情景。

情景,意思指感情與景色。

引證解釋:

1. 感情與景色。

宋範晞文《對床夜語》卷二:「 老杜 詩……『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情景相觸而莫分也。」

清李漁《閒情偶寄·詞曲上·詞采》:「文章頭緒之最繁者,莫填詞若矣。予謂總其大綱,則不出情景二字。景書所睹,情發欲言。」

繆荃蓀 《宋元詞四十家》序》:「或麗若金膏,或清如水碧,或冷如磵雪,或奇若巖雲,萬戶千門,五光十色,出機杼於眾制,融情景於一家。」

2. 猶情形,情況。

《紅樓夢》第十八回:「母女姊妹,不免敘些久別的情景,及家務私情。」

《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方才聽你說起那情景來,他句句話與你針鋒相對,分明是豪客劍俠一流人物。」

文心海洋《重回明末遼東·聽教睢陽袁可立》:「沈壽崇見此情景忙在旁替楊太曦分辨道:『袁伯伯,侯爺只是與閹黨虛與應事,並不是真的要與閹黨同流合汙。'」

3樓:海之風斗士

情形側重於是畫面感不強,對事物狀態的描述,而情景則側重於畫面

4樓:**冠冠**

看情形,這場架打的很激烈。

兩邊打的頭破血流的情景,真是太慘烈了

5樓:小敏子七月初一

情形是屬於想像一類的,而情景則有具體表現

6樓:匿名使用者

情景是靜態的呈現。情形是對靜態物的某物的表述。

7樓:匿名使用者

僅從詞義上說,「情景」和「情境」 之間是有區別的:

「情景」的「景」是具體、直觀和吸引人的,指具體場合的情形,景象。

「情境」的「境」是指構成和蘊涵在情景中的那些相互交織的因素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

從內涵看,「情境」的範圍要廣於「情景」。 前者是對某一場景、局面的描述;而後者則要大得多,不僅包括場景,還包含某些隱含的氛圍,如熱烈、孤寂、友好、無助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 情形 qíngxíng

(1) [condition]∶事物呈現的樣子這個營長向我敘說了以上的情形

(2) [state of affairs]∶事物所處的狀況當日之情形。——清· 袁枚《祭妹文》

大家看了這種情形,非常生氣

◎ 情景 qíngjǐng

(1) [feeling and scenery]∶感情與景色情景交融

(2) [condition;circumstances]∶情形,情況

久別的情景

過去相會時的情景

引自

情景與情境的區別是什麼?

9樓:暴走少女

1、詞義不同。

「情景」的「景」是具體、直觀和吸引人的,指具體場合的情形,景象。「情境」的「境」是指構成和蘊涵在情景中的那些相互交織的因素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

2、內涵不同。

「情境」的範圍要廣於「情景」。 前者是對某一場景、局面的描述;而後者則要大得多,不僅包括場景,還包含某些隱含的氛圍,如熱烈、孤寂、友好、無助等等。

3、讀音不同。

情境,讀作qíng jìng。情景,讀作qíng jǐng。

擴充套件資料:

引證釋義:

一、情境

指情景;環境。

1)明 沈德符 《野獲編·禮部一·辛丑二宗伯》:「是年董之子給事 道醇 歿於家,而陸之子彥章,適登第,拜行人使歸,則情境大不侔矣。」

白話文:「這一年董的兒子給事道醇死在家裡,而陸之子彥章,剛登上第,被任命為外交使者回去,那情境大不相同了。」

2)清 劉鶚 《老殘遊記續集遺稿》自序》:「若百年後之我,且不知其歸於何所,雖有此如夢之百年之情境,更無敍述此情境之我而敍述之矣。」

白話文:「如果百年後的我,而且不知道他將在什麼地方,雖然有這如夢的百年的情境,再沒有敍述此情境的我卻敍述的了。」

3)李大釗 《工人國際運動略史》:「所以工人的國際運動只能出現於現代資本主義者情境之下。」

二、情景

1、感情與景色。

1)宋範晞文《對床夜語》卷二:「 老杜 詩……『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情景相觸而莫分也。」

白話文:「老杜甫的詩……「感時花濺淚,親人離散鳥鳴驚心,反覺增加離恨。』情景相碰撞而不分啊。」

2)清李漁《閒情偶寄·詞曲上·詞采》:「文章頭緒之最繁者,莫填詞若矣。予謂總其大綱,則不出情景二字。景書所睹,情發欲言。」

白話文:「文章的最繁雜的頭緒,沒有填歌詞你了。我認為總的大綱,就不出情景二字。侯景書信所見,心情想說。」

2、猶情形,情況。

1)《紅樓夢》第十八回:「母女姊妹,不免敘些久別的情景,及家務私情。」

2)文心海洋《重回明末遼東·聽教睢陽袁可立》:「沈壽崇見此情景忙在旁替楊太曦分辨道:『袁伯伯,侯爺只是與閹黨虛與應事,並不是真的要與閹黨同流合汙。'」

10樓:宦豐鏡香馨

僅從詞義

上說,「情景」和「情境」

之間是有區別的,「情景」的「景」是具體、直觀和吸引人的。「情境」的「境」是指構成和蘊涵在情景中的那些相互交織的

因素及其相互之間的

關係,從

內涵看,情境要比情景豐富、複雜得多。數學課程著眼於後者。但脫離了數學課程的

背景,去區別這兩個詞,就沒有意義了。無論我們談及「情景」還是「情境」都不是觀賞性的停留在

表面,而是為了深入進去,研究情景

背後的故事

,找出與

數學有關的線索。例如我本人就習慣用「情景」,一方面這個詞好理解,另

一方面在數學課程裡出現的情景肯定不僅僅是為了好玩兒,更是為了引起一些與「為什麼」有關的討論。說的是「情景」,其實指的是「情境」。因此,在數學課程裡(不是生活裡)的「情景與情境」可以看成一回事,這不會引起

歧義,也方便廣大教師理解。

你說的應該屬於「情境」,因為是看不見摸不著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看到有人在同一篇文章使用「情景」和「情境」。 「情景」和「情境」有沒有區別?今天特別查閱了相關資料,發現「情景」和「情境」是有區別的:

1、《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對「情景」和「情境」的註釋: 情景:某個場合的具體情形與景象。

情境:情況;境地。情景指某一特定的時間和特定空間中的具體情形;情境指某一段時間和空間許多具體情形的概括。

從詞典的解釋來看,「情境」一詞所指的時空範圍比「情景」要大,「情境」比「情景」包含著更多的情形,「境」中有「景」。  2、心理學家們的闡述: 美國心理學家林格倫(h.

c.lindgren)認為教育中有3個要素或焦點區域同教育心理學家和教師有關,這就是學習者、學習過程和學習情境。學習情景是指學習者認識自己和學習過程得以實現的環境。

學習情境是指任何影響學習者或學習過程的因素或條件。林格倫指的學習情境是一個學習的大環境,包括了影響學習的所有因素。   我國心理學家陳琦、劉儒德在《當代教育心理學》一書中論述學習動機的激發時寫道:

「實施啟發式教學,創設『問題情境』,激發認識興趣和求知慾」。作者在敘述教學過程時寫道:「創設情景。

正式上課之前,先來一段引子,喚起學生的興趣……」由此可以理解陳琦、劉儒德2位教授在使用「情境」與「情景」上是有針對性的。 3、李吉林概括出情境教學「四特點」 一是「形真」:給兒童一個真實的世界,在兒童眼前展現一個活生生的、可以觀、可以聞、可以觸控、可以與之對話的多彩的世界。

讓兒童真正地認識周圍世界,感悟生活,將課程內容與生活的真實相溝通、相融合,讓兒童在感受「真」、領悟「真」中長大。 二是「情切」:情境教學正是抓住了促進兒童發展的動因——情感。

在情境教學中,情感不僅僅作為手段,並作為教育的目的。情境教學促使兒童的情感參與認知活動,充分地調動了兒童學習的主動性,讓情感進入課堂。 三是「意遠」:

「情境教學」取「情境」而不取「情景」,其原因就在於「情境」要具有一定的深度與廣度。可以把學生帶入作者創作時所處的或知識產生的情境之中,使創設的情境意境廣遠,同時也為學生拓展了廣闊的思維空間。 四是「理寓其中」:

形真、情切、意遠這三者融成一個整體,其命脈便是內涵的理念。「理寓其中」正是從教材含蘊的理念出發。情境教學「理寓其中」的特點,決定了兒童獲得的理念,是伴隨著形象與情感的。

4、從眾多的資料分析發現:從內涵看,情境與情景,前者巨集觀,後者微觀;前者包容量較大,內涵更豐富,常常處於動態,具有過程性,而後者僅僅是問題的一個背景素材。

情景交融與借景抒情有何區別借景抒情和情景交融有區別嗎

1 兩者的寫作手法不同 借景抒情指詩人把自身抒發的情感 表達的思想寄寓在景物之中,通過描寫景物予以抒發。如杜甫的 絕句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情景交融,指將感情融會在特定的自然景物或生活場景中,借對自然景物或場面的描摹刻畫來抒發感情,是一種間接的含蓄的抒情方式。如杜甫的 春...

情商與智商有什麼區別,情商和智商的區別是什麼?

情商與智商區別為 內容不同 形成基礎不同 作用不同。一 內容不同 1 情商 情商是指人在情緒 情感 意志 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2 智商 智商是人們認識客觀事物並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二 形成基礎不同 1 情商 情商形成與社會因素的關係遠大於遺傳環境因素。2 智商 智商形成與遺傳因素的關係遠大...

女朋友與情人有什麼區別,情人與女朋友的區別?

區別在於,情人是包養的,有錢或物質或她想要的給她就行,女朋友是你以後結婚的物件,是要給你生寶寶,過一輩子的.說白了,不離婚,女朋友屬於你私人財產,而情人好比大巴車,有錢就可以乘坐.不管你有多少情人 你心裡也要清楚你愛的只有你女友 你心理最重最在乎的只有女友 情人不過像解悶的零食一樣 不要知道區別 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