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且與而且的區別,況且和而且的區別

2021-05-25 05:13:39 字數 2212 閱讀 1931

1樓:匿名使用者

並且 開放分類: 語法、連詞

連詞1、用在兩個動詞活動此行的片語之間,表示兩個動作同時或先後進行。

2、用在複合句,後一半里,表示更進一層的意思。

而且 開放分類: 關係副詞

第一種意思表示遞進,也是最常用的表示遞進含義的詞語。

第二種意思表示強調,多與其他的連線詞共同使用,加強要強調的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並且---- 表示兩個動作同時或先後進行

例如:見到有人落水,他大喊救人並且跳入水中而且---- 表示並列互相補充或遞進

例如:他學習積極而且虛心

3樓:掃雨

並且 一般表示並列

而且 一般表示遞進

況且和而且的區別

4樓:仁昌居士

況且和而且的區別為:用途不同、側重點不同、引用不同。

一、用途不同

1、況且:況且多用來補充說明理由。

2、而且:而且多與其他的連線詞共同使用,加強要強調的內容。

二、側重點不同

1、況且:況且表示更進一層,側重點是遞進。

2、而且:而且表示補充,側重點是強調。

三、引用不同

1、況且:引用: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二回:「素知伍員乃三代忠臣之後,英雄無比,況且是時晉、鄭方睦,與楚為仇,聞太子建之來,甚喜,使行人致館,厚其廩餼。」

2、而且:引用:明郎瑛 《七修類稿·奇謔二·換字詩》:「吾杭有好為六朝詩者,不獨巧麗,而且欲用不經人道之語易字換句。」

5樓:左連枝劇申

並且:在複句中表示並列關係。例:去年底她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並且解決了婚姻問題。

而且:在複句中跟「不僅」、「不但」等組成關聯詞語,表示遞進關係。例:偉大的祖國不但土地遼闊,而且特產豐富。

況且:跟「尚且」組成關聯詞語,在複句中表示帶有反問語氣的遞進關係。例:這麼冷的天,大人尚且受不了,何況孩子呢!

6樓:六翼天使

況且況且 kuàng qiě

表示更進一層,多用來補充說明理由

例句:這書內容好,況且又不貴,你買一本吧。

而且érqiě

第一種意思表示遞進,也是最常用的表示遞進含義的詞語。

第二種意思表示強調,多與其他的連線詞共同使用,加強要強調的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況且 kuàngqiě

[moreover] 表示更進一層

而且 érqiě

[and;(not only…) but] 表示並列互相補充或遞進

8樓:飛天御虎

第一種意思表示遞進,也是最常用的表示遞進含義的詞語。

第二種意思表示強調,多與其他的連線詞共同使用,加強要強調的內容。

不但……而且……與既……又……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不但...而且...是表示遞進關係的,重點突出後面的而既...又...是表示並列關係的

例如:要體現一個女孩的聰明,可以說:那個女孩不但漂亮,而且聰明要體現一個女孩又聰明又漂亮:那個女孩既漂亮,又聰明

10樓:滕秀愛宋辛

菊花不但能供人觀賞,而且能泡茶,泡茶味道還很好,菊花真有用啊!

最後他不僅丟掉了榮譽,還丟掉了朋友。

雖然是遞進關係的關聯詞

但是有些句子無法互換關聯詞

就算邇認為通順,但實際上是罘合理的!

11樓:酸菜粉兒

有區別~

不但而且是遞進關係的,而且後面接的,屬性要比不但接的更強既又是並列關係的,兩個屬性基本相同

比如「小明不但學習好而且體育好」強調的是體育好~「小明既學習好體育又好」強調的是兩者都好~以上完全是自己原創~

12樓:唯愛x允兒

呵呵。你好好的還不到v對吧

數學裡的「或」和「且」有什麼區別

13樓:極灬魄

比如這個答案是x>1或x<2 則這個題兩個答案填哪個都可以滿足 但是且的話,比如x小於5 且x≠0 就是這兩個條件都侷限住了這個x

14樓:睜開眼等你

或就是兩者任何一個都可以,且是兩者都必須

表示而且的意思的文言文詞語有什麼表示況且

表示 而且 的意思的文言文詞語有什麼表示 況且 古時候的這些字詞的使用,在看水滸傳裡就會很明白。表示而且,多半會用 且 字一個字代替。況且 也會用一個字 況 或 且 字,有時候語氣上會用 更何況 簡單翻閱一下文學名著就會有很多範例。用什麼文言文詞表達心智成熟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心智成熟屬於內在...

女孩她開始關注你,並且經常在乎你的感受,而且會跟我說一些她的事。這能說明她喜歡我嗎

也許是你想多了,她可能只是一個體貼的人而已。我對於任何有點熟的男人,我可能都會優點在乎他的感受,因為那可能是我的性格。你跟她說你的事情這跟她喜不喜歡你沒大的關係吧?你喜歡她嗎?你們現在處於什麼年齡?能說明很能說明 很能很能說明 你也可以按自己的感受和她交往了,喜歡就開始愛吧 如果你也感覺她不錯,就要...

拆遷和棚戶區改造的區別,棚戶區改造與房屋拆遷的區別

棚戶區改造bai 一般針對國有土地上的du房屋進行 是城市房屋zhi徵收的理由之一,dao房屋拆遷版主要是針對集體土地的房 權屋進行的徵地拆遷。棚戶區改造與其他理由的城市房屋徵收哪一個更為有利不好判斷,因為每一個專案的徵收補償標準都是不一樣的,沒有直接對比性。棚戶區改造 也屬於拆遷 主要是賠付 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