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該如何治療和保養

2021-08-10 17:45:38 字數 1637 閱讀 8558

1樓:匿名使用者

乙肝患者如何養生調理

俗話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像乙肝這類慢性疾病,病程通常較長,而且病程較反反覆覆。遷延的病情不僅是對患者健康的蠶食,同時更是對患者與疾病作鬥爭的毅力與恆心的考驗。

要贏得這場鬥爭的最終勝利,需要醫患雙方互動--醫護人員科學合理的**護理,患者堅持不懈的自我調節。只有雙方勁往一處使,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肝病三分治七分養。乙肝調理包括飲食起居、情緒以及藥物諸方面,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纖維、低脂飲食、起居有節、不過度勞累、心胸豁達等都是乙肝患者的養病之道。此外,合理的藥物調理也相當重要。

乙肝病情穩定期不宜繼續抗病毒,而當以調養為主,選用中藥比較理想。以乙肝寧為例,方由茵陳、丹蔘、丹皮、黨蔘、白朮等組成,能健脾化溼、活血散結。它一方面可清除殘餘炎症,另一方面能增強機體抵抗力促進受損肝臟組織結構和功能的恢復,防止肝纖維化、肝硬化的發生。

總之,只有調治結合,綜合調理,方可全面保護肝臟。

1.飲食調理知多少:飲食宜多樣化。 肝炎患者不必強調忌口,飲食原則是清淡、易消化、富有營養。

蛋白質是人體重要的物質基礎,是免疫物質的"原料",適當吃一些禽蛋、牛奶、豆漿、瘦肉、魚湯,有利於受損的肝細胞修復、生長、更新,可縮短病程,減少肝炎慢性化概率;同時要多吃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注意保持體重,防止因過胖而併發脂肪肝。肝炎患者還要特別注意不要吃糖過多,因為人體三大代謝主要依靠肝臟,如果患肝病後還服食大量糖分,必然會增加肝臟的負擔,誘發糖尿病。此外得了肝炎以後,平時應該禁酒,也不要喝含酒精的飲料,忌服損害肝臟的藥物,對一些常見病,如感冒、咳嗽等,服用中草藥或中成藥為宜。

2.控制情緒亦重要:肝炎患者應注意保持樂觀情緒。中醫認為"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是人體對外界客觀事物的不同情緒反應,只要調節正常,就不會導致疾病。

若存在強烈或者長期的七情刺激,就會擾亂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使臟腑氣血功能發生紊亂,導致疾病的產生或者加重。因為"肝主怒",所以肝病患者多急躁易怒,而慢性乙肝患者因長期患病,精神壓力大,情緒很不穩定,這就特別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過分顧慮疾病本身的危害,否則整天悶悶不樂,會影響睡眠和食慾,甚至加重病情。總之,良好的心情對肝炎患者病情的恢復是非常重要的。

3.運動適量應牢記:一般來講,甲型肝炎或戊型肝炎病人,**半年以上者可以參加劇烈活動。而乙型肝炎病人,自覺症狀消失,肝功能正常,也不能認為已經痊癒,必須要使乙肝表面抗原轉陰後,才是完全**。

這時亦應注意活動量,劇烈的活動如打球、參加體育比賽等,應儘量避免,在隨訪兩年以上無變化者,才可如正常人一樣活動。而在肝炎急性期和慢性肝炎活動期,減少體力消耗,降低肝臟負荷,增加肝臟血流量是**的關鍵。進入恢復期,休息原則是:

動靜結合,適當運動。如進行戶外散步、日光浴、太極拳等。運動量應逐漸增加,以不疲勞為度。

患者應每天保持10小時以上的休息,餐後原則上應臥床休息半小時至1小時。

總之,堅持以上幾點原則,對於乙肝患者的生活質量必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2樓:97冠軍

乙肝現在沒有特效藥,沒必要去**。

當然了,你這種情況需要**,因為你的肝功能不正常啊。

你去正規的醫院,找醫生。

你平時要注意休息,飲食要補充蛋白質。

每半年要去複查肝功能,肝功能正常的情況下不需要**,但要注意飲食和休息,就可以了。

我們國家在這方面的研究有突破了,相信不久就可以徹底的**乙肝了。

腳裂如何治療,腳乾裂該如何治療

一般腳幹腳裂的人,多有過勞的現象,比如走路時間太長,或常久站立,中醫認為,久立傷骨,久行傷筋,腎主骨,肝主筋,故容易導致肝腎陰虛,腎虛則導致體內津液執行失常,肝虛則津液疏洩失常,肝腎又主下焦,腎主腰腳,所以腳幹腳裂的人多是肝腎虛,腿腳氣血執行不足,津液不養,水液不潤,血燥津虧,猶如干涸的田地,開始乾...

內痔如何治療和預防?內痔如何治療?

內痔如何 和預防,我認為內痔的話進行 一般的最好進行手術 你問怎樣進行預防,平時儘量少吃辛辣的東西,另外的話腰帶不要勒得太緊,不要坐在潮溼的地上。做好以上防護就可以不得或少得痔瘡。內痔是怎麼形成的?如何 內痔?內痔如何 長了內痔如何 醫生有妙招,或能助你輕鬆緩解。一般以保守 為主,也可以考慮手術 手...

抑鬱症該如何治療,如果有抑鬱症該如何治療?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 心理諮詢科 主任醫師 季建林 抑鬱症怎麼 抑鬱症一定要 找到一個好的大夫 什麼叫好的大夫呢 就是這個大夫他 不會輕易地給你下結論 這個大夫會跟你長談 大夫能夠理解你的狀況 並且大夫能夠 站在你的角度 來思考你的這個病情問題 給出一些適量的藥物 而且還要鼓勵你 在一些藥物之外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