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想北平說說作者描寫了北平的哪些景物

2021-08-10 17:49:46 字數 2958 閱讀 9968

1樓:白影日記

《想北平》通過與四大歷史都城的對比,寫出了北平「動中有靜、佈置勻調、花多菜多果子多(物產豐富)、接近自然」的特點.北京「也有熱鬧的地方,但是它和太極拳相似,動中有靜」;北京「 是個都城,而能有好多自己產生的花、菜、水果,這就使人更接近了自然」.總之,北京是大都市,卻保住了鄉野的幽靜,讓人和大自然保持著親近.

另外,作者特別說道,北京雖然也是有錢人的天堂,但「你我這樣一個貧寒」的知識分子,仍然可以盡情享受它的美.

2樓:帝都小女子

結 構 第1段,交**北平的視角----只能寫」我 交**北平的視角----只能寫」 ----只能寫 的北平」 的北平」 寫對北平的特殊的愛.(比喻) .(比喻 第2-3段, 寫對北平的特殊的愛.

(比喻) 第4-7段, 寫北平的特點和對北平的愛.(對 寫北平的特點和對北平的愛.( .

(對 比) 第8段, 寫自己複雜的情感(北平在日寇的 寫自己複雜的情感( 鐵蹄下呀). 鐵蹄下呀). 1、閱讀課文,說說作者描寫了北平的哪些景物?

閱讀課文,說說作者描寫了北平的哪些景物?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北平有那麼多的名勝古蹟,作者為什麼不寫, 2、北平有那麼多的名勝古蹟,作者為什麼不寫, 卻只寫了一些平凡的點滴事物和平民的日常生活 呢? 3、第二段運用了什麼手法來寫「我」對北平的 第二段運用了什麼手法來寫「 愛的?寫出了「 與北平怎樣的關係?

愛的?寫出了「我」與北平怎樣的關係?這樣寫 有什麼用意?

有什麼用意? 第

二、三段為什麼連用四個「說不出」 4、第

二、三段為什麼連用四個「說不出」? 作者真沒能力講出嗎? 5、作者真沒能力講出嗎?

6、作者把北京與巴黎 倫敦 羅馬進行了具體的 比較,文中說北京具體好在**? 比較,文中說北京具體好在**? 1、閱讀課文,說說作者描寫了北平的 閱讀課文, 哪些景物?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哪些景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什剎海的蜻蜓,玉泉山的塔影, 什剎海的蜻蜓,玉泉山的塔影,長者紅 酸棗的老城牆, 酸棗的老城牆,複雜但又安排得不擠也不空 曠的衚衕和院子,牆邊的花, 曠的衚衕和院子,牆邊的花,院裡的新鮮蔬 菜,以及帶霜的水果。 以及帶霜的水果。 表達了作者對北平的深摯、真誠、 表達了作者對北平的深摯、真誠、純淨 的愛與思念.

的愛與思念. 2、北平有那麼多的名勝古蹟,作者為 北平有那麼多的名勝古蹟, 什麼不寫,卻只寫了一些平凡的點滴事 什麼不寫, 物和平民的日常生活呢? 物和平民的日常生活呢?

(1)、作者出身貧寒,更加熟悉這一切,也 作者出身貧寒,更加熟悉這一切, 有更深的感情。 有更深的感情。 作者具有平民意識。

(2)、作者具有平民意識。 (3)、日常平凡的點滴事物反映他所愛的是 真實的北平,不是假大空的北平。 真實的北平,不是假大空的北平。

也反映了 他真正融入了北平生活, 他真正融入了北平生活,深入到了她的血肉 肌膚之中。 肌膚之中。 3、第二段運用了什麼手法來寫「我」 第二段運用了什麼手法來寫「 對北平的愛的?

寫出了「 對北平的愛的?寫出了「我」與北平怎樣 的關係?這樣寫有什麼用意?

的關係?這樣寫有什麼用意? 首先直抒胸臆 首先直抒胸臆,「我真的愛北平」。

然 直抒胸臆, 我真的愛北平」 後把自己對北平的愛比喻成對母親的愛, 比喻成對母親的愛 後把自己對北平的愛比喻成對母親的愛,看 似平常卻極妙(相似點: 似平常卻極妙(相似點:「獨自微微地笑 欲落淚」 著」、「欲落淚」)。

關係: 關係:「我」中有「你」,「你」中有 中有「 融為一體,密不可分。

「我」,融為一體,密不可分。 用意:讓人們分享他對北京的愛, 用意:

讓人們分享他對北京的愛,表明 他不是在「 北平,而是在「 北平。 他不是在「寫」北平,而是在「想」北平。 4、第

二、三段為什麼連用四個「說 第

二、三段為什麼連用四個「 不出」 不出」? 1、「我不是詩人,不能把一切好聽好看的詞 我不是詩人, 都浸在心血裡,像杜鵑那樣啼出。 都浸在心血裡,像杜鵑那樣啼出。

」 2、即使用盡了「一切好聽好看的字」也難以 、即使用盡了「一切好聽好看的字」 表達我對北京的愛。 表達我對北京的愛。 5、作者真沒能力講出嗎?

作者真沒能力講出嗎? 不是。他不願意用通常的寫法去寫, 不是。

他不願意用通常的寫法去寫,於 是他另闢蹊徑,拋開美好的詞語, 是他另闢蹊徑,拋開美好的詞語,用最通俗 質樸的語言, 質樸的語言,最能引人共鳴的表達方式來表 達。 6、作者把北京與巴黎 倫敦 羅馬進 行了具體的比較, 行了具體的比較,文中說北京具體好在哪 裡? 巴黎 對比 北平 動中有靜;佈置合 動中有靜; 太熱鬧太曠, 太熱鬧太曠,太擠 了;佈置不夠勻調。

理;物產豐富、貼 了; 近自然 7、請你說說老舍在20世紀30年代對 請你說說老舍在20世紀30 20世紀30年代對 北京城的看法,具有怎樣的現實意義。 北京城的看法,具有怎樣的現實意義。 這可以說是科學的預言, 這可以說是科學的預言,具有很大的超 前意識。

前意識。世界各大城市的發展軌跡幾乎都在 文中得到了印證。 處處留空」 文中得到了印證。

「處處留空」是個了不起 的發現, 使人更接近自然」 的發現,而「使人更接近自然」已成為當今 世界建設現代化城市的首要指導思想。 世界建設現代化城市的首要指導思想。 8、以「…要落淚了。

真想念北平呀!」 收筆,好在**? (1)與前文「…落淚才足以把內心表達出 與前文「 相照應,結構嚴謹。

來」相照應,結構嚴謹。 (2)表達了一位深愛北平和祖國的知識分 子憂心如焚,思念家鄉之情。( 。

(本文寫於 子憂心如焚,思念家鄉之情。(本文寫於 2023年 喪權辱國的「何梅協定」的簽訂, 2023年,喪權辱國的「何梅協定」的簽訂, 適應日本侵略需要的「冀察政務委員會」 適應日本侵略需要的「冀察政務委員會」成 表明華北危急,北京危急。) 立,表明華北危急,北京危急。

) 少 遍 。 實 際 上 , 那 不 定 改 了 多 力 , 費 不 毫 像 好 , 俗 樣 那 我 的 文 章 寫 得 那 樣 白 , 老 舍 論 語 言 9、本文語言特色 語言通俗、純淨而又簡潔、親切,寓情於景, 筆筆到位,如同天成。 冰心稱讚看了老舍的散文「就如同聽到他的 茶餘酒後的談話那樣親切而簡單。

《故都的秋》與《動人的北平》比較閱讀

共同點 都描寫了當時北平種種自然的 文化的和生活的各種景象,也表達了作者對北平的深厚感情 不同點 語言方面 故都的秋 調動各種感官對比聯想捕捉到北平清新淡雅的秋色.動 詩意形象化的語言,細緻入微的描寫,自然地流露情感.選材 故 選擇貼合清 靜 悲涼心境的景物.動 作者意在寫盡故都北平的全貌,各種景象...

分別根據「想北平」和「故都的秋」寫兩首帶疊詞的詩。謝謝大神們啊

故都的秋 此題建議再潤色潤色 粼粼秋水風皺起,悵悵思心雨碎開。不知夢裡桑梓地,今可育得黍香來?想北平 隴上紫荊六百載,夢裡曾憶百千年。縱得森森閬苑廈,不敵依依墟里煙。獻醜啦!關於文學的古詩詞 古詩文,文學知識 答案 1.王維 使至塞上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汗塞,歸雁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

巜蜂》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蜂》這首詩描寫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蜂 唐 羅隱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此詩借蜂辛苦採花卻被養蜂人將花蜜盡皆竊去,表達對那些不勞而獲的貴族 富賈等人的不滿與嘲諷 對勞動人民勞苦的同情。這與羅隱本人屢試不第和他的個人思想有關。風這首詩解封辛苦採花,卻被養蜂人將花蜜淨潔竊取,表達對那些不勞而獲的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