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的讀音有什麼,參有幾種讀音

2023-03-05 21:45:06 字數 1897 閱讀 1462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參有4個讀音。

《韻會》左傳,自參以上。周禮,設其參。皆謂三相參列也。

後世參軍,參謀,參知政事,蓋取此義。又星名。《前漢·天文志》參為白虎三星,直者是為衡石。

《注》參三星者,白虎宿中,東西直似稱衡也。又《唐韻》所今切《集韻》《韻會》《正韻》疏簪切,音森。《說文》商星也。

本作曑,從晶聲。《徐曰》其上晶與星同義也。今文作參。

2樓:澄雯賽空

參。讀音:[cān][shēn][cēn][sān]部首:厶。五筆:cder釋義:

cān1.加入在內:~加。~與。~政。~賽。~議。

2.相間,夾雜:~雜。~半。

3.檢驗,用其他有關材料來研究,考證某事物:~考。~照。~省(xǐng)(檢驗省察)。~看。~閱。~檢。

4.**,領悟:~悟。~透。~破。~禪。

5.舊指下級全文。

3樓:赫幻巧傅尋

參。cān

釋義】①加入(某種組織或活動):參加|參與|參軍。②檢視材料:參看|參閱。③按照一定的禮節會見、進見:參見|參謁。④通叄,即三。

⑤姓氏,姓「參」。

參shēn星宿名,二十八宿之一。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參:星宿名。古代天文學家按宿的位置制定地理位置,參三星居西方七宿之末,佔度十,為蜀之分野。

【釋義】人參,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略像人形,可入藥,有滋補作用:參茸|參須。參。cēn

【釋義】【參差】

cēncī長短、高低不一致,不整齊:參差不齊|參差錯落。

參有幾種讀音

參有哪三種讀音呢?

參的拼音怎麼讀?

4樓:貝貝愛教育

參有3個讀音,分別為:cān 、 shēn 、 cēn

參讀音為cān時,組詞:參軍 、參觀 、參政 、參加 、參差、 參天、 高參、 參悟。

參讀音為shēn時,組詞:人參、黨參、山參、草參。

參讀音為cēn時,組詞:參差、參錯。

參拼音:cān、 shēn 、cēn

釋義:參(參)cān(ㄘㄢ

1、加入在內:參加。參與。參政。參賽。參議。

2、相間,夾雜:參雜。參半。

3、檢驗,用其他有關材料來研究,考證某事物:參考。參照。參省(xǐng)(檢驗省察)。參看。參閱。參檢。

4、**,領悟:參悟。參透。參破。參禪。

參(參)shēn(ㄕㄣ

1、星名,二十八宿之一:參商(「參星」和「商星」,此出則彼沒,兩不相見;喻親友隔離不得相見或彼此對立不和睦)。參辰卯酉(「辰星」即商星,參星酉時現於西方,辰星卯時出於東方;喻互不相關或勢不兩立)。

2、中藥名:人參。黨參。

參(參)cēn(ㄘㄣ參差(cī)〕長短不齊,如「參參不齊」、「參參錯落」。

漢字筆畫:?

1、參軍[cān jūn]

參加部隊。2、參觀[cān guān]

實地觀察(工作成績、事業、設施、名勝古蹟等)。

3、參政[cān zhèng]

參與國家的政務。

4、參加[cān jiā]

加入某種組織或某種活動。

5、參天[cān tiān]

(樹木等)高聳在天空中。

6、高參[gāo cān]

高階參謀。

參的拼音 參的讀音

「參」有幾個讀音

參種的讀音是什麼?參的拼音怎麼讀?

參的拼音怎麼讀?參有3個讀音,分別為 c n sh n c n 參讀音為c n時,組詞 參軍 參觀 參政 參加 參差 參天 高參 參悟。參讀音為sh n時,組詞 人參 黨參 山參 草參。參讀音為c n時,組詞 參差 參錯。參拼音 c n sh n c n 釋義 參 參 c n 1 加入在內 參加。參...

weather有幾種讀音,都的讀音有幾種

智課網為您回答 weather翻譯 天氣 weather 英 we r 美 w n.天氣,氣象 暴風雨 vt.vi.晒乾,風化 專 vt.平安渡過,屬 捱過 地 使風化 英式發音與美式發音有些微區別 鋪有幾種讀音?p 1.兒 鋪子 商店。2.用板子搭的床。3.驛站 今多用於地名 p 1.把東西或攤平...

倩有幾種讀音,鋪有幾種讀音?

倩有一種讀音為qi n,聲母為q,韻母為an,聲調為四聲。釋義 1 美麗 裝 影。2 請 別人代替自己做事 人執筆。字源演變 倩,形聲字。此字始見於篆文。篆文由 人 青 二字構成。從人,示人之容貌。從青,聲符,註明音讀,兼表義。青,示青春之義。會二字得青春美好義。隸書承自篆文,所從 青 上體豎筆不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