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表的正確使用方法,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

2021-08-13 13:28:49 字數 4992 閱讀 3052

1樓:影視的小偉

1、測量型別選擇:測量前首先根據被測物件,選擇好型別將開關旋至相應位置。量程轉換開關必須撥在需測檔位置,不能撥錯。如在測量電壓時,誤撥在電流或電阻檔,將會損壞表頭。

2、測量量限選擇:應根據被測量的大致範圍選擇好量限。

3、測量連線:測量電壓時將萬用表並接在被測支路上,測量電流時應將萬用表串入被測支路。測量直流電量時特別要注意儀表極性。紅色表筆接正極,黑色表筆接負極。

2樓:姬覓晴

第一步、首先準備好一個萬用表,如下圖所示:

第二步、將萬用表打到通斷測試檔位會顯示為000,如下圖所示:

第三步、顯示為1說明測試表筆是斷開狀態,如下圖所示:

4、如果顯示是0,則說明這兩個端子接的是常閉。

5、此時保持端子不動,輕微壓下微動開關,變為1,即相當於開關接通了線路,說明開關正常。

3樓:atm半夏熒光

萬能表的使用方法是先檢查外觀是否有問題,然後開啟開關,把測量兩端連線到萬能表,也通過調節各種按鈕來測量電阻、電壓的值,可以是交流也可以是直流。具體的操作如下:

工具:萬能表

1、電阻值的測量  測量時黑表筆接com插孔,紅表筆接v•ω插孔,開到大於被測電阻值的電阻檔。

2、測直流電壓時黑表筆接com插孔,紅表筆接v•ω插孔,測量直流電壓之前,先根據被測電壓的數值將轉換開關開至直流電壓dcv合適的量程,用兩表筆並接在被測電源的兩端,黑表筆接負極,紅表筆接正極,讀取被測電源的直流電壓值。

3、測交流電壓, 首先估計被測電壓值大小,將檔位開關開至交流電壓範圍,大於估計電壓值的檔位內,如測220v應開到600v檔位。

4、萬能表的蜂鳴檔用於檢查線路的通斷,符號為一個二極體的符號,旁邊另外帶有一個類似與無線的標誌,將檔位轉換到蜂鳴檔。

注意事項:

萬能變測交流電壓時手不要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防止觸電,做實驗就要有做實驗的安全意識。

4樓:

1.端鈕(或插孔)選擇要正確

紅色表筆連線線要接到紅色端鈕上(或標有「+」號插孔內),黑色表筆的連線線應接到黑色端鈕上(或接到標有「—」號插孔內),有的萬用表備有交直流2500伏的測量端鈕,使用時黑色測試棒仍接黑色端鈕(或「—」的插孔內),而紅色測試棒接到2500伏的端鈕上(或插孔內)。

2.轉換開關位置的選擇要正確

根據測量物件將轉換開關轉到需要的位置上。如測量電流應將轉換開關轉到相應的電流檔,測量電壓轉到相應的電壓檔。有的萬用表面板上有兩個轉換開關,一個選擇測量種類,另一個選擇測量量程。

使用時應先選擇測量種類,然後選擇測量量程。

3.量程選擇要合適

根據被測量的大致範圍,將轉換開關轉至該種類的適當量程上。測量電壓或電流時,最好使指標在量程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範圍內,讀數較為準確。

4.正確進行讀數

在萬用表的標度盤上有很多標度尺,它們分別適用於不同的被測物件。因此測量時,在對應的標度尺上讀數的同時,也應注意標度尺讀數和量程檔的配合,以避免差錯。

5.歐姆檔的正確使用

①選擇合適的倍率檔:測量電阻時,倍率檔的選擇應以使指標停留在刻度線較稀的部分為宜,指標越接近標度尺的中間,讀數越準確,越向左,刻度線越擠,讀數的準確度越差。

②調零:測量電阻之前,應將兩根測試棒碰在一起,同時轉動「調零旋鈕」,使指標剛好指在歐姆標度尺的零位上,這一步驟稱為歐姆檔調零。每換一次歐姆檔,測量電阻之前都要重複這一步驟,從而保證測量準確性。

如果指標不能調到零位,說明電池電壓不足需要更換。

③不能帶電測量電阻:測量電阻時萬用表是由乾電池供電的,被測電阻決不能帶電,以免損壞表頭。在使用歐姆檔間隙中,不要讓兩根測試棒短接,以免浪費電池。

6.注意操作安全

①在使用萬用表時要注意,手不可觸及測試棒的金屬部分,以保證安全和測量的準確度。

②在測量較高電壓或較大電流時,不能帶電轉動轉換開關,否則有可能使開關燒壞。

③萬用表用完後最好將轉換開關轉到交流電壓最高量程檔,此檔對萬用表最安全,以防下次測量時疏忽而損壞萬用表。

④當測試棒接觸被測線路前應再作一次全面的檢查,看一看各部分位置是否有誤。

5樓:匿名使用者

1.調整指標歸零。2.根據測量物件,正確選擇檔位和量程。 3.注意表筆的極性,儘量不要接反。4..測量電阻前,兩表筆短接,調0。

6樓:科技奧斯卡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新手的話只需要瞭解萬用表的短路報警、電壓測量、電流測量。短路報警需要接到導線兩端,如果導通此時蜂鳴器會發聲。電壓需要撥到電壓檔,紅表筆和黑表筆插到對應位置,進行測試注意要並聯進去。

電流測試則是撥到電流檔,紅黑表筆位置插對,串聯到系統裡面即可。

7樓:憑思菱檀牧

歐姆擋的使用

一、選擇合適的倍率。在歐姆表測量電阻時,應選適當的倍率,使指標指示在中值附近。最好不使用刻度左邊三分之一的部分,這部分刻度密集很差。

二、使用前要調零。

三、不能帶電測量。

四、被測電阻不能有並聯支路。

五、測量電晶體、電解電容等有極性元件的等效電阻時,必須注意兩支筆的極性。

六、用萬用表不同倍率的歐姆擋測量非線性元件的等效電阻時,測出電阻值是不相同的。這是由於各擋位的中值電阻和滿度電流各不相同所造成的,機械錶中,一般倍率越小,測出的阻值越小。

萬用表測直流時

一、進行機械調零。

二、選擇合適的量程檔位。

三、使用萬用表電流擋測量電流時,應將萬用表串聯在被子測電路中,因為只有串連線才能使流過電流表的電流與被測支路電流相同。測量時,應斷開被測支路,將萬用表紅、黑表筆串接在被斷開的兩點之間。特別應注意電流表不能並聯接在被子測電路中,這樣做是很危險的,極易使萬表燒燬。

四、注意被測電量極性。

五、正確使用刻度和讀數。

六、當選取用直流電流的2.5a擋時,萬用表紅表筆應插在2.5a測量插孔內,量程開關可以置於直流電流擋的任意量程上。

七、如果被子測的直流電流大於2.5a,則可將2.5a擋擴充套件為5a擋。

方法很簡單,使用者可以在「2.5a」插孔和黑表筆插孔之間接入一支0.24歐姆的電阻,這樣該擋位就變成了5a電流擋了。

接入的0.24a電阻應選取用2w以上的線繞電阻,如果功率太小會使之燒燬。

如何正確使用萬用表?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指標式萬用表(圖5-28)的使用方法

圖5-28 指標式萬用表

(a)外形 (b)面板

①每次測量前應把萬用表水平放置,觀察指標在錶盤左側電壓擋的零刻度上,若指標不指零,可用旋具微調錶頭的機械零點螺釘,使指標指零。

②將紅、黑色表筆正確插入萬用表插孔。根據被測物件(電流、電壓、電阻等)的不同,將轉換開關撥到需要測量的擋位上,決不能放錯。如果對被測物件的大小拿不準,則應先撥到最大量程擋試測,以保護表頭不至損壞,然後再調整到適宜的量程上進行測量,以減少測量中的誤差。

③測量直流電壓或直流電流時,如果不清楚被測電路的正、負極性,可將轉換開關旋鈕放在最高一擋,測量時用表筆輕輕碰一下被測電路,同時觀察指標的偏轉方向,從而判定電路的正、負極。

④測量時,如果不清楚所要測的電壓是交流還是直流,可先用交流電壓擋的最高擋來估測,得到電壓的大概範圍,再用適當量程的直流電壓擋進行測量,如果此時表頭不發生偏轉,就可判定為交流電壓,若有讀數則為直流電壓。

⑤測量電流、電壓時,在已知測量電流、電壓最高值的情況下,應該使表頭指標的指示值在大於量程一半的位置上,此時測量的結果誤差小。

⑥測量電壓時,一定要正確選擇擋位,決不能放在電流或電阻擋上,以免造成萬用表的損壞。

⑦測量高阻值的電氣元件時,不能用雙手接觸電阻兩端,以免將人體電阻並聯到待測元件上,造成大的測量誤差。

⑧測量電路中的電阻時,一定要先斷掉電源,將電阻一端與電路斷開再進行測量。若電路待測部分有容量較大的電容存在,應先將電容放電後再測電阻。

⑨測量電阻時,每改變一次量程,都應重新調零。若發現調零不能到位,應更換新電池。

⑩萬用表每次使用完畢後,應將轉換開關旋鈕換到交流電壓最高擋處,以防止他人誤用造成萬用表的損壞。若長時間不用,應將表中的電池取出,放在乾燥、通風處。

(2)數字式萬用表(圖5-29)的使用方法

圖5-29 數字式萬用表

(a)外形 (b)面板 1.電源開關 2.lcd顯示器 3.hpe插口 4.量程選擇開關 5.輸入插孔

①電壓測量。將紅表筆插入「v·ω」,孔內,根據直流或交流電壓合理選擇量程;然後將紅黑兩表筆與被測電路並聯,即可進行測量。

②電流測量。將紅表筆插入「ma」或「10a」插孔(根據測量值的大小),合理選擇量程,然後將紅、黑兩表筆與被測電路串聯,即可進行測量。

③電阻測量。將紅表筆插入「v·ω」孔內,合理選擇量程,然後將紅、黑兩表筆與被測元件的兩端並聯,即可進行測量。

④電路通、斷的檢查。將紅表筆插入「v·ω」孔內,量程開關轉至標有「·)))」符號處,讓表筆觸及被測電路,若表內蜂鳴器發出叫聲,則說明電路導通,反之,則不通。

9樓:我是小豆

萬用表使用方法詳解,電工入門福利,學會萬用表是做電工的第一步

萬用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5

10樓:匿名使用者

(1)使用萬用表時bai,首先要根據被測

du物件(電zhi流、電壓、電阻等)

dao將轉換開關撥到需要測量擋的位內建。如果對被測物件容的大小心中無數,應先撥到最大量程擋試測,以保護表頭不致損壞,然後再撥到合適的量程上測量,以減少測量中的誤差。測量電壓時,要防止誤將轉換開關撥在電流或電阻擋,這樣會損壞表頭或損壞電流、電阻測量電路。

(2)測量直流電壓或直流電流時,要注意萬用表的測量極性,萬用表的正、負測試棒應各與電路的正負極相接,不然易將指標打彎。

(3)測量線路間的電阻時,必須將被測電路的電源切斷後才能測量。萬用表上設有一個零點調整電位器,它是專供測量電阻用的,測量電阻前應先將兩根測試棒短接,調整零點電位器,使指標處於0ω處,然後再測量,不然測量的陽值會產生誤差。

(4)測量2500v交流高電壓時,要注意人身安全,測試棒應分別置於萬用表的對應正確插孔。

(5)萬用表每次測量完畢後,應將轉換開關撥到交流電壓的最高擋,以免他人誤用造成損壞。

萬用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萬用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使用 1 熟悉錶盤上各符號的意義及各個旋鈕和選擇開關的主要作用。2 進行機械調零。3 根據被測量的種類及大小,選擇轉換開關的擋位及量程,找出對應的刻度線。4 選擇表筆插孔的位置。5 測量電壓 測量電壓 或電流 時要選擇好量程,如果用小量程去測量大電壓,則會有燒表的危險 如果用大量程去測量小電壓,那麼...

萬用表的使用方法

一 觀察和了解萬用表的結構。萬用表種類很多,外形各異,但基本結構和使用方法是相同的。常用萬用表的結構和外形見彩頁附圖。萬用表面板上王要有表頭和選擇開關。還有歐姆檔調零旋鈕和表筆插孔。下面介紹各部分的作用 一 表頭 萬用表的表頭是靈敏電流計。表頭上的錶盤印有多種符號,刻度線和數值 如圖3 4 b 符號...

萬用表使用方法的口訣是什麼,萬用表上的符號圖解?

1 測量先看擋,不看不測量 每次拿起表筆準備測量時,務必再核對一下測量類別及量程選擇開關是否撥對位置。為了安全,必須養成這種習慣。2 測量不撥擋,測完撥空擋 測量中不能任意撥動選擇旋鈕,特別是測高壓 如220v 或大電流 如0.5a 時,以免產生電弧,燒壞轉換開關觸點。測量完畢,應將量程選擇開關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