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萬用表測接地,怎樣用萬用表測量線路接地

2021-05-25 06:17:06 字數 6257 閱讀 9491

1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通斷檔測量,通斷檔是幾乎所有萬用表都具備的一個測量模式,用來測量線路的導通與否(短路)。一般會配合蜂鳴器和led燈,蜂鳴器發出響聲或led燈亮,表示線路是導通的。

1、測量時用黑色表筆的錶針與牆面或者是地面接觸。

2、使用紅色表筆的錶針與待測電路的電線線芯接觸,觀察測量結果,

3、如果測量數值的絕緣電阻大於等於0.5兆歐是合格的也就是說不漏電;如果測量出來的絕緣電阻小於0.5兆歐時是不合格的也就是說漏電。

4、如果蜂鳴器響就是接地。那個檔只要短路就會響,表筆碰在一起就響。

擴充套件資料

通斷檔原理

萬用表撥到通斷檔位時,被接通的內部電路是:黑表筆接內部電池的負極,電池的正極接阻值很小的電阻,電阻的另一端接紅表筆。內部的鳴叫電路就從電阻上取得觸發訊號。

如果兩個表筆短路或之間的電阻較小,那麼,表內的觸發電阻上的電壓就較高,從而觸發鳴叫。如果兩個表筆之間的電阻較大,那麼串聯的內部觸發電阻的分壓就很小,就不能觸發鳴叫。

2樓:土巴兔裝修

將萬用表打動歐姆檔最大檔位上,然後將紅筆和黑筆分別接在所測線路兩端,如果線路為通,你們電阻值一定很小,如果線路斷路那麼測出來的電阻非常大,電阻值為幾百千歐甚至兆歐。也可以將檔位打到標有二極體的位置,如果電路接通則萬用表會發出蜂鳴聲,否則為斷開。

3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歐姆檔測試,一支表筆接線路(確認線路無電),另一支表筆接再接地排上,看是否有數值顯示。正常時應無數字顯示。

4樓:醋軍強

接地需要專業裝置,接地電阻測試儀、搖表…

接觸測試儀一般會提供一定的電流來看接地的可靠性,有的甚至可以提供30a的測試電流,這種情況下用四線式測得接地阻值才可信。

注:譬如多股的接地線,斷的剩下一根,用萬用表測量阻值依然很小,但加不了電流,一旦漏電就可能燒斷,失去了接地合格時的保護意義。

5樓:

你說的「接地」是電路中的參考「地」,還是自然界中的土地,後者須使用接地搖表。前者將萬用表調到歐姆檔即可,提示你,如果不太會,最好找**教你,電可不是鬧著玩的。

6樓:吳木同

測地阻 有專用的 測量電橋。最好不用萬用表

怎樣用萬用表測量線路接地

7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通斷檔測量,通斷檔是幾乎所有萬用表都具備的一個測量模式,用來測量線路的導通與否(短路)。一般會配合蜂鳴器和led燈,蜂鳴器發出響聲或led燈亮,表示線路是導通的。

1、測量時用黑色表筆的錶針與牆面或者是地面接觸。

2、使用紅色表筆的錶針與待測電路的電線線芯接觸,觀察測量結果,

3、如果測量數值的絕緣電阻大於等於0.5兆歐是合格的也就是說不漏電;如果測量出來的絕緣電阻小於0.5兆歐時是不合格的也就是說漏電。

4、如果蜂鳴器響就是接地。那個檔只要短路就會響,表筆碰在一起就響。

擴充套件資料

通斷檔原理

萬用表撥到通斷檔位時,被接通的內部電路是:黑表筆接內部電池的負極,電池的正極接阻值很小的電阻,電阻的另一端接紅表筆。內部的鳴叫電路就從電阻上取得觸發訊號。

如果兩個表筆短路或之間的電阻較小,那麼,表內的觸發電阻上的電壓就較高,從而觸發鳴叫。如果兩個表筆之間的電阻較大,那麼串聯的內部觸發電阻的分壓就很小,就不能觸發鳴叫。

8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需要將萬用用筆兩隻表筆接在電壓和地線上,分紅線和黑線,紅線是連線電源的正極,黑線是連線電源的負極。

2、接下來確定是通過測交流電流還是直流電流來驗證好壞,是直流電壓,則要把檔位調到如圖直流區,接在測量的線路上。

3、線路是220v的話是選用黑線,如果是測交流電流,則把檔位調至交流電流檔區,直流電流和交流電流對應兩種不同的檔位。

4、每個檔區有不同刻度的數字,代表著測試範圍,譬如如圖,想測0-380a之間的直流電流,則打在380a檔位。

5、將紅黑表筆插入排差,萬用表讀出數值00.4a。有數字顯示即為正常的線路的電流數字,則證明線路良好。

9樓:恆新國儀科技****

將萬用表打動歐姆檔最大檔位上,然後將紅筆和黑筆分別接在所測線路兩端,如果線路為通,你們電阻值一定很小,如果線路斷路那麼測出來的電阻非常大,電阻值為幾百千歐甚至兆歐。也可以將檔位打到標有二極體的位置,如果電路接通則萬用表會發出蜂鳴聲,否則為斷開。

火線如果接地的話,用萬用表測火線和地之間的電壓,電壓值會很小為幾毫伏。

如果零線接地的話,當三相電不平衡的時候,零線和地線之間會有電壓存在

10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買好一點的,測電阻的幾個檔裡會有帶蜂鳴器的一個,就用那個,一個表筆接線路,一個接地,如果蜂鳴器響就是接地。那個檔只要短路就會響,表筆碰在一起就響。如果萬用表沒有那個檔,就打在電阻檔上看電阻,一般小於100歐就有問題。

沒有接地,顯示確實是1,那是超量程的表現。我們用的表就聽聲音不看示數。看示數也可以判斷的,太小了就不對。

11樓:軒城市人

萬用表電阻檔調到20k或200k,關掉總電源及負載電源,用萬用表一根表筆接火線,一根表筆接地線,檢視阻值,然後一根表筆接零線,一根表筆接地線,**兩次阻值情況,如果有一次出現7.3以上,或14.以上,說明有阻值的一次那次接的火線或零線漏電,7.

3k以下的電阻是對應漏電保護開關動作電流是30ma,14k是對應動電流是15ma的。

如何用萬用表判斷地線是否已正確接地?

12樓:春天的離開

用萬用表是不能判斷地線是否正確接地的。

需要使用專門的接地電阻測量儀表,只要在火線與地線之間接入一個200w以上的負載,這時測量負載上的實際電壓,如果電壓能達到200v以上,就說明接地線已經接地。這個電壓越高,接線效果越好。

電壓是兩點間電位差,有了電壓,電荷就會在電線中流動形成電流。這就像水從高處向低處流動的道理是一樣的。水在流動的過程中會做功,電在流動過程中也會做功 。

火線和零線之間有電壓差,我國單相電標準電壓是220v。

電流通過線徑細、電阻大的導線時,會發生類似塞車的情況,導致發熱。電燈的鎢絲能承受高溫,鎢絲在高熱情況下就發光了。

擴充套件資料

接地工作原理

1、地電位,與大地緊密接觸並形成電氣接觸的一個或一組導電體稱為接地極,通常採用圓鋼或角鋼,也可採用銅棒或銅板。

2、電氣地,大地是一個電阻非常低、電容量非常大的物體,擁有吸收無限電荷的能力,而且在吸收大量電荷後仍能保持電位不變,因此作為電氣系統中的參考電位體。

13樓:牽著你的手

判斷地線插口是否接地步驟:

1、首先分出火線、零線。地線: 把萬用表打到交流電壓檔,且檔位高於220v。

將紅色的表筆插入電壓孔,黑色表筆不插,然後用紅表筆插到插座的其中一個插孔,觀察讀數。讀數最大的是為火線,讀數較小的為零線,讀數基本沒有動的為地線。如果有2個讀數小,一個讀數大的說明地線沒有接地,地線也接了零線。

後面的第二步就不需要在測量了。

2、測量地線: 分出火線、零線、地線後 ,萬用表還是在剛才的檔位不動(交流檔220v以上),紅、黑表筆分別插入電壓孔和com孔。用2支表筆分別測量,火線對零線的電壓、火線對地線的電壓,如果這2個電壓值基本相同,說明地線接地;如果火線對地線的電壓值基本為零或特別小的說明地線沒有接地。

地線:用來將 電流引入 大地的 導線;電氣裝置漏電或電壓過高時,電流通過地線進入大地。

14樓:匿名使用者

火線和地線的電壓與火線和零線的電壓都是220v,確實不能說明地線已正確接地。

問題一:請問用萬用表如何能得知地線已正確接地?

用萬用表不能測量地線是否正確接地。必需用專門的接地電阻測量儀表。但簡單測量還是可以的,只要在火線與地線之間接入一個200w以上的負載,這時測量負載上的實際電壓,如果電壓能達到200v以上,就說明接地線已經接地。

這個電壓越高,接線效果越好。(注意火線必須從漏電保護器前端接出,否則漏保會跳閘)

問題二:請問萬用表的電阻檔中指標到最右邊或是原地是不動分別代表什麼,連通還是不通呢?

萬用表的電阻檔中指標到最右邊代表通,原地是不動代表不通。

15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的電阻檔中指標到最右邊,表示電阻最小;原地是不動表示阻值無窮大(在小阻止檔位只能說是很大)。

用萬用表直接測量,要有已知接地良好的參照參照物體(自來水管道或其他系統接地體),待測接地極與參照物之間的電阻製藥在二十歐姆左右就可以用,如果沒有參照物或接地要求比較嚴格,就用下面的方法,按部就班的測一次。

檢測地線所需儀器、裝置

1 萬用表; 2 移動式電源插座; 3 電烙鐵 20~

35 v ; 4 白熾燈 220 v 60 w或100 w ; 5 用軟電線

連線的電燈座; 6 試電筆; 7 記錄紙和筆。

2 檢測地線過程

1 先將移動式電源插座接入 220 v 電源 ,並把電

源插座放到被檢測地線跟前。

2 檢測人員預先準備好紙筆 ,所測的各種數值都

要認真做好記錄。

3 用試電筆找出電源插座上哪一個孔眼是火線 ,

哪一個孔眼是零線。

4 挑選一塊精度較高的萬用表 ,將萬用表撥到交

流250 v檔位上 ,然後把兩根測試線的其中一根插到

電源插座的火線孔裡 ,另一根插到零線孔裡 ,接著觀察

萬用表所顯示出的電壓數值 正常情況下應該是 220

v ,把測到的實際電壓數值記錄在紙上。

5 把二插頭電烙鐵 20~35 w 接線的一頭插到

電源插座火線孔裡 ,另一頭接萬用表的一根測試線 ,把

萬用表撥到交流電流檔位上 ,為防止燒壞萬用表 ,先把

電流檔定在1 a 的位置上 測試時再逐步往合適的檔

位上調整 ,萬用表串接成電流表後把另一測試線接到

電源插座零線孔裡 ,這時萬用表就會顯示出電烙鐵電

流的具體數值 ,把觀察到的數值記錄到紙上。

6 把一個 100 w 或 60 w 的白熾燈擰緊到燈座

上 ,燈座接兩根能達到試驗要求長度的軟電線 ,把電燈

線一端插到電源插座的火線孔裡 ,另一端插到零線孔

裡 ,這時燈泡就會發光 ,檢測人員要留意肉眼觀察到的

亮暗程度。

7 將萬用表撥到交流250 v 檔位上 ,把一根測試

線插到電源插座火線孔裡 ,另一根測試線接到被測的

地線上 ,這時萬用表就會顯示電壓數值 ,所測電壓高說

明地線接地電阻小 ,反之說明地線電阻大。記錄測得

的實際電壓。

8 把電烙鐵的電源線插頭一頭接在電源插座的

火線孔裡 ,另一頭串接萬用表 ,把萬用表撥在交流電流 a的檔位上 ,將萬用表出來的測試線接到被測的地

線上 ,這時萬用表就會顯示電烙鐵電流的數值 ,檢測人

員根據電流大小 ,靈活調整萬用表交流電流的檔位 ,將

測到的電流數值記錄在紙上。

9 把白熾燈擰緊到燈座上 ,然後把燈座上的兩根

電源線一端接到電源插座火線孔裡 ,另一端接到被測

地線上 ,這時電燈就會發出亮光 ,電燈越明亮說明地線

電阻越小 ,燈光發暗說明地線電阻較大 ,檢測人員要把

電燈的光亮程度記在心上。

10 上述各項檢測都圓滿完成後 ,檢測人員要對

所做記錄進行綜合分析對比 ,最後運用歐姆定律計算

出接地電阻值。

注意事項

1 不要在裝有漏電保護器的後面取試驗用的電

源 ,因為從漏電保護器後面所取的電源只能完成測定

電壓試驗 ,在測定電流試驗時漏電保護器就會自動跳

閘斷電。

2 不要用白熾燈代替電烙鐵作測定電流的負載,

因為電燈的燈絲是鎢絲,在電路剛接通電源時的電流要

比點亮後大,即比達到穩定狀態時大好多倍。為了愛護

萬用表,最好選用電烙鐵或其他電器當試驗的負載。

3 測試地線時先把地線與機器裝置的導線斷開 ,

然後對地線單獨進行測試。另外 ,為保證安全 ,測試人

員須戴絕緣手套。

上述檢測方法的優點

1 取材容易。用於檢測試驗的所有物品都是廣

播電視單位必備的常用器材。

2 簡單易行。絕大多數電工都能圓滿完成檢測

地線的任務。

3 誤差小。由於採用測電壓、測電流和觀察白熾

燈亮度3 種方法綜合判斷地線的好壞 ,其結果就不會

出現大的誤差 ,在測量地線精度方面也能達到或者接

近用專用測量地線電阻儀器的水平。

如何用萬用表測電機好壞,萬用表怎樣測量電機的好壞

萬能表一般不能正確判斷電動機線圈燒壞,除非線圈燒壞的厲害,最好用兆歐表進行測量 用萬用表的10檔分別測公共端對主 副繞組的電阻值,再測主副繞組的電阻值,繞組正常時阻值應相符,但對於輕微的短路,萬用表不能準確測量。1 用萬用表rx10k以上擋,越大越好,量一下接線盒裡任意接線柱對地阻值,一般應為無窮大...

用萬用表怎麼測導線通與不通,如何用萬用表測電線通不通

1 準備數字萬用表,萬用表的紅表筆插入萬用表下部的標有 電壓 電阻 二極體 插孔,黑表筆插入標有 com 插孔。2 旋轉萬用表中間檔位旋鈕,選擇到二極體檔 蜂鳴器檔。3 測試前,短路兩個表筆 也就是兩個表筆想接觸 正常工作話,萬用表會發出滴滴響聲。若不響,需要檢測表筆是否異常。4 紅黑表筆分別接導線...

用數字萬用表測直流電壓怎麼測,如何用萬用表測交流電與直流電

注意要先估計好想測量的電壓幅度,區分好被測量處的正負極,選擇比它大一點的直流電壓檔位進行測量就可以了。把萬用表的旋鈕撥到直流電壓檔,然後拿紅表筆接要測量的直流電壓的正極,拿黑表筆接被測電壓的負極。選直流電壓檔,紅筆接正極,黑比接負極 用數字表交流電壓檔測直流電壓顯示情況是 剛搭上表筆時有很大的數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