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時期如何培養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2021-08-15 07:39:36 字數 4644 閱讀 6564

1樓:尹朶月

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對我們每個人都是至關重要的。尤其在面對現在這個充滿了各種**的世界時,更應該要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的基本原理,具體問題具體具體分析,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來解決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2樓:尹朶月

要樹立一個正確的人生觀,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和成功的權利,但無論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首先是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益的人。做為一名醫生救死扶傷;作為一名教師教書育人;作為一名軍人保家衛國等等只要自己在自己的崗位上儘自己的責任,然後通過正當合法的手段取得自己預期的社會地位,這一切都是無可厚非的。

3樓:三熙

確立理想與目標,確定人生的意義,在勞動和學習及奉獻中創造價值,實現價值,積極投身於為人民服務學習雷鋒精神的實踐活動,在個人與社會中實現自我價值,在勤奮學習砥礪自我中走向成功。

4樓:求註冊

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人常說死有重於泰山,和輕於鴻毛之分,其實生也有終於泰山和輕於鴻毛之分,有些人活著只把利益放在首位,他做所有事情的評判標準只有一個就是對自己是否有利,只要有利他就不擇手段,甚至不惜損害他人、社會和國家的利益,這樣的人即使最後取得成功,他的生也是輕於鴻毛,也是被世人所唾棄和不齒的;而有的人即使即使在平凡的崗位,也在默默無聞的為他人、為社會、為國家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散發著人生的正能量,這樣的人即使他平凡無奇,他的生也是重於泰山,也是值得被世人所尊重和敬仰的。

5樓:名

所謂價值觀,就是每個人做任何事都有一個基本準則,這個基本準則決定你做還是不做,而這個做還是不做的界定線就是這個人的價值觀。說白了,價值觀就是一個人關於是非曲直、善惡美醜的一種取向和選擇。價值觀是一個人世界觀的核心內容,是促使人們做事的內部動力,它決定一個人在做一件事上所花費的精力的多少。

如果一個人認為權力高於一切,那麼追逐權力就是這個人做事的核心動力;如果一個人認為金錢高於一切,那麼一切向錢看就是這個人做事的標準;如果一個人認為快樂高於一切,那麼是否有能夠獲得愉悅感就是這個人的行為準則。這個行為準則決定了一個人做不做這件事,和這個人在這件事上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

6樓:小月有愛

價值觀,是人們對價值問題的根本看法,包括對價值的實質、構成、標準的認識,這些認識的不同,形成了人們不同的價值觀。每個人都是在各自的價值觀的引導下,形成不同的價值取向,追求著各自認為最有價值的東西。能否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科學、合理的價值取向,對一個人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我們正面臨著人生髮展的最為關鍵的時期。時代要求我們要在學習生活各方面全方位面對和思考如何正確處理個體與社會的關係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我們要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創造、學會奉獻,這些都是我們將來面向社會和生活所必須具有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品質。

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學會如何做人;做一個有理想、有道德、有高尚情操,有利於社會、有利於國家的人。這就要求我們每個人必須從現在做起,牢固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問題的根本看法。主要內容是對人生目的、意義的認識和對人生的態度,具體包括公私觀、義利觀、苦樂觀、榮辱觀、幸福觀和生死觀等。人生觀是人們在人生實踐和生活環境中逐步形成的。

由於人們的社會實踐、生活境遇、文化素養和所受教育的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的人生觀。正確的人生觀指引人走人生的正道,用自己的勞動去創造人生業績,成為一個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人民的高尚的人。錯誤的人生觀將導致人背離人生的正道,走到邪路上去,甚至成為危害社會危害人民的罪人。

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確的人生態度。我們大學生應當追求崇高的理想和高尚的品格,時刻嚴格要求自己,樹立積極進取、樂觀向上、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人生態度。

8樓:筱磊

世界觀是一個人對整個世界的根本看法,世界觀建立於一個人對自然、人生、社會和精神的科學的、系統的、豐富的認識基礎上,它不僅僅是認識問題,而且還包括堅定的信念和積極的行動。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是迄今為止最科學的世界觀。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基石。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精髓。我們黨把這一科學的世界觀同中國的具體實踐的結合,形成了有中國特色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即「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這是科學、正確的世界觀最具體、最生動、最集中的表現。

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我們一定要尊重客觀,順應潮流,與時俱進。客觀就是世界,世界是個什麼樣子你只能去認識它,去適應它,進而去改造它。要使自己適應客觀,這樣才能更好的發揮主觀能動性。

而順應潮流,就是要把握時代的主題。現在是努力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時期,這就是個潮流,我們如果不跟著這個潮流,那是根本的世界觀出了問題。與時俱進,就是要永遠不落後,永遠跟上時代的步伐,走在時代的前沿,這樣我們才能看得更遠。

青少年應該怎樣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9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r476620911

青年人如何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人生觀是指對人們對人生的看法,對人生的目的、意義和道路的根本觀點和態度,也就是對於人類生存的目的、價值和意義的看法。人生觀是有世界觀決定的。其具體表現為幸福觀、苦樂觀、榮辱觀、生死觀、戀愛觀等。

人生觀是一定社會或階層的意識形態,是一定社會歷史條件和社會關係的產物。不同社會或階級的人們有著不同的人生觀。值觀是人生觀的一部分,是政治導向、道德觀念、人生意義、思想追求等方面。

它包括對人的生存和生活意義即對人生觀的看法,他是屬於個性傾向性的範疇。價值觀的含義很廣,包括從人生的基本價值取向到個人對具體事物的態度。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會逐漸形成他們的理想,以及各具個性化的人生觀,這對我們至關重要,如果人生觀不明確或者錯誤,很有可能導致我們走錯道路,沒有人生目標,沒有對人生的觀點和態度,這是很危險的,所以我們需要努力養成良好的人生觀,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並且對人生有自己的根本觀點及態度。

當今世界多元化成為了時代的主題。文化多元化、價值多元化、利益多元化以及生活多元化成就了今天的多元性社會。在如今這樣一個資訊**的時代,特別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面對西方思想和市場經濟大潮的雙重衝擊,我們應當如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呢?

首先,要明確人生奮鬥目標。只有確立明確的人生奮鬥目標和努力方向,才會有前進的動力。為了心中崇高的理想而奮鬥,這樣的人生才是充實的完美的人生。

在追求高遠、不斷超

10樓:

本人是在校高中生,也許在從出生到現在,我

11樓:一沓

人生觀,是指一個人對人生、生命、生活的基本認識和看法。也許在許多同學看來有沒有正確人生觀的指引是個無所謂的問題,說來說去也只是空話一堆。而且它也不決定考試的成敗,考試只看分數,只要考得高,誰又會問你有沒有人生觀。

我認為上面的話不無道理,但是我更想強調一句,沒有正確人生觀的人也許會成功一時,卻難以成功一世。許多事業有成,學業有成的人他們的人生觀只是缺少高度凝鍊的理性概括,並不缺少準確靈活的感情把握,這正是所謂「有感於心而難以言之於意」的意思,究其實在內心深處還是有著自己的人生觀。

對於面臨人生一搏的莘莘學子來說,樹立正確的人生觀的重要意義體現於以下幾點:

首先,讀大學前十七八年的人生之旅算不得長遠,也算不得短暫。也許這十幾年中,走的多是校門家門兩點一線,對於現實生活體驗較少。然而學習上的成功失敗,家庭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朋友交往中的酸甜苦辣,雖不是什麼大風大浪,卻也真實可靠的記錄了自己的人生歷程,是一種切身的人生體驗。

初中生正以日漸成熟的思維體驗生活,感悟人生,平時學習、生活、交友中的點點滴滴都潛藏在自己的心底,使得我們在朦朦朧朧中對人生、對生命作出自己感性而又模糊的註釋,這正是人生觀形成的初期。它漸漸擺脫課本、權威的影響,而萌芽於自己體悟的真實感受中。因此,在這萌芽時期就打好人生觀的根基,對自己的人生實是具有深遠的影響。

其次,就我們所生長的社會大環境來說,在今天這變革的年代裡,挑戰與機遇並存,風險與成功同在。今天的社會再也不需要只會啃書本的「書呆子」式青年,而需要具有綜合素質的優秀青年。當代的青年,應該品德、能力和知識三位一體,缺一不可。

認識到這一點,才會正確處理學習和學習以外其它事情的關係,而不以學習為唯一目的,從多方,多角度去培養自己的能力。而清晰認識到這一點,正是青少年人生觀的關鍵之處。

認識到正確人生觀的意義,並非萬事大吉了。最重要的還是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並用其指導實踐。精神與實踐合一,所產生的鼓舞和促進作用會遠遠超過一本參考書,幾道練習題給你帶來的益處。

12樓:ai土豆

首先,以書本知識為基本,多聆聽父母老師的意見,這樣才能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其次,要認真進行思想改造。除認真學習外,最重要的是要經常進行自我改造,這是一個長期而艱苦的過程,而這個改造最主要的在「內因」。要想認真地自我改造,就要以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為標準,不斷檢視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進行必要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克服任性和偏私。

還要敢於向一切錯誤的思想觀念、腐朽的生活方式宣戰,要勇於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改造的目的。象***同志那樣「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

第三,要善於區分觀念的正確與否,把握好自己的言行。比如享樂主義,這種人生觀認為「人生在世,吃喝二字」,因此貪圖安逸,追求吃喝玩樂。在它的影響下,一些人講「不要活得太累」,「過把癮就死」等。

面對燈紅酒綠的美食城、歌舞廳、***,有的領導幹部經常泡在裡面,還美其名曰「工作應酬」。對諸如此類的觀念和說法,必須要有一個正確的區分,對錯誤的東西必須要堅決抵制,否則,你原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也慢慢會被這些所謂的「新觀念」所替代。

從古到今名人在青少年時期立志成才,勤勉努力的故事

立志造橋 1937 年,在浩浩蕩蕩的錢塘江上,一座由中國人主持修建的我國第 一座現代化大橋 錢塘江大橋,巍然屹立在江上。它向全世界宣告 中國人不能造現代化大橋的神話徹底破產了。主持和設計修建這座錢塘江大橋的,就是我國著名科學家 橋樑專 家茅以升。他是怎樣走上造橋之路呢?這要從茅以升的童年時說起了。1...

青少年時期的情緒特點是什麼,進入青春期如果你是老師應該對學生

對於青春期的孩子,由於身體和心理上的萌動,很多父母在擔心孩子學習的同時,也逐漸擔心孩子的 早戀問題 單純的早戀並不可拍。家長最擔心的還是孩子們 偷嚐禁果 做出一些傷害身體的事情來。爸爸問青春期的女兒 你還是 嗎 在 少年派 中,有這樣一個橋段,妙妙帶著同學來家裡玩,無意間聽到女兒和同學的談話內容,就...

青少年時期生長發育旺盛,每日需要儲備鈣約多少?

青少年處在成長的最關鍵年齡段,一個18歲左右的青少年每天需要鈣800 1000毫克。由於長得太快,很容易缺鈣,表現為生長疼 腿軟 抽筋 牙齒發育不良,容易乏力 煩躁 精力不集中,甚至還有偏食 厭食 易過敏 易感冒等現象。遇這種情況,最好的辦法就是食補,多吃一些含鈣高的食物,如貝類 蝦皮 奶類和豆類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