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招和高考有什麼區別呢,單招和高考有什麼區別

2021-08-17 23:15:28 字數 5384 閱讀 1689

1樓:小王閒談娛樂

1、從填報院校的方式來看:高考是考試完之後填報,單招是考試前填報。

2、填報次數不同:高考可以同時填報幾個學校來作為第一志願、第二志願等,單招只能填報一所院校,單招只有一次填報機會,高考有許多次填報機會。

3、從考試形式來看:高考是看分不看人,只有文化筆試一個環節;單招是分為筆試和麵試,不光考察學生的文化成績也從面試方面考察學生的綜合素質,比較全面,這種考試形式利於國家選拔人才也適合現下社會發展的需要。

2樓:一條酸菜魚

一、學校的類別不同

對高考生開放的學校非常多,只要是國家註冊的正規的院校都對考生開放,學生根據自身的成績可以選擇填報不同的學校。學生選擇面較廣,上到清華、北大、南大、復旦這些國家的一流學府,下至地方性的院校和民辦大專

對單招生開放的一般是大專院校,沒有本科,軍事、醫護類等比較特殊的大專院校不對單招生開放,而且所針對的學生群體是平時成績不太優秀的學生。

二、填報方式不同

高考是考試完之後填報,單招是考試前填報;高考可以同時填報幾個學校來作為自己的第一志願、第二志願等,單招只能填報一所院校;一所院校針對於高考生是開放所有的專業供學生填報,針對單招生是開放部分專業;單招只有一次填報機會,高考有許多次填報機會。

三、考試形式不同

高考主考各個學科,單招考試更偏向於個人技能特長。

四、考試時間不同

普通高考為6月份,高職單招一般在3月份。

3樓:旅遊趣聞君

2023年的高考已經結束,到了各地考生報名學校的時候了,很多學生對與單招和高考這兩個都有點不理解,在這裡我介紹一下這兩個分別是什麼。單招是學校自主命題,自主規定錄取方式及標準,考試的形式一般是「文化聯考➕綜合素養測試」相結合的考試模式。而高考是國家統一招生計劃,在國家計劃內統一錄取的一類方式。

單招和高考主要就是考試形式、時間、內容及錄取、報名時間不同。高考面向的是全國的考生,單招主要是本省院校面向本省考生進行招生,一旦被錄取,就不需要參加高考了。

也就是說對於成績相對不理想的學生,在單招上可以選擇大專院校(注意:設有本科、軍事、醫護類等比較特殊的大專院校不對外單招生開放);單招生呢一般是考試前填報的,但是最近呢河南高考後單招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很多人認為高考後單招就相當於取消了,單招本來就是為了成績差的學生們的升學道路,結果卻變成了成績好的同學們的退路。

對於今年的改革確實阻擋了許多考生的後路。並且單招生只有一次填報的機會,而高考有許多。如果你填報了單招後,並且通過考試被錄取了之後你就只能上這個學校了並且你也只能去讀專科,不用再去考六月份的高考。

如果你沒被錄取的話,也要按照規定去考六月份的高考。

不管是單招還是高考,我們面臨的都是對自己人生的一次選擇,有的人會說都經歷中考了為什麼不能堅持堅持吧高考也考完了。在實際的現實層面,其實不管選擇哪一個我們都是繼續學習,然後畢業出來工作。這只是一個分岔口,選擇哪一個都是自己的賭注。

我們不必要因為別人的言語而讓自己失去的更多,這不是什麼壓力,壓力都是自己累積出來的,需要化壓力成為動力。

4樓:正能量大魔王

單招其實大部分就是一些專科學校為了提前拉攏生源,所以希望大部分學生還是好好學習,儘量不要走一些單招,因為單招一般都是一些專科院校,一般都不是特別好。

5樓:花醉伊人淚

什麼是單招,單招和統招有什麼區別?

6樓:陳家小浩

區別在於招考物件,單招是指特長生憑藉自己專業成績和文化課成績去大學,高考是普通考生憑藉文化課成績加其餘加分專案總和去上大學。

7樓:一頓一頓一頓

單招是學校自主命題,自主規定錄取方式及標準,而高考是國家統一招生計劃。單招面向的是本省的考生,高考面向的是全國的考生。

8樓:路明奇

我認為單招和高考區別很大,單招可以說是多一次的機會,很多學生覺得高考壓力比較大,單招相對來說比高考要簡單一點。

9樓:做最真de自己

單招要先考,考試的也要簡單一些,基本都能上,只要不是特別差的,高考是到了一定的時候參加每一門考試,要達到分數線才能進去。

10樓:小叮咚

區別在於一是考試時間不同,二是考試內容不同。高考是統一招生考試,單招是由考試院統一組織。

11樓:花花就是我

首先單招和高考的時間不一樣,而且單招是去自己想要的學校考試,高考是大家一起考試。

單招和高考有什麼區別

12樓:凱是凱喵的凱

單招和高考的區別有:

1、起始時間不一樣:單招創辦於2023年,教育部批准在江蘇、浙江、湖南、廣東等四省共計8所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進行單獨招生試點。高考始於2023年,1966~2023年期間廢止,2023年10月21日恢復高考。

2、招生院校不一樣:只要有招生資格的高校,都可在高考之後,根據相關規定進行招生錄取。單招則不一樣,只有經教育部門批准了,有單招資格的院校,才可進行單獨招生。

例如在2023年,全國就只有8所大學有單招資格。

3、命題不一樣:單招命題主體單位由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逐步擴權到國家骨幹高職院校、各省級示範性高職院校、國家高等職業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內高職院校。高考則是由教育部統一組織排程,教育部考試中心或實行自主命題。

13樓:廖昆傑羽傲

單獨招生是不用參加高考的。

教育部為進一步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高等職業教育體系和高等教育多元化選拔錄取機制,貫徹落實《教育部財政部關於實施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計劃加快高等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教高[2006]14號)檔案精神,積極探索引導高中畢業生和中職畢業生向優質高等職業院校合理分流,提升高等職業教育的生源質量,決定由高等職業院校在高考前組織命題、考試、評卷、劃定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確定錄取名單,直接報省教育考試院核准備案錄取。這種招生形式就叫做高職院校「單獨招生」,參加單獨招生考試錄取的考生與參加高考錄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我國高等職業院校實行單獨招生最早開始於2023年,命題主體單位由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逐步擴權到國家骨幹高職院校、各省級示範性高職院校、國家高等職業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內高職院校。

高考,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港、澳、臺除外)大學最重要的入學考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統一組織排程,或實行自主命題的省級考試院(海南省為考試局)命題,每年6月7日、6月8日為考試日,部分省區高考時間為3天。

2023年起,高考將取消體育特長生、奧賽等6項加分專案。

14樓:匿名使用者

單招是高考的組成部分,一般指好質量的高職高專提前進行的單獨考試、單獨招生。

簡言之:

先參加高考報名,體檢;

然後,在網上進行單招的報名(有些是幾個院校聯合,有些是單個院校);

第三,到院校指定的地方確認,交費;

第四,參加院校的命題考試(一般不太難)

第五,院校錄取

院校錄取後,不用再參加高考,因為檔案已被提走。沒機會再錄取其它院校了。

如果沒有錄取,可以進行高考,與一般考生一樣正常進行錄取。

15樓:花醉伊人淚

什麼是單招,單招和統招有什麼區別?

16樓:長沙新華電腦學院

如果你覺得自己考本科一點希望都沒有,可以考慮選擇「單招」。一旦被錄取,就不

需要參加6月份的高考了。尤其中職學校的學生,通過單招考大學,就是一個極不錯的

途徑,相對競爭壓力會小很多。建議考慮學電腦方向的專業的,比如網際網路it,電商

,設計等,畢竟吃香

17樓:賀俐零谷翠

單招和高考統招只是兩種不同的考試模式,但是同學們入學以後的待遇是沒有任何區別的。單招考試招生是進一步完善高等教育多樣化選拔機制的試點,是高考的組成部分。學生入校後與統招的學生待遇相同~~

18樓:育龍單招網

一般單招都是高職高專的學校進行,適合低分的學生參加。單招除了時間跟難度和高考不同,其他都一樣,包括畢業證和學位證。單招院校的招生簡章中,都明確註明了單招畢業生待遇:

修業期滿,達到畢業要求,頒發教育部網上註冊的「普通高等學校專科學歷證書」,因此是完全可以放心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兩者兼顧,一邊學習一邊學特長,單招來時參加,然後看考的好不好,如果好高考就輕鬆了因為特長生分都低。如果單招不理想,那就只能純文化上,報普通院校就行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1、單招是學校行為,高考是全國行為

2、單招是學校單另設定考試,通過考試選人,只考專業課;高考只是文化課考查

3、單招可以讓學校自己選擇需要的學生,只需要某些方面的特長,突出學校專業化、個性化發展社會上一直流傳著「填好志願比考一個好成績更重要」等說法,形象地說明了填報高考志願的重要性。事實也的確如此,以至於人們都說高考要進行兩場考試:考生除了必須在考場接受考察,還要在填報志願時鬥智鬥勇。

單招是什麼?單招和高考有什麼區別?走單招好嗎?

21樓:泥溫士詞

走單招當然好,可以直接通過單招學校考試錄取,即使通不過還可以參加高考。但高考必須要一次考好

22樓:周素琴及婷

單招就是高校單獨招生,一般在高考前面考試,其實單獨招生跟高考招生的效力是一樣的。

23樓:繆淑琴扶靜

單招一般是二專,單招能走就可以不用參加高考,也就不需要交那些體檢費高考費的

單招有什麼壞處?和高考都有哪些區別,

24樓:亦如

單招是是指經教育部批准,由高等職業院校「單獨確定入學標準、單獨組織入學測試、單獨實施招生錄取」的一種招生錄取方式。單獨招生通過多元化的檢測,瞭解學生的基礎與知識面,瞭解學生的思想品德,瞭解學生的潛質,將一些隱性的知識與能力展示出來,克服唯分數取才的弊端,靈活選取偏科但適合學習本專業的人才選擇出來的人才選拔方法。

統招是指統一招生考試,國家計劃內統一招錄,學習形式為普通全日制,也就是平常所說的正規大學。目前的普通高校高考(包括中職的單考單招),統招專升本(普通高校專升本),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統一考試。通過參加由教育部組織的全國普通高等院校統一招生考試並被錄取,畢業後由教育部頒發認證文憑的考生,包括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本科生和專科生。

擴充套件資料教育部為進一步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高等職業教育體系和高等教育多元化選拔錄取機制,貫徹落實《教育部財政部關於實施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計劃加快高等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教高[2006]14號)檔案精神,積極探索引導高中畢業生和中職畢業生向優質高等職業院校合理分流,提升高等職業教育的生源質量,決定由高等職業院校在高考前組織命題、考試、評卷、劃定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確定錄取名單,直接報省教育考試院核准備案錄取。這種招生形式就叫做高職院校「單獨招生」,參加單獨招生考試錄取的考生與參加高考錄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單招和高考有區別嗎,單招和高考有什麼區別

單招是是指經教育部批准,由高等職業院校 單獨確定入學標準 單獨組織入學測試 單獨實施招生錄取 的一種招生錄取方式。單獨招生通過多元化的檢測,瞭解學生的基礎與知識面,瞭解學生的思想品德,瞭解學生的潛質,將一些隱性的知識與能力展示出來,克服唯分數取才的弊端,靈活選取偏科但適合學習本專業的人才選擇出來的人...

職高高考和走單招有什麼區別,單招和統招有什麼區別

職高高考和走單招的區別在於 相同點 二者進入大學之後是沒有區別的回 都是全日制的答 學歷。不同點 單招只可以去省內的專科學校,高考有機會讀本科或者去省外的學校。如果成績不太好,建議參加高職單招,因為高職單招更好達線,同樣的學校和專業,通過高考不一定可以錄取 如果成績還不錯,有可能考上本科,建議參加高...

單招好還是統招好,單招和高考統招的實質區別是什麼,單招的利與弊有哪些,單招的畢業證正規嗎?

一 單招的意義 高考單招是指高中生通過單獨招生被高等院校錄取後,就不用再參加高考了。對於高考單招的理解,據該校教務處主任楊老師介紹,其實高考單招是我國高校招生考試中的一種類別。其面對的招生物件是獲得職業資格證書的中職學校的應 往屆畢業生,入學考試為 3 1模式 即三門文化課 語文 數學 英語,一門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