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招好還是統招好,單招和高考統招的實質區別是什麼,單招的利與弊有哪些,單招的畢業證正規嗎?

2021-06-01 09:43:21 字數 5208 閱讀 6335

1樓:付文進

一、單招的意義

高考單招是指高中生通過單獨招生被高等院校錄取後,就不用再參加高考了。 對於高考單招的理解,據該校教務處主任楊老師介紹,「其實高考單招是我國高校招生考試中的一種類別。其面對的招生物件是獲得職業資格證書的中職學校的應、往屆畢業生,入學考試為『3+1模式』,即三門文化課:

語文、數學、英語,一門專業基礎知識,考試依據職專的教材和教學要求命題;考試時間與普通高考同為每年的6月7日—8日。目前『高考單招』已納入我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計劃,畢業的文憑性質與普通高考相同。

二、高考的意義

高考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於2023年實行,於2023年廢除,於2023年恢復。是對中國學生高中三年學業水平的一次總結,是一種相對公正、公平、公開的人才選拔形式。以此次成績為依據,國家按照學習能力的差異將學生分進與其自身學習能力相當的學府。

一些學習意志強的優秀學生有機會進入優秀高等學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重要的考試之一。高考是考生選擇大學和進入大學的資格標準之一,也是國家教育考試之一。

高考並非中國公民獲取文憑學歷的惟一途徑,還有高等教育自學考試、**高考、遠端學歷教育等途徑,所取得學歷是國家教育部認可的學歷。高考由教育部統一組織排程,教育部或實行自主命題的省級考試院命題,每年的6月7日、6月8日考試,高考試卷分為全國卷和各省份自主命題試卷等。

三、單招好還是高考好

高考單招不是**大學就是自考的,自考比較難考,不如高考,兩者與普通高考進大學的最後的畢業證會是不一樣的,如果在大學裡認真學的話,其實都是學習也沒有多大差別,就是一張文憑和比別人少讀一年高三的時間。單招的文憑現在400分左右經過高三的努力學習肯定會有所進步,如果你是普通高校的高考按照今年的分數線400分左右也就三本了,高考單招好不好還是要看個人來說。

2樓:泥涵亮

單招是在高考統招前的一種招生方式,通過單招考試錄取的考生與參加高考錄取的大專考生享有同樣的待遇,但是真要說單招和統招哪個比較好,也沒人能確定的說某一個好。

兩者各自的優點

單招,早高考前完成錄取,相對與高考來說簡單很多,單招通過後不需要再參加高考,即便單招未被錄取,還可以繼續參加高考,相當於多了一次機會。

高考統招,選擇面大,對於有高考情節的考生,不可或缺。根據成績可填報本科、專科不同的志願,可選擇多個學校、多個專業作為志願。

3樓:花醉伊人淚

什麼是單招,單招和統招有什麼區別?

單招和高考統招的實質區別是什麼,單招的利與弊有哪些,單招的畢業證正規嗎?

4樓:m丿onster丶

單招的利與弊:考試題目簡單,且錄取分數較低。但是只可以錄取專科,師資類的本科除外。

「利」在於普通高中畢業生公共課功底好,成績達到單獨招生考試的錄取分數線把握較大。「弊」在於普通高中畢業生對專業課考試的把握能力差。

單招的畢業證是正規的。實質區別:

考試科目/區別

1、普通高考高職和單考單招高職的考試科目均為「3+x」,「3」同樣包括語、數、外三科,均實行統考,各科滿分都為150分,只是考試試卷不同。「x」也有不同。

2、普通高考的「x」指文綜(史地政)或理綜(物化生),單獨招生的高職考試中的「x」指的是一科綜合專業課或專業基礎課、職業技能課兩科,由招生院校自主命題和考試。

錄取/區別

1、單獨招生的高職班在錄取時,參照語、數、外三科成績劃定錄取控制分數線,在控制分數線以上,結合考生的綜合專業課或專業基礎課、職業技能課的考試成績,在側重文化課的前提下,從高到低錄取。對於專業技能突出、有創新成果的考生可適當優先錄取。

2、普通高等學校根據考生成績,按已確定的招生計劃,德、智、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高考由教育部統一組織排程,教育部考試中心或實行自主命題的 [1]  省級教育考試院命制試題。

命制試題/區別

1、國家專門從高校招生計劃中劃撥一部分給職業學校,每年五月進行單獨招生考試。命制試題由各學院單獨負責,不進行統一出題。

2、高考由教育部統一組織排程,教育部考試中心或實行自主命題的省級教育考試院命制試題。

擴充套件資料

單考單招錄取率與高考持平

考生還要注意高職單考單招的錄取率遠低於北京市普通高考錄取率,普通高考錄取率在85%以上,而高職單考單招在完成招生計劃的前提下,錄取率也只有80%左右。

報考新政

從2023年開始普通高中應屆畢業生已經不能報考單考單招考試了,現在報名參加單考單招的考生有幾部分,三校生(職高,中專,技校)應往屆畢業生,普通高中往屆畢業生,還有就是社會人員。

5樓:大太陽花水瓶

1、單招和高考統招的實質區別

嚴格來說,單招也是統招之一!只不過單招是以省、市、自治區為單位的統招,而高考是以全國為單位的統招。同一所學校,同學們不管是以高考還是單招考入,畢業之後所拿的畢業證都是一樣的。

只有自考或者是**高考考進該院校,拿到的畢業證才不是統招文憑。

2、單招的利與弊

單招的利弊分析:單招並不意味著人人都可以進,好的學校好的專業競爭還是比較大的,好在單招有一個好處,如果你沒有通過單招考試,還可以繼續複習參加高考。單招也有一個不好的地方,就是一旦你被錄取了就不能再參加高考了。

所以建議那些沒有完全想好到底是參加高考還是參加單招,或者有強烈的高考情節的考生不要報單招,因為你最終還是會決定參加高考,這樣會影響和耽誤你的複習;

而那些成績一般的考生,確定自己通過高考考取自己中意的學校和專業無望,可以試試單招,也是給自己增加一次機會,說不定就走上了捷徑。各位考生要考慮到單招的利弊,正確做出選擇。

3、單招的畢業證

單招畢業證和統招畢業證是一樣,都是正規的。

單招生被錄取後和高考生在校享受同樣的待遇,住宿、教學、實習、畢業後享受同樣的待遇,拿相同的畢業證,也可以和高考生一樣參加專轉本考試,所以說單招生的待遇和高考統招生的待遇是完完全全一樣的。換句話來講單招就是高考,只是針對於小部分人小部分學校的高考而已。

擴充套件資料

為探索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突出高職教育特色,完善高等教育多元化選拔機制。

單獨招生院校可單獨或聯合組織文化考試。單獨招生院校生源範圍主要應為其所在省區的普通高中畢業生,也可試點招收部分中職畢業生;單獨招生計劃納入各校國家核定的招生計劃總數內,未完成的計劃轉入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錄取時執行。

6樓:匿名使用者

單招和高考

統招的實質區別是考生

區別。1.單招考生是單獨的三校生。高考考生是普通高中生,包括三校生中的高中班。

2.單招利大於弊。因為,單招的生源物件是單獨的三校生,是對口專業的高校經批准,單獨為對口專業的三校生開錄取培養的綠燈。

所以,單招具有兩大特點:(1).單獨的對口專業;(2).

單獨的三校生。目的,就是讓三校生的佼佼者,也能上大學。

3.經教育部或教育廳批准的單招,屬於國家統招計劃,其學歷和畢業證書國家認可。而冒名「單招」的學校是違法的,其學歷和證書國家不會認可。

7樓:育龍單招網

【區別】

1、單招是高考的另外一種形式,只要你單招考上了,就等於高考通過了;

2、一般單招都是高職高專的學校進行,適合低分的學生參加;

3、單招除了時間跟難度和高考不同,其他都一樣,包括畢業證和學位證;

【單招的好處】

1、單招主要面向的是成績較低的學生,所以出題簡單,考試難度低,更容易通過考試。

2、報名人數少,不用擠高考獨木橋。

【單招的劣勢】

只能報高職高專,如果你想讀本科,那麼只能通過高考。

【單招正規嗎】

單招是國家審批通過的升學方式,畢業證跟統招生是一樣的,絕對正規。

8樓:吧友

單招是是指經教育部批准,由高等職業院校「單獨確定入學標準、單獨組織入學測試、單

獨實施招生錄取」的一種招生錄取方式。單獨招生通過多元化的檢測,瞭解學生的基礎與知識面,瞭解學生的思想品德,瞭解學生的潛質,將一些隱性的知識與能力展示出來,克服唯分數取才的弊端,靈活選取偏科但適合學習本專業的人才選擇出來的人才選拔方法。

統招是指統一招生考試,國家計劃內統一招錄,學習形式為普通全日制,也就是平常所說的正規大學。目前的普通高校高考(包括中職的單考單招),統招專升本(普通高校專升本),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統一考試。通過參加由教育部組織的全國普通高等院校統一招生考試並被錄取,畢業後由教育部頒發認證文憑的考生,包括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本科生和專科生。

相同點:

統招與單招的學員這兩者的待遇是相同的。單招與高考錄取的組織方式相同,都由河北省教育考試院統一組織考試、填報志願、劃線錄取;招生計劃性質相同,享受統招生學生同等待遇,單獨招生納入普通高等教育計劃,是專科層次的普通高等教育。不屬於**教育,也不屬於自學考試。

單招考生在校期間待遇,國家補助政策,畢業時享受的就業政策及就業後的工資、福利、職稱評定,畢業證書,報到證,均與普通專科學生完全一樣。單招錄取後的考生與高考上線錄取考生同年入學,同時畢業,入學時學費住宿相同,學生畢業後可以專接本普通本科,可以在全國教育網上查詢。

不同點:

只是形式不同而已。報名時間不同,考試時間不同,考試模式不同;考試內容不同。單招的錄取率相對比統招的錄取率高,統招的選擇很多,也意味著競爭更激烈。

單招的利與弊:

單招和統招各有優劣勢。單招可謂是統招的捷徑,入校後和統招生沒有任何區別,只是入學的時間和途徑不一樣,而且單招考試要比統考容易很多。國家教育部實行單招也是為了進一步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高等職業教育體系和高等教育多元化選拔錄取機制,在全社會營造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氛圍,旨在讓那些有突出專長與愛好但文化成績一般的學生能有機會走進大學深造。

當然也並不意味著人人都可以進,好的學校好的專業競爭還是比較大的,好在單招有一個好處,如果你沒有通過單招考試,還可以繼續複習參加高考。

單招也有一個不好的地方,就是一旦你被錄取了就不能再參加高考了。所以建議那些沒有完全想好到底是參加高考還是參加單招,或者有強烈的高考情節的考生不要報單招,因為你最終還是會決定參加高考,這樣會影響和耽誤你的複習;而那些成績一般的考生,確定自己通過高考考取自己中意的學校和專業無望,而恰好該校又有單招,不妨一試,也是給自己增加一次機會,說不定就走上了捷徑。

單招和統招的畢業證是一樣嗎

一、單獨招生考生在校期間待遇,畢業時享受的就業政策及就業後的工資、福利、職稱評定,畢業證書,均與普通高考錄取的學生完全一樣。

二、單獨招生錄取後的考生與高考上線錄取的考生同年入學,同學畢業,入學時學費住宿相同。

高職單招好還是自考好,統招專科好還是自考本科好啊

我不是福建的 我無法給你舉列出那些學校有對口單招,但是我知道的一些東西 來告訴你 供你參考,高職的對口單招,一般只有班級裡的前幾名能考進去,難度還是很大的,一般在高職裡進行單招的 大多都是二本院校,少數的專業和一本院校也有,但是很少,一般只招幾名學生,自考呢,考過去就算 不用花浪費錢,學校助學例外 ...

職高高考和走單招有什麼區別,單招和統招有什麼區別

職高高考和走單招的區別在於 相同點 二者進入大學之後是沒有區別的回 都是全日制的答 學歷。不同點 單招只可以去省內的專科學校,高考有機會讀本科或者去省外的學校。如果成績不太好,建議參加高職單招,因為高職單招更好達線,同樣的學校和專業,通過高考不一定可以錄取 如果成績還不錯,有可能考上本科,建議參加高...

單招到底跟統招有多大區別,單招和統招的區別是什麼

考生參加單招考試,若被正式錄取,無需參加全國統一高考,未被錄取考生可繼續參加全國統一高考。單招考試招生是進一步完善高等教育多樣化選拔機制的試點,是高考的組成部分。學生入校後與統招的學生待遇相同 單招是什麼意思?統招是指統一招生考試,國家計劃內統一招錄。單招的好處是什麼?什麼是單招,單招和統招有什麼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