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跨專業考心理學的研究生,全國統考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除了大綱要看哪些書啊,想考的學校專業分比較高

2021-08-25 23:58:17 字數 5309 閱讀 4381

1樓:滄海浩波

心理學基礎綜合教材包括:

彭聃齡主編:《普通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2004版。

葉奕乾等著:《普通心理學》(第四版),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0

林崇德:《發展心理學》(第二版),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9版

張向葵,桑標編:《發展心理學》,教育科學出版社2012版

莫雷主編:《教育心理學》,教育科學出版社, 2007版.

陳琦,劉儒德編:《教育心理學》,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1版

郭秀豔著:《實驗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9版

張學民:《實驗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版

張厚粲,徐建平著:《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 版

孟迎芳、劉榮、郭春彥編著,《心理統計基礎教程》,北京大學出版社,2010版

鄭日昌,蔡永紅,周益群:《心理測量學》,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版

戴海崎,張鋒,陳雪楓:《心理與教育測量》(修訂本),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2007版

2樓:

你是想考的是哪個學校呀,因為2023年(學術型)心理學考研發生了一些變化,一些學校退出心理學專業課統考,改為自主命題。自主命題的學校有的是有考試大綱和指定參考書的。你的資訊比較閉塞,你可以登陸博仁心理學考研網詳細瞭解,我個人感覺博仁教育心理學考研這方面還是比較全的。

跨專業考心理學碩士研究生難度大嗎?考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應該看些什麼書?

3樓:

5、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修訂版),彭聃齡主編,北京師範大學出版。

《心理學導論》樑寧建主編,上海教育出版社。

教育心理學:

《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教育心理學》馮忠良等著人民教育出版社

發展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林崇德主編

《兒童心理學》(第二版)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兒童發展心理學》,劉金花著,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實驗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朱瀅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2009《實驗心理學》楊治良等著,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實驗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12月張學民,舒華主編心理測量與統計

主要參考書

《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張厚粲、徐建平編著,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

《心理與教育測量》,戴海崎、張峰、陳雪楓主編,暨南大學出版社,2007

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需要準備些什麼?

4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大學畢業之後,就是一段教育的結束,讀在職研究生是一個新的開始,不管學員之前的專業是什麼,只要對心理學專業感興趣,想要選擇心理學在職研究生,都是可以報名參加的。只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選擇一個自己陌生的新的專業,就是一個從零開始的過程,所以考生要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跨專業考心理學在職研究生也是要符合其報考條件的,專科或者是本科學歷,具有一年或者一年以上的工作經驗,符合申碩條件的學員後期還可以參加申碩考試,獲得碩士學位證書。

5樓:匿名使用者

想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這種想法非常強烈,你一定會成功的,相信我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業前景其實是很好,我們今年畢業的同學一共60多人,只有一個人沒有找到工作,其他都很容易找到工作了。

而且,心理學研究生本來就是跨專業的考的佔大多數,同時又是全國統考,相對來說還是比較簡單的。而且,很多學校,也就是國家線就夠了,只要用心準備了的一般都可以。

心理學比較好的:北師大,華中師大,華東師大,華南師大,南師大,西南大學,北大,天津師大等等,都是很不錯的。中科院,浙大,中山大學不參加統考,對於跨專業的學生來說就比較難了。

7樓:螢火蟲

你可先聽些普通心理學的課,或看普通心理學的書,然後再學習其他課程,如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心理統計學,心理測量學,實驗心理學等。這些課程都是考心理學研究生的綜合課的內容。

8樓:huaer張

在職心理學研究生是通過同等學力申碩進行招生的,考生是先免試入學參加課程學習的,等學完課程以後再申請碩士考試,因此其考試難度是非常低的,但是考生報考時也是需要做好準備的。

想要報考心理學研究生的人員,需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院校,確定院校以後,還需要了解其報名時間和報考條件,同時準備好相關資料。

想要參加在職心理學研究生的考試的人員,需要在3月份登入學位網填寫報名資訊,報名成功以後再5月份參加考試,其考試科目有外語和學科綜合。

9樓:匿名使用者

能和您交流下嗎?我現在也處於這個階段

10樓:小撮堤

跟心理學專業學生考是一樣的科目:專業科(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心理統計學、心理測量、發展心理學),英語,政治 。如果你意向的學校使用的是全國統考的卷子,你可以上網查詢相關**,可以看到指定的參考書目。

如果意向學校未參加全國統考,你可以購買其學校老師編制的書,或者瞭解該學校心理學本科生所用的書籍,以此為複習材料。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就業啊,是個問題,準確點專業很熱,就業就沒得那麼熱了,你理解了三。心理學比較好的啊,北大,北師,華東,西南,恩。至於好不好考的這個問題,我只能告訴你心理學基本屬於背多分的那種,你加油吧!!!

12樓:橙橙雪見

見班上跨專業過來的,考起來似乎並不是最大的難題,只要下決心好好弄都能考上。關鍵是,你真的喜歡這個學科,不然別的專業轉考心理學其實挺沒意義的。不管是一些機會還是就業的時候你的第一學歷(本科)會起不小的作用,所以換的話還是慎重。

想考心理學研究生,需要準備什麼書籍?

13樓:匿名使用者

理學考研從2023年開始改為全國統考,考試內容涵蓋普通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等學科基礎課程。雖然由教育部統一命題,但是,教育部並沒有指定參考教材,現在考研市場上有很多心理學考研推薦參考教材,魚龍混雜,讓很多考生很難選擇。

博仁心理學考研輔導老師根據多年的輔導經驗,並結合考試大綱,以及歷年真題命題特點,我們向廣大考生推薦以下心理學考研教材:

一、心理學導論:

(1)《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章節基本上都能與考試大綱相吻合,是主要參考書;

(2)《普通心理學》 葉奕乾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這本有些內容跟彭本不同,可以作為參考,在認知部分寫得比較詳細;

(3)《普通心理學》 孟昭蘭 北京大學出版社,相對比較老,本書在情緒調節部分寫得很實用;

(4)《心理學導論》 樑寧建 上海教育出版社,對問題解決的思維過程、表象理論和精神分析人格理論等方面講述的比較詳細。

(5)《西方心理學的歷史和體系》 葉浩生 人民教育出版社,主要了解一下重要的流派如結構心理學、機能心理學、格式塔、精神分析、行為主義、人本主義認知。本書對複試較有用。如果要系統的學習心理學,本書非常值得一看。

(6)《心理學與生活》 王壘譯 這本可以作為入門讀物,北京大學心理系將它作為本科生的普通心理學教材,可以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適當閱讀,培養你將應用心理學知識與生活中的思維;

(7)《心理學導論》 黃希庭 人民教育出版社,在人格部分寫的不錯。

(8)《社會心理學》 侯玉波 北京大學出版社,主要介紹社會心理學,包括大綱所有的知識點。

總結:彭聃齡老師的《普通心理學》、侯玉波的《社會心理學》是必看教材。

二、發展心理學:

(1)《發展心理學》(第二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2)《發展心理學》 (簡裝)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精簡;

(3)《發展心理學》 (精裝)林崇德 浙江教育出版社——全面;

(4)《兒童心理學》 朱智賢 人民教育出版社;

(5)《兒童發展心理學》 劉金花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總結:林崇德老師的《發展心理學》是必看的經典教材,朱智賢老師的《兒童心理學》中對兒童的一些心理髮展過程以及其與教育的關係講得很全面、很透徹,劉金花老師的書可以和林崇德老師的書相互補充。

三、教育心理學:

(1)《當代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本書覆蓋了考試大綱90%的內容,知識點講解非常詳細。本書談到了很多學習理論在教育中的應用;

(2)《教育心理學》,馮忠良,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內容比較全面,但細節知識不夠詳細;

(3)《教育心理學》,陳琦、劉儒德,高等教育出版社,這本書插入了大量的教學實踐內容。本書前半本適合用於心理學考研中的教育心理學的學習,後半部分適合用於教育學考研中的教育心理學的學習;

(4)《教育心理學》,皮連生,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更適合做教育學的教材而不是心理學的教材,在學習分類和建構主義部分比較詳細,曾兩次統考中各有一道選擇題來自該書;

總結:前兩本書必看。

四、實驗心理學:

(1)《實驗心理學》 楊治良 浙江教育出版社,本書知識點很全,可以當字典來用;

(2)《實驗心理學》 朱瀅  北京大學出版社,本書在實驗設計部分理論紮實、邏輯性強;

(3)《實驗心理學》 孟慶茂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孟慶茂的書推理演繹非常嚴謹,心理物理法部分非常詳細,可做參考;

(4)《實驗心理學》 郭秀豔 人民教育出版社,本書吸取了楊治良《實驗心理學》書中的很多精華,部分知識的翻譯來自國外教材;

(5)《實驗心理學》 張學民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6)《心理與教育研究中的多因素實驗設計》 舒華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7)《實驗心理學綱要》 張學民、舒華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張學民老師的教材注重實驗操作,重點看書內各個章節的實驗設計;

(8)《心理實驗設計與資料處理》 金志成 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其中,(6)和(8)兩本教材中講的是實驗設計以及相應的各種統計方法,有時間可以作為輔助書目看看。

總結:理論複習以楊治良老師或郭秀豔老師的教材為主;朱瀅老師和孟慶茂老師的教材補充輔助理解;張學民老師的教材是理解運用實驗設計的主要教材。

五、心理統計學:

(1)《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張厚粲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教育與心理統計學》 張敏強 人民教育出版社;

(3)《心理與行為科學統計》 甘怡群 北京大學出版社;

(4)《教育統計學》 王孝玲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總結:張厚粲老師的統計教材是經典教材,考研必看。其它教材可作為參考。

六、心理測量學:

(1)《心理與教育測量》 戴海琦 暨南大學出版社;

(2)《心理測量學》 鄭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總結:戴海琦老師的書內容和考試大綱比較吻合,曾連續兩年的統考測量大題都來自該書的課後習題;鄭日昌老師的書可作參考。

跨專業考心理學研究生想考心理學研究生,但非心理學專業,能考不?

同學你好,心理學考研是不考數學的哈。所以不用擔心數學的問題。至於考研難不難,要看院校難度和你個人努力的!學碩目前有部分院校是312統考,有部分院校是自命題的,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院校都是已經自命題了,比如說今年的華中師大 中科院 中國人民大學都是自命題的了。312統考是統一出題的,自命題是每個學校指定...

想跨專業考心理學專業研究生,應用心理學,北大還是北師大?哪個更牛

如果是應用心理學的話 建議去中山大學,華東師範大學,這幾所大學在應用方面非常好 北師以教育心理學,發展心理最為有名 北大則在心裡側來南國方面比較突出 北師大的心理學專業絕對的比北大的強。特別是應用心理學專業。那沒得說的。在北師大的心理學專業讀的人絕對有理由相信自己專業是最好的。加油吧!應該是的。它兩...

心理學研究生,考心理學研究生

還挺難的,不過先學了再說,把書看完,自己就知道難不難了。建議你先通過社會機構,系統學習心理諮詢師的內容,這個諮詢師的考試比心理學考研容易很多,如果諮詢師您學著費勁,就別考心理學的研了,很枯燥的,其實也沒什麼難的,就是能不能堅持而已。不能堅持,那說什麼也是白說,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下定決心考完,如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