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中的「頌」指的是什麼,《詩經》裡的風 頌 雅分別指哪三個內容?

2021-08-26 11:07:49 字數 2712 閱讀 4419

1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周頌》大部分是西周初年周王朝的祭祀樂章,也有遲至昭王時的作品。《魯頌》是春秋時期魯國的頌歌。《商頌》是春秋時期宋人追述祖業(宋為殷商後裔)之作。

對於《頌》的解釋,最早見於《詩·大序》:「頌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於神明者也。」孔穎達《毛詩正義》說:

「頌者」之下省略了「容也」二字。朱熹《詩集傳》說:「頌」與「容」古字通用。

據阮元《經室集·釋頌》的解釋,「容」的意思是舞容,「美盛德之形容」,就是讚美「盛德」的舞蹈動作。如《周頌·維清》是祭祀文王的樂歌,《小序》說:「奏象舞也」。

鄭玄《毛詩傳箋》說:「象舞,象用兵時刺伐之舞。」就是把周文王用兵征討刺伐時的情節、動作,用舞蹈的形式表現出來,這可以證明祭祀宗廟時不僅有歌,而且有舞,「載歌載舞」可以說是宗廟樂歌的特點。

近代學者也多以為《頌》是宗廟祭祀之樂,其中有一部分是舞曲。

擴充套件資料

《周頌》主要是周王和諸侯用於祭祀或其他重大典禮的樂歌,其內容多宣揚天命,讚頌祖先的功德。如《周頌》中的大武舞曲就是頌揚周文王、周武王、周公、召公功業的歌舞曲。《昊天有成命》便是強調天命、歌頌成王的詩。

2樓:布吉島該叫啥

《詩經》中的「頌」指的是:

對於《頌》的解釋,最早見於《詩·大序》:「頌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於神明者也。」孔穎達《毛詩正義》說:「頌者」之下省略了「容也」二字。

朱熹《詩集傳》說:「頌」與「容」古字通用。據阮元《經室集·釋頌》的解釋,「容」的意思是舞容,「美盛德之形容」,就是讚美「盛德」的舞蹈動作。

如《周頌·維清》是祭祀文王的樂歌,《小序》說:「奏象舞也。」

鄭玄《毛詩傳箋》說:「象舞,象用兵時刺伐之舞。」就是把周文王用兵征討刺伐時的情節、動作,用舞蹈的形式表現出來,這可以證明祭祀宗廟時不僅有歌,而且有舞,「載歌載舞」可以說是宗廟樂歌的特點。

近代學者也多以為《頌》是宗廟祭祀之樂,其中有一部分是舞曲。

擴充套件資料

《詩經》就整體而言,是周王朝由盛而衰五百年間中國社會生活面貌的形象反映,其中有先祖創業的頌歌,祭祀神鬼的樂章;也有貴族之間的宴飲交往,勞逸不均的怨憤;更有反映勞動、打獵、以及大量戀愛、婚姻、社會習俗方面的動人篇章。

《風》出自各地的民歌,是《詩經》中的精華部分有對愛情、勞動等美好事物的吟唱,也有懷故土、思徵人及反壓迫、反欺凌的怨嘆與憤怒,常用復沓的手法來反覆詠歎,一首詩中的各章往往只有幾個字不同,表現了民歌的特色。

《雅》分《大雅》、《小雅》,多為貴族祭祀之詩歌,祈豐年、頌祖德。《大雅》的作者是貴族文人,但對現實政治有所不滿,除了宴會樂歌、祭祀樂歌和史詩而外,也寫出了一些反映人民願望的諷刺詩。《小雅》中也有部分民歌。

《頌》則為宗廟祭祀之詩歌。《雅》、《頌》中的詩歌對於考察早期歷史、宗教與社會有很大價值。

3樓:詩筱

答:1、《詩經》為最早的詩集。關於《詩經》中詩的分類,有「四始六義」之說。

「四始」指《風》、《大雅》、《小雅》、《頌》的四篇列首位的詩。「六義」則指「風、雅、頌,賦、比、興」。「

4樓:夾岸桃花的海角

頌是祭祀用的宗教**,內容分為讚美神靈,祖先的功德

《詩經》裡的風、頌、雅分別指哪三個內容?

5樓:寇同書訾妍

《詩經》是我國最抄早的一襲部詩歌總集,共收入自西周初bai年至春秋中葉大約五du百多年的詩

詩經中的《雅》和《頌》分別是什麼?

6樓:明若涵

《詩經》分為bai

《風》、《雅》du、《頌》三部分。《風zhi》包括十五《國dao風》,詩一百六十內篇;《雅》包括《大雅容》三十一篇,《小雅》七十四篇;《頌》包括《周頌》三十一篇,《商頌》五篇,《魯頌》四篇。 這些詩篇,就其原來性質而言,是歌曲的歌詞。

《風》、《雅》、《頌》三部分的劃分,就是依據**的不同。

《風》是相對於「王畿」——周王朝直接統治地區——而言的、帶有地方色彩的**,十五《國風》就是十五個地方的土風歌謠。

雅是「王畿」之樂,這個地區周人稱之為「夏」,「雅」和「夏」古代通用。雅又有「正」的意思,當時把王畿之樂看作是正聲——典範的**。《大雅》、《小雅》之分,眾說不同,大約其**特點和應用場合都有些區別。

《頌》是專門用於宗廟祭祀的**。

7樓:527遺失

詩經根據bai樂調的

8樓:王晟傲

《風》bai、《雅》、《頌》du

三部分的劃分,就zhi

是依據**

dao的不同。《風》是相對內於「王容畿」——周王朝直接統治地區——而言的、帶有地方色彩的**,十五《國風》就是十五個地方的土風歌謠。其地域,除《周南》、《召南》產生於江、漢、汝水一帶外,均產生於從陝西到山東的黃河流域。

雅是「王畿」之樂,這個地區周人稱之為「夏」,「雅」和「夏」古代通用。雅又有「正」的意思,當時把王畿之樂看作是正聲——典範的**。《大雅》、《小雅》之分,眾說不同,大約其**特點和應用場合都有些區別。

《頌》是專門用於宗廟祭祀的**。《毛詩序》說:「頌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於神明者也。

」這是頌的含義和用途。王國維說:「頌之聲較風、雅為緩。

」(《說周頌》)這是其**的特點。

9樓:青竹可可

《雅》分為大雅,小雅,多數是貴族之作。

《頌》是祭祀用的宗教**,內容分為讚美神靈,祖先的功德。

詩經中的《風》,詩經裡的風到底是指什麼

國風 中的民間歌謠 包括 小雅 中一部分類似作品 所反映的生活內容比純粹出於社會上層的 雅 頌 廣闊得多,生活氣息也更為濃厚。十五 國風 以 豳風 的年代最早。其中 七月 一篇,是極古老的農事詩,一般以為產生於西周初。與 周頌 中的農事詩不同,它以相當長的篇幅,敘述農夫一年四季的勞動生活,並記載了當...

詩經》中的「雅」分為,詩經雅指的是什麼

詩經雅指的是什麼 詩經裡的 雅 是周王朝直轄地區的 即所謂正聲雅樂。雅 詩是宮廷宴享或朝會時的樂歌,按 的不同又分為 大雅 31篇,小雅 74篇,共105篇。除 小雅 中有少量民歌外,大部分是貴族文人的作品。詩經根據樂調的不同分為風 雅 頌三類。風 是不同地區的地方 風 詩是從周南 召南 邶 鄘 衛...

詩經風雅頌主要內容分別是什麼,風雅頌是詩經的什麼

風,講的是各個國家的國風,風俗習慣。雅,分大雅與小雅,講的是詩歌等宮廷裡的事。而頌指的是祭祀封禪 風雅頌是詩經的什麼 風 雅 頌是指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 詩經 的三個部分。從時間上看,周頌 和 大雅 的大部分產生在西周初期 大雅 的小部分和 小雅 的大部分產生在西周後期至東遷時 國風 的大部分和 魯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