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中的「雅」分為,詩經雅指的是什麼

2023-05-28 01:05:06 字數 1028 閱讀 3697

詩經雅指的是什麼

1樓:小蠻子的人文歷史觀

詩經裡的「雅」是周王朝直轄地區的**,即所謂正聲雅樂。《雅》詩是宮廷宴享或朝會時的樂歌,按**的不同又分為《大雅》31篇,《小雅》74篇,共105篇。除《小雅》中有少量民歌外,大部分是貴族文人的作品。

詩經根據樂調的不同分為風、雅、頌三類。

風」是不同地區的地方**。《風》詩是從周南、召南、邶、鄘、衛、王、鄭、齊、魏、唐、秦、陳、檜、曹、豳等15個地區採集上來的土風歌謠。共160篇。大部分是民歌。

頌」是宗廟祭祀的舞曲歌辭,內容多是歌頌祖先的功業的。《頌》詩又分為《周頌》31篇,《魯頌》4篇,《商頌》5篇,共40篇。全部是貴族文人的作品。

從時間上看,《周頌》和《大雅》的大部分產生在西周初期;《大雅》的小部分和《小雅》的大部分產生在西周後期至東遷時;《國風》的大部分和《魯頌》、《商頌》產生於春秋時期。

2樓:暱稱簡單

詩經根據樂調的不同分為風、雅、頌三類。

雅:是周王朝直轄地區的**,即所謂正聲雅樂。《雅》詩是宮廷宴享或朝會時的樂歌,按**的不同又分為《大雅》和《小雅》。

對於《雅》的解釋,最早見於《詩。大序》:「雅者,正也,言王政之所由廢興也。政有小大,故有《小雅》焉,有《大雅》焉。」

詩經中的雅指的是

3樓:剛陽文化

《詩經》中「雅」指的是「王畿」之樂。這個地區周人稱之為「夏」,「雅」和「夏」古代通用。「雅」又有「正」的意思,所以代表正聲,也就是典範的**。

詩經》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風》、《雅》、《頌》,《風》指的是帶有地方色彩的**,《頌》指的是專門用於宗廟祭祀的**。

《詩經》中的「頌」指的是什麼,《詩經》裡的風 頌 雅分別指哪三個內容?

周頌 大部分是西周初年周王朝的祭祀樂章,也有遲至昭王時的作品。魯頌 是春秋時期魯國的頌歌。商頌 是春秋時期宋人追述祖業 宋為殷商後裔 之作。對於 頌 的解釋,最早見於 詩 大序 頌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於神明者也。孔穎達 毛詩正義 說 頌者 之下省略了 容也 二字。朱熹 詩集傳 說 頌 與 容...

《詩經》的「賦比興」指什麼,詩經中的「賦比興」是什麼意思?

賦比興 是詩經的主要三種表現手法。賦 平鋪直敘,鋪陳 排比。相當於現在的排比。如 七月 敘述農夫在一年十二個月中的生活,就是用賦。比 類比,比喻。這裡有兩種說法,分別是類比和比喻。而在 比興 中,比 為 比喻 之意。如 衛風 碩人 描繪莊姜之美,用了一連串的比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

詩經靜女屬於什麼《詩經》中靜女是什麼意思

邶風 靜女 這首詩便以男子的口吻寫幽期密約的樂趣。男女青年的幽期密約。一說刺衛宣公納媳。靜女先秦 詩經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嫻靜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踟躕 徘徊 心中猶疑,要走不走的樣子 白話譯文 姑娘溫柔又靜雅,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