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與環境汙染,化學與環境汙染和環境保護的關係

2021-08-27 18:26:00 字數 1591 閱讀 2356

1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化學的主要特點

1.充分利用資源和能源,採用無毒、無害的原料;

2.在無毒、無害的條件下進行反應,以減少向環境排放廢物;

3.提高原子的利用率,力圖使所有作為原料的原子都被產品所消納,實現「零排放」;

4.生產出有利於環境保護、社群安全和人體健康的環境友好的產品。

綠色化學給化學家提出了一項新的挑戰,國際上對此很重視。2023年,美國設立了「綠色化學挑戰獎」,以表彰那些在綠色化學領域中做出傑出成就的企業和科學家。綠色化學將使化學工業改變面貌,為子孫後代造福。

化學實驗綠色化的五條途徑

(1)開發綠色實驗。如實驗室用h2o2分解制o2代替kclo3分解法,實現了原料和反應過程的綠色化。

(2)防止實驗過程中尾氣、廢物等環境的汙染,實驗中有危害性氣體產生時要加強尾氣吸收,對實驗產物儘可能再利用等。

(3)在保證實驗效果的前提下,儘量減少實驗試劑的用量,使實驗小型化、微型化。

(4)對於危險或反映條件苛刻,汙染嚴重或儀器、試劑**昂貴的實驗,可採用計算機模擬化學實驗或**實驗錄影等辦法。

(5)妥善處置實驗產生的廢物,防止環境汙染。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人們對工業高度發達的負面影響預料不夠,預防不利,導致了全球性的三大危機:資源短缺、環境汙染、生態破壞.人類不斷的向環境排放汙染物質。

但由於大氣、水、土壤等的擴散、稀釋、氧化還原、生物降解等的作用。汙染物質的濃度和毒性會自然降低,這種現象叫做環境自淨。如果排放的物質超過了環境的自淨能力,環境質量就會發生不良變化,危害人類健康和生存,這就發生了環境汙染。

環境汙染有各種分類:

按環境要素分:大氣汙染、水體汙染、土壤汙染。

按人類活動分:工業環境汙染、城市環境汙染、農業環境汙染。

按造成環境汙染的性質、**分:化學汙染、生物汙染、物理汙染(噪聲汙染、放射性、電磁波)固體廢物汙染、能源汙染。

環境汙染會給生態系統造成直接的破壞和影響,如沙漠化、森林破壞、也會給生態系統和人類社會造成間接的危害,有時這種間接的環境效應的危害比當時造成的直接危害更大,也更難消除。例如,溫室效應、酸雨、和臭氧層破壞就是由大氣汙染衍生出的環境效應。這 種由環境汙染衍生的環境效應具有滯後性,往往在汙染髮生的當時不易被察覺或預料到,然而一旦發生就表示環境汙染已經發展到相當嚴重的地步。

當然,環境汙染的最直接、最容易被人所感受的後果是使人類環境的質量下降,影響人類的生活質量、身體健康和生產活動。例如城市的空氣汙染造成空氣汙濁,人們的發病率上升等等;水汙染使水環境質量惡化,飲用水源的質量普遍下降,威脅人的身體健康,引起胎兒早產或畸形等等。嚴重的汙染事件不僅帶來健康問題,也造成社會問題。

隨著汙染的加劇和人們環境意識的提高,由於汙染引起 的人群糾紛和衝突逐年增加。

目前在全球範圍內都不同程度地出現了環境汙染問題,具有全球影響的方面有大氣環境汙染、海洋汙染、城市環境問題等。隨著經濟和**的全球化,環境汙染也日益呈現國際化趨勢,近年來出現的危險廢物越境轉移問題就是這方面的突出表現。

化學與環境汙染和環境保護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要原創還是網上給你截得

化學與環境**

環境汙染與食品安全 環境汙染與食品安全有什麼關係

環境汙染了,必然導致食品安全問題的出現,比如水汙染,重金屬超標,用這種水給作物澆水,農作物就會被汙染,現在已經很嚴重啦,水產品 海產品等等一個道理。海洋中水體沉積物汙染都影響海洋生物的存活。環境汙染與食品安全有什麼關係 人類生存和發展離不開環境。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活動對環境帶來很大的影響。當人類的活動...

環境汙染尋

水汙染 居民生活汙水 刷鍋水 洗澡水 尿液 洗地板水等 工廠廢水 冷卻水 洗滌水 清洗地面廢水 建築廢水 灑水廢水 挖掘汙水 採礦廢水 洗礦渣水 大氣汙染 汽車尾氣 工業廢氣 噴漆廢氣 噴砂粉塵 廚房油煙 發電機廢氣 有機溶液揮發廢氣 養豬廢氣 汙水處理廠臭氣 其它夠詳細了 固體廢棄物汙染 生活垃圾...

環境汙染的詞語,環境汙染的四字詞語

烏煙瘴氣汙泥濁水天昏地暗黃沙漫天汙濁不堪 w y n zh ng q 簡拼 wyzq近義詞 反義詞 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補語 含貶 釋 解釋 烏煙 黑煙 瘴氣 熱帶山林中的一種溼熱空氣,舊時認為是瘴癘的病原。比喻環境嘈雜 秩序混亂或社會黑暗。出處 出處 團結一切抗日力量,反對 頑固派 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