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安全的挑戰是什麼,大資料發展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2021-08-27 22:06:55 字數 4514 閱讀 9542

1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隨著網際網路+、大資料、雲端計算、移動網際網路等新技術興起,特別是大資料技術創新應用,使我們具備了對海量資料的處理和分析能力,資料驅動的時代已經來臨。與此同時,資料匯聚、資料分析等帶來的安全問題也給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

從國家層面而言,大資料已經影響到****的方方面面。比如,通過對人口健康資料、基因資料的挖掘可以得出國民身體健康的趨勢,通過對移動支付的資料探勘可以得出精準的國民消費等金融資料,通過對文化大資料分析可以得出國民的文化喜好和心理意識等,這些資料可能會影響到國家各個領域的安全。最近,臉書(facebook)超5000萬條資料被洩露分析,類似安全事件的發生給****敲響了警鐘。

從個人層面而言,首先,給不法分子盜取個人資訊提供了可乘之機,由於利益驅動,個人資訊的非法獲取、交易和利用已經形成了完整的黑色產業鏈條。個人資訊洩露,輕則造成財產受損,重則可能會影響到個人的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其次,個人資訊被廣泛收集利用,包括我們的行為、習慣、社交關係等均被記錄下來,最瞭解我們本人的已經不是我們自己,而是掌握這些資料的機構,通過分析個人資訊,網際網路商家可以給每個使用者定向提供搜尋結果,例如:

屢禁不止的虛假廣告、最近被爆出的「大資料殺熟」等現象。在目前相關資料保**律和監管要求不明確、不完善的情況下,只通過社會責任感、行業自律來要求這些掌握著大資料資源的企業不作惡是很困難的。

資料只有在充分流動、共享和交換下才能實現其最大價值,國家高度重視資料資源在新時代背景下推動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提出了「實施國家大資料戰略」,「加快推動資料資源共享開放和開發應用,助力產業轉型升級和社會治理創新。」因此,要用辯證的眼光看待大資料發展帶來的正面和負面影響,一方面,最大限度促進大資料的發展,讓大資料這座金礦創造更大價值;另一方面,加強資料安全保護,完善法律法規和標準,明確資料安全合規的邊界,保證資料的合法利用。

基於目前我國大資料安全保護現狀,以及大資料面臨的安全風險挑戰,筆者提出以下幾方面建議對策:

一是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在《網路安全法》的基礎上,完善資料安全保護的規章制度,明確資料在收集、使用、處理、交易、出境等各環節的安全要求。完善資料安全保護的網路安全國家標準,充分發揮標準的指導和引領作用,提升資料保護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強重要資料基礎設施保護。建立大資料分類分級安全保護機制,結合各行業資料的敏感程度、資料脫敏與否、資料可用性要求等對大資料資產進行分類分級,採取不同級別的安全防護策略。

四是加強網路安全宣傳。通過國家網路安全宣傳週等活動,普及網路安全知識,加強網路安全教育,提升廣大網民網路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推動形成全社會重視資料安全的良好氛圍。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看來,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給裝置更好的散熱的問題。這些讓熱量能不能夠有效地利用起來,又不影響裝置的散熱,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大資料發展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3樓:環球青藤

現在大資料是世界都關注的事情,這是因為大資料能夠幫助人們做很多的事情,大資料的發展也是很多國家重視的地方,當然,我國也不例外。我國對大資料還是比較重視的,現在我國的大資料產業發展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但是我們還不能放鬆,還需要努力,這是因為我國的資料產業還面臨著眾多的挑戰,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就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大資料發展面臨的挑戰,希望這篇文章能夠更好地幫助大家理解大資料知識。

我國發展大資料產業是一定要向資料強國轉變,現在我國只能說是個資料大國,但是要實現從「資料大國」向「資料強國」轉變,還面臨諸多挑戰。具體面臨的挑戰有五個。

第一個挑戰就是對資料資源及其價值的認識不足。這是因為全社會尚未形成對大資料客觀、科學的認識,對資料資源及其在人類生產、生活和社會管理方面的價值利用認識不足,存在盲目追逐硬體設施投資、輕視資料資源積累和價值挖掘利用等現象。所以說這是我國大資料長期內最大的挑戰,但也是比較容易實現的目標。

第二個挑戰就是技術創新與支撐能力不夠。這主要是因為大資料需要從底層晶片到基礎軟體再到應用分析軟體等資訊產業全產業鏈的支撐,無論是新型計算平臺、分散式計算架構,還是大資料處理、分析和呈現方面與國外均存在較大差距,對開源技術和相關生態系統的影響力仍然較弱,總體上難以滿足各行各業大資料應用需求。而這是大資料短期內最大的挑戰。

第三個挑戰就是資料資源建設和應用水平不高。這是因為使用者普遍不重視資料資源的建設,即使有資料意識的機構也大多隻重視資料的簡單儲存,很少針對後續應用需求進行加工整理。而且資料資源普遍存在質量差,標準規範缺乏,管理能力弱等現象。

在很多跨部門、跨行業的資料共享仍不順暢,有價值的公共資訊資源和商業資料開放程度低。資料價值難以被有效挖掘利用,所以說,大資料應用整體上處於起步階段,潛力遠未釋放。

第四個挑戰就是資訊保安和資料管理體系尚未建立。資料所有權、隱私權等相關法律法規和資訊保安、開放共享等標準規範缺乏,技術安全防範和管理能力不夠,尚未建立起兼顧安全與發展的資料開放、管理和資訊保安保障體系。

第五個挑戰就是人才隊伍建設還需加強。就目前而言,我國的綜合掌握數學、統計學、計算機等相關學科及應用領域知識的綜合性資料科學人才缺乏,遠不能滿足發展需要,尤其是缺乏既熟悉行業業務需求,又掌握大資料技術與管理的綜合型人才。

我們在這篇文章中給大家介紹了我國大資料發展需要面臨的挑戰,通過這些內容我們不難發現我國要想成為資料強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所以說,我國從資料大國轉變為資料強國還需要我們共同的努力。

大資料時代中國****面臨哪些挑戰

4樓:宕怪星球

當前,我們的****面臨著多方面威脅和多層次危險,形勢十分嚴峻。從近期新聞報道中可以看到,一些境外**覬覦我安全利益從未停止,個別公民自覺不自覺淪為他們的「帶路黨」甚至是**:軍事、科技領域刺探情報的有,意識形態領域代言的也有,甚至在向經濟建設等領域擴散。

這其中的許多案例都表明,那些被拉下水的,無非就是中了金錢美色「必殺技」。而這些人或貪婪或無知做出背叛祖國的勾當,損害的正是你我的利益。因此,每位公民都有責任和義務維護****。

其實,普通公民與****關係並不遙遠,可做的工作有很多。比如,可以自覺提高維護安全意識,積極舉報危險**,主動提供線索和證據等,還可以協助國家有關部門做好安全工作,力所能及參加到群防群治活動中等。特別在反恐鬥爭、網路安全和文化安全方面,我們只要掌握了一定的安全防範知識和鬥爭抵制方法,更是可以積極參與主動作為,如此就能形成全民維護****的整體力量。

當然,前提是要潔身自好,不為利益**,不給敵對分子以可乘之機。

以法律形式調整****領域的社會關係,是世界各國的通行做法。相比而言,雖然西方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比較完善,但只有中國的****法突出了以「人民安全」為宗旨的總體安全觀。法律規定,中國的****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維護各領域****,構建****體系,走中國特色****道路。

可以看到,我們的****首要的是保護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維護****走的是「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路子。也只有維護了****,確保國家利益不受損害,我們才能獲得國家主權帶給我們的尊嚴,才能享受安全發展創造的利益。

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亂。和平與發展作為時代主題並未改變,但捍衛國家利益的鬥爭一刻也不曾停止。設立全**家安全教育日,就是讓我們時刻警醒。

只要人人能夠遵守法律、敢於鬥爭,自覺維護****,中華民族駛向偉大復興的航船就有了堅固鐵甲。

大資料帶來的挑戰有哪些

5樓:貓星

大資料近年來發展的非常快,現在也普遍得到應用,大資料帶來了機遇同時也帶來了挑戰,當大資料產業鏈、行業應用逐步發展完善之後,大資料將會形成質變,創新整個社會形態。光環大資料培訓認為,大資料行業的真正挑戰來自三個方面:一是原來的分析基礎要變化,要融合統計學、計算理論基礎、邏輯基礎。

二是,計算技術也需要重新革新,無論是儲存、計算語言、還是計算方法都需要重新來過。三是,大資料做出來的結論對不對,還無法大規模驗證,這是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6樓:正宇資訊

大資料是大量、高速、多變的資訊,它需要新型的處理方式去促成更強的決策能力、洞察力與最佳化處理。大資料為企業獲得更為深刻、全面的洞察能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間與潛力。

大資料給我們帶來哪些好處?

1、大資料便利我們的生活

2、大資料便利我們看病

3、大資料便利我們的出行

4、大資料帶來好處的同時,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我們不能忽視的

大資料的發展所面臨的挑戰有哪些

7樓:大古變光

挑戰一:業

bai務部門沒有清晰的du大資料

zhi需求。

挑戰二:dao

企業內部資料孤島嚴重。

專挑戰三:資料可用屬

性低,資料質量差。

挑戰四:資料相關管理技術和架構。

挑戰五:資料安全。

8樓:22陽光總在風雨後

時每刻產來生大量的資料

自。在此背景下,大bai資料時代du(big data era)將會面臨新的挑戰。zhi

9樓:賦格

時每刻產生來大量的資料

10樓:神話夢碎

隨著2023年大資料應bai用的發du展,大資料

11樓:福建國科科技

華為大資料知識普及(四):我國大資料的發展現狀與挑戰

什麼是大資料,大資料是什麼?

大資料是指在一定時間內,常規軟體工具無法捕捉 管理和處理的資料集合。它是一種海量 高增長 多元化的資訊資產,需要一種新的處理模式,以具備更強的決策 洞察和流程優化能力。大資料技術的戰略意義不在於掌握龐大的資料資訊,而在於對這些有意義的資料進行專業的處理。換句話說,如果把大資料比作一個行業,這個行業盈...

什麼是大資料?大資料是什麼?

大資料是指在一定時間內,常規軟體工具無法捕捉 管理和處理的資料集合。它是一種海量 高增長 多元化的資訊資產,需要一種新的處理模式,以具備更強的決策 洞察和流程優化能力。大資料技術的戰略意義不在於掌握龐大的資料資訊,而在於對這些有意義的資料進行專業的處理。換句話說,如果把大資料比作一個行業,這個行業盈...

什麼是大資料,什麼是大資料技術?大資料的概念

大資料指無法在一定時間範圍內用常規軟體工具進行捕捉 管理和處理的資料集合。通過大量的統計瞭解大家的喜好,想要的東西,從而得到他們想要的,比如精準營銷,徵信分析,消費分析等等 大資料是指無法在一定時間內用常規軟體工具對其內容進行抓取 管理和處理的資料集合。大資料技術是指從各種各樣型別的資料中,快速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