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體質寒的人不能喝蜂蜜,揭祕喝蜂蜜的禁忌

2021-08-28 20:15:34 字數 4753 閱讀 3107

1樓:田野牧蜂

並沒有這種說法,相反蜂蜜還非常適合體寒的朋友食用,蜂蜜本身是溫性的,並不會對寒性體質帶來不好的影響。推薦大家根據自己的口味喜好和滋補調理的需求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蜂蜜,像是體質虛弱,氣血不足的人群就非常適合食用一些棗花蜜,利用棗花蜜中豐富的銅鐵礦物質來補足氣血,調理身體。

2樓:澳怡康是我

禁忌:不宜把蜂蜜水作為清晨第一杯水

很多人覺得清晨空腹喝一杯淡淡的蜂蜜水,既潤腸通便又下火。但其實,這種做法並不可取。蜂蜜水中含有相應的糖分,不是以單純水的形式存在。

飲用後,蜜中的果糖要經過人體代謝轉化為葡萄糖,才能被人體所吸收利用,這樣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掃身體內環境的作用。

而且,蜂蜜作為第一杯水,不能有效地補充機體細胞的水分,排尿時間比白開水相對減緩,降低體內排毒的功效。此時的體內沒有清除廢棄物,又來接受新的物質,新物質與廢棄殘渣混合,就呈現了體內新舊雜合物質的代謝吸收過程,不能很好地獲取蜂蜜的營養物質,殘渣的再次代謝更不利於健康。

高溫不宜衝飲蜂蜜

蜂蜜中除含65%至80%的葡萄糖和果糖外,還含有豐富的酶、維生素、礦物質等。食用蜂蜜時,要用溫水衝飲,水溫不超過60℃為宜。如果高溫開水衝入蜂蜜,不僅破壞了其豐富的營養物質,還會導致其天然的色、香、味都發生變化。

實驗證明:把蜂蜜加熱到67℃時,時間稍長,就會使蜂蜜內的澱粉酶發生分解,色澤也變暗;蜂蜜中的維生素c破壞1/5至1/2。

不宜過量食用,否則可引發糖尿病和齲齒

正常**每天食用蜂蜜約20~25克左右為宜。因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屬於單糖,可直接被人體吸收入血。如果一次進食蜂蜜量大,就可使血糖快速上升。

長時間過量食用蜂蜜,會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易引發糖尿病。

其次,蜂蜜含糖量很高,而且製作精細,成品粘稠,所以有很大的致齲力。因此,黏糊糊的蜂蜜,對牙齒來說並沒有什麼好處。

不宜用金屬杯子衝蜂蜜水

蜂蜜呈酸性,儲存或者沖泡時,最好不要使用金屬容器,以免發生化學反應。

哪些人不能吃蜂蜜

3樓:那個閃電

未滿一歲的嬰兒、糖尿病人、痛風患者、肝硬化患者、體質溼寒的人、感冒患者不宜吃蜂蜜。

1、未滿一歲的嬰兒

一些年輕的父母喜歡在嬰兒飲用的牛奶或開水中新增些蜂蜜,為孩子增加營養,或為了緩解寶寶的便祕。事實上,嬰幼兒最好不要多吃蜂蜜。

蜂蜜在釀造、運輸與儲存過程中,有可能受到肉毒桿菌的汙染,而肉毒桿菌的芽孢適應能力又很強,既耐嚴寒,又耐高溫,能夠在連續煮沸的開水中存活6~10小時。**的消化道功能較強,對其有較好的抵抗力。而1歲以內嬰兒由於腸道微生物生態等平衡不夠穩定,致使食入的肉毒桿菌容易在腸道中繁殖,產生毒素並引起中毒。

2、糖尿病人

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約為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約2克,糊精約1克。葡萄糖和果糖進入腸道後無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經水解後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別明顯。從這一點來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3、痛風患者

痛風患者要慎吃蜂蜜。痛風是嘌呤代謝異常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導致的代謝性疾病。多數流行病及實驗研究顯示,高果糖消耗與血尿酸升高、高血壓、白蛋白尿、代謝綜合徵、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的產生相關。

無論一次性攝入大量果糖或者長期較多量消耗均可導致血尿酸升高。蜂蜜中含果糖遠超各種水果,痛風的患者要慎吃。

4、肝硬化患者

一般來說,乙肝患者非常適宜吃蜂蜜,因為蜂蜜提供的單糖不需要肝臟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臟的負擔,但是肝硬化患者卻不能吃蜂蜜,因為會加重肝臟的纖維化。

5、感冒吃藥不可與蜂蜜同服

感冒吃藥不可與蜂蜜同服。感冒了多半會咳嗽,而蜂蜜有止咳的作用,於是很多人感冒時會喝蜂蜜緩解咳嗽症狀。感冒藥最好不要和蜂蜜一起喝。

很多感冒藥,如泰諾、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都含有解熱鎮痛藥對乙醯氨基酚,它遇到蜂蜜會形成一種複合物,影響機體對其的吸收速率,從而減弱退燒作用。

6、體質溼寒不宜吃蜂蜜

從中醫角度講,蜂蜜性平味甘,有補益脾胃、潤腸通便的作用,能緩解口乾、鼻幹、**乾燥及大便乾結等問題,還有安神的功效。蜂蜜還能滋陰潤燥,適合陰虛火旺的病人。如因鼻敏感而有鼻幹、紅腫症狀的人,可通過服蜂蜜來改善。

但體質寒溼的人,或身體常出現水腫的人,食用蜂蜜反而會加重溼氣,弊大於利。所以在食用蜂蜜前,應考慮個人體質。

4樓:尋醫問藥網

‍‍日常生活當中有很多的人喜歡食用蜂蜜,蜂蜜對人體的功效有很多,而且,早晨喝一杯蜂蜜水,對潤膚有很好的作用,平時大家應該注意自己的身體調理方法,但是不正確的喝蜂蜜水,會造成很多的影響,那麼小心喝蜂蜜水的3個誤區.

但是,目前認為有三種人不適合喝蜂蜜

1、未滿一歲的嬰兒不宜吃蜂蜜:

蜂蜜營養豐富,是大眾飲食佳品。許多新媽媽也會在嬰幼兒的輔食中加些蜂蜜來調節口味、增加營養價值。不過專家指出,1歲以內嬰幼兒不適合食用蜂蜜。

2、糖尿病人不能服用蜂蜜:

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約為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約2克,糊精約1克。

葡萄糖和果糖均為單糖,進入腸道後無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經水解後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別明顯。從這一點來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3、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

一般來說乙肝患者非常適宜喝蜂蜜,因為蜂蜜提供的單糖不需要肝臟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臟的負擔,但是肝硬化患者卻不能喝蜂蜜,因為會加重肝臟的纖維化。

小心喝蜂蜜的2誤區

1、清晨空腹第一杯就飲用蜂蜜水,不利健康

蜂蜜水中含有相應的糖分,不是以單純水的形式存在。飲用後,蜜中的果糖要經過人體代謝轉化為葡萄糖,才能被人體所吸收利用,這樣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掃身體內環境的作用。

而且,蜂蜜作為第一杯水,不能有效地補充機體細胞的水分,排尿時間比白開水相對減緩,降低體內排毒的功效。

此時的體內沒有清除廢棄物,又來接受新的物質,那麼新物質與一夜代謝的廢棄殘渣混合,就呈現了體內新舊雜合物質的代謝吸收過程,不能很好地獲取蜂蜜的營養物質,殘渣的再次代謝更不利於健康。

所以,在清晨飲用完白開水後,體內相對潔淨了,再食用蜂蜜就更有利於發揮其防治功效。

為了不影響早餐的食慾,可以將蜂蜜直接食用或與麵包等一起食用,還可以與酸奶、果蔬汁等混合食用。

2、晚上睡覺前不能喝蜂蜜水

晚上睡覺之前,宜在睡前半小時再喝一杯100ml左右的溫開水,但此時並不適宜喝蜂蜜水。

這是因為晚上睡前喝白開水是為了身體一夜新陳代謝作水分儲備,但如果喝了蜂蜜水,水中含有大量溶質,密度上升,達不到睡前喝水的作用,因此不予推薦。

另外,蜂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如果晚上睡覺之前喝了蜂蜜水,這些糖分極容易轉換成脂肪堆積在身體裡,讓你悄悄長胖!

如果刷了牙再喝蜂蜜水就更糟糕了,大量的細菌會在你的口腔裡腐蝕你的牙齒,因此晚上睡前喝蜂蜜水委實太不划算!‍‍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滿1週歲的嬰幼兒

對於小孩子來說,由於腸胃比較弱,所以有不少的東西孩子都不能吃。蜂蜜在經過製作和運輸的過程當中很容易受到感染。由於它們本身的腸胃功能比較弱,而且肝臟的解毒功能也是相當的若,最後就會可能導致嬰幼兒出現過敏、中毒等情況,有時候會產生便祕、食慾不振。

據報道市場上存在著80%的假蜜,我剛吃蜂蜜的時候經常買到假的,後來每吃一款蜜就去做檢測,現在吃的是忠寶椴樹蜜,所有資料均高於一等蜜的標準。

6樓:慕容秋鵬

蜂蜜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到的,但是雖然常見或許很多人並不太瞭解蜂蜜,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來吃這個東西,研究表明,有4類人群應該儘量避免攝入蜂蜜。

1、未滿一歲的嬰兒不宜吃蜂蜜,蜂蜜營養豐富,是大眾飲食佳品。許多新媽媽也會在嬰幼兒的輔食中加些蜂蜜來調節口味、增加營養價值。不過專家指出,1歲以內嬰幼兒不適合食用蜂蜜。

專家表示,蜂蜜在釀造、運輸過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桿菌的汙染,因為蜜蜂在採取花粉過程中有可能把被肉毒桿菌汙染的花粉和蜜帶回蜂箱。肉毒桿菌芽孢適應能力很強,在100℃的高溫下仍然可以存活。

由於嬰兒胃腸功能較弱,肝臟的解毒功能又差,尤其是小於6個月的嬰兒,肉毒桿菌容易在腸道中繁殖併產生毒素,從而引起中毒。

2、糖尿病人不能服用蜂蜜,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約為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約2克,糊精約1克。葡萄糖和果糖均為單糖,進入腸道後無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經水解後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別明顯。從這一點來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3、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一般來說乙肝患者非常適宜喝蜂蜜,因為蜂蜜提供的單糖不需要肝臟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臟的負擔,但是肝硬化患者卻不能喝蜂蜜,因為會加重肝臟的纖維化。

4、感冒吃藥不可與蜂蜜同服感冒了多半會咳嗽,而蜂蜜有止咳的作用,於是很多人感冒時會喝蜂蜜緩解咳嗽症狀。專家提醒大家,感冒藥最好不要和蜂蜜一起喝。蜂蜜具有潤肺止咳的作用,適用於肺燥咳嗽。

如果咳嗽少痰,或痰少而黏,或者乾咳無痰,可以衝蜂蜜喝。但如果正在服用退燒藥或含退燒成分的感冒藥,不宜同時服用蜂蜜。很多感冒藥,如泰諾、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都含有解熱鎮痛藥對乙醯氨基酚,它遇到蜂蜜會形成一種複合物,影響機體對其的吸收速率,從而減弱退燒作用。

同理,凡是含蜂蜜的中成藥,如止咳糖漿、川貝枇杷膏等都不宜和上述感冒藥同服。另外,蜂蜜主要通過潤肺來達到止咳作用,感冒引起的咳嗽多因外感所致,不宜滋補,最好不要喝蜂蜜。

另外,附上幾點飲用蜂蜜水注意事項:

1、蜂蜜不可多服。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屬於單糖,一次進食過多,可使血糖升高。目前沒有一個標準的說法,但正常情況下**每天1-2匙約20克左右為宜。

2、蜂蜜不宜加熱服用。蜂蜜中含有人體代謝中期起重要作用的酶,如澱粉酶等,加熱後會失去活性,營養價值消失。固以不超過50攝氏度得溫開水調服。

3、蜂蜜最好飯前1—1.5小時或飯後2—3小時服用,可以避免刺激腸胃。

另外存放時避免接觸金屬物品。蜂蜜呈酸性,儲存時,不要使用金屬容器,以免發生化學反應。

嚴重體寒的女生可以喝什麼花茶,體寒的人喝什麼花茶好?

就以上花茶對於體寒女生來說只有桂花是溫性的,能散寒,其全都寒涼性質版 桂花的功能主治權 散寒解瘀,通經活血,化痰止咳。用於牙痛,咳喘痰多,經閉腹痛 對於 體寒而言,只用桂花恐怕藥效不夠,建議每天早晨堅持服用姜棗紅糖茶。做法 乾薑6克,炒紅棗8顆,紅糖適量,煮開10分鐘當茶飲 體寒應該喝點老薑紅糖水才...

為什麼你喝的蜂蜜沒有效果,為什麼飯前喝蜂蜜比飯後喝蜂蜜效果好?

真蜂蜜的簡單籤別方法 真正的蜂蜜在夏天搖動後蜂蜜中會有大量的泡泡,使蜂蜜很容易漲出蜂蜜瓶。但靜放1 2天后,泡泡會自動消失,但開啟蜂蜜瓶時會有氣體衝出!這主要是純天然蜂蜜中含有殺菌劑過氧化氫的緣故。過氧化氫在高溫下易分解出氧氣 從而使蜂蜜的表面有一層白泡泡!冬天也挺簡單的,把蜂蜜放在30 40度熱水...

寒性體質的人不宜吃什麼水果?應該多吃哪些呢?

溫性水果 適合寒性體質。芒果 荔枝 桃子 龍眼 紅毛丹 水蜜桃 板栗 釋迦 椰子肉 金桔 烏梅 櫻桃 紅棗 李子 微溫 以下補充以下其它性質的水果。熱性水果 適合寒性體質榴連 黑棗平性水果 適合各種體質。百香果 檸檬 番石榴 酪梨 鳳梨 葡萄 蓮霧 柳橙 甘蔗 木瓜 橄欖 梅子 印度棗。涼性水果 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