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為什麼不能喝,淡水可以喝 海水為什麼不能喝

2023-04-27 09:10:09 字數 4389 閱讀 2828

1樓:126纜坡巡鼓

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其中許多元素是人體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遠遠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 如果喝了海水,可以採取大量飲用淡水的辦法補救。

大量淡水可以稀釋人體攝入過多的礦物質和元素,將其通過汗液排出體外。 據統計,在海上遇難的人員中,飲海水的人比不飲海水的死亡率高12倍。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人體為了要排出100克海水中含有的鹽類,就要排出150克左右的水分。所以,飲用了海水的人不僅補充不到人體需要的水分,反而脫水加快,最後造成死亡。 海水經過淡化處理後是可以飲用的。

海水淡化的方法有幾十種,最主要的有蒸餾法、電滲法、冷凍法、膜分離法等。蒸餾法是日前應用最多的方法,這種方法是先把水加熱、煮沸,使海水產生蒸氣,再把蒸氣冷凝下來變成蒸餾水。 在用蒸餾法制得的淡水中最好摻入少量(2%潔淨海水或適量礦化劑,這樣水味可口,還補充了蒸餾水中缺少而人體必需的無機鹽。

在海上遇險、救生等特殊情況下,為了節約淡水,可用部分海水與淡水混合飲用。有人做過試驗,人在短期內飲用海水與淡水各半的混合水,一般對人體是無害的。

2樓:仙女世界觀

海水為什麼不能喝?

3樓:猴蝗械

海水有沿啊,淡水含的沿很少啊。

4樓:姆姆

因為海水裡有大量的鹽。

海水為什麼不能喝?

5樓:肅穆又通融灬活寶

海水當中含有大量的鹽分和多種金屬元素,物質濃度較高,而且可能存在被化學物質汙染的情況,遠遠超過了飲用水的衛生標準,目前的技術還無法對海水進行處理,如果大量、長期飲用,容易對人體造成不利的影響。

海水一般指的是海中或來自海中的水,地球表面上大約71%的面積為海水,29%的面積為陸地,海水的量佔地球上總水量的97%,但可用於人類飲用的大約只有2%。

海水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多組分水溶液,也是液體礦產,平均每立方公里的海水中約有3570萬噸的礦物質,世界上已知的100多種元素中大約有80%存在於海水中。

海水是陸地上淡水的**和氣候的調節器,海水每年蒸發的淡水,大概有90%通過降雨降落到海洋,10%變為雨、雪落在大地上,之後部分又會順著河流返回海洋。

為什麼海水不能喝

6樓:健身達人小俊

因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遠遠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海水是名符其實的液體礦產,平均每立方公里的海水中有3570萬噸的礦物質,世界上已知的100多種元素中,80%可以在海水中找到。

海水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多組分水溶液。海水中各種元素都以一定的物理化學形態存在。在海水中銅的存在形式較為複雜,大部分是有機化合物形式存在的。

在自由離子中僅有一小部分以二價正離子形式存在大部分都是以負離子絡合物出現。

海水是鹽的「故鄉」,海水中含有各種鹽類,其中百分之90左右是氯化鈉,也就是食鹽。另外還含有氯化鎂、硫酸鎂、碳酸鎂及含鉀、碘、鈉、溴等各種元素的其他鹽類。氯化鎂是點豆腐用的滷水的主要成分,味道是苦的,因此,含鹽類比重很大的海水喝起來就又鹹又苦。

為什麼淡水可以喝海水不行?

7樓:帳號已登出

從飲用的角度看,水中的所謂「營養」實際上就是水中的溶解性雜質,而海水與淡水的本質區別就是水中雜質(溶解物)含量的多少!

那麼,海水中的這些雜質(溶解物質)是從何處來的呢?

遠古時代,海洋初步形成的時候,海水中的溶解物質並不多,或者說幾乎沒有。

隨著整個地球表面水份的蒸發,而後又重新落回地面,變成陸地上的江河之水,這些江河之水在流向大海的過程中水流不斷沖刷兩岸泥土和岩石,陸地上的可溶性礦物質被水流溶解並被其源源不斷地帶入大海之中。

迴圈往復,經過億萬年的演化發展和積累融合後,才變成了現在海洋海水大體均勻的鹹水。

而人類不能飲用海水的原因是: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礦物質,含量遠超人體所能承受的範圍,其濃度也大於人體體液濃度,而水有從低濃度溶液向高濃度溶液流動的趨勢。

因此,人體為了要排出多餘的鹽類和礦物質,需要排出更多的水份,據瞭解,為了排出100克海水中含有的鹽類,就要排出150克左右的水分。

所以,飲用了海水的人不僅補充不到人體需要的水分,反而脫水加快進而使得人體脫水。

事實上,生活在海洋中的魚類或是鳥類,它們自身的體內大多都帶有有除鹽或海水淡化功能的器官,大家知道的反滲透膜的發明,據傳也是來自於科學家研究海鷗體內的一種膜結構發明的。

我們來看一個資料,就現階段,地球上海水的含鹽濃度平均為35‰左右,而淡水的含鹽濃度只有,兩者只是在雜質的含量上相差懸殊。

那麼,考慮大自然這個不斷演化的漫長過程,我們能不能這樣理解:

1)水中的雜質,不是一開始就有的,它是一個不斷增多的過程。

2)水中含的雜質越少,越適合人類飲用,包括地球上的各種動植物。

3)水中的雜質,就是我們經常說的「營養」,不是人體不可忽缺的**。

為什麼海水不能喝?

8樓:勤謹且清麗丶不倒翁

海水不能喝是因為海水不僅很鹹,非常苦澀,而且對人體還有危害。

一方面,海水中各種物質的濃度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引起脫水、拉肚子甚至中毒等症狀,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

另一方面,人體的組織液、細胞裡都含有食鹽,也就是氯化鈉的成分。在正常情況下,細胞內的溶液跟細胞外的血漿,必須維持一定濃度。而海水中的含鹽量是人體的三倍以上,人如果喝海水,體內的含鹽量會增加。

為了達到細胞內外濃度相等,細胞裡水分將滲出,引起細胞缺水。所以海水不能直接飲用。

海水鹹的原因。

海水之所以鹹,是因為海水中有左右的鹽,所以海水被稱作是鹽的「故鄉」,海水中含有各種鹽類,其中百分之90左右是氯化鈉,也就是我們每天離不開的食鹽。

另外還含有氯化鎂、硫酸鎂、碳酸鎂及含鉀、碘、鈉、溴等各種元素的其他鹽類,其中氯化鎂是點豆腐用的滷水的主要成分,而且氯化鎂俗稱苦鹵,味道是苦的,因此,含鹽類比重很大的海水喝起來就又鹹又苦了。

海水為什麼不能喝?

9樓:呦呦弗蘭克

海水為什麼不能喝

海鹽是海水蒸發結晶而形成的,而海水中有其他很多種有毒或者有害物質,而且鹽份太高,所以海水不能喝海鹽在形成過程中,其他物質隨著蒸發而散發或去除,只剩鹽份結晶,所以海鹽能吃。

海水曬的鹽可不能直接吃普通食鹽為氯化鈉、碘,而海鹽中含有氯化鎂等其它雜質,需要處理後才能食用用海水曬乾產生的鹽,一般是不能直接食用的,因為曬乾的鹽是粗鹽,裡面含有比較多的雜質,而且直接曬乾的鹽裡面沒有加「碘」。

一些特定海域例如大量河流注入的封閉海域比如亞速海的東部,海水是可以喝的,以及大河入海口也可以試試,遠海原則上肯定不能,但極少數情況下例如海底湧泉,含鹽量也是很低的,理論上可以喝。

以及海島上的地下水,實際上是「淡鹽水」,也不是不可以,總之,如果有這種生存需求,嘗一口就是了。

海水為什麼不能喝?

10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海水濃度高於人體體液濃度,喝了海水會導致人體水分向濃度高的海水中流失,引起脫水症狀。

人體的組織液、細胞裡都含有食鹽也就是氯化鈉的成分的「鹽水」,通過「搶」水分子的方法把水分從腸道送到每一個細胞。想要完成這個過程,飲水、血液、組織液、細胞液的濃度必須逐漸升高才可以。

任何一環掉鏈子,只會把最終想要「喝水」的細胞渴死。海水中的含鹽量通常超過人體液中的三倍以上,如果喝海水,人體是絕對不可能「搶」到水分子的。相反,人體本身已經為數不多的水還會被進入腸道的高濃度鹽水吸收,加劇了人體的缺水。

所以海水不能直接飲用,而且會越喝越渴。

海水為什麼不能喝?

為什麼不能喝海水,海水為什麼不能喝

海水之所以不能喝,並不是因為難以下嚥,而是飲用海水不僅無法起到補水的作用,還會適得其反 1 海水中各種物質的濃度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引起脫水 拉肚子甚至中毒等症狀,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為了達到細胞內外濃度相等,細胞裡水分將滲出,引起細胞缺水。所以海水不能直接飲用。2 人體的組織液...

人喝海水會死嗎?海水為什麼不能喝

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其中許多元素是人體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遠遠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如果喝了海水,可以採取大量飲用淡水的辦法補救。大量淡水可以稀釋人體攝入過多的礦物質和元素,將其通過汗液排出...

海水能喝嗎,海水可以喝嗎

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其中許多元素是人體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遠遠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如果喝了海水,可以採取大量飲用淡水的辦法補救。大量淡水可以稀釋人體攝入過多的礦物質和元素,將其通過汗液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