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到底該怎麼選擇,什麼是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究竟要怎麼買

2021-08-29 06:22:39 字數 2359 閱讀 1372

1樓:福建公眾投保網

養老保險是一定要交的

2樓:碎月導師

沒有交社保,年紀大了沒有養老金該如何養老?怎麼選擇養老保險?

什麼是養老保險?養老保險究竟要怎麼買?

3樓:梧桐樹保險網

我國的養老保險由三個部分組成。一是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養老保險是按國家統一的法規政策強制建立和實施的社會保險制度。

企業和職工依法繳納養老保險費,在職工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或因其他原因而退出勞動崗位並辦理退休手續後,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向退休職工支付基本養老保險金(也稱「退休金」)。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基本養老金主要目的在於保障廣大退休人員的晚年基本生活。

二是企業補充養老保險。企業補充養老保險是指由企業根據自身經濟實力,在國家規定的實施政策和實施條件下為本企業職工所建立的一種輔助性的養老保險。它居於多層次的養老保險體系中的第二層次,由國家巨集觀指導、企業內部決策執行。

企業補充養老保險與基本養老保險既有區別又有聯絡。其區別主要體現在兩種養老保險的層次和功能上的不同,其聯絡主要體現在兩種養老保險的政策和水平相互聯絡、密不可分。企業補充養老保險由勞動保障部門管理,單位實行補充養老保險,應選擇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認定的機構經辦。

企業補充養老保險的資金籌集方式有現收現付制、部分積累制和完全積累制三種。企業補充養老保險費可由企業完全承擔,或由企業和員工雙方共同承擔,承擔比例由勞資雙方協議確定。企業內部一般都設有由勞資雙方組成的董事會,負責企業補充養老保險事宜。

三是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職工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是我國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的一個組成部分,是由職工自願參加、自願選擇經辦機構的一種補充保險形式。由社會保險機構經辦的職工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由社會保險主管部門制定具體辦法,職工個人根據自己的工資收入情況,按規定繳納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費,記入當地社會保險機構在有關銀行開設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並應按不低於或高於同期城鄉居民儲蓄存款利率計息,以提倡和鼓勵職工個人參加儲蓄性養老保險,所得利息記入個人賬戶,本息一併歸職工個人所有。

職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經批准退休後,憑個人賬戶將儲蓄性養老保險金一次總付或分次支付給本人。職工跨地區流動,個人賬戶的儲蓄性養老保險金應隨之轉移。職工未到退休年齡而死亡,記入個人賬戶的儲蓄性養老保險金應由其指定人或法定繼承人繼承。

然而儲蓄的利息趕不上通貨膨脹,年金險就成為一種更合適的養老計劃,每年都有分紅,利息更高,老了還有專門的養老金,可以作為養老的有利補充。養老宜早不宜晚,在最掙錢的年紀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打算,才能在老年到來時真正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年輕人買養老保險應該怎麼選擇 真的有必要買養老保險

4樓:平安健康保險

養老險顧名思義就是為了老有所用,其實在我們年輕的時候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條件下就應該早點為自己開始準備養老的儲備,當然購買養老險也是最佳的選擇。所以購買保險最好是越年輕購買就越便宜也越划算。

個人繳納養老保險選擇哪個比例更合理?

5樓:水月風情

個人繳納養老保險要按照自己的經濟實際情況來判斷,畢竟個人繳納的額度是稍高於單位繳納的,所以還是按照自己的經濟狀況來確定,但是一般來說都是選擇最低檔。

個人繳費程式:

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即可,其參保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繳費標準: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資為基礎,養老繳費比例是20%,目前尚有80%和100%兩檔可以選擇。

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20000*20%=4000左右/年,醫療為20000*10%=2000左右/年。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另外,養老保險最低累計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6樓:職場那些事

個體勞動者養老保險該如何繳納呢,繳費比例和基數該如何確定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由個人全額繳納的,確實是按60%繳的合算,但「不管交多交少,基本養老金的部分得的都是一樣的」是不正確的,繳費比例高,基礎養老金也會高的,打個比喻:繳的指數是1.2,得到1.

1;繳的指數是0.6,得到的是0.8.。

計算基礎養老金時要把歷年的繳費基數進行平均的,因此你以前繳得高不會白繳,假如你前三年按100%繳,後二年按60%,在這五年的繳費基數就是:(1+1+1+0.6+0.

6)/5=72%。

8樓:匿名使用者

多交多拿少繳少拿不矛盾。

養老保險轉到異地該怎麼轉,養老保險能轉到異地嗎

如果你老家和上海不是同一個城市可以選擇在上海重新開戶繳納養老保險直接在上海交就行了。這樣將來不在上海乾了也可以將上海的保險轉入你的老家合併計算繳費年限辦理退休。到社保中心諮詢或者撥打12333諮詢。各地情況不同,具體情況,你可以諮詢投保的保險公司客服。養老保險能轉到異地嗎 你可以申請轉移社保或退保兩...

補充養老保險包括什麼,什麼是補充養老保險和補充醫療保險?

補充養老保險又稱企業補充養老保險,是指企業在滿足社會統籌的社會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為補充基本養老保險的不足,幫助企業員工建立的超出基本養老保險以上部分的一種養老形式。補充醫療保險是相對於基本醫療保險而言的,包括企業補充醫療保險 商業醫療保險 社會互助和社群醫療保險等多種形式,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有力補...

什麼是社會養老保險,社保和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社會養老保險是以個人身份參保和以單位身份參保到退休時計算養老金的方法一樣,當然享受的待遇也是一樣,由於參保人的繳費情況等資料都不掌握,當地歷年的職工平均工資等都是未知數,誰也無法計算出準確的養老金月領取額。所以,只能告訴你計算方法啦。各地情況有差異,但基本原則相同,從2006年1月起執行。因比較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