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幹部如何協調好學習與工作的關係

2022-08-11 09:25:17 字數 4829 閱讀 1791

1樓:碩神

學生幹部是學校教育教學管理中不可忽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師生之間、學校與學生之間無疑起著橋樑、紐帶的作用,他們是校園文化的倡導者、組織者、學生工作的具體執行者。學習能力是我們大學生一個很重要的能力素質,可是有些學生幹部學習素質不盡如人意。同樣是學生幹部,可是在處理學習與工作的關係上可能會有截然相反的結果。

優秀的學生幹部應該是學習素質、能力素質全面發展的人才。可是現在,學習成績不理想是學生幹部發展的一個「瓶頸」,這對學生幹部在學生中良好威信的建立產生了不良影響。

1、主觀上要以學習為主,擺正學習與工作的關係。學生幹部首先是學生,其次才是幹部,學生的天職是學習,學生幹部在主觀心理上不能倒置學習與工作的關係,要以做學生幹部為壓力、動力來抓好自己的學習,要始終保持良好的學習態度,堅持嚴謹、勤奮、求實、創新的學習作風。因為學生幹部的模範作用,不僅體現在活動上帶頭,也應是學習上的佼佼者,這樣才能提高自己在學生中的威信。

2、提高效率,學會運用時間的藝術。我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曾深有感觸地說「凡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人無一不是利用時間的好手。」學生幹部應做到學習的時候專心致志,提高單位時間的效率;工作的時候雷厲風行,珍惜時間的價值,用最短的時間完成工作,從而利用更多的時間學習。

要學會科學地安排自己的時間,充分利用最佳時間,以創造良好的效果。在精力最好的時候,要儘量安排學習,以最短的時間獲得較大的效益,在精力不足的時候可以安排一些事務性的工作,同時也要注意學習他人的學習經驗,並總結自己學習的體會。

3、要學會科學地制定、嚴格地實施自己的學習、工作計劃,在安排工作的時候,要考慮學習的安排。如,不能在期末複習階段安排較複雜的活動,在制定學習計劃的時候考慮工作的進度,並且能夠保證學習計劃雷打不動,否則影響學習是不可避免的。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以上就是本人對廣大學生幹部所提出的中肯建議,希望大家能夠接受,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去實施運用。

學生幹部怎樣正確處理學習與工作之間的關係?

2樓:寶寶

學生幹部正確處理學習與工作之間的關係,建議從以下方面做起:

一、必須明確自身的定位,擺正學習與工作的關係。

學生幹部終究還是學生,學習是學生的天職,所以不論如何正常的學習時間是應當得到保證的,工作應該是課外的內容。事實上對絕大多數學生幹部來說,工作時間和學習時間並不是完全衝突的。往往是在工作與學習時間部分衝突的情況下,一些學生幹部更多的是出於惰性而去逃避學習(比如以工作忙為由亂請假甚至直接逃課)。

在大學裡無論何種情況下,都應傾向於偏重學習,因為能不能順利畢業是看學習成績而不是工作經驗。

二、必須嚴格區分工作和學習。

切忌學習時在處理工作或在想沒有完成的工作,在工作時還在想我的學習任務還沒有完成,這樣根本就無法全力以赴學習和工作,結果是顧此失彼,要麼一塌糊塗,要麼就是提高一頭而丟掉了另一頭,最終結果留給自己的是無奈或傷感。學習講實效,工作講效率,在時間上把工作和學習很好的分離開來,制定出計劃,並能高效率按計劃進行,如果沒有按時完成任務就應該儘快找做出補救方案及時間表。認真履行自己的時間表,不要找藉口和理由,對於有些不能馬上解決的問題儘快做出工作方案,要有嚴格的時間觀念。

三、應當科學地安排時間。

學會科學地制定、嚴格地實施自己的學習、工作計劃,在安排工作的時候,要考慮學習的安排。學生幹部應做到學習的時候專心致志,提高單位時間的效率:工作的時候雷厲風行,珍惜時間的價值,用最短的時間完成工作。

從而利用更多的時間學習。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學習效率和工作效率,一個科學的、適合自己的方法相當重要。

四、應當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

對一個學生千部來說,邊工作邊學習,就意味著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勞動,苦與累自然少不了。這就需要我們的學生幹部具有一種吃苦耐勞的精神,端正學習和工作的態度,正確處理學習與工作的關係,勇於克服工作、學習上出現的種種困難。作為學生幹部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只要不畏艱難,勇於實踐,紮實穩健、大膽創新,就能在工作崗位上做出成績。

3樓:

問到「工作與學習衝突時,你會怎麼做」應怎樣回答最好?

這幾乎是最常見的問題了,當工作與學習衝突的時候,做為學生一定要兼顧學習之餘再工作,你的回答可以先表明自己的態度,做為學生的首要任何是學習,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會以學習為重,在此前提下儘量做好工作.

如果這樣說,面試你的人多少會有些不快,這道題不宜答成兩者並重,因為已經有"衝突"即是要二者選一,答成兩者兼顧已經離題了,這道條是要你在學習和工作中選一樣,除了學習我們還能選什麼呢?畢竟學校要求各社團以學習為重,不能以任何藉口來避開學習.

接著,你可以說一下你怎麼處理學習和工作的關係,你做出選擇之後,你可以分析一下,兩者的矛盾並不尖銳,是能夠處理得好的,畢竟工作也不會很多,能夠在課餘時間完成,而同時學習的壓力也輕很多,比較有自己的時間.做為一個好的學生幹部,他首先必須有好的成績,其次才是工作能力.不過事情也有急緩輕重,如果工作確實比較緊急重要,而學習方面並不十分要緊的情況下,學習也是可以為工作讓步的,一切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如何處理好學習與工作的關係求答案

4樓:你大爺

隨著改革開放,人們觀念的更新,過去認為大學生只要學習好就行了,其他的可以「忽略不計」,這種觀點已經過時了,作為現代大學生,不僅要掌握現代的科學文化知識,而且還要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否則就難於適應未來社會的發展,許多懂得這一點的學生,在邁進大學門檻之後,都毛遂自薦,在院裡、系裡或班裡擔任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職務,以便培養自己的能力。但是學習和工作,往往是「二者不能兼得」,有些學生幹部工作乾得很出色,學習成績上不去,有的則是埋頭學習,成績不錯,但是工作卻一塌糊塗。那麼,怎樣才能處理好學習和工作的關係,讓兩者並駕齊驅呢?

這是每個學生幹部都較為關心的問題。我想就此問題談談自己的體會。 首先,要正確認識學習與工作的辨證關係。

學過馬克思主義原理的人都知道,事物的運動和靜止存在一種對立統一的辨證關係,我認為學習和工作也同樣存在這種關係。說它們對立,因為我們在搞諸如戲模擬公司、校運會、討論會、元旦晚會、辦商報、出牆報、外出旅遊等等許多課外活動時,這些工作和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往往是沒有多大聯絡的,而且組織這些活動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這無疑會影響到我們的專業學習。從此看,學習和工作似乎是相互排斥的。

說它們是統一的,則是因為我們學習知識,往往可以為我們鍛鍊能力,更好地開展工作打下理論基礎,而工作又是可以培養我們的能力,更好地促進我們的學習。從此看,它們的關係又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比如,你要籌備一場元旦晚會或者一次校運會那麼你就會去了解元旦晚會和校運會的相關事項,去策劃這些活動的開展,這樣的話就可以訓練你的策劃能力,可以學到會場的佈置形式、人員的組織安排等方面的知識,這無形中就培養了自己的組織能力,學會了說話的藝術,為以後更快地適應社會需要打下基礎。

第二,要合理安排時間,正確處理學習和工作的關係。作為擔負一定社會工作的學生幹部,雖然不是每天都有工作,但是一旦工作較多時,如何處理學習和工作的關係呢? 1、要會安排時間,學會「彈鋼琴」,十個指頭要有主有次、有輕有重、互相配合,這樣才能彈出優美和諧的旋律。

比如,在一天中,你有幾件事是必須做的,這時你就要看哪項是重要的,重要的則先做,次要的則慢些,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重要的上面。這樣我們的工作和學習效率都會高些,假如是四面出擊,齊頭並進,就可能顧此失彼。 2、工作和學習時,都要學會勞逸結合。

列寧曾說過:不會休息的人也不會工作。我想這是很有道理的。

有的學生整天埋頭學習,常開夜車,很少參加課外活動,每天都生活在宿舍----課室----食堂三點式單調格局中,花在學習上的時間很多,但是成績卻很一般,這種「疲勞戰術」是很不可取的。古人云:「文武之道,一張一馳」,在精疲力盡、昏昏欲睡,還來個「頭懸梁錐刺股」,刻苦鑽讀,這勢必會事倍功半,以其這樣,不如休息一下,放鬆自己繃緊的神經,然後再學,這樣的效率會高些。

學習如此,工作也是如此,玩的時候要玩得開心,娛樂雖花去一點時間,但卻換來充沛的精力,提高工作的效率,何樂而不為呢? 3、要有一定的毅力。一般在校任一定職務的學生幹部比起其他同學,工作要多些,往往會因為幹某項工作而累得精疲力盡,這時一定要有頑強的毅力,調節一下自己,堅持把學習任務完成。

第三,要處理好學習和工作的關係,要適當地給自己施加壓力。作為一個學生幹部,應該嚴於律己,儘量把工作和學習搞好。才能在同學中樹立起自己的威信,當以這樣的要求作為自己的壓力,可以推動自己奮進。

當然,這種壓力是適當的,假如是時時揹著它,把它看成是一種負擔的話,就會起反作用。

5樓:橙

1、首先明確工作是第一位的,因為你已經選擇了工作,這個應當明確,否則你就幹不好的; 2、在幹好工作的同時,要有學習意識,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進行學習,學習是終身事情,如果年輕更是如此,因為知識的更新,不學習就不能進步。想考文憑、拿證件就更要抓緊。]

6樓:悟潤利

大體的思路為,工作是一種不斷與人交往,不斷與外界進行資訊交流和不斷髮現自身問題的過程,在工作中學習既包括學習工作的每個細節,使自己的工作變得更好;同時也要積極創新,發展新的工作方式與工作內容。不斷託張工作範圍。最後陳述,工作就是學習,學習也是工作,兩者互為補充,循序漸進了。

說白了 就是現在崗位需要提高和學習什麼,才能得到重用。 或者為跳槽準備學習需要的技能]

如何處理好學生幹部工作與學習的關係

如果你競選學生會主席成功,怎麼處理好學習和工作,幹部和學生的關係?

7樓:永戀秋

作為主席,掌控大局很重要,帶頭作用也很重要。

學習和工作很多時候都是衝突

內的容,這個是實話。但是衝突的時候就看哪個比較重要了。無關輕重的工作就直接交給其他人負責就好。

如果工作比較重要,實在不能不去的,就去工作,用你同學休息的時間學習,將落下的功課補上來。

幹部與學生關係,要樹立一個觀點,學生會主席,首先是學生,其次是幹部,最後才是學生幹部。只有當你自己都把自己當做學生,還不會在有意無意中凌駕與別人之上。幹部在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拿出幹部的樣子。

因為你是幹部,所以你要嚴格要求自己,比如要求別人提前10分鐘到,你就要提前15分鐘到,這就是榜樣的問題

學生幹部面試時,當問到「工作與學習衝突時,你會怎麼做」應怎樣

問到 工作與學習衝突時,你會怎麼做 應怎樣回答最好?這幾乎是最常見的問題了,當工作與學習衝突的時候,做為學生一定要兼顧學習之餘再工作,你的回答可以先表明自己的態度,做為學生的首要任何是學習,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會以學習為重,在此前提下儘量做好工作.如果這樣說,面試你的人多少會有些不快,這道題不宜答成兩者...

經理助理如何協調好經理與員工的關係

總經理助理既聯絡上下,又協調左右,既是政務的參謀,又是事務的 主管 是總辦這一運轉中樞的 首腦 總經理助理應作好各部門之間的 潤滑油 首先要協調好上下的關係。對上 要尊重而不盲從,服務而不奴婢,更不能違背原則盲從領導。同志說,要 不唯書,不唯上,要唯實。在實際工作中,不看領導眼色是不可能的,但要有分...

如何和一群高年級的學生幹部打交道

面對高年級的學生,一定要自己表現得很成熟,不能讓對方覺得自己很幼稚。其次就是多瞭解他們的性格和興趣愛好,積極融入他們的業餘生活。和一群高年級的學生幹部打交道,最好要真誠一點,因為他們都是從你這個階段過來的,你的任何小心思,他們也能夠懂。可以以一個比較虛心的態度向他們學習,和他們在一起交流,可以尊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