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蔡倫造的紙並不是最早的紙,為什麼人們通常將蔡倫改進了造紙術,而不是蔡倫發明了造紙術

2021-08-30 22:27:28 字數 4977 閱讀 5283

1樓:

關於造紙術的起源,過去多沿用歷史學家范曄在《後漢書·蔡倫傳》中的說法,認為紙是東漢時代宦官蔡倫於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發明的。其實古籍中的已有記載,在蔡倫『發明』紙之前,已經有人使用紙張。《後漢書·賈逵傳」》提到,建初元年(公元76年)漢章帝命賈逵選擇成績優秀的太學生二千人,獎給「簡、紙、經傳各一通」。

這說明當時已用紙抄寫書籍,這個時間早於蔡倫造紙近30年。「東觀漢記」 中只記有「蔡倫典尚方作只紙」 「東觀漢記」的作者劉珍、延篤等人,都是蔡倫同時代的人,如果蔡倫發明了紙他們是不會不記載的。20世紀以來由於西漢古紙的發現,蔡倫發明紙的說法開始動搖,繼而被否定。

蔡倫雖然不是紙的發明者,但他仍然是一位造紙技術的革新和推廣者。

ps;我記得在西安附近灞橋考古出土了目前發現最早的紙 「灞橋紙」

甘肅天水放馬灘西漢文景時期(公元前179一公元前 141年)墓群中出土繪有地圖的紙。

綜上所述:蔡倫應該是改良了造紙技術的革新者!

當然了~~一些專家認為灞橋紙只是紙張發展的雛形並不能算做真正意義上的「紙」

依照教科書(嚴謹的觀點)在沒有其他考古發現的印證下。說蔡倫造紙並不是錯誤的觀點……

完畢~~

2樓:眭景

紙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生活中發明的。但以前的製造方法不規範,蔡倫改進了造紙術,使紙張逐漸普及使用。紙的主要功績是承載資訊,促進知識的普及和發展,蔡倫的改進使紙成為廣泛的用品,從這個意義上說,紙是蔡倫發明的。

至於早期已有紙,但沒有廣泛製造和使用,就好像玻璃,自然界早就存在,我們從來沒有認為是大自然發明了玻璃。

3樓:匿名使用者

灞橋紙約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我國和世界上最早的紙,它說明我國在公元前)世紀已經發明瞭造紙術。 但這種麻紙,比較粗糙,不便寫字,到了公元!世紀,當時的宦官蔡倫,在前人造紙的基礎上,將造紙方法加以改進,利用樹皮、破魚網、麻頭等生產出一批好紙,獻給朝廷,受到讚賞,並在全國推廣其技術。

4樓:sunny寂寞的龍

蔡倫是改造紙又不發明紙。請採納

5樓:hua520天秤

唔~那最早的紙誰造的?

為什麼人們通常將蔡倫改進了造紙術,而不是蔡倫發明了造紙術

6樓:匿名使用者

紙的發明者

蔡倫是我國古代最偉大的發明家,造紙術的發明者。在沒有發明紙以前,古代各國人民想盡辦法,利用石頭、磚頭、樹葉、樹皮、蠟板、銅、鉛、麻布和獸皮、羊皮等等,文字記錄下來。

在我國商朝時,人們把文字一筆一劃地刻到龜甲和牛、羊、豬等動物的肩胛骨上;隨後,人們又用規格一至的木片(又稱牘)和竹片(又稱簡)來書寫文章;以後,還用以絲織品縑帛為紙來書寫的辦法。東漢時期,隨著經濟和文化的發展,竹簡、縑帛越來越不適應書寫的需要。為了製造一種比較理想的書寫材料,蔡倫在前人利用廢絲綿造紙的基礎上,採用樹皮、麻頭、破布、廢魚網為原料,成功地製造了一種既輕便,又經濟的紙張,總結出一套較為完善的造紙方法,使造紙技術有了悅躍的進步。

公元 105 年(元興元年,漢和帝劉肇年間),蔡倫將造成的紙張獻給朝廷,受到皇帝的讚揚。從此,人們都用這種紙,並在全國通稱蔡倫造的紙為「蔡侯紙」。

公元 121 年,東漢朝廷內部爭權奪利的鬥爭牽扯到蔡倫,漢安帝劉祜命令他投案。蔡倫恥於受審,即洗浴全身,換上最漂亮的衣服,然後服毒自盡。

公元 8 世紀,我國已經廣泛使用紙,這後的幾個世紀中,我國將紙出口到亞洲各個地方,並嚴保造紙祕密。公元 751 年,唐朝和阿拉伯帝國發生衝突,阿拉伯人俘獲幾個中國造紙工匠。沒過多久,造紙業便在撒馬爾罕和巴格達興起。

就這樣,造紙技術便逐漸在阿拉伯世界各地傳開,那裡開始廣泛使用紙張,後又經阿拉伯諸國傳到北美和歐洲。據史書記載,在蔡倫發明造紙術後的 1000 多年,歐洲才建立第一個造紙廠。雖然現代的造紙工業已很發達,但其基本原理仍跟蔡倫造紙的方法相同。

造紙原料十分之七八已為木漿所代替,但造高階印刷紙、捲菸紙、宣紙和打字蠟紙等,仍不外蔡倫所用的破布、樹皮、麻頭、廢魚網等原料。

蔡倫對我國乃至人類社會發展所產生的影響都是巨大的,並且這種影響還將持續下去。今天,我們是無法用數量來衡量紙對歷史發展所起的作用,人類對紙的使用將會延續到何年,更是難以**。因此,蔡倫(還有四大發明的留下姓名的另一位發明者畢昇)理應在為中國和人類歷史程序帶來巨大影響的人物名單裡佔據首席或近乎於首席的位置。

紙的發明過程

西漢初年,政治穩定,思想文化十分活躍,對傳播工具的需求旺盛,紙作為新的書寫材料應運而生。許慎著的「說文解字」,成書於公元100年。許慎認為紙是絲絮在水中經打擊而留在床蓆上的薄片。

這種薄片可能是最原始的「紙」,有人把這種「紙」稱為「赫蹄」。這可能是紙發明的一個前奏,關於這種「紙」的記載,可以追溯到西漢成帝元延元年(公元前12年)。「漢書•趙皇后傳」中記錄了成帝妃曹偉能生皇子,遭皇后趙飛燕姐妹的**,她們送給曹偉能的毒藥就是用「赫蹄」紙包裹,「紙」上寫:

「告偉能,努力飲此藥!不可復入,汝自知之!」。

由此推測紙可能與絲有一定關係。

遠古以來,我們的先人就已經懂得養蠶、繅絲。秦漢之際以次繭作絲綿的手工業十分普及,韓信在未發跡之前「乞食漂母」的漂母,大概就是以此為生的。這種處理次繭的方法稱為漂絮法,操作時的基本要點包括,反覆捶打,以搗碎蠶衣。

這一技術後來發展成為造紙中的打漿。此外,藉助竹器瀝乾絲縷也是此法的一個重要步驟,它是造紙中抄紙的原型。我國古代常用石灰水或草木灰水為絲麻脫膠,這種技術也給造紙中為植物纖維脫膠以啟示。

紙張就是藉助這些技術發展起來的。

從迄今為止的考古發現來看,造紙術的發明不晚於西漢初年。最早出土的西漢古紙是2023年在新疆羅布淖爾古烽燧亭中發現的,年代不晚於公元前49年。2023年5月在陝西省西安市灞橋出土的古紙經過科學分析鑑定,為西漢麻紙,年代不晚於公元前118年。

2023年在甘肅居延肩水金關發現了不晚於公元前52年的兩塊麻紙;2023年在甘肅金關出土,為西漢麻紙,暗黃色,質地較粗糙2023年在陝西扶風中延村出土了西漢宣帝時期(公元前73~49年)的三張麻紙;2023年在甘肅敦煌縣馬圈灣西漢烽燧遺址出土了五件八片西漢麻紙。2023年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西漢文帝時期(公元前179~前141年)的紙質地圖殘片,表明了當時的紙可供寫繪之用。從上述西漢出土的紙的質量來看,西漢初年的造紙技術已基本成熟。

歷史上關於漢代的造紙技術的文獻資料很少,因此難以瞭解其完整、詳細的工藝流程。後人雖有推測,也只能作為參考之用。造紙技術環節眾多,因此必然有一個發展和演進的過程,絕非一人之功。

它是我國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

7樓:鍾桂

蔡倫不是造紙術發明人

多年以來,中國使用的教科書告訴人們,東漢時期蔡倫開始造紙。而二十世紀以來幾項考古發現表明,在蔡倫之前的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紙」,這兩種觀點引起了學術界40多年的爭論。日前,敦煌出土的大批古紙提供了有力的證明:

早在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真正意義上的紙。

「蔡倫發明造紙術」的根據**於《後漢書》。由於《後漢書》作者對這一事件的紀錄非常明確,且《後漢書》在當時和歷史上都具有重要意義和地位,所以在沒有其他歷史文獻為證的情況下,後人認定,是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術。

2023年,陝西出土了西漢晚期的灞橋紙,2023年,甘肅居延金關漢代亭燧故址出土了金關紙,2023年,陝西扶風中顏村西漢窯藏出土了中顏紙,這些考古發現使學術界對蔡倫造紙的觀點提出了異議。一派專家認為,經過考證,這些紙的年代都比東漢早,因此可以說,在蔡倫之前中國就有紙,蔡倫不應是造紙術的發明人。另一派專家則對出土這些紙的古墓或遺址的年代以及出土的是不是真正的紙提出質疑,他們認為,雖然在西漢時期中國已造出了植物纖維紙,但紙質地較粗糙,結構也比較鬆散,造紙技術處於初級階段,而蔡倫對造紙術進行了重大的革新,才使紙的質量和產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成為今天中國人引以為豪的紙。

因此,部分專家指出,蔡倫對紙向中國、向世界的推廣普及做出了重大貢獻,即使不是最早造出紙的人,也可以算作「造紙術」的發明人。

2023年,甘肅天水放馬灘再次發現了西漢時期的古紙,與以往考古發現不同的是,這次出土的古紙質量較好,紙面平整光滑,質地薄而軟,上面還有用細墨線繪製的山川、河流、道路等圖形。經專家考證,這張古紙的「生日」是西漢早期,比東漢蔡倫造紙的歷史早了300多年。所以,這張目前為止世界上所知最早的天水放馬灘紙,當時成為中國在西漢早期就有優秀紙張的惟一物證。

近日,甘肅敦煌懸泉置遺址的考古研究又有重大發現,甘肅省考古所研究員何雙全告訴記者,該遺址出土了200多片紙文書殘片和麻紙,成為目前中國考古發掘中發現古紙最多的地方。根據同時出土的簡牘和地層分析,這些古紙的年代從西漢武帝、昭帝及宣、元、成帝至東漢初到西晉都有。古紙的顏色和質地也非常之多,有黑色厚、黑色薄、褐色厚、白色薄、黃色厚等8種。

從殘留在紙面上的殘渣看,這些古紙主要用麻織物和很細的絲織物製作,用於書寫檔案、信件及包裹物品。何雙全說,此次敦煌出土古紙的數量之大、品種之繁多、時代跨度之久,在中國考古發掘中尚屬首次。這些古紙的發現不但有力地印證了蔡倫不是造紙術的發明人,也為中國研究紙的歷史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實證。

8樓:匿名使用者

在蔡倫之前就有紙了,只是因為紙的原料部普及,有些不夠好,有些太貴,蔡倫把紙的原料改進了,既便宜,做出來的紙又好~

紙的發展歷史,最早的紙是什麼紙

9樓:雪泥鴻爪

紙的發展歷史:公元105年發明造紙後,造紙術就從河南向經濟文化發達的其它地區傳播。蔡倫被封到陝西洋縣為龍亭侯,造紙術就傳到漢中地區並逐漸傳向四川,蔡倫對造紙術進行了很好的改良,使之成本下降、方法簡化且效果更好。

東漢末年山東造紙也比較發達,出過東萊縣(今掖縣)的造紙能手左伯。公元二世紀造紙術在我國各地推廣以後,紙就成了和縑帛、簡 牘的有力的競爭者。公元三到四世紀,紙已經基本取代了帛、簡而成為我國唯一的書寫材料,有力地促進了我國科學文化的傳播和發展。

公元三到六世紀的魏晉南北朝時期,我國造紙術不斷革新。

在原料方面,除原有的麻、楮外,又擴充套件到用桑皮、藤皮造紙。在裝置方面,繼承了西漢的抄紙技術,出現了更多的活動簾床紙模,用一個活動的竹簾放在框架上,可以反覆撈出成千上萬張溼紙,提高了工效。在加工製造技術上,加強了鹼液蒸煮和舂搗,改進了紙的質量,出現了色紙、塗布紙、填料紙等加工紙。

最早的紙:西漢先後出現絮紙和麻纖維紙。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繪有地圖的紙,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最早的紙。

紙用什麼造的

紙是用麻布,樹皮,破魚網,等東西放在水裡浸泡,再用氫氧化鈉水浸泡,使植物纖維全部打散,然後在用一個用竹子編成的篦子撈一些紙漿上來,扣在平面上,幹了以後就形成了紙。現代造紙方法。現代造紙現代的造紙程式可分為製漿 調製 抄造 加工等主要步驟。1.製漿的過程。製漿為造紙的第一步,一般將木材轉變成紙漿的方法...

為什麼還說Android的UI操作並不是執行緒安全的

非ui執行緒中重新整理介面的時候,ui執行緒也在重新整理介面,多個介面重新整理的操作不能同步,導致執行緒不安全。android 子線 的不能操作ui麼 在開發應用中,如果子執行緒中更新ui會丟擲異常,但並不是因為只有ui執行緒才能更新ui,而是因為viewrootimpl會進行檢查,如果 mthre...

為什麼開啟主頁時並不是我設定的主頁

五 到你的防火牆的例外中看看,如果有這個 的選項,將其刪除或將前面的勾去掉按確定即可。如果還是無法解決,建議還原一下系統,還不行重灌系統。1.點開你的ie主頁,然後來點源擊工具 internet選項 然後輸入你要更改的baiie主頁這種du方法不行的話,那就是惡意zhi修改了ie主頁,建議建dao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