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話說明魯迅是怎麼愛書的,用自己的話概括魯迅仇貓的原因有哪些

2021-09-02 00:25:51 字數 3749 閱讀 1295

1樓:飯糰塔羅牌

魯迅愛書的境界就是「魯迅不愛書,魯迅愛智慧!」正所謂外其身則身存,後其書則理真!

2樓:匿名使用者

給別人免費送書,讓更多的人學習知識,傳播知識。幼年時期的魯迅,看書以前,總是要先把手洗乾淨了,然後才捧書閱讀,以免把書弄髒,造成壞損。成年以後,魯迅一直把讀書、買書、借書、抄書、修書,作為自己一種極大的樂趣和事業。

對稀有的好書,他就親自動手翻印,裝訂成冊。在魯迅博物館裡,陳列著一盒修書的工具,那是一些簡單的劃線儀器,幾根鋼針,一團絲線,幾塊砂紙以及兩塊磨書用的石頭。魯迅就是用這些極其平常的東西,使得他珍藏的一萬多冊圖書歷久常新,沒有一冊出現汙損、破散的情況。

魯迅先生一向樂意把書借給別人看,特別是青年學生。但是,歸還時,如果書面上有了破邊卷角等損壞的情況,那是會不高興的。對於那種不愛護書的借閱者,魯迅寧願把書送給他,也不忍看到那本被「蹂躪」過的原書再轉回來。

魯迅先生常把一些好書主動寄贈給需要用的人。每當把書送出去時,總是非常仔細地包紮妥帖。這種花在包書上的心力,是為了友人,更是為了書籍.

魯迅愛書,哪一件事情最讓你有話想說,請聯絡自己的故事,寫一段話。(注意事件與自己例項之間的聯絡) 5

3樓:樊廣中

在廈門大學教書時,魯迅

先生曾到一家理髮店理髮。理髮師不認識魯迅,見他衣著簡樸,心想他肯定沒幾個錢,理髮時就一點也不認真。對此,魯迅先生不僅不生氣,反而在理髮後極隨意地掏出一大把錢給理髮師——遠遠超出了應付的錢。

理髮師大喜,臉上立刻堆滿了笑。過了一段日子,魯迅又去理髮,理髮師見狀大喜,立即拿出全部看家本領,滿臉寫著謙恭,「慢工出細活」地理髮。不料理畢,魯迅並沒有再顯豪爽,而是掏出錢來一個一個地數給理髮師,一個子兒也沒多給。

理髮師大惑:「先生,您上回那樣給,今天怎麼這樣給?」魯迅笑笑:

「您上回馬馬虎虎地理,我就馬馬虎虎地給;這回您認認真真地理,我就認認真真地給。」理髮師聽了大窘。

4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怎麼不採納他呀!

用自己的話概括魯迅仇貓的原因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仇貓的原因:

1、幼年時魯迅以為它吃了他心愛的隱鼠。後來知道了隱鼠是被長媽媽踩死的,但即使這樣,魯迅仇貓的感情非但沒有減淡,而是更深刻了。

2、貓有一副令人仇恨的媚態。魯迅的《狗·貓·鼠》原文寫道:「它不是和獅虎同族的麼?

可是有這麼一副媚態!但這也許是限於天分之故罷,假使它的身材比大十倍,那就真不知道它所取的是怎麼一種態度。」

3、貓欺負和折磨弱者。《狗·貓·鼠》原文:「它的性情就和別的猛獸不同,凡捕食雀、鼠,總不肯一口咬死,定要盡情玩弄,放走,又捉住,捉住,又放走,直待自己玩厭了,這才吃下去,頗與人們的幸災樂禍,慢慢地折磨弱者的壞脾氣相同

作者是怎麼寫魯迅對書籍特別愛護的?

6樓:冰夏

作者從四件事寫魯迅對書籍特別愛護的。分別如下:

1、幼年時期的魯迅,看書以前,總要先把手洗乾淨了,然後才捧書閱讀,避免把書弄髒。

2、成年以後,魯迅一直把讀書、買書、借書、抄書、修書,作為自己一直一種極大的樂趣和事。

3、對稀有的好書,他還親自動手翻印,裝訂成冊。在魯迅博物館裡,陳列著一盒修書的工具,那是一些簡單的劃線儀器,幾根鋼針,一團絲線,幾塊砂紙以及兩塊磨書用的石頭。魯迅就是用這些極其平常的東西,使得他珍藏的一萬多冊圖書歷久常新,沒有一冊出現汙損、破散的情況。

4、魯迅先生一向樂意把書借給別人看,特別是青年學生。但是,歸還時,如果書面上有了破邊卷角等損壞的情況,那是會不高興的。對於那種不愛護書的借閱者,魯迅寧願把書送給他,也不忍看到那本被「蹂躪」過的原書再轉回來。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魯迅: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曾用名周樟壽,後改名為周樹人,曾字豫山,後改豫才,曾留學日本仙台醫科專門學校(肄業)。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民主戰士,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佔最大領土的作家」。

其代表作有《吶喊》、《彷徨》、《朝花夕拾》、《野草》、《華蓋集》、《中國**史略》等。

7樓:可愛★粉草莓

看書的時候,他總是把

桌子擦得乾乾淨淨,看看手指髒不髒。髒桌子上是不放書的,髒手是不翻書的。他最恨用中指或食指在書頁上一刮,使書角翹起來,再捏住它翻頁的習慣。

他還特意為自己準備了一隻箱子,把各種各樣的書整整齊齊地放在裡面,箱子裡還放了樟腦丸,防止蟲蛀。

成年以後,魯迅一直把讀書、買書、借書、抄書、修書,作為自己一種極大的樂趣和事業。對稀有的好書,他就親自動手翻印,裝訂成冊。

在魯迅博物館裡,陳列著一盒修書的工具,那是一些簡單的劃線儀器,幾根鋼針,一團絲線,幾塊砂紙以及兩塊磨書用的石頭。魯迅就是用這些極其平常的東西,使得他珍藏的一萬多冊圖書歷久常新,沒有一冊出現汙損、破散的情況。

魯迅先生一向樂意把書借給別人看,特別是青年學生。但是,歸還時,如果書面上有了破邊卷角等損壞的情況,那是會不高興的。對於那種不愛護書的借閱者,魯迅寧願把書送給他,也不忍看到那本被「蹂躪」過的原書再轉回來。

魯迅先生常把一些好書主動寄贈給需要用的人。每當把書送出去時,總是非常仔細地包紮妥帖。這種花在包書上的心力,是為了友人,更是為了書籍.

歸納總結

1).(1)幼年時先洗手再讀書(2)成年以護書為樂

(3)為修護圖書收集工具(4)不高興借閱者將書弄髒弄壞

(5)贈書時細心包紮

2)幼年惜書 成年愛書 親自修書 殘書不索 包書贈友

3)「捧書」是以雙手託書而非單手持書,表現出對書的珍愛。

表現對不愛護書行為的極度不喜。

說明魯迅先生一如既往地把書包好,表現出他對友人和書的態度極為認真。

4)前者在語言文字的表達上體現了語言簡潔,感情含蓄深刻的特點。

後者體現出對魯迅先生的尊敬,同時也生動形象地展現了魯迅愛書形象。

8樓:蜀南刀客

你這句話我沒聽懂,我是魯迅的讀者,你可以解釋一下問題不?真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反清思想!反殖民?反封建毒害!鼓勵人民「中國自古有為人民請命的人」鼓勵中國人站起來作反/救國

10樓:中茶黑茶

不見文章,何來作者!問主疏忽太甚!

11樓:石曼雲憑凡

魯迅小的時候,愛買書,愛看書,愛抄書,把書看作寶貝一樣。

還在進「三味書屋」前,他在自己的啟蒙老師——一位遠房叔祖父那裡看了不帶圖的書。這位老師曾經告訴他,有一部繪圖的《山海經》,畫著人面的獸,九頭的怪物……可惜一時找不到了。這麼一部有趣的書,可把魯迅吸引住了。

他念念不忘,夢寐以求,把他的保姆長媽媽也感動了。長媽媽不識字,她探親回來時,就設法給魯迅買回了這部書。一見面,長媽媽把一包書遞給魯迅,高興地說:

「哥兒,有畫的《山海經》,我給你買來了!」

一聽這訊息,魯迅欣喜若狂,趕緊把書接過來,開啟紙包看了起來。

這是魯迅最初得到的心愛的書。後來,識字漸漸多起來了,他就自己攢錢買書。過年,有種習俗,大人往往給孩子一點錢,叫做「壓歲錢」。魯迅得到壓歲錢後,總是捨不得花,攢起來買書看。

魯迅小時候,不僅酷愛讀書,而且還喜歡抄書,他抄過很多書。顯然,抄書使他得益匪淺。他的記憶力那麼好,讀過的書經久不忘,這與他抄書的愛好是密切相連的。

用自己的話說說《池上》這首詩的意思

小娃偷偷的撐著小艇 去偷採人家的白蓮花。回家的時候她不懂得掩蓋蹤跡,小船把浮萍盪開留下一道清楚的水路。天真活潑的農村兒童,他們撐著一隻小船,偷偷地去採人家的白蓮花。回來的時候,他們不懂怎樣掩蓋留下的蹤跡,小船把水面上的浮萍盪開,船後留下了一道道清清楚楚的水路。池上 全詩的意思是什麼 池上 白居易 小...

用自己的話說說加點詞語「滿載而歸」的意思

滿載而歸 m n z i r gu 釋義。載 裝載 歸 回來。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很大。褒義。詳細釋義。解釋 載 裝載 歸 回來。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很大。出自 明 李贄 焚書 又焦弱侯 然林汝寧曏者三任,彼無一任不往,往必滿載而歸。示例 將衛國府庫,及民間存留金粟之類,劫掠一空,墮其城郭,...

用自己的話說說憶江南詩中描寫的江南美景

trcurcudyc 回 都結婚的和和不對不對火山石 憶江南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作品詞中描寫江南美景的千古名句是 表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喜愛和懷念之情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日出江花紅似紅,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憶江南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江南美景 3月下旬,在 春來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