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稅的三種型別各有什麼特點,簡述增值稅的3種型別,並分析各種型別增值稅的特點

2021-09-03 06:36:21 字數 3438 閱讀 7869

1樓:匿名使用者

小規模納稅人按主營業務收入的3%計算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普通增值稅發票按主營業務收入的17%計算增值稅,普通增值稅發票不能抵扣,專用增值稅發票按主營業務收入的17%計算增值稅,專用增值稅發票可以抵扣。

2樓:匿名使用者

增值稅是以商品生產流通各環節或提供勞務的增值額為計稅依據而徵收的一個稅種。從理論上分析,增值額是指一定時期內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新創造的價值額,從稅收徵管實際看,增值額是指商品或勞務的銷售額扣除法定外購專案金額之後的餘額。

生產型增值稅是指在計算增值稅時,不允許將外購固定資產的價款(包括年度折舊)從商品和勞務的銷售額中抵扣,由於作為增值稅課稅物件的增值額相當於國民生產總值,因此將這種型別的增值稅稱作「生產型增值稅」。

消費型增值稅是指允許納稅人在計算增值稅額時,從商品和勞務銷售額中扣除當期購進的固定資產總額的一種增值稅。也就是說,廠商的資本投入品不算入產品增加值,這樣,從全社會的角度來看,增值稅相當於只對消費品徵稅,其稅基總值與全部消費品總值一致,故稱消費型增值稅。

實行消費型增值稅有哪些好處

實行消費型增值稅,至少將產生三個方面

的積極效應:

第一,從經濟的角度看,實行消費型增值稅有利於鼓勵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

有利於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有利於提高我國產品的競爭力。

第二,從財政的角度看,實行消費型增值稅雖然在短期內將導致稅基的減少,對

財政收入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有利於消除重複徵稅,有利於公平內外資企業和國內

外產品的稅收負擔,有利於稅制的優化;從長遠看,由於實行消費型增值稅將刺激投

資,促進產業結構的調整,對經濟的增長將起到重要的拉動作用,財政收入總量也會

隨之逐漸增長。

第三,從管理的角度看,實行消費型增值稅將使非抵扣專案大為減少,徵收和繳

納將變得相對簡便易行,從而有助於減少偷逃稅行為的發生,有利於降低稅收管理成

本,提高徵收管理的效率。

計算增值稅時,對外購固定資產價款只允許扣除當期計入產品價值的折舊費部分,法定增值額相當於當期工資、租金、利息、利潤等各增值專案之和。

從整個國民經濟來看,這一課稅基數大體相當於國民收入部分,故稱為收入型增值稅。

此型別增值稅的法定增值額等於理論增值額,從理論上講,這是一種標準的增值稅,但對外購固定資產價款以折舊方式分期轉入產品價值部分因無法提供合法的外購憑證,不利於規範憑票扣稅的計徵方式。

簡述增值稅的3種型別,並分析各種型別增值稅的特點.

3樓:宇茹書甫

一)消費型增值稅

消費型增值稅,允許納稅人從本期銷售商品的收入中扣除用於生產經營的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的全部價值。就整個社會而言,實際相當於只對消費資料徵稅,生產資料不徵稅,所以稱為消費型增值稅。

(二)收入型增值稅

收人型增值稅,允許納稅人從本期銷售商品的收入中扣除用於生產經營的流動資產的價值和固定資產的當期折舊價值。就整個社會而言,其增值部分實際相當於國民收入,所以稱為收入型增值稅。

(三)生產型增值稅

生產型增值稅,允許納稅人從本期銷售商品的收入中扣除用於生產經營的流動資產的價值,不允許扣除固定資產的價值。增值稅允許抵扣的範圍,只限於原材料、燃料等勞動物件的價值。就整個社會而言,其增值部分實際相當於國民生產總值,故稱生產型增值稅。

三種型別的增值稅各有什麼優缺點

4樓:覆水疊涯

1生產型增值稅

生產型增值稅是指在徵收增值稅時,其稅基的計算,可從生產經營者某一期間銷貨收入或提供勞務收入中,減去其同一期間內的進貨成本而求得。從總體上看,某一國家某一期間增值稅和稅基應等於該國在某一期間內最終商品和勞務的和(通常以一年計算),即國民生產總值(dnp),故一般被稱為生產型增值稅或總產值型增值稅。在這種型別的增值稅下,其稅基範圍超過了增值額概念的範圍,相當於將固定資產轉移的價值又作為新價值進行徵稅。

同時,由於納稅人外購資本品部分已繳納的稅額得不到抵扣,這部分稅額便資本化為固定資產價值的一部分,並分期轉移到貨物的價值中去,該貨物的銷項稅額中還包含一部分購進環節的增值稅。貨物流轉次數越多,對已徵稅款的 重複徵稅也就越嚴重。目前,這種型別的增值稅,主要為我國和印度尼西亞所採用,屬於一種過度性的增值稅型別。

它對資本有機構成低的行業、企業和勞動密集型生產有利,可以保證財政收入但是對固定資產存在重複徵稅,不利於投資。

2收入型增值稅

收入型增值稅是指在徵收增值稅時,可以將資本裝置當期應 計提的折舊,從同一期間銷售或提供勞務所得收入中減去。從總體上看,這一型態的增值稅稅基為 國民生產總值減去當期資本損耗後的餘款,即國民生產淨值(nnp),故稱為淨產值型增值稅。同時,按照西方早期經濟學家的生產三要素理論,其稅基相當於納稅人的工資、利息、租金和利潤之和,與納稅人分配給各生產要素的收入總額相同。

就整個國民經濟而言,即相當於國民收入的部分,因此,這種型別的增值稅又被稱為收入型增值稅。在這種型別的增值稅下,其稅基於增值額概 念範圍正好吻合,從理論上而言,它屬於一種標準的增值稅。雖然收入型增值稅考慮到固定資產的 價值的損耗與轉移是分期進行的,其稅基正完全符合了增值稅的概念,而其價值轉移中不能獲得任何憑證,其增值稅要依據會計賬薄中提取的固定資產折舊額來進行抵扣,不能很好的利用增值稅專用發票的交叉稽核功能,具有一定的主觀性和隨意性。

因此上,採用的國家較少,主要有阿根廷、 摩洛哥等國家。但是外購固定資產價款是以計提折舊的方式分期轉入產品價值的,且轉入部分沒有合法的外購憑證,憑票扣稅的計算方法較為困難,徵稅成本大。

3消費型增值稅

消費型增值稅是指在徵收增值稅時,將資本裝置的支出,在該 裝置購入時,從同一時期內銷貨或提供勞務收入中扣除。就整個國民經濟而言,作為增值稅依據的部分僅限於消費資料的價值部分,國民所得用於儲蓄或投資的部分則不予課稅,故稱為消費型增值稅。在消費型增值稅的情況下,固定資產購進的當期,顯然會使得增值稅稅基小於理論上的增值稅 ,但由於這種情況最適宜採用規範的發票扣稅法,而發票法能對每筆交易的稅額進行計算,故該法 在法律上和技術上都遠較其他方法優越,是一種先進而規範的增值稅型別,為歐共體及許多發達國 家和發展中國家所採用。

通過以上對三種不同型別的增值稅的比較,可以看出消費型增值稅是增值 稅發展的主流。但這三種型別都各有其優缺點,有其適用的範圍,各國應根據自己國內的經濟狀況 、財政狀況,採用適合的型別,促進經濟的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產型增值稅

此種型別的增值稅對固定資產存在重複徵稅,而且越是資本有機構成高的行業,重 復徵 稅就越嚴重。這種型別的增值稅雖然不利於鼓 勵投資,但可以保證財政收入。

(二)收入型增值稅

但由於外購固定資產價款是以計提折舊的方式分期轉入產品價值的,且轉入部分沒有逐筆對應的外購憑證,故給憑發票扣稅的計算方法帶來困難,從而影響了這種方法的廣泛採用。

(三)消費型增值稅

此種型別的增值稅在購進固定資產的當期因扣除額大大增加。會減少財政收入。但這種方法最宜規範憑發 票扣稅的計算方法,因為憑固定資產的外購發 票可以一次將其已納稅款全部扣除;既便於操作,也便於管理,所以是三種型別最簡便、最能體現增值稅優越性的一種型別。

三種型別的轉速感測器各有什麼特點,如何正確檢測

轉速感測器是將來旋轉物體的 自轉速轉換為電量輸出的感測器。轉速感測器屬於間接式測量裝置,可用機械 電氣 磁 光和混合式等方法制造。按訊號形式的不同,轉速感測器可分為模擬式和數字式兩種。轉速感測器由磁敏電阻作 感應元件,是新型的轉速感測器。核心部件是採用磁敏電阻作為檢測的元件,再經過全新的訊號處理電路...

請問三種型別肌組織的結構特點和功能是什麼哦

平滑肌主收縮伸張。骨骼肌主帶動骨骼。心肌構成心臟及傳遞資訊。肌肉組織主要是由肌細胞構成的,可以分為平滑肌 骨骼肌和心肌三種。肌肉組織的功能 收縮和舒張由特殊分化的肌細胞構成的動物的基本組織。肌細胞間有少量結締組織,並有毛細血管和神經纖維等。肌細胞外形細長因此又稱肌纖維。肌細胞的細胞膜叫做肌膜,其細胞...

蜂巢是什麼形狀的?蜜蜂分為哪三種型別

蜂巢形狀為正六邊形。蜜蜂的分類 馬蜂 蜜蜂 牛角蜂。蜂巢是蜜蜂家園 必要的 傢俱 和 食品室 養蜂家會拆掉整個蜂巢去獲取蜂蜜。蜂蜜的提取可以透過開啟蜂巢取出巢板,然後把它放進分離蜂蜜的離心機裡旋轉。另外,有時候新的蜂巢會以不加人工的蜂巢蜂蜜形式售賣,尤其是用來塗麵包的蜂蜜,而非烹調或加入茶調味的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