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三種型別肌組織的結構特點和功能是什麼哦

2023-05-14 04:25:09 字數 1830 閱讀 6501

1樓:網友

平滑肌主收縮伸張。

骨骼肌主帶動骨骼。

心肌構成心臟及傳遞資訊。

2樓:茶香舞語

肌肉組織主要是由肌細胞構成的,可以分為平滑肌、骨骼肌和心肌三種。肌肉組織的功能:收縮和舒張由特殊分化的肌細胞構成的動物的基本組織。

肌細胞間有少量結締組織,並有毛細血管和神經纖維等。肌細胞外形細長因此又稱肌纖維。肌細胞的細胞膜叫做肌膜,其細胞質叫肌漿。

肌漿中含有肌絲,它是肌細胞收縮的物質基礎。根據肌細胞的形態與分佈的不同可將肌肉組織分為3類:即骨骼肌、心肌與平滑肌。

骨骼肌一般通過腱附於骨骼上,但也有例外,如食管上部的肌層及面部表情肌並不附於骨骼上。心肌分佈於心臟,構成心房、心室壁上的心肌層,也見於靠近心臟的大血管壁上。平滑肌分佈於內臟和血管壁。

骨骼肌與心肌的肌纖維均有橫紋,又稱橫紋肌。平滑肌纖維無橫紋。肌肉組織具有收縮特性,是軀體和四肢運動,以及體內消化、呼吸、迴圈和排洩等生理過程的動力**。

骨骼肌的收縮受意志支配屬於隨意肌。心肌與平滑肌受自主性神經支配屬於不隨意肌。骨骼肌:

由數條至數十條肌纖維集合成肌束,肌束外有較厚的結締組織稱為肌束膜,由許多肌束組成一塊肌肉,其表面的結締組織稱肌外膜,即深筋膜。各結締組織中均有豐富的血管,肌內膜中有毛細血管網包繞於肌纖維周圍。肌肉的結締組織中有傳入、傳出神經纖維,均為有髓神經纖維。

分佈於肌肉內血管壁上的神經為自主性神經是無髓神經纖維。平滑肌:平滑肌纖維一般為梭形,按其神經末梢分佈方式可分為兩類:

一類為少數,肌細胞的表面有神經末梢分佈,其末梢呈念珠狀膨大,而其他多數平滑肌細胞沒有神經末梢,這些細胞則通過平滑肌細胞的縫管連線傳遞資訊,使神經衝動擴散,機體內多數平滑肌如分佈於消化管、子宮壁的平滑肌均屬此類。另一類是多數,每個肌細胞表面都有神經末梢分佈,各細胞直接受神經的控制,如眼的瞳孔括約肌與開大肌屬於此類。此外,還有中間型的。

平滑肌除具有收縮功能外,還有產生細胞間質的功能。心肌:心肌纖維呈圓柱形,直徑約為15~20微米。

心肌纖維有分支,互相連線成網,因此心肌可同時收縮。心肌的生理特點是能夠自動地有節律地收縮。

請問三種型別肌組織的結構特點和功能是什麼??

3樓:青之橘

肌組織分為三種:骨骼肌,平滑肌,心肌。

骨骼肌由大量成束的肌細胞構成,附於骨骼上,其收縮受意識控制顧又稱為隨意肌。運動系統的肌肉一般都是骨骼肌。

平滑肌的肌細胞為長柱形,長為20~200um,懷孕期間可伸長至500um。平滑肌核呈長圓形,位於細胞中部,肌原纖維較骨骼肌明顯少,且排列不整齊。有的可成束排列,有的可成層排列。

平滑肌的收縮有節律性,顧又稱為不隨意跡肌。

心肌細胞呈細長圓柱形,有分支且互相連線成網,細胞核位於細胞**。心肌的收縮具有節律性又稱為不隨意肌。

簡述三種型別肌組織的結構特點和功能

4樓:鳳白安叢剛

分為骨骼肌,平滑肌,心肌。

1、骨骼肌分佈於軀幹、四肢,受軀體神經和意識控制,收縮快速、有力,但易疲勞。

2、平滑肌主要分佈於內臟和血管的壁,受內臟神經支配,不受意識控制,具有自動性,能自動地產生興奮和收縮。

3、心肌,在心臟壁,也存在於大血管的近心端,受內臟神經支配,不受意識控制,收縮慢、有節律而持久,不易疲勞。

4、肌肉組織分為:骨骼肌,心肌,平滑肌三類。骨骼肌受軀體神經支配為隨意肌,心肌和平滑肌受植物神經支配為不隨意肌。

骨骼肌收縮,牽拉骨繞關節運動軸轉動,或使身體區域性與整體保持某種姿勢,是運動系統的動力源。心肌分佈在心臟和鄰近心的大血管近段,心肌收縮具有自動節律性,緩慢而持久,不易疲勞,維持心臟的有序搏動。平滑肌又稱內臟肌收縮緩慢持久,收縮引起內臟、血管的運動。

三種型別的轉速感測器各有什麼特點,如何正確檢測

轉速感測器是將來旋轉物體的 自轉速轉換為電量輸出的感測器。轉速感測器屬於間接式測量裝置,可用機械 電氣 磁 光和混合式等方法制造。按訊號形式的不同,轉速感測器可分為模擬式和數字式兩種。轉速感測器由磁敏電阻作 感應元件,是新型的轉速感測器。核心部件是採用磁敏電阻作為檢測的元件,再經過全新的訊號處理電路...

三種以上的橋的形狀 結構 特點和優點

桁樑式橋 有堅固的橫樑,橫樑的每一端都有支撐。最早的橋樑就是根據這種構想建成的。他們不過是橫跨在河流兩岸之間的樹幹或石塊。現代的桁樑式橋,通常是以鋼鐵或混凝土製成的長型中空桁架為橫樑。這使橋樑輕而堅固。利用這種方法建造的橋樑叫做箱式樑橋。優點 製造和架設均甚方便,使用廣泛,在橋樑建築中佔有很大比例。...

增值稅的三種型別各有什麼特點,簡述增值稅的3種型別,並分析各種型別增值稅的特點

小規模納稅人按主營業務收入的3 計算增值稅,一般納稅人 普通增值稅發票按主營業務收入的17 計算增值稅,普通增值稅發票不能抵扣,專用增值稅發票按主營業務收入的17 計算增值稅,專用增值稅發票可以抵扣。增值稅是以商品生產流通各環節或提供勞務的增值額為計稅依據而徵收的一個稅種。從理論上分析,增值額是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