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經濟是區域可持續發展的條件

2021-09-07 12:13:04 字數 1532 閱讀 6326

1樓:匿名使用者

(1)年均復溫低(冬夏氣溫均低於海口制);年較差大。

原因:bai

緯度高du;地勢高;冬季風影響大;zhi距海dao洋遠(地處內陸)。

(2)熟制不同;農作物種類不同;生產季節不同;產量不同等。

試題分析:(1)氣溫特徵主要從年均溫和年溫差分析。緯度因素是影響氣溫差異的主要原因,並能結合冬季風、地形和海陸位置等因素分析。

注意直接根據圖示資訊比較即可。(2)由於太原較海口的年均氣溫低,故使農業生產季節較海口短、作物的種類差異、熟制較海口更少等差異。

點評:本題難度低,學生只要能抓住圖示的基本資訊,掌握氣溫特徵的基本分析思維和影響氣溫差異的主要影響因素等內容分析,對於此類試題,學生應在平時的學習中加強對常規知識的歸納和整理。

瞭解區域地理特徵,因地制宜發展經濟,保護生態環境,是實現區域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讀下面材料,分析

2樓:匿名使用者

(1)冷鋒(1分)  滑坡、泥石流(1分)

(2)石太高速穿過太行山區,地形複雜(1分)  修建的橋樑多、隧道多(1分)

(3)①增加就業機會 ②提高生產總值   ③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2分,每個要點得1分,答出其中兩個要點即可)

(4)①煤炭、水電等能源豐富(1分) ②鋁土資源豐富(1分)  ③鐵路等交通運輸便利(1分)

試題分析:

(1)在我國下半年北方地區主要的天氣系統是冷鋒。在這樣的天氣情況下,太原出現了暴雨,由於太原位於山區,所以降水多容易發生滑坡、泥石流。

(2)山西省和河北省的分界線是太行山,所以石太高速需要穿過太行山區,地形複雜。並且還垮了較多河流,需要修建的橋樑和隧道多。

(3)產業轉移有利於地區城市化和工業化程序的加快,就業機會增加。促進地區經濟的發展,提高生產總值。城鎮規模擴大,從而加大城市化程序,促使城市化水平不斷提高。

從而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4)這裡有豐富的煤炭資源,有三門峽、小浪底等水利工程,水能資源豐富。鋁土資源豐富,這裡還是我國鐵路線密集的地區,交通便利。

認識區域地理特徵,因地制宜發展經濟,保護生態,是實現區域可持續發展基本要求。圖為我國東北部、遼東半

3樓:飛天軍團

(1)降水量從東南向西北遞減。(1分)a地距海更近,受海洋的內影響更大(或容b地距海更遠,受海洋影響小)(2分),a地處山地迎風破,所以降水量大(或b地處山地背風坡,降水量小)(2分)。

(2)生產特點:生產規模大;糧食商品率高;機械化水平高。(每點2分)(3)人口增長導致糧食需求增加,農作侵入牧區,過度開墾使的草地變成旱地;草場面積縮小,導致牧場進一步超載;並向環境脆弱地區轉移,荒漠化進一步加劇;農作物需要較多勞動力,又會造成新一輪的過度墾牧。

(6分)

(4)有利:地形平坦,流速穩定;河流流量相對較大;沿河地區經濟發達運輸量大(3分)

不利:河流結冰期時間長,通航時間較短。(1分)略

(28分)充分認識區域地理特徵,因地制宜發展經濟,保護生態,是實現區域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閱讀下列

可持續經濟發展,什麼是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是指在保護環境的條件下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損害後代人的需求的發展模式。人類應做到合理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保持適度的人口規模,處理好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的關係。區域可持續發展是指一定地域內的可持續發展,是一般可持續發展在地域上的具體體現與反...

可持續發展的基本理論是什麼,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使物質迴圈,變廢為寶,以實現迴圈流通,使其發揮自身最大限度的利用,就像是大海中的水迴圈。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自身需要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1.公平性原則 涉及資源分配上的 代際 和 代內 公平的關係2.持續性原則 涉及資源環境的開發利用中的 度 或 承載...

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可持續發展的三個基本原則是什麼

公平性原則階段性原則持續性原則共同性原則 持續性原則 科學性原則 協調性原則 4 如何理解 可持續發展 的三大基本原則 可持續發展是一種機會 利益均等的發展.它既包括同代內區際間的均衡發展,即一個地區的發展不應以損害其它地區的發展為代價 也包括代際間的均衡發展,即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損害後代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