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和普通法律有什麼不同初三,憲法和普通法律有何不同?

2021-09-14 10:07:49 字數 2116 閱讀 8344

1樓:

憲法效力高於普通法律。普通法律的內容不得與憲法相牴觸,否則無效。

2樓:揚揚

再加上憲法是其他法律的制定基礎,是根本**,是法律的法律!是母法,其他的法律不得和它牴觸!

3樓:

憲法雖是法律的一種,但由於它調整的物件不同,在法律體系中的地位不同,因此憲法又不同於普通法律。作為國家根本法的憲法,就其法律屬性來說,和普通法律的區別在於:

第一,憲法規定的內容與普通法律規定的內容不同。

法律是調整社會關係的,一定的法律規範調整著一定的社會關係。憲法作為國家根本法,它的內容在於規定國家的根本制度,是國家的總章程。憲法所規定的內容都是國家生活中最重大和根本的問題,它是國家和公民活動的法律基礎。

正因為憲法的內容在於確認一國的根本制度,因此有的國家就把憲法與根本法等同起來。基於憲法的根本法特徵,憲法不能像普通法律那樣具體。

第二,在法律效力上與普通法律不同。

法律效力即指法律所具有的約束力和強制力。國家賦予法律以約束力和強制力是法律具有生命力之所在,也是法律得以發揮作用的必要條件。違反憲法的行為,同樣必須依法予以制裁。

同時,由於憲法是國家根本法,因此,憲法不僅具有一般的法律效力,而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第三,在制定和修改的程式上與普通法律不同。

憲法的這一特點是由以上兩個特點引申出來的。為了體現憲法的權威性,保持憲法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多數國家對憲法的制定和修改都規定了不同於普通立法的特定程式。制定和修改憲法的權力(即所謂制憲權)是一種最高的國家權力,體現著國家的主權。

憲法的以上特徵表明了它和普通法律的區別和它在國家法律體系中的地位,即「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

憲法是萬法之母,是國家根本**,一切法律法規與憲法相牴觸者無效.

4樓:隨州潘律師

憲法是根本法,普通法律不能與憲法相牴觸,憲法的效力大於普通法律。

憲法和普通法律有何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與普通法律的區別

1.憲法的內容與普通法律不同

憲法規定的是國家制度和社會制度的基本原則和基本問題,主要包括國家性質、政權組織形式、結構形式、經濟制度以及公民基本權利和義務等內容。涉及整個國家生活各個重要領域。其他法律規定的內容是國家生活中的一般性問題,而且只涉及國家生活的某一方面。

2.憲法的效力與普通法律不同

憲法在國家法律體系中處於最高地位,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憲法的最高法律效力表現在兩個方面:

(1)對法的最高效力,首先表現在它是普通立法的基礎和依據,為普通法律提供立法原則;其次,普通法律不能與憲法相牴觸,否則無效。

(2)對人的最高效力,是指憲法是一切國家機關、政治力量、政治組織、政權相關機器和一切社會組織和個人的根本活動準則,任何組織和個人均無超越憲法之上的特權。

3.憲法的制定與修改程式與普通法律不同

憲法的制定程式與普通法律不同,表現在:

(1)制定機關不同,憲法通常由專門的制憲機構制定;

(2)通過程式不同,憲法草案必須以立法機關絕對多數贊成或全民公決過半數方可通過。

憲法的修改程式與普通法律不同,表現在:

(1) 修憲提案權主體有特別限制;

(2) 憲法修正案須以絕對多數或其他特殊程式通過;

(3) 修憲內容通常各國都有限制。

6樓:匿名使用者

1.內容不同。

2.法律效力不同。

3.制定和修改程式不同。

4.監督與調控方式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不同:

憲法作為一個國家的根本法,它確立了一個國家的根本制度,而普通的法律法規的基本任務是如何保障建立有效的國家權利運作制度,來具體保障憲法所規定的公民的基本權利得到實現.

效力不同:

憲法作為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任何法律法規必須基於憲法而產生,法律法規的內容應當符合憲法的要求.當法律法規產生的程式不符合憲法的要求或者是法律法規的內容與憲法的規定相牴觸時,為維護憲法作為根本法的權威性,應當宣佈有問題的法律法規違憲.憲法是一切社會團體、國家機關和公民的行為準則。

8樓:消迷秦漢

憲法是母法,其它法律是子法。

什麼是水線法蘭,和普通法蘭有什麼區別

按法蘭密封面型式的不同,常用的法蘭有突面法蘭 也稱平面法蘭 凹凸面法蘭 榫槽面法蘭3種,如圖所示。突面法蘭的密封面是平面,與墊片接觸面積較大,預緊後,墊片易向兩側伸展或移動,密封性較差,只適合低壓場合。凹凸面法蘭 榫槽面法蘭密封性較好,適合壓力更高的場合。為了增加突面法蘭密封面與墊片間的接觸摩擦力及...

什麼是憲法?它和法律又有什麼不同點呢

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根本 是特定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規定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即社會制度 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內容。憲法與普通法律的區別 一 憲法與普通法律規定的內容不同 憲...

美國的法律和中國的法律有什麼不同

美國和中國的法律區別很大,但是不能籠統地說美國是英美法系 也叫普通法系回 判例法系等 答中國屬於大陸法系 也叫成文法系等 因為說美國屬於英美法系可以說是公認的,但是說中國是大陸法系國家則有失公允,尤其是我國的法律制度是屬於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自成一家的,不能簡單地劃入某個法系。比如說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