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金國的漢人如何看待蒙古滅金

2021-09-15 03:25:25 字數 2993 閱讀 2068

1樓:小兔子的文集

金有不仁之惡,宋有失政之罪,所以金元時期的北方漢族豪強最終大部分歸順了蒙古政權很少南下歸宋,比如一代文武雙全的豪傑辛棄疾南下歸宋只能寫寫宋詞發洩鬱悶,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而已,北方漢族軍人成為滅金強有力助手和滅宋的絕對主力,元朝漢將張弘範的崖山石刻元張弘範滅宋於此,與霍去病的封狼居胥,竇憲的燕然勒石紀功本質上沒有區別,至於普通漢族百姓是不會對金政權有多少同情的,狗咬狗而已。歸根結底,金人統治過於殘暴,自然會遭受以暴易暴的後果,漢族百姓自然樂得痛打落水狗。

為伐金,成吉思汗做了五年的戰爭準備。從戰略上,三次出兵西夏,迫其臣服,先剪除金朝的一翼,也除掉了攻金的牽制力量;掃除境外殘敵,以保障後方的安全;招納為金守衛界壕的汪古惕部,使陰山以北地區成為攻金的基地;策反金軍內部,招納金戍邊官兵為內應;利用商人、使節等刺探金朝的情報,並麻痺金軍等。成吉思汗三路攻金。

結果,共破90郡。三道兵還,會至中都城下,迫金宣宗奉獻完顏永濟之女岐國公主和金帛、馬匹後,成吉思汗乃率軍北還。

隨著漢化的加深,生活在中原的金人和漢人的差別弱小,到蒙古滅金時,漢人的地位也比金剛剛入侵時的地位有所提高,在面對蒙古進攻時,對於同時少數民族政權的蒙古人,漢人的選擇更像是戰亂年代選擇明主一樣,蒙古滅金在漢人眼裡更像是王朝的更替,而不是外族入侵,這樣蒙古和金的戰爭更是不同政權之間的戰爭,而不是「民族戰爭」,隨更得民心,漢人百姓就更偏向於誰。

金國統治初期漢人當然視金為侵略者,自己是亡國奴的身份,但在金的後期,生活在中原的女真人已經漢化,漢人已認同金,蒙古滅金的的時候,同女真人一樣,是亡國奴身份。如同入關以後的清朝,當時沒有人不認為滿清是侵略者,自己是亡國奴,可是後來滿人愈來愈漢化,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入侵中國時,滿漢已經同仇敵愾抗擊列強。

2樓:匿名使用者

食君之祿,忠君之事。如金國漢人英雄-郭蝦蟆

廣大百姓,也是「有奶就是娘」!

當時的時代背景就是這個樣子!

3樓:東方財訊

生活在金朝的漢人 自然把金朝作為自己的國家 視南宋為蠻夷

對於蒙古**金王室 視為恥辱

但是底層人民又有不少投靠蒙古人

金國那麼強大,為什麼會被蒙古給滅掉?

4樓:魔神黑帝斯大人

金國統治百年了,而宋朝一直向他稱臣,每年都上供給金國大量金銀物資,金國根本就不需要打仗,除了金國初期和南宋經常有大規模戰役,趙構死後幾乎就沒有大戰了,不需要刻苦的練兵了,每年盤剝南宋和蒙古各個部族就能有大批的財富,而蒙古不一樣,需要反抗金國的壓迫,部族間戰亂不斷,所以一直驍勇善戰,成吉思汗忽必烈時期蒙古鐵騎天下無敵,戰鬥力遠超之後的清朝八旗軍隊。但是統一之後就沒了戰鬥,每天過著奢侈的生活,誰還去騎馬射箭,就像元朝末期很多蒙古人連騎馬都不會,打不過起義軍,就殺老百姓來冒功,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金國被蒙古所逼與宋翻臉,南宋該不該聯蒙滅金?

5樓:也罷

在我看來,南宋聯合蒙古與否都會被滅亡,因此南宋聯合蒙古沒有對錯,只有合適與版否。我認為,當權時的南宋只能夠聯合蒙古,聯合蒙古是南宋做得最正確的選擇。下面我就來談談我自己的看法。

1、南宋雖然有錢,但是軍事能力不強大,沒法正面抗衡金軍。

大家都知道南宋這個朝代並不窮,但是南宋的軍事實力不強這也是現實。這是因為南宋整個時代的風氣就是更喜歡文化一些。但是在打仗的時候,文化起不到任何作用。

金軍要跟你打仗,那你就只能接著,不管你是否能夠打得過。這個時候,如果南宋不去找一個盟友的話,等待南宋的結果就只有一個,那就是滅亡。

2、南宋也不知道蒙古在滅掉金之後會掉頭過來滅掉自己。

古代,是一個講究信譽的時代。蒙古族天生豪爽,南宋的朝廷根本就沒有想到蒙古會把矛頭對準自己。試問哪一個人能夠想到,昔日的盟友會立馬變成敵人呢。

即便是國家之間,要掉轉槍頭的話,還是要一定時間的。但是蒙古就是這麼不講道理,直接滅掉了南宋。由此可見,未來是無法預知的,南宋根本不知道蒙古之後會這麼做,因此和蒙古聯盟並不能夠去怪南宋。

綜上所訴,南宋聯合蒙古並沒有錯,並且南宋和蒙古聯盟是當時最好的選擇,所以大家就不要去怪南宋和蒙古聯盟了。

6樓:活在瓜裡的籽

應該,而且就算南宋他們當時不出手,金國也會被蒙古滅掉,金國滅掉了,南宋自然也就要滅了。

7樓:河工大校草

當時的南宋其實已經是強弩之末了,即使南宋可以聯合蒙古,但是最後滅亡他的還是北方的那群遊牧民族,所以只是時間問題。

8樓:樂觀的

應該的吧,因為可以說金國過於囂張,滅亡是自己作死自己的,南宋可以選擇坐等金國被滅再去分攤一點地。

9樓:肉嘟嘟肉嘟

個人覺得聯不聯盟金國都會被滅。只是說南宋和蒙古聯盟的話,會使得金國滅亡的速度加快,而且南宋也能從中撈一點利益。

10樓:丸子閒談文化

肯定應該,因為如果南宋不滅金的話,那反過來,勢必之後滅亡的就會是他們自己了啊。

11樓:小太陽

我覺得南宋應該聯蒙滅金,因為這樣的話畢竟還能多活一會兒,如果不聯合蒙古,說不定先滅亡的就是南宋。

12樓:藺七柒

南宋聯不聯蒙,金國也會遲早被蒙古滅掉,然後滅掉南宋,無論南宋如何掙扎,也只不過是多活一段時間和少活一段時間的區別。

13樓:窮加布

既便南宋當時不出手,金國遲早也會被蒙古滅掉,已經丟掉半個中國的南宋在國力上軍事上都無法與蒙古抗衡,南宋滅國是遲早的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南宋應該聯蒙滅金,因為聯合蒙古有跟蒙古和好的機會,說不定因此蒙古就不會攻打南宋了。

15樓:嫣然

以當時的情況來看的話,蒙古跟南宋是不可能成為聯合的關係的,南宋是不會信任蒙古軍的,所以應該是不會選擇聯合的。

如何看待潛規則,如何看待生活中的潛規則?

社會潛規則大多是小部分人為了保護自己利益最大化而制定的並讓人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的不合理規定。這小部分人以為自己所制定的社會潛規則可以保護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其實不然,往往是因為這些社會潛規則制約了他們的發展。比如酒店行業的退房制,其實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房宅的租住,特別是車站機場附近。他們同樣施行按天計算...

如何看待金基範演戲,金基範的演藝經歷

基範是喜歡演戲。他說過他的夢想是能夠成為演員站在舞臺上被大家認可。他也說過他永遠是super junior的基範。他不能參加三輯的錄音。四輯是連個影子都沒有。我們看了多心疼。t t 想想他。一定也很傷心。反正他是與公司有矛盾的。不過真實情況我們作為局外人是無法瞭解的。現在四輯有了一點點成績。他看到哥...

如何看待《嚮往的生活》這部綜藝,如何評價綜藝節目《嚮往的生活》?

嚮往的生活 是一部以平平淡淡的生活為基礎的的慢綜藝節目,除了三期一直都在的黃磊 何炅,還有劉憲華 彭昱暢 張子楓常駐。這檔綜藝播出後也是十分具有爭議的,不管它的情節是否是事先安排好,又或者是抄襲的,單單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喜歡 嚮往的生活 這部綜藝的。在這個快節奏生活的時代,很多人每天忙忙碌碌,無暇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