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厭學怎麼辦啊,初中生厭學怎麼辦

2021-09-18 05:48:25 字數 5037 閱讀 5978

1樓:潤仁教育

孩子上初中後開始厭學怎麼辦?

2樓:柯貞教育

1、幫助孩子找到學習動機,讓孩子在學習中感受到愛、關注與需要的感覺。根據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除了生存與安全感外,人還有愛和歸屬、自尊和自我實現的需要。作為學生來講,生活中的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學習,如果,在學習中他們能夠滿足這些需求,自然也就不會產生厭學的情緒。

2、從行為主義的角度,如果在學習中,孩子能不斷的得到鼓勵或者其他各種形式的正強化,他就會認為學習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厭學也就無從談起。3、家庭教育對孩子來說至關重要,孩子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於父母,孩子調整的同時很大程度上**於父母,孩子調整的同時,父母要積極配合,找到自身問題,與孩子一同成長。

3樓:匿名使用者

1、開啟心門說亮話。 厭學的孩子一般都有自己獨特的想法,沒有人會無緣無故厭學。家長和老師一定不能橫加訓斥,而是應該放下教師的架子和家長的威嚴,和孩子進行一番溝通,只有這樣才能知道孩子在想什麼、擔憂什麼、為什麼會有厭學的想法,當你瞭解了他的真實想法後,才能對症下藥,通過一定的手段使其重新投入學習。

2、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有時候孩子出現厭學情緒並不是完全因為學習上的原因,可能是**外界因素,例如:家庭因素、學校因素、社會因素等等。

無論是哪一方面,都應該幫孩子協調好人際關係。在家裡,父母和諧體現出家庭的溫暖,在學校,老師有責任幫忙消除學生間的摩擦與隔閡,有義務促進班集體的融洽。在社會上,家長和教師都要了解孩子的情況,清楚他們結交什麼樣的朋友,避免孩子被社會上的物質生活所迷惑,更要避免孩子被社會上的人恐嚇、欺負。

這些生活的圈子,只要有一環沒有銜接好,就容易導致孩子厭學。

3、給孩子樹立標靶。 給孩子樹立標靶,說白了就是家長或老師一定要注意加強孩子學習的目的性教育,很多厭學的孩子,待在學校裡每天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可能因為本身基礎不好,看不到學習的遠方,對自己也就自暴自棄,厭學就是由於自己沒有目的,沒有動力,家長要引導孩子規劃未來,教師要給孩子明確學習的目的,讓孩子們學習上的被動變為主動。

4、早打心理預防針。 當孩子出現厭學的苗頭後,要注意加強對孩子的心理教育,通過父母和教師的引導。

4樓:在會昌山玩滑板的諸葛亮

初中生厭學怎麼辦厭學症與一般的厭學情緒不同,其主要特徵是對學習毫無興趣,視學習為負擔,把學習作為一件痛苦的事情,不能從事正常的學習活動

5樓:精靈使的劍舞

初中生厭學是一個不好的現象,您應該尋找到學習的樂趣,作為學生應該努力地學習。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6樓:紅苕藥

嗯,厭肯定不可以的。培養興趣很重要呀?我認為就是。所以。

7樓:冒白楣

我小弟初中那會兒就厭學。好說歹說都不去。逼他出去打短工。三個月堅持不下來了。求著要上學。我要在傢什麼都不做,嬌生慣養。

8樓:李選

中學生學業較重,存在與同學交往障礙及升學壓力,當產生厭學情緒時,首先應該自己尋找或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明確主要是何種原因所致,然後尋求他們的幫助去排遣厭學情緒,比如去打球、跑步、聽歌或唱歌,在不影響他人休息的情況下大喊,或請假一兩天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找回學習與生活的動力;如果是父母,首先要試著去理解一下他,然後儘可能聽取他的感受和想法;接下來,試著從他的角度考慮和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同時多找時間陪陪孩子,平時注意多傾聽孩子想法。

9樓:匿名使用者

想想沒文化打工的苦,你就不厭學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能做是平時多注意觀察孩子的行為,努力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去弄清孩子厭學的根本原因,並與孩子一道去解決,不能一味地批評與指責,這種批評與指責正是培養孩子厭學的一種途徑,家長越急躁,反作用越大,問題只會更加嚴重。

家長應該主動體貼、安慰孩子,克服孩子心理上的挫折感,面對現實地多給孩子支援、疏導和鼓勵,並且幫助孩子利用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來快速取得進步,把孩子向分數提高樂意學分數再提高更樂意學的良性迴圈推動,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11樓:

初中孩子厭學排解對策:

1,歸因:分析成因;

2,激趣:多媒介共振;

3,引導:榜樣示範;

4,激奮:提升抱負水平;5,戒欲:規避不良習慣;6,褒獎:及時肯定進步;7,願景:發揮優勢(特長),接近目標;

8,定力:提升毅力,攻堅克難,實現有效轉變。

12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初中生厭學是因為學習成績差,還是因為沒有找到合適的學習方法?建議 你可以提前給自己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幫助你考上理想的學校,早幫自己規劃,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初中生厭學怎麼辦

13樓:中歐國際心理諮詢

初中生厭來學首先要源解決孩子的自信心bai問題,由於在學校期間受du到老師或

zhi同學的排擠,dao或是歧視,有些同學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強,就不願意面對現實,選擇了逃避,在暑假期間接受厭學的心理輔導是很常見的,還有一些是由於學習壓力太大,從而放棄,以前都是學校裡的好學生,突然就不喜歡學校了,很多這樣的情況,只要家長和學生配合都會慢慢恢復的,還有就是受到學校的暴力事件,但是大多數孩子不和家長說,這個時候不要強迫去學校,也不要打罵更沒用的,更不要和他有衝突,說過激的話語,否者後果更嚴重,要慢慢釋放他內心的痛苦,讓他學會面對現實,使內心更強大,更自信,回到學校的孩子會比以前更用功,內心更強大。

14樓:登長征郎璧

關於中學生厭學情緒的調查報告

1、**題目:關於中學生厭學情緒的調查報告

2、**種類:社會科學

3獲獎情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36233況: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二等獎

4內容簡介:近年來,我國屢次發生中小學生因課業負擔過重、心理壓力過大而導致的駭人聽聞的事件。這些事件的發生引起了全社會的關注,引發了對我國教育制度、考試製度、評價機制等問題的廣泛關注。

同時,「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也成為一項緊迫的研究課題,日益為人們所關注。本次調查主要是針對中學生學習過程中厭學情緒發生的原因、表現及解除的方法,在137位中學生中進行的。

從調查的結果可以看出,有82.5%的同學曾發生過厭學情緒,有31%的同學正處於厭學情緒的困擾中。資料從各個角度反映出中學生中「厭學情緒」的確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調查結果顯示,厭學情緒產生的原因有以下幾種:1、父母逼迫、不堪重負;2、遭遇失敗,喪失信心;3、周圍不良社會環境的影響;4、身體疲憊不堪;5、課外興趣干擾等。

不同的年齡階段,身心成長呈現出不同的特點,學生生活中產生的困難也不盡相同,高中學學習壓力大,而初中生則困惑於人際交往。

對自己承受困難挫折及厭學情緒的能力有的同學持肯定態度,而有的同學則不能確定,因此,自己評估自己得出的結論就需打一個問號了。

通過調查,有77.4%的同學認為自己的厭學情緒需要調整,他們選擇了旅遊、訴說、散步、聽**、睡覺甚至痛哭一場等多種方式來解除它。

通過此次調查談話,有更多的同學對厭學情緒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他們表示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應當逐步學會自我心理調節,建立積極向上的心理素質。

5**評語:選題很好,問卷設計涉及的影響因素比較周全,發表一百餘份,**率較高,統計分析結果說明一定總是對解決中學生厭學問題有一定參考價值。

15樓:上海谷度寶

家庭關係不和是造成高中生產生厭學心理的主要原因。康菲特青少年成長中版心老師分權析,有的家庭父母關係緊張,或者由於各種原因疏於對孩子的照顧,給子女的心靈留下了嚴重的創傷,致使他們不能集中注意力在學習上。尤其是離婚後的單親家庭和重組家庭,他們往往疏於對孩子的管教,缺乏正確的引導方式,有的甚至將孩子寄宿在學校或者丟給老人。

這些學生對學習大都抱無所謂的態度,因而很容易產生「厭學」情緒。

另外,學校對學生的管理教育沒有適應新的教育形勢的變化,課堂教學沒有激發學生的興趣。現在有些老師還是按照以前的教學模式,死教書,只注重成績,不注重學生的興趣,讓課堂變得枯燥至極,有的學習區別對待,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學生疏於管理,這些也是造成學生「厭學」的重要原因。

16樓:安徽美味小吃西點學院

現在升學抄確實對於一部分孩子造成了不小的壓力bai,尤其du是對於成績不好的初中高中學zhi生 來說 可能家長越dao是要求學習 ,學習成績越差,甚至厭煩學習,產生牴觸 ,如何堅決這種情況,有兩個方案可以嘗試

1.家長以引導為主,瞭解孩子為啥不願意學習的原因 對症下藥 培養小孩的學習興趣

2.如果真的學不進去 成績不好 其實 也不一定非要走學歷教育這一塊 ,職業教育也是目前人才培養的主要方式哦,可以選擇一個培訓學校,學校一個技術了。現在比較好的技術,就是中餐、西餐、西點等廚師類的技術了。

你可以去專業的廚師烹飪學校去學習的。將來肯定有前途。希望我的建議對你有幫助

17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現在升學確實bai對於一部分孩du子造成了不小的壓力,zhi尤其是對於dao成績不好的初中內高中學生 來說 可能家容長越是要求學習 ,學習成績越差,甚至厭煩學習,產生牴觸 ,如何堅決這種情況,有兩個方案可以嘗試

1.家長以引導為主,瞭解孩子為啥不願意學習的原因 對症下藥 培養小孩的學習興趣

2.如果真的學不進去 成績不好 其實 也不一定非要走學歷教育這一塊 ,職業教育也是目前人才培養的主要方式哦,可以選擇一個培訓學校,學校一個技術了。現在比較好的技術,就是中餐、西餐、西點等廚師類的技術了。

你可以去專業的廚師烹飪學校去學習的。將來肯定有前途。希望我的建議對你有幫助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生的這個年齡,心雖然是自由的,但已經迫切不安地渴望得到他們尚不瞭解的幸福了,初中專生帶著一種屬好奇的想法去尋找這種幸福,有與他們易受感官的迷惑,最後竟使他們把目光傾注於幸福的幻象,以為是把幸福找到了,其實那裡並沒有他們尋求的幸福。

初中生厭學很大可能是把自己認為的幸福和學習以外的事情聯絡起來,想起想學習覺得痛苦不堪,對於學習產生了逃避心理。可以嘗試在一定條件下讓孩子體會到學習的樂趣(不侷限於書本知識),只要給他留下一次美好的回憶,就足以使這種回憶和樂趣不斷地呈現在他們的心中。

沒有一個快速的方法解決厭學問題,找到突破點,堅持不懈地努力,這是我們家長必須要去實踐的。

good luck to your family.

初中生厭學心理的成因及對策,初中生厭學心理的成因及對策是什麼?

你好,可以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專業哈,比如說軌道交通,幼兒專業,智慧網聯一些新新專業 回答孩子不愛學習其實跟我們現在的教學模式有很大關係,在家父母總希望子女成材,而往往都是將學習成績作為指標,對孩子的學習極為嚴格。而在學校就是應試教育,而且科目多,孩子每天都要很晚才可以完成作業。這樣的情況,試問有那個...

初中學生厭學怎麼辦解決初中生厭學的對策

初中畢業就學習一個餐飲行業的發展就多不錯的,學習好了工作也輕鬆,相當好就業的,可以好好的學習一下,真的是多不錯的。不少的初中生選擇學習是西餐,因為西餐這塊的發展是真的比較不錯的,不管是在就業,還是在創業上都是很容易的。而且工作也輕鬆。所以的話,你可以好好考慮一下,也不是幹體力活的。現在升學確實對於一...

初中生出現厭學怎麼辦,初中學生厭學怎麼辦?

孩子厭學,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到專業機構接受診治,存在厭學心理的孩子除了不願意上學外,還可表現出敏感 多疑 自卑 自責 情緒低落 情緒衝動等症狀,甚至還會出現攻擊 暴怒的行為,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到專業機構接受診治,以免延誤病情。厭學是學生對學習的負面情緒體現。從心理學角度來說,厭學是指孩子消極對待學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