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陶瓷的外形介紹和它的歷史,景德鎮陶瓷的外形介紹和它的歷史

2021-09-20 06:37:24 字數 5155 閱讀 9618

1樓:瑞金的小賴

自己看吧!

我不像copy~

2樓:阿狸噠小包

;gdr;ptr;h;lj;j;yt;

3樓:日向櫻夢

有白如玉,聲如罄,薄如紙,明如鏡的特點

景德鎮地區的製陶業「始於漢世」(東漢,公元25-220年),此時的陶器「質甚粗,體甚厚,釉色淡而糙」,「只供邇俗粗用」,並不遠銷。因此,影響所及,極為有限。

景德鎮地區「水土宜陶,陳(陳代公元557-589)以來土人多業此,鎮陶自陳代以來名天下。」東晉(公元317-420年)時人趙概對景德鎮陶瓷的釉胎配製,成型和焙燒等工藝進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為發展景德鎮由陶至瓷的變革作出了重要貢獻,被稱為「制瓷師主」,立廟奉祀。南北朝時,陳至德年元年,京城興建宮殿,陳後主詔新平鎮燒製瓷礎進御;隋(公元581-618年)大業中,新平鎮製成「獅象大獸兩座,奉於顯仁宮」,至唐(公元618-907年)、五代(公元907-960年),景德鎮陶瓷就已名揚天下。

「陶窯,唐初器也,土惟白壤,體稍薄,色素潤」,「稱假玉器」,「鎮鍾秀里人陶民所燒造」,「陶玉攜瓷入關中,且貢於朝,於是昌南鎮瓷名揚天下」,「霍窯,窯瓷色亦素,土善膩,質薄佳者瑩潤如玉,為東山里人霍仲初所作,當時呼為霍器」。邑志載:「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詔新平民霍仲初等制器進御。

」據考古發現,景德鎮五代窯址頒佈甚廣,有十八處之多,尤其是延續

六、七百年之久的湖田古窯址,規模最大,影響甚遠。這些窯址都燒青瓷和白瓷。青的色調偏灰,白的色調純正。

而且,白瓷胎質細密,透光度較好,其燒成溫度已達1150-1200℃,孔隙度為0.8%,胎體白度達70%以上。器物主要有盤、碗、壺、盒、水盂等,以盤碗為主。

這說明,五代時的景德鎮以她為南方最早燒造白瓷之地和其白瓷的較高成就而奠定了自己的地位,從而打破了青瓷在南方的壟斷局面和「南青北白」的格局,對於宋代青白瓷的製作,對於元、明、清瓷業的發展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宋代,景德鎮瓷器以靈巧、典雅、秀麗的影青瓷而著稱於世。這種影青瓷(青白瓷)是在五代燒製青瓷和白瓷的基礎上燒造成功的。影青瓷瓷胎加工精緻細膩,有「素肌玉骨」之譽,釉色白裡泛青,青中有白,瑩潤如玉,加上釉下瓷胎刻有各種精細的花紋,三者互相結合,交相輝映,相得益彰,形成「顏色比瓊玖」的影青瓷。

其具有精細秀麗,清澈典雅,「光致茂美」的卓約風姿,成為我國陶瓷史上一個極其珍貴的品種,從而使得景德鎮躋身於宋代名窯之林。

宋代景德鎮制瓷業已呈現繁榮局面,據考古發現,宋代窯址分佈多至30處,有窯「三百餘座」,陶瓷的器型也發展到數百種之多。宋代的景德鎮不僅燒造出了溫潤如玉、品種繁多的影青釉刻花瓷,而且成功地燒造出大批造型各異、風格獨特的影青釉瓷雕和仿造出了多種顏色釉瓷器。

元代景德鎮成功地燒造出青花瓷和釉裡紅瓷,這是兩種極具特色和名貴的品類。青花著色力強,呈色穩定,紋飾永不褪脫,且風格幽靚典雅,素淨秀麗。光潤透亮的青花釉與素雅明淨的白胎巧妙配合,互相襯托,頗具中國水墨畫之特色,並且標誌著由素瓷轉為彩瓷的新時代的到來;元青花以其多層次,滿畫面,主次分明的裝飾特徵和以彩繪為主兼刻、劃、印花的裝飾技法,為我國陶瓷藝術的發闢了一條新的途徑。

釉裡紅以銅紅料在胎上繪畫紋飾罩以透明釉在高溫還原氣氛中燒成,使釉下呈現紅色花紋瓷器,燒成難度大,色彩豔麗,以至於到今天它還是一個極其珍貴的瓷器品類。釉裡紅可以單獨裝飾瓷器,亦可以與青花結合,稱作青花釉裡紅,兩者相映生輝,極其名貴。

在高溫顏色釉的燒製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設立於2023年的浮樑瓷局掌燒的「樞府」瓷,胎體厚重呈失透狀,色白微青,恰似鵝蛋色澤(又稱「卵白釉」)。這種潔白潤澤的樞府卵白釉,是青花和釉裡紅等彩瓷賴以產生和發展的基礎,也為以後釉上彩瓷器和明初「潔白」瓷的發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其它色釉如紅釉、藍釉、金釉等的出現,標誌著人們對各種呈色劑的髮色規律已有熟練的掌握,使景德鎮瓷器裝飾異彩紛呈,從而結束了元代以前瓷器的釉色主要是仿玉類銀的局面,預示著新時代的到來。

明時的景德鎮官民競市,「有明一代,至精至美之瓷,莫不出於景德鎮」,「合併數郡,不敵江西饒郡產……若夫中華四裔,馳名獵取者,皆饒郡浮樑景德鎮之產也」,景德鎮真正成了「天下窯器之所聚」之地。除了在繼承前代技術並發揚光大的種類燒造方面外,明代景德鎮還消化和吸收了各大日益沒落的著名窯場的優秀技藝,並廣採博收外來文化的精華,不拘一格,大膽創新,創造了許多新的品種、新的造型、新的裝飾,真正是「開創了一代未有之奇」,而所有這些創新,不僅造就了明代景德鎮在全國制瓷業的中心地位,而且光照千秋,輝映千古。

永樂時,景德鎮成功地燒出了玲瓏瓷,到成化(公元1465-1487)年間,又造出精細的青花玲瓏瓷,玲瓏瓷碧綠透亮,青花青翠幽雅,融為一體,引人入勝。

大龍缸和薄胎瓷的燒造成功,是明時景德鎮瓷業高度技術成就和制瓷技師驚人智慧的體現。大龍缸,直徑高度均達70釐米以上,通身飾以五爪龍鬚,形制巨大,氣勢巨集偉,荘重肅穆,為帝王專用之物,他人不可僭越使用進而更現它的神祕。薄胎瓷的製作,從另一個方面顯示了制瓷技師的藝術匠心和智慧,最薄最細的薄胎瓷器,其厚度只0.

5毫米,最厚的也只有1毫米,真正是「胎薄如紙」。

以成化閗彩為代表的彩瓷,是我國陶瓷史上空前的絕作。創於成化時期的釉下青花和釉上多種色彩相結合的閗彩工藝,開創了我國彩瓷的新時代。成化時期的閗彩,釉上色彩一般都有

三、四種,多者達六種以上,而所施色彩的特徵又極其鮮明,比單純的釉下彩或釉上彩更加絢麗,給人以爭奇鬥豔,美不勝收之感。至嘉靖(公元1522-2023年)、萬曆(公元1573-2023年)年間在成化閗彩的基礎上創出了青花五彩,改變以閗彩中僅青花是構成整個圖案的決定性的主色地位,而使青花只是構成整個圖案的一種顏色,青花和紅、黃、綠等色處於一樣的地位而沒有主從之分,這就大大豐富了青花五彩的表現力,呈現出以紅、淡綠、深綠、黃、褐、紫以及釉下藍色為主突出紅色的局面,嘉靖、萬曆彩瓷也就以圖案花紋滿窯,色彩濃豔深翠而行於世。明代彩瓷還有白地綠彩、青花紅綠彩和釉上五彩以及填彩、金彩等等,素三彩也較為出名。

明代景德鎮的高溫單色釉(燒出溫度在1200℃以上)和低溫單色釉(燒成溫度在1200℃以下)瓷器都有很大發展。白瓷的製作,明代各朝都有燒造,各臻其妙。永樂的潔白甜淨;宣德(公元1426-1435)的汁水瑩厚如堆脂,光瑩如美玉;嘉靖的純淨無雜;萬曆的透亮明快;無不使人歎服稱奇,爽心悅目。

明代單色釉最具突出成就的還有永樂、宣德的紅釉和藍釉,以及成化孔雀綠和弘治(公元1488-2023年)黃釉。明永樂時的鮮紅器亦稱「祭紅」,釉厚如脂,光瑩鮮豔,有「永樂之寶」之譽,贏得「永器鮮紅最貴」的評價。宣德年間的寶石紅釉又比永樂鮮紅釉更勝一籌,釉汁晶瑩似紅寶石,胎質細膩堅緻,極其名貴。

明代的藍釉瓷器,在宣德時燒造較多,後人把它和白釉、紅釉相提並論,推為宣德瓷器的「上品」。

清代前期的景德鎮制瓷業,無論是官窯還是民窯;無論是產品造型、裝飾技法、還是裝飾題材、裝飾風格,都達到了「參古今之式,運以新意,備諸巧妙,於彩繪人物、山水、花鳥,尤各極其勝」的極度繁榮境界,制瓷技術幾乎達到了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的地步。此時的景德鎮「延袤十餘里,民窯

二、三百區,工匠人夫不下數萬,藉此食者甚眾,候火如候晴雨,望陶如望黍垛」(唐英《陶人心語》),「利通數十省,四方商賈,販瓷者萃集於斯」。與明代一樣,清代也是官窯民窯並存共榮,並且均有名窯精品。

清代前期的御窯廠,名窯輩出,創新層出不窮。康熙年間著名的官窯有「臧窯」、「郎窯」。康熙年臧窯,「廠器也」,為督陶官臧應選所造。

臧窯的主要成就是單色釉,但青花、五彩、素三彩、釉裡紅均極為精巧。康熙青花色彩豔麗純淨,瑩澈明亮,層次分明,有「青花五彩」之譽,別具風格而「獨步本朝」,尤其是民窯青花更為清代青花的典型代表;康熙五彩發明了釉上藍彩和黑彩而成了彩瓷的又一個轉折點,基本上改變了明代釉下、釉上彩相結合的青花五彩佔主流地位的局面,而且,隨著色彩的增多,金彩的運用,突破了明嘉靖在樊紅、霽紅等地上描金的單一手法,而使康熙五彩鮮豔富麗,光澤透澈明亮。郎窯,為康熙四十四年至五十一年江西巡撫郎廷極在景德鎮督造御窯時生產的瓷器。

郎窯以仿明宣德和成化窯器而著稱。郎窯的傑出成就,是仿製明宣德祭紅釉而創制的以郎窯紅為代表的顏色釉,郎窯紅,「華而不俗,色正朱」,其深豔的色澤,猶如凝結的牛血一般鮮紅(故也稱其為牛血紅),釉面透亮重流,器物裡外開片,既象玻璃般光澤鮮豔奪目,又象紅寶石一樣瑰麗,極為名貴,為歷代珍品。康熙時還曾燒製出與郎窯紅齊名的色調淡雅的缸豆紅,也稱美人醉;用詩「綠如青水初生日,紅似朝霞欲上時」形容它極為貼切。

在五彩基礎上,受琺琅彩製作工藝的影響而於康熙朝始創的粉彩,到雍正年間獲得空前的發展,並且有「清一代,以此為甚」,彩料中砷元素的摻入,加上國畫沒骨法渲染手法的運用,突出了書畫的陰陽、濃淡、深淺的立體感,同時粉彩燒成溫度較古彩低,色彩對比比較和諧;因而顯得粉潤柔和,色彩豐富絢爛雅麗,形象逼真,構**雅雋秀,所謂「鮮嬌奪目,工緻殊常」。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集詩、書、畫、印於一身而又以瓷器藝術為第一的督陶官唐英主持下唐窯,成就輝煌,既是乾隆一朝的代表,也是中國古代制瓷史成就的代表。雍正六年(公元2023年)唐英以47歲之身協理窯務,他以陶人之心主持陶政。

胎質、釉面、器型、品種、工藝手法、裝飾形式、釉上和釉下彩繪,無論仿古,無論創新,無不登峰造極。正如《景德鎮陶錄》所述:「公深諳土脈,火性,慎選諸料,所造俱精瑩純金。

又仿效古名窯諸器,無不媲美;仿種種名釉,無不巧合,萃工呈能,無不盛備……窯至此,集大成矣!」。從乾隆中期開始,景德鎮的瓷業已露衰落之端倪,到晚清而日趨衰落,道光以後,一直到公元2023年4月29日景德鎮解放,景德鎮瓷業一直處於蕭條狀態,「故乾隆一朝,為清極盛時代,亦為一代盛衰之樞紐」《飲流齋說瓷》。

清末和**時期,戰爭不斷,景德鎮陶瓷走下坡路。

自從新中國成立以來,景德鎮在原有的小作坊的基礎上重新組建了景德鎮十大瓷廠。

景德鎮市人民瓷廠,2023年由公私合營的華光、群益、光大三個瓷廠合併而成,稱「景德鎮第三瓷廠」,2023年更名新平瓷廠,2023年改為現名;

景德鎮市建國瓷廠,2023年10月成立,是景德鎮解放後第一家國營企業;

景德鎮市藝術瓷廠,原名工藝美術瓷廠,建於2023年,2023年改為現名;

景德鎮市紅星瓷廠,2023年由第十一和第十四瓷廠合併而成;

景德鎮市紅旗瓷廠,2023年由第

六、第七和第九瓷廠合併而成;

景德鎮市為民瓷廠,2023年建成投產,原名高階美術瓷廠,2023年改現名;

景德鎮市宇宙瓷廠,原為建國瓷廠第一分廠,建於2023年,2023年與第十三陶瓷手工業合作社和第四瓷廠後改現名;

景德鎮市東風瓷廠,前身是2023年由瓷商集資成立的裕民陶瓷股份****,2023年公司合營,2023年稱第一瓷廠,2023年第

八、第十八和第十九瓷廠的一部分併入,改稱現名;

景德鎮市光明瓷廠,2023年由紅旗瓷廠一部分劃出成立;

景德鎮市景興瓷廠,2023年由華電瓷廠的幾個分廠和國光瓷廠合併而成;

景德鎮市新華瓷廠,原屬新平瓷廠(今人民瓷廠)一部分,2023年成立;

到了80年代景德鎮又建一大形陶瓷工廠 華風瓷廠。 。

自90年代開始十大瓷廠和華風瓷廠因經營不善陸續停產。

景德鎮陶瓷批發的地點在哪,景德鎮陶瓷飾品批發市場在哪裡

景德鎮瓷器抄批發的地點有很多襲,一個是景德鎮沃爾瑪對面的一個很大的瓷器銷售市場,在這裡零售也可以批發,想做瓷器生意的朋友可以考慮去看一下,還有就是廣場的金昌利了,那裡的瓷器價位相對較高,在就是在景德鎮東站那邊的陶瓷城。那邊的瓷器價位由於地段關係,相對便宜一些。還有就是現在很多朋友可以直接在網上訂購批...

外面賣的景德鎮陶瓷是真的嗎真的是從景德鎮出來的嗎

如果是現代工藝品,那麼是不是景德鎮的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好看。如果是古董收藏的話,那就應該謹慎了。請問這是真的景德鎮陶瓷嗎?這是景德鎮的沒錯,是做舊的仿古瓷,但是是現代仿品所以價值不是很高,但是確實是景德鎮產的。主要看釉色和胚,略懂點點 景德鎮陶瓷能買到真的嗎?景德鎮茶具城專賣景德鎮陶瓷的,裡面以商...

景德鎮的陶瓷碗內地是一條龍。外底寫著景德鎮。英文字母寫著中國

景德鎮的陶瓷碗內地是一條龍。外底寫著景德鎮。英文字母寫著中國製造,是建國後的外貿瓷器。的,當時的洋人從景德鎮定製的。是哪種顏色的?青花?什麼時期的瓷盤底部印著 中國製造 的章 從清朝晚期外銷瓷開始印著 made in china 的,據記載出口外銷瓷款識有三個階段 1 無款。同治以前的中國外銷瓷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