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風箏》一課中,那個句子最能體現作者「驚異和悲哀」的感

2021-09-29 12:52:55 字數 5370 閱讀 8298

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的冬季,地上還有積雪,灰黑色的禿樹枝丫叉于晴朗的天空中,而遠處有一二風箏浮動,在我是一種驚異和悲哀。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尾的呼應也是此文的一個特色。

3樓:匿名使用者

想起小時候「精神虐殺的一幕」

魯迅的《風箏》原文

4樓:亦夢之城

1、《風箏》

北京的冬季,地上還有積雪,灰黑色的禿樹枝丫叉于晴朗的天空中,而遠處有一二風箏浮動,在我是一種驚異和悲哀。

故鄉的風箏時節,是春二月,倘聽到沙沙的風輪聲,仰頭便能看見一個淡墨色的蟹風箏或嫩藍色的蜈蚣風箏。還有寂寞的瓦片風箏,沒有風輪,又放得很低,伶仃地顯出憔悴可憐的模樣。但此時地上的楊柳已經發芽,早的山桃也多吐蕾,和孩子們的天上的點綴相照應,打成一片春日的溫和。

我現在在**呢?四面都還是嚴冬的肅殺,而久經訣別的故鄉的久經逝去的春天,卻就在這天空中盪漾了。

但我是向來不愛放風箏的,不但不愛,並且嫌惡他,因為我以為這是沒出息孩子所做的玩藝。和我相反的是我的小兄弟,他那時大概十歲內外罷,多病,瘦得不堪,然而最喜歡風箏,自己買不起,我又不許放,他只得張著小嘴,呆看著空**神,有時至於小半日。遠處的蟹風箏突然落下來了,他驚呼;兩個瓦片風箏的纏繞解開了,他高興得跳躍。

他的這些,在我看來都是笑柄,可鄙的。

有一天,我忽然想起,似乎多日不很看見他了,但記得曾見他在後園拾枯竹。我恍然大悟似的,便跑向少有人去的一間堆積雜物的小屋去,推開門,果然就在塵封的什物堆中發現了他。他向著大方凳,坐在小凳上;便很驚惶地站了起來,失了色瑟縮著。

大方凳旁靠著一個胡蝶風箏的竹骨,還沒有糊上紙,凳上是一對做眼睛用的小風輪,正用紅紙條裝飾著,將要完工了。我在破獲祕密的滿足中,又很憤怒他的瞞了我的眼睛,這樣苦心孤詣地來偷做沒出息孩子的玩藝。我即刻伸手抓斷了胡蝶的一支翅骨,又將風輪擲在地下,踏扁了。

論長幼,論力氣,他是都敵不過我的,我當然得到完全的勝利,於是傲然走出,留他絕望地站在小屋裡。後來他怎樣,我不知道,也沒有留心。

然而我的懲罰終於輪到了,在我們離別得很久之後,我已經是中年。我不幸偶而看了一本外國的講論兒童的書,才知道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於是二十年來毫不憶及的幼小時候對於精神的虐殺的這一幕,忽地在眼前,而我的心也彷彿同時變了鉛塊,很重很重的墮下去了。

但心又不竟墮下去而至於斷絕,他只是很重很重地墮著,墮著。

我也知道補過的方法的:送他風箏,贊成他放,勸他放,我和他一同放。我們嚷著,跑著,笑著。——然而他其時已經和我一樣,早已有了鬍子了。

我也知道還有一個補過的方法的:去討他的寬恕,等他說,「我可是毫不怪你啊。」那麼,我的心一定就輕鬆了,這確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有一回,我們會面的時候,是臉上都已添刻了許多「生」的辛苦的條紋,而我的心很沉重。我們漸漸談起兒時的舊事來,我便敘述到這一節,自說少年時代的胡塗。「我可是毫不怪你啊。

」 我想,他要說了,我即刻便受了寬恕,我的心從此也寬鬆了吧。

「有過這樣的事嗎?」他驚異地笑著說,就像旁聽著別人的故事一樣。他什麼也不記得了。

全然忘卻,毫無怨恨,又有什麼寬恕之可言呢?無怨的恕,說謊罷了。

我還能希求什麼呢?我的心只得沉重著。

現在,故鄉的春天又在這異地的空中了,既給我久經逝去的兒時的回憶,而一併也帶著無可把握的悲哀。我倒不如躲到肅殺的嚴冬中去罷,——但是,四面又明明是嚴冬,正給我非常的寒威和冷氣。

一九二五年一月二十四日。

2、賞析

這是一篇回憶性的散文。文章以風箏為引線,對「我」粗暴對待小弟的言行,作了深刻的反思。同時對小弟深受虐殺,不僅認為我是對的,且無任何怨恨而深沉感慨。

同時也對封建宗族制度摧殘兒童的罪惡進行控訴。

3、作者簡介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民主戰士,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魯迅《風箏》裡的兄弟兩的性格

5樓:寂寞的龍

這篇散文中,有魯迅的兄弟之情,有遊戲之於兒童的意義,有魯迅的自省精神,有魯迅對小兄弟身受「虐殺」卻無怨恨的深沉感慨。

文章說的是小時候不許小兄弟放風箏,不準小兄弟弄這種沒出息的玩藝,行為十分粗暴。待到明白遊戲之於兒童的意義,魯迅醒悟過來,自己當年的行徑,簡直是「對於精神的虐殺」。雖然事隔久遠,魯迅還是一心想補過,然而小兄弟卻全然忘卻,「我」的沉重的心只得一直沉重下去。

從手足之情上看,當年不許小兄弟放風箏,是為小兄弟有出息,那氣恨,是恨鐵不成鋼。一旦明白自己錯了,雖是幾十年前的往事,雖為兄長,也要討小兄弟寬恕。同胞手足之情溢於言表。

從遊戲的意義上看,「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遊戲實在出於兒童天性,遊戲使兒童活潑、健康、聰明。因此不準遊戲,無異於虐殺兒童天性。魯迅看到外國的兒童教育主張,認識了中國舊式教育的落後,願中國的兒童教育改變落後的偏見,願兒童精神從此不受壓制,從此能夠健康成長。

從魯迅的自省精神看,魯迅是嚴於解剖自己的,嚴於自省的,往事,小事,都一絲不苟,知錯必改,鄭重其事,這種精神非常可貴。

從小兄弟身受「虐殺」卻毫無怨恨這種現象上看,魯迅的感慨尤其深沉,文章就落腳在這一點上,留下無盡的悲哀和發人深思的問號。小兄弟為什麼全然忘卻?原來他偷做風箏,自己也並不認為正當,以為兄長該管,因此並不耿耿於懷。

6樓:匿名使用者

哥哥霸道,自以為是,後勇於承認錯誤

弟弟懦弱

《風箏》—魯迅 這一課的課後題怎麼做??

7樓:成長不設防

1、驚異的是故鄉放風箏的時節是春二月,而在北京的冬季就有人放風箏;悲哀的是看見風箏就想起小時候對弟弟精神虐殺的一幕,因而悲哀。

2、指作者毀掉了弟弟苦心孤詣製造的風箏。

3、表達了作者深深的悲哀之情。

8樓:百度使用者

第一題是:肅殺的天空**現風箏,所以感到驚異.出現風箏,想起小時侯精神虐殺的一幕,而且無法補救,所以感到悲哀.

第二題:"我"不許小兄弟放風箏,發現他偷做風箏,氣得"我"把他快要完功的風箏扎斷,踏扁.

第三題:表達作者更深層的悲哀.

魯迅的《風箏》一課

9樓:g小調d旋律

「春天」 「卻就在這天空中盪漾了」,結構很清楚。可問題是「故鄉的春天」內何以在「這天空中蕩容漾了」?而「這」, 指代的是「我」住的城市「北京」;「盪漾」作「飄蕩」解。

分析引文的上兩段,大概可以有以下印象:第1自然段是說,雖然還是冬天,但北京的天空卻出現了風箏;第2自然段是說,故鄉的風箏是出現在春天的。這兩個自然段的聯絡點是由眼前(北京冬天的)風箏想到了記憶中(故鄉春天的)風箏。

有了以上的分析,似乎我們可以將「故鄉的春天」 「卻在這天空中盪漾了」作一還原或轉換:「記憶中故鄉春天的風箏在北京冬天的天空中復活了。」從而引起了對下文「記憶中(故鄉春天的)風箏的故事」的記敘和感嘆。

求教師講魯迅《風箏》的教案,及課件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正確讀寫文中生字詞,讀懂課文內容,理解文章主旨 。

,魯迅的《風箏》的主題是什麼

11樓:萬里長城

封建的倫理道德和教育思想對兒童心靈的束縛和摧殘。

此文通過作者回憶自己幼年時代對小兄弟喜愛風箏的一次精神虐殺,深刻揭露了封建的倫理道德和教育思想對兒童心靈的束縛和摧殘,表現了作者嚴於解剖自己的自我批評精神,和同封建勢力戰鬥到底的決心。

二十年前,封建傳統觀念嚴重地束縛著人們的思想,二十年後,社會現實仍然腐朽不堪,毒害和窒息著中國人民的精神。這「寒威和冷氣」使作者為徹底摧毀封建統治而奮勇戰鬥,表示了作者憎惡黑暗現實和不屈戰鬥的鮮明態度。

12樓:繼潤

《風箏》的主題是作者年少時對放風箏不屑一顧,故嫌惡小兄弟(周建人)喜好風箏,但是在作者長大後瞭解到玩具是兒童的天使,因此對年少時抹殺小兄弟的愛好感到深深的自責,且寫此文的時候正值農曆正月初一,作者有感於內心的苦悶和對現實社會的抗戰便做了此文。

《風箏》是現代文學家魯迅於2023年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作者首先由北京冬季天空中的風箏聯想到故鄉早春二月時節的放風箏開始描寫,流露出淡淡的鄉愁。然後自然地從風箏想到兒時往事:

作為兄長的他對所謂沒出息的酷愛風箏的弟弟的懲罰。成年後的作者為自己幼時的無知,對弟弟兒童天性的扼殺行為充滿了內疚和自責。更令作者痛苦的是他已無法求得寬恕,因為弟弟對這件往事已漠然忘,這裡照應了文章一開頭作者見到風箏時「驚異和悲哀」的情緒。

這種驚異和悲哀並不僅僅在於作者內心的深刻自我反省,而在於他從弟弟的「全然忘卻」中體會到中國老百姓對封建道德奴役、家長式的**制度的不覺醒,因而倍感改造「國民性」任務之艱鉅,點出作者心情沉重的內在原因。文章敘事與抒情緊密相聯,在敘事的基礎上,抒發了作者對冷酷現實的極端憎惡和對美好明天的憧憬。此文以白描寫景、寫人,舒事與感嘆、議論相結合,滲透著一種深沉的理性精神。

《風箏》中的語言藝術有那些表現

13樓:我是龍的傳人

《風箏》是人教版七年級語文上冊的一篇課文,選自魯迅的《野草》集。《風箏》的語言也是別具特色的:

筆法簡潔凝練,這是魯迅散文的獨特風格。作者魯迅寫人物,不用多餘筆墨作累贅的說明,只幾筆就把人物神彩、表情、心理勾畫出來。比如對小兄弟的刻畫,呈現出一個天真活潑,喜歡遊戲的少年形象。

再如寫作者的威嚴。尤其是文章的開頭結尾部分,凝重有力,感**彩濃厚,含意深蘊,對錶現作品的主題有重要作用。

如寫早春二月故鄉風箏季節的那一段文字,繪聲繪色,創造了鮮明的意境。在作者的筆下,似乎一切都鮮活起來了。我們從字裡行間也嗅到了大自然散發出的溫暖的醉人的春意。

風箏、柳枝、山桃、喧鬧的孩子們,這些事物喚起了我們的記憶,在我們的頭腦中已經描繪出一幅春意盎然的圖畫來。

又如寫「精神的虐殺」的那一段文字,兩個對立的人物形象,寫得栩栩如生,躍然紙上。祕密被發現後,小兄弟是「很驚惶地站起來,失了色瑟縮著」,風箏被無端肢解了,他獨自「絕望地站在小屋裡」,其驚恐不安的內心,其悲苦無奈的神態,寫得是多麼真切,彷彿如見其人。「我」因為「憤怒他的瞞了我的眼睛」偷做風箏,便「即刻伸手摺斷了蝴蝶的一支翅骨,又將風輪擲在地下,踏扁了。

」因被「瞞」而「憤怒」,只一筆就勾畫出了「我」的帶有**色彩的心理狀態。一個「折」字,一個「擲」字,一個「踏」字,則傳神地寫出了「我」的一連串動作,十分具體地表現出了「我」的盛怒和蠻橫,與小兄弟的瘦弱無助形成了鮮明的對照。這些平常的字眼兒,由於作者運用得恰到好處,就產生了不尋常的藝術效果。

它令你同作品中的小兄弟一同難過,一同希望;也使你同那位兄長一同感到慚愧、悲傷,令你的心也那樣「很重很重地墮下去」。

魯迅先生在語言運用上的高超的藝術功力,使《風箏》這篇文章不僅具有深沉的思想力量,而且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最後一課中的好詞積累,最後一課詞語

1 他轉身朝著黑板,拿起一支粉筆,使出全身的力量,寫了兩個大字 法蘭西萬歲!2在教室後排座位上,郝叟老頭兒已經戴上眼鏡,兩手捧著他那本初級讀本,跟他們一起憑這些字母。3韓麥爾先生站起來,臉色慘白,我覺得他從來沒有這麼高大。4 我的朋友們啊,他說,我 我 但是他哽住了,他說不下去了。5然後他呆在那兒,...

白鷺一課中的形近字有幾個?《白鷺》一課中的形近字。

鷲。拼 音。ji 部 首 鳥。筆 畫 17 五 行 木。繁 體 鷲。五 筆 yid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鳥類。體形大。如禿鷲 兀鷲等。喙鉤曲,視力強,腿部有羽毛。嗜食動物屍體,也捕食小動物。相關組詞。兀鷲。w ji 鳥類。體長。2米。嘴端彎曲成鉤狀。頭 頸的羽毛稀少,甚至全禿。翼長,視覺敏...

我喜歡草原一課中描寫草原美麗景色的句子是什麼

描寫草原bai 美麗景色的一du個句子是 1 在天底下,千里,zhi而茫茫。dao四面都有小丘內,平綠的,小丘也容是綠的,羊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 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2 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就像只用綠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那樣,到處翠色慾流,輕輕流入雲際。這種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