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孩子加強體育鍛煉和進行科學教育

2021-10-13 22:20:30 字數 5715 閱讀 654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有位留守兒童是初中一年級學生,平時學習很用功,不用家長操心,可是他的身體卻經常「大病不犯,小病不斷」,隔三岔五的就得跑一趟醫院。為此「**家長」很是擔心,按說孩子吃的穿的住的跟別人沒什麼兩樣,可為啥體質不好呢?帶著這個問題,「**家長」請教了有關專家,對孩子做了全面的檢查,結果是:

孩子沒有任何發育缺陷疾病,體質弱的原因是缺乏必要的鍛鍊。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的中小學生學習負擔相對較重,加之素質教育在很多方面沒有落到實處,孩子整天忙的都是學習、考試、升學等,故而普遍存在因缺乏體育鍛煉而造成的體質偏弱現象。所以,在中小學階段大力提倡科學的體育鍛煉,對孩子的健康成長、健全性格以及提高學習效率等都是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的。作為「**家長」,怎樣指導孩子進行科學的體育鍛煉呢?

(1)要培養孩子對體育鍛煉的興趣。一旦對體育鍛煉發生了興趣,孩子就較易親身自動去參加各種體育活動。培養體育鍛煉的興趣,可以從體育遊戲開始,去參觀、欣賞各種體育比賽。

(2)要教給孩子鍛鍊身體的方法。由於孩子年齡不大,體質幼嫩,又缺乏體育鍛煉經驗,因此,家長儘量要教給孩子科學鍛鍊的方法;不當的鍛鍊非但不能起到有效作用,還容易發生事故。

(3)根據年齡和體質來定製適合孩子的鍛鍊專案。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安排運動量,不可盲目,也不可做超出孩子承受範圍的要求。如孩子小的時候宜多做些較為緩和的、活動性比較強的運動,不宜做用力過大、憋氣、靜力的、負重的練習專案。

(4)要持之以恆的鍛鍊。體育鍛煉只有持之以恆,才會有效果,也只有持之以恆,才能形成鍛鍊的習慣。因此要幫助孩子制定合理的鍛鍊計劃,並要督促孩子天天堅持,如果可能的話,最好家長能跟孩子一起鍛鍊,這樣更能激發孩子的興趣。

(5)要「站如鬆,坐如鐘,臥如弓」。不正確的姿態給身體帶來的最大不利是引發脊椎骨彎曲,影響身體的正常發育,嚴重的甚至影響身體健康。所以在孩子坐著看書、寫作業或看電視時,要求他們採取正確的姿勢,不要彎著腰、伏著胸,也不要隨意歪在凳子上。

要告訴孩子正確的站姿是:頭正直,胸稍挺,腹微收,兩臂下垂,兩腿自然伸直,腳跟靠攏,腳尖分開;正確的坐姿是:軀幹保持挺直,兩肩擺平,眼向前平視,兩小腿與地面垂直,兩腳平放地上,閱讀、寫字時,身子不要歪斜,不要趴在桌子上,胸要離桌沿一拳的距離;正確的走姿是:

走時身體保持正直,兩眼正視前方,兩臂前後自然擺動,兩腳向前邁步,腳跟先著地,然後過渡到腳掌著地,保持平衡,勿上下顫動或左右搖擺,注意改正內、外八字腳。

指導孩子進行科學的體育鍛煉,有一點應該引起注意,即不同時期、不同性別和不同個體之間均存在著明顯的差異。因此,體育鍛煉必須從實際出發,承認差別,因人而異,而且貴在堅持,長久鍛鍊,才能取得滿意效果,切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自己孩子的身體狀況 選擇適應自己孩子的體育運動和強度 要有監護人 現場監護注意運動後 身體狀況

請採納,謝謝~

3樓:竹林清風爽

遊戲!快樂的、自由的戶外遊戲!

歡迎交流!

**農村小學如何開展陽光體育運動

學體育的能考什麼大學?

4樓:大孫霞白

特色專業

運動人體科學:本專業培養具備運動人體科學理論和實驗研究能力,能在中等以上學校、體育科研機構、運動訓練基地和保健**等部門,從事運動人體科學方面的教學、科研、競技運動和**指導的高階專門人才。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運動人體科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專業實驗技能方面的基本訓練,掌握教學和科學研究方面的基本能力。

體育教育訓練學:體育教育訓練學是一級學科體育學下屬的二級學科,是研究體育教育和運動訓練基本理論與方法體系的學科。它以現代教育教學理論和運動人體科學理論為基礎,研究體育教育與運動訓練的規律,為球類、田徑、體操等諸多體育運動專案的教學、訓練、科研與管理提供科學指導。

該學科肩負著為國家培養高層次體育教育、運動訓練人才的重任,與我國教育事業和體育事業的發展關係密切,對於促進我國大、中、小學體育教育教學改革,提高運動訓練的科學性,促進全民健身活動的開展,促進國際體育交流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民族傳統體育學:民族傳統體育學是在武術學科拓展專業領域的基礎上,以中國武術為主幹,涵蓋中華民族民間體育和傳統養生體育的一門綜合性新興學科。

重點專業

國家品牌2個:運動訓練 運動人體科學

國家重點2個:公共事業管理 體育教育

本科專業

文學2個:新聞學 英語

管理學1個:公共事業管理

教育學4個:休閒體育 運動人體科學 運動訓練 體育教育文化教育大類1個:應用心理學

5樓:宗添貳亮

看你考藝體生還是考普通的,藝體生的話可以考

北京體育大學,武漢體育學院,上海體育學院,天津體育學院,成都體育學院等等

6樓:達典翠陽暉

如果你想繼續發展體育的話,那就報考體育大學啊,那也要看什麼學校了,這當然要靠你自己的想法了

7樓:初傑仲華美

那些有體育bai專業的學校都可以、、師範類院系、、du還有各種體育學院、、成績好的話儘量往師範院校考、、不過體育學zhi院是以體dao育為主、、師範院系一般都是體育教育、社會體育為主、內、沒有體育類學院那麼大的負荷、容、看個人、、

大學體育專業有哪些課程?

8樓:咪浠w眯兮

大學體育專業主要課程:教育學、心理學、人體科學、學校體育學、體育鍛煉、訓練與競賽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受到體育科學研究的基本訓練,掌握從事學校體育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

體育專業教育是培養各類體育專門人才的一種特殊的體育教育。這種教育是隨著近代教育制度的確立、近代學校的出現而興起的。

早期體育專業教育機構(如2023年成立的丹麥體操師範學院、2023年成立的瑞典「皇家**體操學院」、2023年成立的德國「**體操教師養成所」等)幾乎都是培養體育教師的,可以視為當時的「體育教育」專業。

在歐洲,工業革命後,教育中強調「三育並重」,體育逐漸成為學校教育的組成部分,體育師資有著較為廣泛而穩定的社會需求。這種體育專業單一的狀況,大抵持續了一個多世紀。

目前普遍認為:體育(或稱為體育運動),是通過有規則的身體運動改造人的「自身自然」的社會實踐活動。體育的基本表現形式是人的有規則的身體運動,其基本任務是對人自身的改造,其作用物件是參與者的「自身自然」。

體育的含義有狹義和廣義的區分。狹義的體育即身體教育,是通過身體活動,增強體質,傳授鍛鍊身體的知識、技能、技術,培養道德和意志品質的有目的有計劃的教育過程。它是教育的組成部分,是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的一個重要方面。

廣義的體育即社會文化活動。體育(廣義的,亦稱體育運動)是指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以增強體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社會文化生活和促進精神文明建設為目的的一種有意識、有組織的社會活動。它是社會總文化的一部分,其發展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的制約,也為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服務。

9樓:地心毀滅

運動解剖學、運動生理學、體育心理學、體育保健學、體育概論、學校體育學、體育科研方法、體育統計學、田徑、體操、籃球、排球、足球、武術、乒乓球。

設定背景:體育教育專業培養具備系統地掌握體育教育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學校體育教育工作規律,具有較強的實踐能力,在全面發展的基礎上有所專長,能在中等學校等從事體育教學、課外體育活動、課餘體育訓練和競賽工作,並能從事學校體育科學研究、學校體育管理、社會體育指導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學生主要學習教育學、心理學、人體科學、學校體育學、體育鍛煉、訓練與競賽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受到體育科學研究的基本訓練,掌握從事學校體育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

核心能力:掌握教育科學、心理科學、人體科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體育教學的基本理論與方法; 3.

掌握體育鍛煉、訓練與競賽的基本理論與力法; 4.具有學校體育科學研究的基本能力; 5.熟悉國家有關教育、體育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6.

瞭解學校體育改革和體育科學的發展動態。

主幹課程:運動解剖學、運動生理學、體育心理學、體育保健學、體育概論、學校體育學、體育科研方法、體育統計學、田徑、體操、籃球、排球、足球、武術、乒乓球等。

發展前景:可到各類學校從事學校體育的教學工作,以及教育教學的管理工作。畢業生也可根據社會需要到企事業單位從事群眾體育的指導工作、體育運動訓練工作和體育科學研究工作。

參考資料

體育教育(本科類).陽光高考[引用時間2017-12-24]

10樓:唐慶洪初柔

課程如下:體育概論、人體解剖學、人體生理學、體育心理學、體育保健學、學校體育學、體育統計學、體育科研方法、田徑、體操、游泳、籃球、排球、足球、武術、健美操、中學體育教材教法、

有關體育方面的法律誰可以告訴我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法規:你是

bai什麼省du市的,因為各地zhi的地方法規不是完全dao相同。

《中華人民共和回國體育法》

某某答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辦法(修正)某某省人大會常委會關於修改《某某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辦法》的決定

學校體育工作條例

全民健身計劃綱要

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

關於進一步加強體育工作,加快發展體育事業的決定某某市體育現代化發展

希望你能採納!

體育鍛煉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影響?

12樓:檸檬一家人

1、人體長期缺乏運動,會使組織器官機能下降30%,可引起基礎肌肉萎縮和呼吸迴圈功能低下,使頸部、腹部、腰背部及大腿部的肌肉力量降低,引起肩痠痛、腰痛、膝關節痛等症狀;

2、呼吸迴圈功能低下,即使輕微勞動也會發生心悸和呼吸困難。總之,長期運動不足主要有8大危害,包括:癌症、心血管病、心力衰竭、骨質疏鬆、腦卒中、高血壓、糖尿病、肥胖。

13樓:漫閱科技

人們都知道體育鍛煉對健康的重要性,一方面,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調節和興奮大腦神經中樞,增強和提高免疫力;另一方面,運動還可以增加飲食,提高睡眠質量。但在鍛鍊身體的時候,要把握好鍛鍊前、鍛鍊中和鍛鍊後這三個環節,這樣才能達到鍛鍊的最佳效果,才能讓你的免疫力得到提高。

14樓:默默

從中國大媽跳廣場舞佔領廣場、公園甚至盧浮宮來看,大家的健康意識已經越來越高。對於現在已經不需要勞作的人來說,適當的鍛鍊對健康是有好處的。但是,必須要指出,沒有指導的高強度鍛鍊有可能損害健康。

在遠古時代,是沒有體育鍛煉這個概念的。那個時候的人,每天為了生存而奔波。運氣好也許正好打了獵物有食物吃,運氣不好可能好幾天都要餓肚子。

他們也不需要體育鍛煉,因為光為了狩獵就需要跑來跑去,消耗大量的體力。他們為了生存就必須每天奔波,相當於每天都在鍛鍊。

反觀現在,生活條件好了,不再需要為了吃飽而每天去打獵。同時,隨著技術的快速發展,使得越來越多的人遠離運動。對老一輩來說,不再需要耕作勞動,大米直接在超市有售賣。

對於年輕一輩來說,每天坐在辦公室對著電腦操作是大部分人工作的日常。

這就導致出現一個問題,我們現在的人運動得太少了,吃的又好,物極必反,很多富貴病就這麼出來了。

人是一個精密的系統,在一定的外界環境刺激下,會主動地自我調節去適應。但是,再強大的適應能力也架不住天天熬夜、夜宵、整天坐著不動。所以很多人年紀輕輕就出現很多腰痠背痛、頸椎疼等症狀。

人的肌肉長期得不到鍛鍊,功能自然就會萎縮下降,需要進行體育鍛煉來重新恢復。所以,找專業的人士指導運動起來吧。

默默a234:時而呆萌如兔,時而一絲不苟,經常幹些囧事,做事喜歡極致。

體育鍛煉以什麼為原則進行全面發展

以提高全民素質,增強全民體質為原則進行全面發展。很可惜,現在世界的體育發展已經歪曲了,是以經濟利益為原則了,特別是中國。體育鍛煉中需注意的問題 一 鍛鍊時要把握好運動的量。例如在進行跑步練習時,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距離,但無論選用什麼樣的運動量,都要遵循由小至大的原則,切勿突然增加運動量而...

學前兒童為什麼要進行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

一 培養幼兒參加戶外活動的興趣是增強幼兒體質 提高幼兒健康水平的專重要手段之一 學齡屬前階段幼兒身體生長髮育迅速 可塑性大,身體各器官的系統尚未發育完善,身體形態結構沒有定型。為此,根據幼兒生長髮育規律,充分利使用者外的日光 空氣 水等自然因素作適當鍛鍊,對提高幼兒 各系統 各器官的生理機能和發展幼...

可以穿高仿的運動鞋進行體育鍛煉嗎

不建議穿高仿鞋來進行體育鍛煉。雖然我是做莆田鞋的。鍛鍊還是買 好一些。莆田鞋的腳感和 比起來差距還是不小呢。鍛鍊建議穿帶氣墊或碳板一類的鞋款。和高仿沒關係,自己穿的舒服就好,現在高仿鞋一樣也有搭載這些氣墊和碳板科技,實戰也是沒問題的。運動鍛鍊和你穿得鞋是不是高仿有什麼關係呢,只要你穿的舒服了適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