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是怎樣的一種文體,雜文是一種什麼文體,和散文有什麼區別

2021-10-19 11:19:18 字數 1092 閱讀 2557

1樓:藍夢隨風逝

雜文:文藝性的**,屬於散文的一種,以抒情與政論相結合,不拘一格,迅速反映生活事變和人們思想感情為特點,熔邏輯力量與戰鬥激情於一體,把精闢論述寓於形象之中。以短小、精悍、明快、鋒利見長,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尖銳的戰鬥性和充分的藝術說服力。

在中國文學史上,歷代許多具有進步思想內容和藝術價值的古文,多是著名的雜文作品。在現代,由於以魯迅為代表的革命作家的提倡和實踐,雜文成為揭露敵人、打擊敵人的極為犀利的投槍和匕首,也是批評人民內部不良傾向的**。雜文主要用於諷刺和暴露,亦可用來讚頌新思想、新品格、新風貌。

」廣義的散文,在古代指的是一切不押韻的文章。不過,古代沒有「散文」這一個名稱;「散文」這個名稱是「五四」時期才有的。在現代,廣義的散文包括了除去詩歌、**、戲劇、影視文學之外的一切敘事性、議論性、抒情性的文體

雜文在表述中要儘量避免情感的參與,情感介入過多,就成了了散文,語言也要儘量客觀化,否則容易被看作有宣洩的傾向。這是文章對於雜文定位的解答,我們知道散文和雜文的形式逐漸明朗,但是在「大散文」範疇,傳統的散文、隨筆、小品、雜感、筆記等等都是散文,而隨筆、小品、雜感等又界於散文雜文之間,很難進行確切的劃分,上個世紀30年代文藝界習慣把小品文也同視為雜文。

2樓:餘

「雜文,散文的一種,是隨感式的雜體文章。一般以短小活潑、犀利為其特點。內容無所不包,格式豐富多樣,有雜感、雜談、短評、隨筆、札記等。

中國自戰國以來諸子百家的著述中多有這類文章。「五四」以後,經魯迅等人努力,成為一種直接而迅速地反映社會現實生活或表現作者思想觀點的文藝性**,它以思想性、論戰性見長;藝術上言辭機警、行文情感飽滿,常藉助形象比喻來議論人或事,有強烈的震撼力。」

在50至70年代,「散文」是個涵蓋面寬泛的體裁概念。因為漫無邊際,作家和研究者有時會作出「廣義」和「狹義」的區分。狹義的散文,指的是所謂「抒情性散文」,其特徵,相近於「五四」文學革命初期所提出的「美文」,後來也有人稱之為「藝術散文」。

而廣義的散文概念,則除此之外,還包括「敘事性」的、具有文學意味的通訊、報告(「報告文學」與「特寫」),也包括以議論為主的文藝性短論,即「雜文」、「雜感」等。另外,在有的時候,文學性的回憶錄、人物傳記等,也會被列入散文的範圍之內。

雜文以議論為主,散文概念廣的多.

論是一種什麼樣的文體,說是一種什麼文體

論是一種 文體,按 韻術 論者,議也 昭明文選 所載 論有兩體,一曰史論,乃忠臣於傳末作議論,以斷其人之善惡。如 史記 後的太史公曰 二曰政論,則學士大夫議論古今時世人物或評經史之言,正其謬誤。如 六國論 過秦論 等。說是一種什麼文體 說 文體 文體 說 說 是古代的一種議 體,用以陳述作者對社會上...

散文是怎樣的一種文體?寫作格式上有什麼具體要求嗎

散文 指不講究韻律的散體文章 散文是指與詩歌 戲劇並稱的一種文學體裁,包括雜文 隨筆 遊記等。散文 prose essay 是與詩歌 戲劇並稱的一種文學體裁,指不講究韻律的散體文章,包括雜文 隨筆 遊記等。是最自由的文體,不講究音韻,不講究排比,沒有任何的束縛及限制,也是中國最早出現的行文體例。通常...

個子很高是一種怎樣的體驗,長得高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170多,女,不好,衣服褲子鞋子不好買,服裝均碼的根本穿不了,因為多數朋友比自己矮,更容易駝背,做空間不大的汽車椅子頂膝蓋疼,稍微不注意 就變成一堵又高又大的人牆,稍微不注意言行就會讓人覺得你真是純爺們。我初中畢業189,高中畢業就定格在198了。基本上從初中開始,撞過門框,撞過公交車扶手,撞過地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