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和窩瓜是同品種嗎,南瓜和窩瓜是同一個品種嗎?

2021-12-16 16:38:29 字數 4927 閱讀 5998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植物

南瓜[1] (拉丁學名:cucurbita moschata (duch. ex lam.

) ,山東地區稱作吊瓜,東北地區稱作倭瓜。可食用,有橘黃色和青色兩種,外形呈扁圓或不規則葫蘆形狀,未成熟果實皮脆肉質緻密,可配菜、做餡,成熟果實甜面,可熬粥。葫蘆科、

生長習性

南瓜性喜陰涼溼潤氣候,栽培極易,種在院邊牆頭,地邊埂埝,均可生長良好。

2樓:再見

是的,窩瓜這種叫法主要存在於東北地區

南瓜和倭瓜的區別?

3樓:帥帥帥

南瓜和倭瓜沒有區別。

南瓜(學名:cucurbita moschata duchesne),別稱為番瓜、北瓜等,葫蘆科南瓜屬植物,原產墨西哥到中美洲一帶,世界各地普遍栽培。其的果實可作餚饌,亦可代糧食,全株各部又供藥用。

南瓜是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莖常節部生根,葉柄粗壯,葉片寬卵形或卵圓形,質稍柔軟,葉脈隆起,卷鬚稍粗壯,雌雄同株,果梗粗壯,有稜和槽,因品種而異,外面常有數條縱溝或無,種子多數,長卵形或長圓形。

南瓜是 葫蘆科 南瓜屬的植物。「南瓜」一詞可以特指南瓜屬 中的 ,也可以泛指包括筍瓜(又稱 印度南瓜)、北方又稱倭瓜,西葫蘆(又稱美洲南瓜)等在內的其他南瓜屬栽培種。其中前者因產地叫法各異,臺灣話稱為 金瓜,原產於 北美洲。

按顏色分可以分為 橙色、橙紅色、 黃色、 白色、雙色混合等。

南瓜果實有圓、 扁圓、 長圓、 紡錘形或 葫蘆形,先端多凹陷,表面光滑或有瘤狀突起和縱溝,成熟後有白霜。種皮灰白色或茶褐色,邊緣明顯粗糙。肉厚,黃白色,老熟後有特殊香氣,味甜而面。

種子扁,嫩瓜可作蔬菜,是夏秋季的瓜菜之一,味甘適口。 老瓜作 飼料或代糖,不少地方稱之為「飯瓜」。種子可炒食或入藥。

南瓜為一年生雙子葉 草本植物,能爬蔓,莖的橫斷面呈五角形。葉子呈心臟形,花黃色,果實一般扁圓形或梨形,嫩時綠色,成熟時赤褐色果實可做蔬菜,種子可以吃。

4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和倭瓜實際上同一物種在不同地域下不同氣候條件下的產物,實際上是同一種瓜。

南瓜(pumpkin)是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葉片具白斑、果柄五稜形,又叫做中國南瓜、番瓜、倭瓜、飯瓜等。南瓜起源於中、南美洲。南瓜在中美洲有很長的栽培歷史,中國600年前開始栽培。

現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亞洲栽培面積最多,其次為歐洲和南美洲。按果實形狀分為兩個變種:圓南瓜和長南瓜。

在「大遼物產論」一文中也談到,大遼國自公元916年建國,有四大農耕區域。其中有兩個農業區、兩個半農半牧區。兩個農業的區域:

一是屬東京道的遼東北原渤海國的農業區;一是屬南京道、西京道的長城以南燕、雲地區的農業區。兩個半農半牧區域:一是屬上京道、中京道、遼西潢河(今西遼河上游西喇木倫河)、土河(今老哈河)流域的半農半牧區;一是屬東京道和上京道西北部的半農半牧區。

而南瓜是當時的主要農產品之一。

南瓜被當地人稱倭瓜,亦稱番瓜。瓜結實,形橫圓豎扁,而色有黃、黑綠。當時人們稱黃色的為南瓜,黑綠色的為番瓜。

其實一圃之中種形相異,農家也未強去區別。但是當時南方人由於其**於北方,將其稱為北瓜。後來,南瓜在南方各地得到了廣泛種植,並且由於氣候和地質的原因,南瓜的味道相對北方而言,獨有特色,而且相對更易於生長。

由此,人們也就將其稱之為南瓜。因此,可以判斷出南瓜和倭瓜實際上同一物種在不同地域下不同氣候條件下的產物,實際上是同一種瓜。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蔬菜名稱gb 8854-88第38項寫道:南瓜 番瓜,窩瓜,倭瓜,中國南瓜。由此也可以驗證。

5樓:以紅豆0換宇宙

回答你好,它們沒有區別,都是一種作物的果實同指南瓜。南瓜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其中賴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等含量較高。此外,南瓜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基因型與菸草中相同,但活性明顯高於菸草,表明了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較高。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倭瓜,窩瓜和南瓜均屬同一種葫蘆科植物——"南瓜"。主要因產地以及方言不同,而叫法各異。"南瓜"一詞可以特指南瓜屬中的中國南瓜,也可泛指包括筍瓜(又稱印度南瓜)、西葫蘆(又稱美洲南瓜)等在內的其他南瓜屬,栽培作物。

窩瓜(南瓜別稱),一般指南瓜(南瓜葫蘆科植物)。中國山東等地稱窩瓜,胃吊瓜,番瓜等。中國東北地區叫倭瓜。

河北地區稱北瓜。窩瓜又分為兩種,一種是青色,一種是橘黃色。都可以食。

其外形呈扁圓或不規則葫蘆形狀,未成熟果實皮脆肉質緻密,可配菜、做餡,成熟果實甜面,可熬粥。均屬於葫蘆科、南瓜屬的植物。一年生蔓生草本,莖常節部生根,長可達2~5米,密被白色短剛毛。

葉柄粗壯。

南瓜,原產墨西哥到中美洲一帶,明代傳人中國,世界各地普遍栽培。南瓜其別名又稱:北瓜,麥瓜、番瓜、倭瓜、窩瓜,筍瓜,金冬瓜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倭瓜就是南瓜,不過南方習慣於叫「南瓜」,東北地區習慣叫「倭瓜」,山東地區稱為「番瓜」等。

南瓜(拉丁學名:cucurbita moschata (duch. ex lam.

) duch. ex poiret),飯瓜,番南瓜,山東地區稱作番瓜,東北地區稱作倭(wō)瓜。河北地區有稱作北瓜。

可食用,有橘黃色和青色兩種,外形呈扁圓或不規則葫蘆形狀,未成熟果實皮脆肉質緻密,可配菜、做餡,成熟果實甜面,可熬粥。葫蘆科、南瓜屬的植物。一年生蔓生草本,莖常節部生根,伸長達2-5米,密被白色短剛毛。

葉柄粗壯,原產墨西哥的中美洲一帶,世界各地普遍栽培。明代傳入我國,現南北各地廣泛種植。可以做成南瓜泥有助於寶寶消化,對大人也有**便祕的效果。

南瓜具有良好的栽培特性,對環境條件適應性強,在世界範圍內廣泛栽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資料,在全世界不同蔬菜作物種類產值中,南瓜居第9位,年銷售產值達40億美元。中國和印度是世界上兩個南瓜主產國, 其中中國的栽培面積居世界第二,總產量居世界第一。

隨著研究的持續深入,南瓜的一些醫療保健功能被陸續揭示出來,引起許多專家學者的關注。南瓜將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全世界南瓜栽培面積,單產及總產量也成倍增長。隨著南瓜被開發為系列保健食品,需求量不斷地增加。

南瓜在分類學上屬於雙子葉植物綱葫蘆科葫蘆目南瓜屬。通常提到南瓜植物,主要是指南瓜屬(cucurbita)的五個栽培種:

黑籽南瓜(cucurbita ficifolia),又叫筍瓜、金瓜、西洋南瓜;

印度南瓜(cucurbita maxima),又叫 倭瓜、番瓜、金瓜、 北瓜;

墨西哥南瓜(cucurbita mixta),又叫灰籽南瓜;

中國南瓜(cucurbita moschata),又叫西葫蘆、攪瓜。實際上,南瓜屬植物還包括了其他二十幾個非栽培種。

8樓:歸俊馳

南瓜是金黃色或者老綠色的圓形瓜,而倭瓜又叫牛腿瓜,外型與牛腿相近。

9樓:錢浚翟和

南瓜就是倭瓜!南瓜,一年生草本植物,葫蘆科南瓜屬。別名番瓜、飯瓜、倭瓜、回回瓜、金瓜等,原產中、南美洲。元末明初引進我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認為南瓜就是倭瓜,其實不然,南方或西北地區的南瓜比北方的倭瓜是不一樣的,南瓜直徑長度比更大一些,也就是矮一些,北方的倭瓜直徑長度比小一些,也就是高一些。味道也有細微的差別,南瓜含水量少一些倭瓜含水量高一些,個頭一般的說南瓜較大。說南瓜北方人懂,說倭瓜南方人很多聽不懂。

11樓:雅雲

倭瓜又稱南瓜、金瓜.其果肉中含有豐富的多糖類物質,維生素,氨基酸和礦物質.其中多糖類物質中含有的維生素,果膠等物質對改善現代人飲食的該血脂症,降低血糖,膽固醇,通便有良好作用.

維生素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胡蘿蔔素.其中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和抗衰老的作用.而胡蘿蔔素在人體中可以轉化成類胡蘿蔔素,對兒童可起到維護視力健康和發育的作用;且對預防腫瘤還有一定效果.

礦物質中的鈣,鉀含量高;鈉含量低.特別是和中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對於骨質疏鬆和高血壓有良好作用.一樣一樣的啊!呵呵!

12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可以做粥嗎,炒菜。皮可以吃。倭瓜像西瓜,不如西瓜大,把皮削掉炒菜吃。皮不可以吃。

13樓:此木成柴

南瓜大致分中國南瓜、印度南瓜、美洲南瓜。通俗易懂的說,中國南瓜指的是各種窩瓜(倭瓜),又叫北瓜,特點是面、甜,多以蒸、煮食用。印度南瓜一般指的是大白玉瓜及其變種,多做餡兒用。

美洲南瓜特指各種西葫蘆,一般炒菜用的多(參見農業出版社(八幾年版記不太清了,十六開本)《蔬菜栽培》)

14樓:辛老師的檔案

倭瓜就是南瓜,無任何區別。南瓜是土話,倭瓜是它的學名。?

15樓:石楠笑

我認為這個就是同一個物種,只不過不同地區不同叫法,說南北方有差別的這個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南北方水土環境不同,長出來的自然有差別,但是本質是一樣的。

16樓:潶業

南瓜就是倭瓜 但倭瓜不是南瓜 因為氣候水土的不同 本來是同樣的物種為了適應環境做出了改變所以發生了變化 就像南橘北柑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還有菠蘿和鳳梨 本來都是同一種物種 因為環境氣候的不同所以為了更好的適應環境都做出了自己的改變 因為做了改變所以,外觀味道口感都會有變化

17樓:爆裂阿風

不一樣,南瓜大一點,倭瓜小一點點

18樓:五千年中文域名

說是一種東西的人 他肯定是隻吃過一種 無知南瓜是南方的 味道一般 長相和倭瓜差不多 但倭瓜更敦厚的感覺,而且能有黑綠色的

倭瓜是北方最常見的 看名字是古代某國傳來的 ,味道比南瓜好 適合和土豆在一起燉 倭瓜越老越好是面的 非常營養的東西 不寒不洩 其種植是不能用化肥的 因為容易爛 所以是非常綠色 而且北方蟲子少 也不需要打農藥的

所以是兩種很不一樣的瓜

19樓:

倭瓜和南瓜是有很大的區別的陝北哪個紅皮的是南瓜,倭瓜在東北種殖的多,主要是很面的哪種,為啥網上都瞎說是一個東西呀倭瓜和角瓜也不是一個東西,白瓜很像倭瓜但是主要是白瓜仔

南瓜和窩瓜一樣嗎,窩瓜和南瓜的區別 窩瓜和南瓜是一樣的嗎

南瓜就是窩瓜。窩瓜學名南瓜。南瓜是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葉片具白斑 果柄五稜形,又叫做中國南瓜 番瓜 倭瓜 飯瓜等。南瓜起源於中 南美洲。南瓜在中美洲有很長的栽培歷史,中國600年前開始栽培。現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亞洲栽培面積最多,其次為歐洲和南美洲。按果實形狀分為兩個變種 圓南瓜和長南瓜。在 大遼物...

倭瓜,窩瓜和南瓜的區別,南瓜和窩瓜的區別

倭瓜,窩瓜和南瓜,均屬同一種葫蘆科植物 南瓜 主要因產地以及方言不同,而叫法各異。南瓜 一詞可以特指南瓜屬中的中國南瓜,也可泛指包括筍瓜 又稱印度南瓜 西葫蘆 又稱美洲南瓜 等在內的其他南瓜屬,栽培作物。窩瓜 南瓜別稱 一般指南瓜 南瓜葫蘆科植物 中國山東等地稱窩瓜,胃吊瓜,番瓜等。中國東北地區叫倭...

肉和窩瓜鍋貼可以放蝦皮嗎

肉和窩瓜鍋貼可以放蝦皮,味道會更加鮮美。窩瓜就是南瓜的意思。窩瓜蝦皮炒肉鍋貼的做法 主料 窩瓜500克 瘦肉500克 蝦皮50克 麵粉200克輔料 鹽 醬油 黃酒 雞精 白胡椒粉 五香粉 蔥末 薑末 香油 烹調油 清水都適量 步驟 1 麵粉用溫水合成麵糰 2 面合好後鬆弛半小時 3 窩瓜洗淨 4 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