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鋼琴時姿勢不對,如何有效改正,彈鋼琴時怎樣保持正確手部姿勢

2021-12-16 18:03:29 字數 3186 閱讀 3333

1樓:匿名使用者

彈鋼琴,正確的坐姿很重要,坐的位置正確是指坐位與鋼琴距離離遠近合適,面對鍵盤正好居中,不偏左不偏右,坐位本身的高低適度。簡單地說,前後、左右、高低都要正確。

坐位正確,將使彈奏者便於對88個琴鍵的全面控制和駕駛,也是為身體——特別是雙手、雙臂在鍵盤上的活動,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這是發展、發揮正確技術的前提之一。

不正確的坐的位置(無論前後、左右、高低哪方面不合適)必然造成某種不方便。在不方便的情況下必然影響到對技術的正確把握。嚴重時,還會造成彈奏中的毛病。

在正確的坐位上練琴的意義,還在於形成眼睛、手臂與每個琴鍵穩定的距離感。有了這距離感,當我們想彈某一個音時,只要「掃上一眼」,就會找到那個音。高度準確的距離感,可以一眼不看地彈出想彈的音來。

如果是盲人彈琴,這種距離就更為重要了。一般正常的人也會因此提高識譜能力。

所以,不要小看坐的位置的重要性。我們在**會上看到鋼琴家坐下後,往往都調整一下坐位。在他確認了坐的位置適合對鍵盤全域性的控制、活動方便、建立了穩定的距離感後,才開始考慮彈奏。

這也告訴我們,動手彈奏前的第一件事,是先要調整好坐位。

調整好坐的位置包括三個方面:

(1)調整坐位與鋼琴的距離。

上身坐直,用雙臂輕輕提起雙手並將其置於鍵盤之上。這時如果臂肘部剛好被牽動到上身垂直線的胸前一方一點點,上臂與前臂形成一個略微大於90度的鈍角,坐位與琴鍵的距離就基本合適了。假如臂肘部前移過多,上臂與前臂的角度較多的大於90度,整隻胳膊有點「伸直感」,就說明坐得遠了,應把琴凳朝鍵盤前移動一點。

相反,假如手置鍵盤之上時,肘部並未被牽移到前面,甚至還移到了上身垂直線的後面一點,造成胳膊的「窩曲感」,這表明坐得太靠近鍵盤,應把琴凳往後適度移動。

(2)找到整個鍵盤的中間點。

有鑰匙孔的鋼琴,鑰匙孔就是中間。沒鑰匙孔的,可將雙腳不偏不倚地直對兩個踏板,這時,雙腿如果沒有任何左右偏斜,就是坐在正中了。另外,還可在鍵盤上找中間點。

88個鍵盤的中間點,在**c右邊第一個e和f鍵之間;85個鍵盤的,則在**c右邊第一個降e上。找到中間點,居中而坐,控制全域性。

(3)調整坐位的高低。

上身坐直,雙手置於鍵盤之上,這時,如果肘部略微高於鍵盤的平面,坐低的高低,大致就合適了。但假如肘部高於鍵盤平面過多,胳膊好象有點「吊著」似的,手腕也不能自然放平,說明坐位偏高了,就把琴凳適當調低。相反,假如手置鍵盤之上時,肘部明顯低於鍵盤平面,說明坐位偏低了,應把琴凳適當調高。

以上講的都是一般的標準。其中,坐在中間點,對任何人都是同樣的要求,而坐位的高低、前後,每個人不見得絕對完全一致,但對自己而且言,則應當有一個穩定的調整尺度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要急 慢慢來就改過來得 開始困難是正確的 什麼東西都需要一個過程 。手指動作小 手腕放鬆 手腕和手背要是一個平面 基本就這些

3樓:大怪狸

不用擔心,我也有過這種情況,這主要是意識沒有放到手指上而已,也就是平常說的手指缺乏主動性。

解決方法是,每彈一個音,就想著手指的第三關節(也稱掌關節)用力,注意手指是往下伸的動作。不必追求音量,一個個音慢慢地來,練它三五個月就改回來了。

可以參考魏廷格的《鋼琴學習指南——答鋼琴學習388問》,裡邊有詳細介紹

彈鋼琴時怎樣保持正確手部姿勢?

4樓:隊長傳過來啊

正確的手型應該是:

1、把手放在琴上,手掌拱起,五指分開,手指自然下垂,指尖觸鍵,整個手成半圓形;

2、二、三、四、五指觸鍵的部位應該是指尖,而不是指肚;拇指是指尖的外側觸鍵;

3、手背要保持平衡,不能向小指方向傾斜;要有向拇指方向靠近的感覺;

4、彈奏時要保持手的半圓形狀,手指不能伸的過直,也不能過於彎曲,手指的第一關節一定要站直;

5、要經常修剪指甲,以保證彈奏時手型的標準。

5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基本手型1、手指自然彎曲、同手掌—起構成一個半圓形,呈空握球狀;

2、掌骨關節(通常稱第三關節)及所有手指關節都應凸起。應避免和糾正最易出現的手指第一關節和第三關節(指掌關節)塌陷呈凹狀;

3、手指應自然分開,原則上剛好—個指頭對準—個琴鍵;

4、整隻手(從整個前臂到手)應以水平位置擺在琴鍵上,應使手指擺正,與琴鍵排列平行,大指應同樣放在琴鍵上面;

5、手指觸鍵的基本位置應取在白鍵與黑鍵距離的約三分之一處。當觸按黑鍵時,整隻手應向黑鍵位置前挪,手指應彈奏在黑鍵前端位置。不良的手型主要表現在兩個主要方面:

—、指甲關節(通常稱第—關節)和指掌關節塌陷呈凹狀,這個問題的主要危害是影響力的傳導,不能獲得正確的發音,以後會影響到手指快速跑動; 二、由於弱指的軟弱,它們在站立和彈奏時會產生某些手指的多餘動作和多餘緊張。表現為某些手指相互依靠、或某些手指伸直、捲曲等。這會直接影響正常彈奏,造成彈奏的不均勻、僵直中硬和能量的浪費。

希望以上能幫到樓主!~

6樓:鋼琴愛好入門

鋼琴入門第一節課,手部姿勢的擺放的方法和要點

7樓:匿名使用者

肩膀隨時都要放鬆,手腕不能高過手掌,否則容易得腱鞘炎。手指隨時注意抬升、放下。多彈哈農的指法練習曲,效果很好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集中精神,讓手指自然下落速效就應該不實際了,還是要慢慢練習的

9樓:直月

唯一的原則可以說是:手指要放在最放鬆及最有力的位置。

首先,將手握拳握緊,然後張開儘量伸展,再將手指完全放鬆。維持這種放鬆的狀態,將手放在一個平面上,所有手指都放在平面上,手腕的高度跟第一關節(手指作靠近手掌的關節)同高。此時,手指跟手掌應該呈一個圓頂狀。

所有的手指都是彎曲的,拇指應微微指向下,並稍微向其它四指彎曲,所以拇指的最後一節是與其它指平行的 。當彈奏和絃或是大跨距時,保持拇指向內微彎是很重要的。保持拇指的最後一節與琴鍵平行,會減少碰觸到旁邊的鍵的機會。

這個姿勢,也讓拇指在抬起與放下時,使用正確的肌肉。其它各指都是微微彎曲,手指放在琴鍵上,與琴鍵呈 45 度。這個姿勢可以讓手指能夠彈奏黑鍵之間的位置。

拇指與其它各指的指尖約略呈一個半圓形。這是一個很好的起始手型。

10樓:點筱緦

握著雞蛋 拿掉雞蛋後手型不變 在琴鍵上感覺一下 這個方法絕對很管用 有效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老師是叫我左手握右手,右手握左手。而且我覺得不存在你說的問題啊,你可能剛開始學嗎?久了就習慣了。

彈鋼琴有什麼好處,學鋼琴有什麼好處?

鋼琴學習 學習鋼琴的好處 由於香港現在普遍的家庭都開始著重物質生活及精神文化教育,其中尤其著重對年幼一代的文化教育和早期藝術教育,所以很多家庭正在設法添置鋼琴,努力為年幼一代儘早接受 教育,以開發兒童的智力,促進其身心得以均衡發展。就一般而言,研究發現兒童學習彈奏鋼琴,只要學習得法並持之以恆,均可獲...

睡覺要是姿勢不對有好處嗎,睡覺姿勢有講究嗎?

睡覺姿勢是有講究的 一 復原式 側臥。防止胃食管返流。如果左版側臥後,燒心和消權化不良仍無改善,可將枕頭略微加高,有助於防止胃食管返流。二 胎兒式 睡姿。緩解腰痛。選擇適合的枕頭有助防止頸脖疼痛和頭痛。採用胎兒式睡姿,脊椎和頸脖應保持一條直線。另外,兩膝之間可以夾一個枕頭。三 湯勺形 睡姿。減輕壓力...

大理有洱海邊的寫真拍攝嗎?有彈鋼琴拍照嗎

大理洱海海東的九鹿社森系海景客棧很適合拍照呢 客棧有個小院種滿了花,後院還有一面海棠牆,一個條親水走廊,頂樓的玻璃花房最文藝了,簡直就是大理的愛麗絲仙境 在洱海邊適合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拍照?現在大理還是汙染嚴重嗎?10年前我去時天空都是霧濛濛的,蒼山都看不見。如果現在還這樣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都不好看。如...